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更迭,屢創佳績;自從第二代 Camry 在 1989 年導入台灣以來,這款 Toyota 旗下最暢銷的中型房車,便開始了霸業國內中型房車市場的成就,第五代車款尚不顯老態,氣勢驚人的第六任產品已經破繭而出。儘管美、日兩地的新款 Camry 已於今年初陸續發表,然而由於該車系在亞洲市場的獨特性,因此,Toyota 亦為此地區開發區域專屬產品,緊接在 4 月 25 日中國廣州的發表會之後,5 月底,國產版本的全新 Toyota Camry 業已正式在台灣露出。

指標性、重量級,巨星再度登基,國產大型房車戰端再起。

很明顯的,身負啟動新一波銷售戰端的六代 Toyota Camry,無疑是 Toyota 建立「穩定而長期」領先地位的重要佈局,延續前任車款 11 萬輛的市佔率,不僅成就歷年來不墜的超高銷售實績,同時也印證了 Toyota 始終貼近消費者需求的企業精神。

習慣於 Camry 氣派、豪華觀點的消費者,華麗的包裝將不再是全新 Camry 的唯一罩門,超勁動力系統的全面導入,只怕連路面都要跟著發燙。

丕變

Dynamic yet Majestic(動感與尊貴兼備)造型概念,讓多年來始終給人穩重印象的 Toyota Camry,從第六代車款開始,多了一股機能感的力度;車身尺碼比起上一代產品略微增加,增長的軸距(2775mm)與更短的前後懸,空間表現值得期待,就視覺角度來說,頭尾呼應的 U 字型輪廓及更厚實的行李廂設計,新車無疑更能貼近大型房車必要的視覺「重」量。話雖如此,具備感官放大效應的全新 Camry,其風阻係數卻僅僅只有 0.29,刻意平整化的車體設計居功厥偉,最終目的當然還是以強化靜肅性及降低油耗為訴求。

大而緊實,全新 Camry 對於豪華的新論點,其解釋是必需具備些許機能感的。

在配備的規劃上,六代 Camry 的問世,已為國產頂級房車的層級帶向新的高標。以 Camry 3.5 為例,首度搭載的 Smart Entry 車門啓閉系統及 Push Start 引擎觸控啟動系統(Smart Entry & Push Start System)等皆為國產車僅見。另外,3.5 Q 旗艦版增列的 ACC 雷達巡航系統、雷達碰撞預防系統(Pre-Crash System)、倒車影像輔助系統及側邊氣囊等,在高價位的進口車中都未必是花錢可得的特殊行頭。

六代 Camry 的問世,已為國產頂級房車的層級帶向新的高標。以 Camry 3.5 為例,首度搭載的 Smart Entry 車門啓閉系統及 Push Start 引擎觸控啟動系統(Smart Entry & Push Start System)等皆為國產車僅見。另外,3.5 Q 旗艦版增列的 ACC 雷達巡航系統、雷達碰撞預防系統(Pre-Crash System)、倒車影像輔助系統及側邊氣囊等,在高價位的進口車中都未必是花錢可得的特殊行頭。

值得注意的是,搭載於新車上的新一代 HID 頭燈設計,除具有小型化、光束集中、光衰減率低等優點外,2.0G 尊貴版以上列為標準配備的 AFS 主動式轉向頭燈,則能提供車主更寬廣的照明範圍。另外,Camry 全車系亦為國產車中首度配備除菌離子空調系統,可搭配光觸媒空氣清浄機,有效淨化車內空氣,而多功能整合式方向盤,則可控制音響、空調、MID (Multi-Information Display)多功能資訊顯示幕、藍芽行動電話及 ACC 雷達巡航系統等功能,提供駕駛者絕佳的操作便利性。

國產最勁大型房車

引擎蓋下,V6 DUAL VVT-i 的 3.5 升動力源是新車預留給消費者的驚喜伏筆,0-100km/h 僅 7.3 秒的加速表現,輕易打破國產車歷來的動力上限;277hp/6200rpm 及 35.3kgm/4700rpm 的實際輸出,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豪華與速度,在全新 Camry 3.5 身上已經具體實踐。而即便是 2.0 車款,147hp/6000rpm 及 19.4kgm/4000rpm 同樣不容小覷。

前所未見的超強動力系統,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豪華與速度,在全新 Camry 3.5 身上已經具體實踐。

多年來,Toyota 對於燃油效益始終相當投注,特別是全新 Camry 3.5 在比 2.0 車款多出 130hp 的情況之下,在風阻抑制、變速箱搭配的兩大關鍵因素下,使得新車仍然保有可觀的經濟性,實屬難得。

以往僅能在高級進口房車上才看得到的安全配備,在全新 Camry 上已成為必要的配備選項,如 Per-Crash 雷達碰撞預防系統等,亦首度成為頂級國產車的配備內容,前任 Camry 3.0 才能配備的 AFS 主動轉向頭燈,在六代車款中卻早已成為 2.0 頂級車款的標準配備;而在被動安全方面,全新 Camry 在車身結構上,仍持續沿用 Toyota 著名的 GOA 高剛性車體設計,另配備雙前座氣囊、側邊氣囊,搭配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BAS 煞車輔助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及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等,構成完整的車身防護網絡。

細部安全配備面面俱到,全新 Camry 無論在豪華、舒適及安全各項指標中,皆為國產同級車立下典範。

在動力及配備大幅精進的同時,使得六代 Camry 2.0 的價格帶亦往 80 萬以上推移,除了入門的 2.0 E 報價為 77.9 萬之外,其餘各等級分別為 2.0 E 豪華版(82.9 萬)、2.0 G(86.9 萬)、2.0 G 豪華版(91.9 萬)與 2.0 G 尊貴版(95.9 萬),讓 Camry 2.0 價格帶由現行的 75.9-85.9 萬,往上移動至 77.9 萬至逼近百萬的 95.9 萬元。而 Camry 3.5 更在國產最強勁的 3.5 升 V6 引擎、ACC、Per-Crash 與 AFS 等豪華配備加持下,開出 3.5 Q 旗艦版 149 萬、3.5 V 尊爵版 129 萬及 3.5V 119 萬的報價,同樣創下國產房車車價新高點。

挾著強勢的產品設計,頂著市場銷售冠軍及最大動力的雙重光環,全新 Camry 即便在車價拉出國產房車的新頂點,但月促 2500 輛的銷售目標,將使得國產高級房車的銷售戰進入另一波高潮,後續發展,精采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