旗艦轎車可說是一家豪華車製造廠的金字招牌,為了吸引金字塔頂端的消費者,無所不用其極地灌注最霸氣的身形、最奢華的用料、最豪華的配備、最先進的科技……造就出最頂尖的轎車。

目前德國豪華旗艦三巨頭,除了耳熟能詳的 Mercedes-S-Class、BMW 7 Series 之外,還有甫於臺灣推出全新大改款的 Audi A8,面對雙 B 嚴峻的挑戰,New A8 靠得是世代最新、科技最強的優勢,意圖與雙 B 一較高下。這場豪華旗艦之爭也因為 New A8 的加入更顯精彩可期,不妨透過U-CAR 新車比較系統,一窺三巨頭的實力高下。

從豪華旗艦轎車的入門款規配比較一覽表我們可以得知,Audi A8 除擁有價格上的絕對優勢外,還同時標配四輪傳動,比對手更優異的 0-100km/h 的加速表現,這對於講求性能表現的買家們來說,Audi A8 無疑將會是他們最佳的選擇。
從 U-CAR 新車比較系統中可以發現到,Audi A8 L 的各項尺碼數據都超越 BMW 7 Series 與 Mercedes-Benz S-Class,改款後的車長一舉突破 5.3 米,而 7 Series 與 S-Class 皆僅達 5.2 米的範疇;而在車寬與車高的部份,A8 L 也分別以 1945mm、1519mm 拔得頭籌,這樣也顯示出 A8 車室空間將有令人驚艷的成果。

A8 尺碼最氣派,動態極光套件超科技

一般人購買汽車,希望尺碼短巧以便停車,但旗艦轎車可就剛好相反。由於這類轎車多屬大老闆座車,外觀力求豪華氣派,因此尺碼越大越受歡迎。這次我們的比較基準是以長軸版為依據,從比較系統中可以發現到,Audi A8 L 的各項尺碼數據都超越 BMW 7 Series 與 Mercedes-Benz S-Class,改款後的車長一舉突破 5.3 米,而 7 Series 與 S-Class 皆僅達 5.2 米的範疇;而在車寬與車高的部份,A8 L 也分別以 1945mm、1519mm 拔得頭籌,這樣的規格不僅讓 A8 L 格外顯得氣勢凌人、極致尊榮,也代表了車室空間將有令人驚艷的成果。

New A8 L 車長來到史上最巨大的 5,302mm,展現磅礡氣勢。

眾所皆知,Audi 是照明科技的領導者,新一代 A8 提供一套業界首創的動態 OLED 極光套件供車主選配。這組套件內含 HD 高階矩陣式 LED 頭燈,提供更清晰且白透的照明效果;而尾燈更導入 OLED 科技,極薄設計能自由彎曲成各種曲度,搭配同樣為首見的動態燈光效果,黑夜中宛如一場時尚秀。此外,該套件也一併將車室氣氛照明套件納入,增添夜間駕乘樂趣。

選配動態 OLED 極光套件後,將同時配備有 HD 高階矩陣式 LED 頭燈與 OLED 動態尾燈,炫目度十足。

MIB 2+觸控介面,操控 A8 更顯優雅

來到這個等級,全數位化虛擬座艙已成為標準配備,這一次 A8 將多 MMI 媒體資訊控制系統升級到最新一代 MIB 2+,整合 MMI touch Response 觸控系統,帶來全新的感官饗宴,硬是將世代較舊的 S-Class 及 7 Series 比了下去。在 New A8 的駕駛艙中,可見 12.3 吋數位儀錶與中控臺上羅列的 10.1 吋及 8.6 吋,共計三組螢幕,中控臺兩只螢幕均採觸控設計,在 Audi 向來熟稔的指尖反饋設計下,每一個操作指令下的震動、聲音都讓使用者清楚明瞭,流程間盡是細膩觸感。

進入 New A8 的車艙宛如進入另一個世代,全數位虛擬座艙的科技感比 7 Series 及 S-Class 更濃郁。
MMI touch Response 觸控系統在操作上更直覺,中控臺兩具高解析螢幕的畫質相當出色。

