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你選用了全球最佳的隔熱紙品牌,在你正式享受 3M 產品所帶來的舒適感受之前,請別忘記隔熱紙與愛車之間其實也是需要經歷一段「磨合期」的,謹慎面對這段期間之後,方能確保日後使用上的最佳狀態。

關鍵 30 天

因施工過程需要噴水,所以在完工的一週內有輕微水分及些許水泡或霧狀水氣屬於正常現象,該現象會隨著水分的蒸發,於 1-4 週內(視天氣狀況而定)漸漸消失,但若影響行車視線安全,車主們不妨向施工商家反映;這段期間內,切勿使用揮發性清潔劑用力擦拭車窗內側,同時,若非必要,宜盡量避免車窗的升降。

施工品質的好壞,關係到日後使用的便利,但施工後的磨合期,也需要車主稍稍忍耐才行。

為確保隔熱紙安裝品質,針對後擋風玻璃的施工,施工單位可能會視情況將隔熱紙分割為 2-3 片張貼,因而產生極細緻的接合線或重疊線情形,但通常不會影響行車視線;另外,由於車上的電熱除霧線具有高溫特性,在隔熱紙完工的一個月內,車主們亦請避免使用此一配備,而吸盤吸附的車內裝飾品在這段期間也請不要使用。在日常的清潔工作上,分佈於隔熱紙上的 3M 浮水印,以酒精輕輕擦拭即可去除,平時僅需以一般清水沾濕清潔布擦拭即可,亦可搭配 3M 玻璃清潔劑使用。

前面提到,隔熱紙施工後的水泡產生屬正常現象,但若遇上殘留空氣或在隔熱紙未乾燥期間升降車窗所產生的氣泡,或者因使用小吸盤及類似裝飾物造成的中間隆起,則建議回原施工單位處理。此外,針對常見的隔熱紙邊緣翹起問題,一般來說,原因大致為施工時水分未乾及施工不夠完善處理所造成。若是剛裝貼時發現,可用塑膠刮版 (如信用卡之類物品) 由內往外推平,若是因隔熱紙裁切或裝貼不慎,以致受到車窗上緣水切部位的摩擦擠壓所造成,則必需更換整片隔熱紙。

隔熱紙施工過程需要噴水,所以在完工的一週內有輕微水分及些許水泡或霧狀水氣屬於正常現象,但若影響行車視線安全,車主們不妨向施工商家反映。

另一個常見問題為砂塵殘留,由於施工環境及工具並非絕對無塵,再加上隔熱紙生產過程的不可抗力因素,所以砂塵的存在是難以避免的,部份砂塵會隨著水分乾燥而消失,消失的速度隨環境而定,若砂塵細微不足以影響行車視線及整體美觀,則視為可接受的狀況。若砂塵仍然存在,則請車主在不影響安全的前提下等待水分乾燥再作處理,倘若情況沒有改善,則建議回原施工商家更換。

C. S. Film 基材,施工品質的保障

3M 的 C. S. Film 基材,相對於市面上品質參差不齊的其它產品,除了品牌知名度讓人信服外,強調使用了超過 200 層的「多層微複光學膜」,但厚度卻與一般傳統單層隔熱紙無異。同時還導入奈米科技新技術,具有高透光、高隔熱、高阻絕紅外線等功效,而且提供相當於防曬係數 SPF1700 的隔離紫外線效果,可依消費者的需求裝貼於車窗玻璃以及前擋風玻璃。

C. S. Film 基材讓施工作業順暢,而正確的工具選擇及施工技巧也是影響隔熱紙外觀及壽命的要素。

3M 歷經三年的時間研發出利用超過 200 層的光學微複膜作為 PET 基材,透過精密的計算控制,可以將太陽光中 99.9%的紫外線反射出去,而且絕大部份的紅外線在經過超過 200 層微複膜的反覆折射、反射之後也無法穿透進入車內。更神奇的是,它的厚度比一根頭髮還細,並不會因為使用超過 200 層的光學膜而改變,也不會導致施工上的困難。許多車主會問,到哪裡貼隔熱紙比較有保障呢?施工的技術及環境的確對隔熱紙的外觀及功效有決定性的影響,隔熱紙縱有再好的品質與功效,也需要藉由技術良好的施工才能展現,並且維持長久的使用壽命。隔熱紙施工時應該在乾淨的密閉空間進行,避免因灰塵揚起造成雜質附著,另外,正確的工具選擇及施工技巧也是影響隔熱紙外觀及壽命的要素,因此,唯有選擇信譽良好、值得信賴的店家,才能避免因不良的施工過程造成隔熱紙的瑕疵,讓隔熱紙完美的服貼於汽車玻璃上。

如果情況允許,不妨要求 Sales 在原廠的 PDI 施工,若是自費安裝,務必選擇有空調設備的店家為宜,如此可避免灰塵的附著。

實際選購時,車主們切記挑選正確的顏色,最好是在已貼在玻璃上的樣品為參考依據;接下來,如果情況允許,不妨要求 Sales 在原廠的交車中心(PDI)施工,盡量避免交由外面店家處理,原因在於原廠交車中心的師父都經過完善訓練,經驗豐富,品質較有保障。若是自費安裝,務必選擇有空調設備的店家為宜,如此可避免灰塵的附著,另外,施工時最好是在標準模板中作業,而不是在玻璃上劃,如果能夠找到與車廠配合的商家當然是理想狀況,利用 0800 詢問合格廠商也是一個途徑。

通常對施工廠商而言,施工難易、品質的穩定性,也往往左右了廠商採用的意願。3M 隔熱產品系列易施工的特性,對於降低施工風險助益甚大,搭配 3M 專屬汽車用膠,品質穩定性也相對提高:隨著造車工藝日漸發達,流線感的外型逐漸被大量運用到車身外觀設計上,汽車玻璃的弧度也愈來愈大,前擋玻璃更是如此,甚至施工難度較前後四片玻璃為高,因此汽車隔熱紙的施工難易度往往也左右了師傅的工作時間,採 C. S. Film 基材技術的 3M 隔熱產品系列,具備品質穩定及質地柔韌的特性,對於施工廠商來說,對於完工品質的確保大有助益。

經過一個月的磨合期後,車主將會發現 3M 系列隔熱產品的真正優勢。

確實遵循隔熱紙施工後的注意事項,可以降低日後使用上的困擾,3M 隔熱產品系列的優異效能,值得你在這段磨合期過後細細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