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內的一般中型車級距,近年來的戰線已從轎車轉往掀背車,包含 Toyota 都導入 Auris 競爭中型掀背市場。不過在旅行車中,過往都是中大型級距較為熱銷,包含 Ford Mondeo Wagon、Mazda6 Wagon、Škoda Superb Combi、Subaru Outback 與 Volkswagen Passat Variant 等等。

反倒是中型旅行車,目前國內可選的有 Peugeot 308 SW、Škoda Octavia Combi、Subaru Levorg 與 Volkswagen Golf Variant,相較下熱度反而較低。如今,在中型車級距中廝殺激烈的 Ford Focus 車系與 Toyota Corolla 車系,都傳出有相當高的機率將導入各自的旅行車版本,包含 Ford Focus Estate、Toyota Corolla Touring,從轎車、掀背車,再廝殺至旅行車級距!

所以本次 U-CAR 就提前帶大家比較一下 Ford Focus Estate、Toyota Corolla Touring,如果導入會對目前市場上其他對手帶來多大的威脅?

在中型車級距中廝殺激烈的 Ford Focus 車系與 Toyota Corolla 車系,都傳出有相當高的機率將導入各自的旅行車版本,包含 Ford Focus Estate、Toyota Corolla Touring,從轎車、掀背車,再廝殺至旅行車級距!

現行中型旅行車多已屆改款,Ford 與 Toyota 將刺激市場?

在進入比較之前,仍要先提一下現行的 4 款中型旅行車,Peugeot 308 SW、Škoda Octavia Combi、Subaru Levorg 與 Volkswagen Golf Variant,基本上都已經是產品世代的末期。

在 Peugeot 308 車系,早在 2018 年就有外媒報導指出,即將於 2020 年推出大改款,雖然旅行車的 SW 或許不會第一時間同步推出,但依照市場上其他對手的進展,相信原廠勢必仍會加緊腳步。

Peugeot 308 車系,早在 2018 年就有外媒報導指出,即將於 2020 年推出大改款,雖然旅行車的 SW 或許不會第一時間同步推出,但依照市場上其他對手的進展,相信原廠勢必仍會加緊腳步。(圖為現行 308 SW)

至於同屬 Volkswagen 集團的Škoda Octavia Combi、Volkswagen Golf Variant,兩車系都已經在歐洲發表大改款,不僅採用家族的 MQB 模組化平臺,外觀也更具科技感。其中,4 代 Octavia Combi 模樣已經出爐,至於 8 代 Golf Variant 雖然還沒亮相,但原廠有表示依然會推出。而此兩車系按照導入國內的時程,雖然期待能早日亮相,但保守推估仍可能要等到 2021 年。

Octavia Combi 大改模樣已經出爐,至於 Golf Variant 雖然還沒亮相,但原廠有表示依然會推出。而此兩車系按照導入國內的時程,雖然期待能早日亮相,但保守推估仍可能要等到 2021 年。

最後是 Subaru Levorg,原廠在 2019 東京車展帶來的全新第 2 代 Subaru Levorg Prototype,也意味著大改車型近矣,顯見這一、兩年內勢必會有一番的旅行車更替潮。

原廠在 2019 東京車展帶來的全新第 2 代 Subaru Levorg Prototype,也意味著大改車型近矣。

而今國內除了上述 4 款已有的旅行車正在等待大改導入之外,Ford 有消息指出有意導入 Focus Wagon,包含曾經在車安網上看到進口的 Focus 撞擊審驗合格,又確認該合格並非 ST 車型,因此有很高的可能性是 Focus Estate,以及和泰汽車更是從歐洲商借來 Corolla Touring Sports 要在 2020 臺北車展展出,頗有試水溫的味道。

因此,原先國內市場較為「和平」的中型旅行車,是否會因為 Focus 與 Corolla 車系的延伸戰場,而促使其他品牌也加入中型旅行車戰場,將昰個相當有趣的議題。

廣  告

Toyota Corolla Touring 應採歐洲規格、Focus Estate 空間表現將突圍?

