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發表會出了包,車輛的造型也飽受爭議,發表後股價還大跌了 7%,但是 Tesla 的執行長 Elon Musk 在 11 月 25 日於 Twitter 上宣布,已經接到 20 萬張 Cybertruck 的訂單,亦即因為 Cybertruck 的發表會,Tesla 再次收到 2,000 萬美元的現金。

Elon Musk 親自發表全新的 Cybertruck 電動貨卡。

用訂單打臉華爾街,3 天湧入 20 萬張訂單

Tesla 於美西時間 11 月 21 日發表了造型奇特的全新車款 Cybertruck,奇特的外型引起市場熱議,而被鐵球打破的防彈玻璃,更成為網民瘋傳的笑點。受此影響,Tesla 的股價還一度下跌 7%,讓 Elon Musk 身價大跌 77 億美元。然而,市場的反應與華爾街的看法明顯不同,在發表會過後不過 3 天的時間,已有超過 20 萬人在線上預訂了 Cybertruck。

這樣的發展,再次證明,Tesla 已是具有穩定市場地位的全球品牌,在全球擁有大量的支持者。而另一方面也證明,Tesla 的支持者與傳統汽車市場的消費者有極大的差異,因而讓傳統市場專家的華爾街也做出錯誤的判斷,出現股價波動與訂單走向相異的現象。

Model 3 發表曾為 Tesla 帶來 5 億美元的現金流入

不過,與 Model 3 的發表會相比,Cybertruck 僅 100 美元的訂金,或許訂單大幅湧入的原因之一。在 2016 年發表 Model 3 之時,Model 3 的訂金設定為 1,000 美元,但具親和力的定價與適當的市場區隔,仍讓全球湧入 50 萬張以上的訂單,為 Tesla 帶來超過 5 億美元的現金流入。時值 Tesla 財務吃緊、產量擴張需金孔急之際,Tesla 的操作也被部份人士視為全球最大規模的融資操作。

時隔 3 年,Tesla 再次發表新車,並預計在 2022 年前後才能交車,同樣再次為 Tesla 帶來新一波的集資效果。不過金額與 Model 3 相比,便顯得小巫見大巫了。或許也因此,Tesla 的股價在下跌之後,即便有 20 萬輛訂單的利多出現,仍不見回升。

在資料逐步公布之後,關於 Cybertruck 這款全新的產品,其實仍有許多值得討論的部份。

防彈玻璃不防鐵球,預期需要工程改善

首先是防彈玻璃被鐵球打破的問題。雖然 Musk 在 Twitter 上解釋,是因為發表會上展現鋼板強度時的大力槌擊,造成玻璃結構的受損,因而無法承受鐵球的撞擊,並展現在發表會前試丟毫髮無損的照片。然而,發表會中後門並沒有承受槌擊,但是防彈玻璃依舊破損,這個解釋顯然無法一體適用,真正的原因可能永遠無法得知,但是 Tesla 要讓車窗玻璃符合自己設定的標準,顯然還需要花些功夫。

特殊材料帶來生產與製造疑慮,特殊造型撞擊測試表現令人好奇

關於 Cybertruck 的造型如此地平直,Musk 表示是因為採用了 30X 不鏽鋼,其硬度太高,在衝壓製程上會破裂,因此取捨之下使用現在的造型。然而 Cybertruck 造型的稜角十分的多,加上鋼材的硬度如此之高,在現在嚴格的撞擊測試之中,是否能順利通過不對行人造成過多的傷害,仍有待實際測試驗證。而車頂特的折線亦在撞擊時可能成應力集中,造成車艙變形,是否能夠通過測試也令人好奇。若測試結果不如預期,Cybertruck 將會面臨設計變更與製程變更的考驗。而如此特別的材料,亦對其售後的維修能力,形成考驗。

拖曳對決試驗公平性有待商榷

另外在展現牽引力的過程之中,Tesla 直接讓 Cybertruck 與 Ford F-150 進行拔河賽,並出現壓倒性的勝利。不過從影片中可以看出,F-150 是在後驅狀況之下進行比較,無法全力施為,而 Cybertruck 也比 F-150 更早動作。加上 F-150 是較便宜、較輕、動力較小、後驅版本,又是車頭朝向下坡處,讓整個比較公平性受質疑。Cybertruck 在性能上的優勢,也變成問號。

是否能準時交車有待確認

當然,對於 Cybertruck 的預訂買家而言,最大的問題仍是:Cybertruck 到底什麼時候會做得出來?Tesla 一直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況,在一般消費市場的產品中,目前還有 Model Y 仍在難產之中。雖然上海工廠即將開工,柏林也確定要設立第 3 家工廠,但是以美國市場為主的 Cybertruck,在加州工廠組裝是最為合理的選擇。Tesla 是否真的能準時推出,令人好奇。

電動貨卡戰爭即將展開

不論如何,Cybertruck 為長久以來僅強調拖曳及載重能力的貨卡市場,帶來全新的衝擊。可驅動氣動工具的氣壓系統,以及 110/220 伏特的供電能力,對於戶外施工或是野外活動的客群而言,都帶來了全新的可能性。在 Tesla 出手之後,反而讓人更好奇,Ford 以及 GM 要如何回應 Cybertruck 帶來的挑戰。

同樣平直的造型,Cyberquad 的受歡迎程度顯得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