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不僅對全球人口有著重大的健康影響,隨著疫情從第一波的中國、香港、澳門、新加坡等地向外擴散後,後續亦在韓國、日本等地發酵。

如今歐洲與美國等地亦無法倖免,尤其在歐洲超過 20 國爆發大規模疫情後,WHO 世界衛生組織在 2020 年 3 月 11 日正式宣告新冠肺炎在全球大流行,不少歐美車廠亦有汽車從業人員傳出確診,導致近日許多品牌緊急宣告暫停或減緩歐洲產線的生產節奏,尤其義大利確診人數與死亡人數急速攀升,更讓歐洲疫情顯得更加嚴峻。

而為瞭解歐洲、美國,以及日本、韓國等地汽車產線是否有停工措施,還有是否會影響國內進口新車的交車期,U-CAR 在此整理國內各進口品牌之回覆,提供讀者作為參考。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在歐洲超過 20 國爆發大規模疫情後,WHO 世界衛生組織在 2020 年 3 月 11 日正式宣告新冠肺炎在全球大流行,不少歐美車廠亦有汽車從業人員傳出確診。圖為 Porsche 德國產線。

有鑑於肺炎疫情對許多歐美等地汽車工廠造成衝擊,U-CAR 編輯部亦特別針對肺炎因素對於新車交期的影響,進行了各進口品牌的普查,主要問題可分為兩個大項。

首先為原廠產線是否停產、以及有沒有影響到臺灣市場之新車訂單。另外一題則為國內有影響的是那些車系?原本預估哪個時間點到港交車、現在延後到何時?

針對上述問題,U-CAR 所收到的進口品牌車廠回覆如下。

廣  告

Q1. 原廠產線是否停產?有沒有影響到臺灣市場訂單?

  1. Audi:目前原廠產線未全面停產、但有減產的措施。
  2. Aston Martin:目前原廠英國產線採取婉拒訪客參訪等必要防疫措施,但產線未有停產,不影響國內交車。
  3. Ferrari:原廠義大利產線自 3/16 停工至 3/27,但國內市場目前交車暫不受影響。
  4. Ford:歐洲產線停工,由於先前已有船運到港,國內市場暫不受影響。
  5. Jaguar Land Rover:雖然英國、斯洛伐克等產線有所停工,但目前國內暫無影響,之後交車需看英國方面生產狀況。
  6. Kia:雖然 Kia 韓國工廠先前有停工,但後續已恢復正常生產,國內交車未受影響。
  7. Maserati:原廠義大利產線自 3/16 停工至 3/27,但國內市場目前交車暫不受影響。
  8. Mazda:肺炎疫情未造成國內販售車系之生產停工,目前交車期皆未受影響。
  9. McLaren:目前英國產線未有停產,不影響國內交車。
  10. Mercedes-Benz:全球產線停工 2 個禮拜,以臺灣市場的狀況,臺灣目前可供應至 4 月底,後續則視全球疫情發展狀況而定。
  11. Mitsubishi:日本原廠沒有停產,目前對臺灣訂單沒有影響。
  12. Mini:因為 Mini 皆在英國與荷蘭生產,依照原廠計畫,歐洲工廠目前暫停生產,會於 4 月中下旬復工。
  13. Porsche:原廠自 3 月 21 日起,包含德國 Zuffenhausen、Lepzig 工廠皆暫時停工 2 周,目前還無法評估停產對新車交期的影響。
  14. Rolls-Royce:英國勞斯萊斯已宣布將在 3/23 工廠停工為期 2 週,但國內總代理早在年初就先行將客戶車款下定,近期都會有新車陸續抵臺並交車給車主,目前暫不影響台灣勞斯萊斯的新車交車時程。
  15. Škoda:產線將從 3/18 晚間開始停工兩周,會影響選配車款之交期,但目前已下線車輛若船運無延誤都不會有問題。
  16. SsangYong:雙龍原廠在 2/4 至 2/12 停工後就已正常生產,也沒有缺料,亦沒有員工確診。 國內僅 2 月份的新車訂單有延遲出貨,但現在都已經到貨,供應無虞。
  17. Suzuki:國內未受影響。
  18. Subaru:目前原廠產線無停產但有稍微調整產能配置,臺灣的訂單供給正常不受影響。
  19. Toyota&Lexus:目前原廠產線未有停產,臺灣市場直至 3 月底之交車供應無虞。
  20. Volkswagen:德國福斯汽車因應新冠肺炎發展及歐洲大部分工廠停工的現狀,為保護員工並且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旗下工廠在當地時間 2020 年 3 月 19 日晚間開始停產 2 周。臺灣市場暫不影響。
  21. VWCV:福斯商旅原廠暫無停工,國內市場亦不受影響。
  22. Volvo:比利時工廠因應疫情停工、該處主要負責 XC40 與 V60 車系生產,但現車供應充足、暫不對國內市場造成影響。
德國 Volkswagen 旗下工廠(未含福斯商旅),在當地時間 2020 年 3 月 19 日晚間開始停產 2 周已宣布停工 2 周,但臺灣市場目前暫不影響。圖為 Volkswagen 狼堡工廠。

