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向來重視與網友間的互動,經常不定期舉辦賞車會與試駕活動,為的就是讓車迷朋友不但可以實際賞車,同時還能進行較長里程的試駕,以貼近實際生活方式的親身操作,得到最真實的駕馭感受。

根據先前 U-CAR YouTube 所做的【影音小調查】,在國內貨卡 (Pick-up) 級距當中,深耕市場許久、連續 6 年蟬聯國內貨卡銷售冠軍的「人氣王」Ford Ranger,以接近 50%的壓倒性得票率,眾望所歸地獲得大家最想要看的捉對/集評車款。而 2019 年 7 月底才由總代理正式切入國內市場的 Toyota Hilux,則以得票率 34%居次。

為了呈現大家最想要看的「Ford Ranger vs Toyota Hilux」捉對集評,U-CAR 特別向福特六和商借 Ranger,並且很榮幸地邀請到三位開休旅車的車主網友,包括 Toyota Hilux 車主博仁、廂式休旅車主秉宥,以及 SUV 車主善益,他們本著對於貨卡生活的期待與嚮往,熱情參與這次持續一整天的試駕活動。

雙廂貨卡,On Road 來捉對

雖然許多人只要一想到貨卡,首先就會聯想到堅強的越野實力,不過自從國內《道路交通安全規則》於 2017 年 4 月 1 日起,放寬關於貨車座位數的規定,讓雙廂貨卡的後排座位,也可以搭載乘客之後,使得雙廂四門貨卡的靜肅性、乘坐舒適性與內裝材質精緻度,都漸漸跟 SUV 看齊,甚至已經逐漸「SUV 化」,使得貨卡已不再只是傳統刻板印象中的載貨工具,同時也能夠完美兼具家庭用車的休憩、旅遊與日常通勤機能。

為了更加貼近許多國內貨卡駕駛人的真實用路情境與日常生活,本次的試駕體驗活動特別以「On Road」駕馭環境為試駕主軸。U-CAR 也特別規劃融合了平面道路、高速道路與山區路段的駕駛情境,由三位車主網友在 Ford Ranger 與 Toyota Hilux 間進行交替試駕,並輪流擔任乘客的角色。

三位車主網友先在 U-CAR 位於台北市松山區的辦公室集合,進行活動簡報。

早上的試駕重點,規劃以平面道路與高速公路為主。車主網友們從 U-CAR 辦公室出發,經信義快速道路上國道三號,一路開到汐止遠雄廣場後,進行第一次換手。換手後經國道三號與國道五號至石碇服務區,進行第二次換手;接著再從石碇服務區,開回汐止遠雄廣場。這樣三趟跑下來,三位車主網友都分別開過 Ford Ranger 與 Toyota Hilux,也在其中一趟體驗了乘客的角色。

下午的重頭戲,則放在山路體驗。由三位車主網友輪流擔任駕駛與乘客,來回於深坑與南港山水綠生態公園之間。眾所期待的精彩試駕體驗,就在活動簡報之後正式展開。

平面道路+高速公路:Ranger 行路表現佳

這次參與休旅車主網友體驗活動的 Ford Ranger,是車價 149.8 萬元的 Wildtrak 旗艦款。它採用 2.0 升 Bi-Turbo 柴油雙渦輪引擎,擁有 213 匹最大馬力與 51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搭配 10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與電子式旋鈕加力箱 (2H、4H、4L)。

Ford Ranger 採用 2.0 升直列 4 缸 Bi-Turbo 柴油雙渦輪引擎,低轉速時用小渦輪來降低遲滯,拉高轉速後,大小渦輪就會串連並用提供動能。

車價 136 萬元的 Toyota Hilux,則採用 2.8 升 1GD-FTV 柴油渦輪引擎,擁有 177 匹最大馬力及 45.9 公斤米扭力輸出,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附電子式旋鈕加力箱 (2H、4H、4L)。

Toyota Hilux 採用 2.8 升直列 4 缸 1GD-FTV 柴油渦輪引擎,雖是單渦輪,但具備可變渦流設計,隨轉速有低增壓與高增壓效果,但吃虧在稅負較重。

在同樣採用大樑底盤、前獨立雙 A 臂與後葉片彈簧懸吊的前提下,它們在道路上的實際表現又是如何呢?

本身是 Toyota Hilux 車主的博仁,第一趟先開 Ford Ranger 進行市區道路體驗。他才一上路,就對 Ford Ranger 的靜肅性驚艷不已:「Ranger 在市區道路行駛中表現得中規中矩,10 速變速箱換檔反應綿密無明顯頓挫感不說,室內隔音也相當接近 SUV 車,肅靜度很高,聽不到一般柴油車的吵雜聲,這是讓我很驚訝的地方。」

他同時表示:「Toyota Hilux 在市區行駛中,不會有渦輪啟動後暴衝的感覺,換檔頓挫感比 Ranger 稍有感覺,柴油引擎聲較明顯,或許是 Hilux 在國外就是工作用貨卡取向的設定,而 Ranger 已進軍台灣多年,也越來越貼近台灣人用車的習慣了。」

