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常以「萬物飛漲,只有薪水不漲。」來形容台灣物價攀升的現象,雖然不一定準確,卻是一般民眾對於生活最深刻的感受。尤其是汽車市場中,除了動輒百萬價格的熱門 SUV 級距外;中型轎車(C-Segment)級距或許是消費者另一較為平價的選擇,尤其現今,中型轎車級距有部分車型已不像先前消費者的認知,需要 80 至 90 萬元的預算才能入主,像是 Mitsubishi Grand Lancer 驚嘆型限時促銷 61.9 萬(原價 63.9 萬),以及 Hyundai Elantra 經典型 64.9 萬的價格,更是與國內小型轎車(B-Segment)價格帶重疊。本篇專題將試著從該角度出發,在 70 萬價格以內的預算下,國內消費如何在價格接近,但級距不同的車型中,選擇出符合自身期待的產品,將是本篇專題的剖析重點。

國內 60 萬元至 70 萬元的價格帶目前大多屬於入們級距的國產小型掀背或者轎車,但仍有類似 Grand Lancer 這類的中型轎車。

但是,細探這個價格區間,最多數的產品,其實是鎖定單身或者年輕買家的國產小型掀背或者國產小型轎車。這些車長大多不出 4.5 米,軸距大約落在 2.6 米之內的車款,在國外被稱為是 B-Segment 或者 Supermini 級距,扮演的大多是品牌產品線的入門車款。對於本身的目標客層,或者結婚但並未打算生小孩的頂客族來說,無論是空間或者配備組成或許已經足夠,然而,如果是家中新成員剛呱呱落地的新手爸媽呢?這樣的產品,或許就不大夠用。對於家中成員增加,必須從大眾運輸或者二輪轉投四輪懷抱的買家來說,就變相的「被迫」增加預算,上看 70 萬元至 80 萬元區間的產品,對於經濟也是一種負擔。

對於家中剛有新成員的買家來說,中型轎車是更適合的選項。

不過,透過U-CAR 新車比對系統,仔細探究 60 萬元至 70 萬元的價格帶,其實不僅只有國產小型掀背或者國產小型轎車產品可以選擇。對於更注重空間需求的買家來說,Hyundai Elantra 的經典型、Mitsubishi Grand Lancer 驚嘆型,與一般國產小型掀背或者國產小型轎車價格不僅相去無多,但在車長、車寬、軸距等面向,都比國產小型級距大上一號,換來的是更為寬敞的車室空間。對於必須要裝載兒童安全座椅的新手爸媽來說,是再好不過的選項。

透過 U-CAR 新車比對系統,仔細探究 60 萬元至 70 萬元的價格帶,不僅只有國產小型掀背或者國產小型轎車產品可以選擇,其實還有部分中型轎車可選擇,對於更注重空間需求的買家來說,以相同的價格可以買到更大、動力表現更佳的車,亦不啻為一明智的選擇。
Grand Lancer 具有更出色的後座空間,座椅泡綿所選用的材質也相當舒適。

而且,比起大多使用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作為動力心臟的國產小型掀背與國產小型轎車,Grand Lancer 搭載的是 1.8 升 MIVEC 引擎,不僅有 140 匹的最大馬力,還有 17.9 公斤米的最高扭力。搭配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四輪獨立式懸吊,Grand Lancer 不但有更強勁的動力輸出,也有更出色的操控性以及舒適性。

1.8 升 MIVEC 引擎具備有 140 匹的最大馬力與 17.9 公斤米的最高扭力。

不僅如此,包括四輪碟剎,ABS 防鎖死煞車、EBD 煞車力道分配系統、煞車力道輔助系統、循跡控制系統、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HS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還有光感應自動啓閉頭燈等,也是 Grand Lancer 魅力型的標準配備。更配有雙前座正面、雙前座側面以及左右車側氣簾等 6 具氣囊,還有更便利安裝也更穩固的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系統等。同時,還配備有媲美豪華轎車的極智數位儀表板,可以自由切換顯示模式與內容資訊,也擁有更加科技化的視覺感受,不但可以滿足買家的需要,同樣 70 萬元的價格 Grand Lancer 可以給得更多。

同樣 70 萬元內的價格,Grand Lancer 還能買到豪華車等級的極智數位儀表板。

而經 U-CAR 以 P-Box 實測,擁有 140 匹最大馬力、17.9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 Grand Lancer,搭配 18 吋的 Bridgestone Turanza T001 配胎與 MDSS ADV 運動化懸吊下,其時速 0 至 100 公里的加速最佳成績為 11.2 秒。而在隔音靜肅性部分,時速 60 公里以分貝計實測,其車內噪音為 74dB,以同級距而言,不論是隔音與加速表現都算相當上乘。

經 U-CAR 以 P-Box 實測,Grand Lancer 其時速 0 至 100 公里的加速最佳成績為 11.2 秒。
  1. Grand Lancer 加速測試
  1. Grand Lancer 隔音靜肅性測試

雖然 60 萬元至 70 萬元的預算,在台灣汽車市場中,大多只能選擇 Toyota Yaris、Vios,或者 Honda City 等國產小型掀背或者小型轎車產品,雖然能夠直接購買 Yaris 豪華型 (63.9 萬元)、Vios 豪華型 (65.5 萬元)、City VTi-S (66.9 萬元) 等車系的頂級車型。但同等價位已經可以無痛升級 Grand Lancer 驚嘆型限時促銷 61.9 萬(原價 63.9 萬),不僅具有出色的動力表現,同時也具備更寬敞的乘坐空間,另外,新年式車款外觀以「跳色點綴造型」設計,新增車頭雙色水箱護罩、車身同色下保桿以及車側黑飛鏢造型飾板,誰說,入門選擇只能屈就呢?

60 至 70 萬元的價格帶,市場上其實還有不少車型供消費者選擇,像是本篇專題一開始提到的 Hyundai Elantra 經典型外,Nissan Tiida 的傳奇版也是其中的代表車型之一。

當然,在這個價格帶當中,也不乏國產中型轎車產品,諸如 Hyundai Elantra 車系中開價 64.9 萬元的經典型,或者掀背市場中 Nissan Tiida 車系要價 65.9 萬元的傳奇版。然而,綜合乘坐感、動力表現、整體的配備豐富度等,再加上 Grand Lancer 驚嘆型的售價等面向,Grand Lancer 驚嘆型顯然是這個價格帶中,極具競爭力的車型之一;透過本篇專題的剖析,讓消費者可以在購車之際,突破價格與級距間的迷思,多一點思考與評估,進而選擇出符合自身需求的車款,才是最聰明的購車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