此外,新一代 A8 也帶來 Audi connect 連網功能,導航、生活資訊娛樂、緊急電話、售後服務乃至於遠端智聯等皆一網打盡,開通功能比 BMW ConnectedDrive 及 Mercedes me connect 更豐富。仗著世代最新、技術最先進的優勢,New A8 配置的網路衛星導航系統可說開啟另一個世代,不僅 3D 城市模擬圖資畫質更逼真細膩,還利用雲端資料為您隨時計算最快路徑,精準掌握每分每秒。

此外,還可透過手機 APP 進行 myAudi 衛星導航服務,透過手機定位讓您快速尋找到愛車,上車後事先設定好的目的地能立即傳輸到車載系統,下車後再由手機導航步行到目的地。透過一連串強大的聯網功能,讓駕駛者與車輛有了更緊密的結合,帶來更有效率的交通行程。

12.3 吋數位儀錶能切換成 3D 城市圖資,導航讀取更精準。
後座配備有觸控平板,隨手即可操作冷熱通風/按摩座椅、矩陣式 LED 閱讀燈、分區空調、氛圍燈與音響等系統。
廣  告

48V 輕型複合動力搭配 quattro 全時四驅

在全球一片高效能與 Downsizing 呼聲下,眼前三款德系旗艦–A8 L 55 TFSI quattro Premium、740 Li、S 450 L,都以 3.0 升 6 缸直噴渦輪引擎作為動力來源,其中 A8 L 更獨家導入 48V 輕型混合動力科技(MHEV,Mild Hybrid Electric Vehicle),它讓 A8 L 能在每小時 160 到 55 公里間零排碳滑行最多 40 秒,動能回收最高 12kW,並額外增加 60Nm 扭力使發電機協助引擎啟動的過程中得以更平順、寧靜,大幅提升行車品質。

無論是短軸 50 TDI 或者長軸 55 TFSI 車型,皆導入 48V 微油電技術,能帶來更出色的油耗表現與更精緻的行車品質。

而 A8 L 另一項絕活就是 quattro 全時四驅系統,相較於對手採用後驅設定,四輪驅動的抓地力當然出色許多,此外在電子懸吊與 Audi drive select 程式下能讓操控性與舒適性取得完美均衡點,讓這輛 5.3 米大車操控起來也能靈活自如。另外,若是選配運動型差速器及 DAS 動態全輪轉向系統,將能體驗到 A8 L 格外靈巧的一面。

55 TFSI 車款挾著 340hp/51kgm 最大輸出,加上 quattro 全時四驅加持,駕馭暢快且沉穩十足。

硬體與軟體兼備的安全防護

後座買家對於人身安全有著更高的要求,因此旗艦房車要比的還有各式主被動安全的齊全性,而 A8 在這方面同樣有卓越的演出。從高剛性複合車體結構來看,鋁合金為最大佔比,再融入鎂合金及碳纖維強化部位,讓 A8 不僅重量輕盈,更有堅固無比的高剛性表現。被動安全方面標配 8 具氣囊,前座更配置先進的互動式氣囊;另外這次提供智慧雨刷套件供選配,具有更出色的刷淨效果,在大雨中提供絕佳視線。

Premium 車型配備相當豐富,前後四張座椅均有冷熱通風及按摩功能。
後座無論頭部或腿部空間均較上一代增長,提供更舒適的旅程。
Premium 車型標配全景玻璃天窗,帶來更好的車室採光。

而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上,A8 L 導入公路行車套件與都會行車套件,包含 ACC 主動定速巡航、壅塞交通輔助、主動式車道維持、前方與後方預警式防護系統等,此外離車安全警示乃是獨家配備,在打開車門下車時如果後方有來車,將會主動發出警示,是一項在都市中相當實用的預警功能。

Audi A8 在德國三巨頭中向來扮演科技先驅的角色,這一次不僅以最大格局向後座買家招手,也帶來 HD LED/OLED 先進照明技術、MIB 2+觸控介面、48V 輕型複合動力系統、完整的駕駛輔助套件等優質升級,作為一款面面俱到的大老闆座車,Audi A8 L 可說準備好了。同時,現在只要入主 Audi A8 的消費者,從新車交車日或首次掛牌日起,將提供五年或十萬公里內的原廠保固,這一條件與其他同級距競爭對手相比,擁有更全面的售後保障。所以,若要選出一款當前市場上最具選購價值的豪華大型轎車,您絕對不能錯過 Audi A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