Q2.國內有影響的是那些車系?原本預估哪個時間點到港交車、現在延後到何時?

  1. Audi:國內影響尚無法評估。
  2. Aston Martin:新車生產未有影響,交車仍按照原訂節奏。
  3. Ferrari:國內市場目前交車暫不受影響。
  4. Ford:國內 Mondeo 車系與 Tourneo Custom 車系來自於西班牙產線,日前船運已到港,短期內不嘔影響。
  5. Jaguar Land Rover:英國與斯洛伐克產線暫時停產,客訂車等車型之後續交車,需端看英國等方面生產狀況。
  6. Kia:韓國工廠已復工,目前新車交車皆已回復正常。
  7. Maserati:國內市場目前交車暫不受影響。
  8. Mazda:目前日本產線未停工,無影響交車之情況。
  9. McLaren:新車生產未有影響,交車仍按照原訂節奏。
  10. Mercedes-Benz:受影響範圍為全車系,目前可供應至 4 月底,但後續新車交車仍得視疫情發展狀況而定。
  11. Mitusbishi:目前品牌只有 Eclipse Cross、Pajero 屬於日本製造進口,2020 首批車已到港,後續訂單也沒問題。
  12. Mini:Mini 原廠表示有在安排彈性生產計劃,總代理汎德會持續追蹤最新的狀況。針對已經下訂的訂單,我們會跟原廠保持聯繫了解情況,全力維護我們的車主權益,並且請銷售顧問也跟客人保持聯繫。
  13. Porsche:目前還無法評估停產對新車交期的影響。
  14. Rolls-Royce:停工期間之全車系生產皆受影響,如客戶在工廠停工時想購車,總代理會請客戶先以購買現車為主。除非客戶需要大量客製化,交期就得待製工廠開工生產後遞延。
  15. Škoda:復工後恢復生產時間受影響自 3/18 起預計 3 周,受影響批次等等都無法確定,需視全球疫情發展狀況而定。
  16. SsangYong:國內產品線皆供應無虞。
  17. Subaru:臺灣短期內均不受任何影響,後續交車若有最新異動會再與消費者進行通知。
  18. Suzuki:國內未受影響。
  19. Toyota&Lexus:臺灣市場直至 3 月底之交車供應無虞,後續將會每月更新生產與供應狀況。
  20. Volkswagen:Volkswagen 品牌、台灣福斯汽車與授權經銷商,現階段在臺營運不受影響、維持正常運作,新車交車短期內亦不受影響。我們也會隨時和原廠保持密切聯繫、持續關注全球疫情發展,並且第一時間提供相關營運資訊。
  21. VWCV:國內市場不受影響。
  22. Volvo:比利時工廠負責生產之 XC40、V60 車系有進行停工。但國內目前之車輛現車可供應至 2020 年第三季。
Škoda 產線將從 3/18 晚間開始停工兩周,確認會影響選配車款之交期。而復工後恢復生產時間受影響自 3/18 起預計 3 周,受影響批次等等都無法確定,需視全球疫情發展狀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