關於高速行駛時的表現,博仁是這樣說的:「Ranger 的動力單元設定讓我一直有點疑慮,2.0 升的引擎要如何驅動 2215 公斤的車重?上高速公路後,懷疑感全消失了!起步、加速、到尾速一氣呵成,尤其是大腳油門的加速感,完全是一路上升,讓我驚艷不已!雙渦輪、10 速變速箱,果然有它的道理。」

Ford Ranger 採用柴油雙渦輪引擎與 10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加速表現一氣呵成。

SUV 車主善益則對 Ranger 的主動安全輔助科技,留下深刻的印象。「Ranger 導入 Co-Pilot 360 駕駛輔助科技,其中有 LDW 車道偏移警示、LKA 車道偏移輔助系統,當駕駛在時速 64 公里以上分心時或者打瞌睡時,系統會主動提供輔助拉回的力道,同時震動方向盤,提醒駕駛人注意路況。」

廂式休旅車主秉宥,也對 Ford Ranger 讚譽有加。「在相同路段上,明顯可以感受到 Hilux 的彈跳程度,是比較顯著的!Ranger 在處理一些坑洞即碎震上,明顯優秀不少!再來最為顯著的,便是車輛的肅靜度!不得不稱讚這一代的 Ranger 在車室隔音真的相當優異!尤其兩者對照之下,高下立判…」

山區道路:Ranger 更順、更敏捷

在深坑吃過午飯、稍事休息之後,就進入山路試駕階段。我們在深坑與南港深水綠公園之間,來回跑了三趟,讓每一位車主網友都可以開 Ford Ranger 與 Toyota Hilux 各跑一趟,其中一趟是擔任乘客的角色。

Ford Ranger 在三位車主網友中,獲得動力敏捷,操控出色的試駕印象。

針對 Ford Ranger 在山區道路的表現,博仁的心得是:「Ranger 2.0 起步輕盈,加速順暢有力,可能是 10 速自排的關係,上下坡油門反應動力輸出與 10 速變速箱搭配天衣無縫,行雲流水。」

善益則認為:「Pick-up 的高底盤跟硬懸吊在行駛起伏及顛簸路面時,免不了會產生的左右扭動感以及上下震動感,如果激烈操駕,Ranger 車頭指向較佳,可以高速行駛山道,不過車輛跳動與過彎穩定性相對明顯些。」

三位網友認為,Toyota Hilux 加速較為溫和,操控表現也在平均水準之上。

Toyota Hilux 雖然在動力輸出數據上,落後於 Ford Ranger,但在過彎穩定性上的表現,也贏得車主網友的肯定。秉宥表示:「Toyota Hilux 動力方面在靜止開始加速的初段略顯溫吞,不過過彎的穩定性上卻是相當不錯!」

善益也說:「以 Ranger 車重 2.2 噸與 Hilux 車重 2.1 噸的大塊頭來說,其操控性真的讓我驚訝!市區、高速與山路的行路品質上也可以如此舒適,而且還保有不錯的操控感受。」

廣  告

結論:Ford Ranger 更具吸引力

經過一整天的試駕,三位車主網友是給 Ford Ranger 的分數高一些,還是覺得 Toyota Hilux 更好一些呢?

無獨有偶地,車主網友都給了 Ford Ranger 高一些的分數。善益說:「經過一整天體驗過福特 Ranger vs 豐田 Hilux 行駛市區/高速/山路後的感想,我個人覺得我會多花十三萬來購買 Ranger 旗艦款。」秉宥也表示:「這場對弈的結果, 我投 Ranger 1 票!」就連當初買了 Toyota Hilux 的車主博仁也回應:「此回開了換裝新 2.0L 雙渦輪引擎以及 10 速自排的 Ranger,整體性能以及行車質感都超出原本的想像,如果回到購車的當下,恐怕會做不一樣決定也說不一定?」

三位車主網友經過一整天的試駕,一致認為 Ford Ranger 較具吸引力。

究竟為什麼?仔細探究,Ford Ranger 令車主網友較為心動的原因,主要在於動力、稅金上的差距。正如善益的分析:「雖然 Ranger 只有 2.0 升,但是它的動力卻擁有 210 匹馬力及 51 公斤米扭力驚人表現,比起 Hilux 2.8 升的 177 匹馬力及 45.9 公斤米扭力,Ranger 動力輸出就遠遠拋開 Hilux 不小的差距,實際路上的表現亦是如此。」

在稅賦方面,Ranger 2.0 升僅需 8,226 元的牌照稅加燃料稅,而 Hilux 2.8 升需花上 10,440 元。兩相比較,Ranger 光是一年的稅金,就比 Hilux 便宜了近 2,000 元;但動力卻還比 Hilux 多上 33 匹馬力與 5.1 公斤米扭力。

這次 U-CAR 的貨卡捉對/集評體驗活動,可以說讓每一位車主網友都收穫滿滿,得到完整的試駕體驗,活動大成功。請持續鎖定 U-CAR,未來我們將會籌辦更多的新車試駕與捉對/集評體驗活動,說不定下次跟我們一起上場試車、分享心得的車主就是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