國內中型旅行車尺碼一覽
車型 Ford
Focus
Estate
Peugeot
308 SW
Škoda
Octavia
Combi
Subaru
Levorg
Toyota
Corolla
Touring Sports
Volkswagen
Golf
Variant
車長 (mm) 4,668 4,585 4,659~4,685 4,690 4,670(歐規)
4,495(日規)
4,567
車寬 (mm) 1,979 1,804 1,814 1,780 1,805(歐規)
1,745(日規)
1,799
車高 (mm) 1,494 1,466 1,452~1,465 1,490 1,455(歐規)
1,460(日規)
1,585
軸距 (mm) 2,700 2,730 2,680~2,686 2,650 2,700(歐規)
2,640(日規)
2,620
車廂容積 (L) 728~1,620 660~1,775 610~1,718 522~1,446 581~1,591
(歐規)
605~1,620
附註:Ford Focus Estate 與 Toyota Corolla Touring Sports 參考國外資料、其餘車款為現行國內版本。

首先將 6 款車的尺碼放在一起比較,較為特別的是,Toyota Corolla Touring Sports 在歐洲與日本的規格並不相同,由於日規的車格相較於其他對手較小,因此從和泰汽車將於臺北車展展出歐規版本的 Corolla Touring Sports,可推測倘若有意導入,不論國產或進口,仿照歐規版本機率較高。

Toyota Corolla Touring Sports 在歐洲與日本的規格並不相同,由於日規的車格相較於其他對手較小,因此從和泰汽車將於臺北車展展出歐規版本的 Corolla Touring Sports,可推測倘若有意導入,不論國產或進口,仿照歐規版本機率較高。

而對於旅行車來說,除了基本的乘坐空間之外,後車廂的空間表現也勢必會是消費者選購旅行車時會衡量的項目之一。

從數據比較中可以看到,軸距最長的是 Peugeot 308 SW,居次的 Focus Estate 與 Corolla Touring Sports 擁有一樣長的軸距,車長最長的是 Subaru Levorg。至於Škoda Octavia Combi 有其中一車型的車長與 Subaru Levorg 相近,然而該車型為 2.0 TSI RS,主因在外觀套件的加長,因此主力車型的車長應為 4,667mm。車寬則是 Focus Estate 最寬、車高以較方正的 Golf Variant 最高,不過 Focus Estate 居次。

車長雖然Škoda Octavia Combi 有其中一車型的車長接近 Subaru Levorg,然而該車型為 2.0 TSI RS,主因在外觀套件的加長,因此主力車型的車長為 4,667mm。

因此綜合下來,Focus Estate 車長、寬、高與軸距大小都算在 6 車款的前段班,或將具備最大的車格,特別是其行李廂最小的容積也已經達 728 公升,然而是否在乘坐空間也能帶來最寬敞的表現,則有待驗證。至於 Corolla Touring Sports 在行李廂空間表現僅優於 Subaru Levorg,不免令人好奇是否為改善 Auris 後座空間較小的缺點,才壓縮行李廂空間?

Subaru Levorg 在國內有一定的銷售量,車長為 6 車中最長的,不過在行李廂空間卻是所有車中最小的。

Focus Estate 是否導入柴油動力?Corolla Touring 若進口,可能僅有 1.8 Hybrid

接著看到 6 款車的動力單元,彙整如下:

國內中型旅行車動力規格一覽
車型 Ford
Focus
Estate
Peugeot
308 SW
Škoda
Octavia
Combi
Subaru
Levorg
Toyota
Corolla
Touring Sports
Volkswagen
Golf
Variant
動力單元 1 1.0L 直 4
渦輪增壓
1.2L 直 3
渦輪增壓
1.0L 直 3
渦輪增壓
1.6L 水平對臥
4 缸渦輪增壓
1.8L 直 4
自然進氣(日規)
1.4L 直 4
渦輪增壓
燃料 汽油 汽油 汽油 汽油 汽油 汽油
馬力 125 130 115 170 140 150
扭力 17.34 23.45 20.4 25.5 17.3 25.5
變速箱 8 速手自排 6 速手自排 7 速自手排 CVT CVT 7 速自手排
驅動方式 FF FF FF 4WD FF FF
動力單元 2 1.5L 直 4
渦輪增壓
- 1.4L 直 4
渦輪增壓
2.0L 水平對臥
4 缸渦輪增壓
1.8L 直 4
Hybrid(歐日規)
-
燃料 汽油 - 汽油 汽油 汽油 -
馬力 182 - 150 268 122 綜效馬力 -
扭力 24.5 - 25.5 35.7 - -
變速箱 8 速手自排 - 7 速自手排 CVT CVT -
驅動方式 FF - FF 4WD FF -
動力單元 3 2.3L 直 4
渦輪增壓
- 1.8L 直 4
渦輪增壓
- 2.0L 直 4
Hybrid(歐規)
-
燃料 汽油 - 汽油 - 汽油 -
馬力 280 - 180 - 152 綜效馬力 -
扭力 42.84 - 28.5 - -
變速箱 7 速手自排 - 6 速自手排 - CVT -
驅動方式 FF - 4WD - FF -
動力單元 4 2.0L 直 4
渦輪增壓
- 2.0L 直 4
渦輪增壓
- 1.2L 直 4
渦輪增壓(歐日規)
-
燃料 柴油 - 汽油 - 汽油 -
馬力 150 - 230 - 116 -
扭力 37.74 - 35.7 - 18.9 -
變速箱 8 速手自排 - 6 速自手排 - 6 速手排 -
驅動方式 FF - FF - FF -
附註:Ford Focus Estate 與 Toyota Corolla Touring Sports 參考國外資料、其餘車款為現行國內版本。
Golf Variant 與 308 SW 在國內都僅有單一動力單元,不若對手來的豐富。

首先要說明 Focus Estate,其實在歐洲市場的動力單元相當豐富,包含 1.0 升 EcoBoost 汽油就分有 100、125 匹馬力;1.5 升 EcoBoost 汽油分有 150、182 匹馬力;1.5 升 EcoBlue 柴油分有 95、120 匹馬力;2.0 升 EcoBlue 柴油分有 150、190 匹馬力,最後則是 ST 版本的 2.3 升 EcoBoost 汽油引擎。

依照先前車安網顯示 Focus Estate 為進口車型送審,因此若確認是進口,應該不會有國內的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因此合理推測若有動力區分,應當以 125 匹馬力的 1.0 升 EcoBoost 汽油,與 182 匹馬力的 1.5 升 EcoBoost 汽油為主。至於 2.0 升 EcoBlue 柴油的 190 匹馬力,為國外提供給 ST 車型搭載 6 速手排版本,因此若真的有柴油動力,預料僅會有 150 匹馬力的 2.0 升 EcoBlue 柴油。

Focus Estate 包含 1.0 升 EcoBoost 汽油就分有 100、125 匹馬力;1.5 升 EcoBoost 汽油分有 150、182 匹馬力;1.5 升 EcoBlue 柴油分有 95、120 匹馬力;2.0 升 EcoBlue 柴油分有 150、190 匹馬力,最後則是 ST 版本的 2.3 升 EcoBoost 汽油引擎。

接著在 Corolla Touring,是否國產或者採進口設定,則將影響動力單元的選擇性。若先從國內的 Corolla Altis、Auris 來看,雖然擁有 1.8 升自然進氣、1.8 升 Hybrid 與 2.0 升自然進氣,但如果採進口設定,則這 3 種動力單元,可能只有 1.8 升 Hybrid 會出現,原因為何?

Corolla Touring 在日本提供的是 1.8 升自然進氣、1.8 升 Hybrid 與 1.2 升渦輪增壓;在歐洲則是 1.8 升 Hybrid、新世代 2.0 升 Hybird 與 1.2 升渦輪增壓。

依照前面提到,和泰導入歐洲版本的機會較高的情況下,因為歐洲沒有 1.8 升自然進氣的引擎,因此 1.8 升 Hybrid 導入機會最高,頂多只能額外期待新世代 2.0 升 Hybird 動力也能首度導入。至於 1.2 升渦輪增壓引擎,在海外都僅配置 6 速手排,並未如同 C-HR 搭載 CVT 變速箱,因此推測若進口的話,此動力單元機會也不高。

不過!只要 Corolla Touring 國產化、或者是和泰汽車能取得臺灣專屬的動力單元設定,那麼所有的動力單元與變速箱配置都有可能了。

Corolla Touring 若國產化、或者是和泰汽車能取得臺灣專屬的動力單元設定,那麼所有的動力單元與變速箱配置都有可能了,否則若是歐洲進口,則 1.8 升 Hybrid 動力設定的可能性最高,頂多只能額外期待新世代 2.0 升 Hybird 動力能首度導入。

總歸來說,Focus Estate 與 Corolla Touring 所能提供的動力單元,對於現行國內的對手而言都相當具有威脅性,雖然目前態勢普遍認為此兩車款採進口可能性較高,然而是否總代理最後會爭取以國產方式推出,勢必將更大幅影響中型旅行車的市場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