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加上夏天的午後雷陣雨季節又要到了,每到此時高速公路都會出現很可怕的暴雨,而這時如果你不幸的必須行駛於其上,那麼究竟該開在內線?中線?外線?又究竟該不該減速呢?還有雙黃燈到底該不該打?

這兩天在某討論區當中有人開了這個主題,裡面的留言(包括粉絲頁的留言)真是讓筆者驚呆了……一堆人還是龜在內線、打著雙黃燈、降速到時速 60 公里....這些人到現在還沒出事只能說真是佛祖(上帝、阿拉)保佑……

這些建議真的是讓筆者驚呆了。(圖片擷取自 Facebook 討論串)

先來設定情境:極端氣候下的夏天午後雷陣雨,雨大到跟倒的沒兩樣、能見度因前車水花加上大雨而大幅降低、高速公路上開始出現積水。你會怎麼做?

筆者長年南征北跑貢獻不少 eTag 費用,這兩年偶爾會遇到以上所說之情境,真的會看到一堆如同該討論串裡的留言一樣的動作,如果是整片雨區就算了,還偶爾會遇到一陣暴雨、一陣大太陽...repeat,短短 50 公里可能會經過 5 次這樣的情境,那時候更可怕,會有一堆人突然重煞車,外加閃到你頭暈的雙黃燈(還有閃著雙黃燈變換車道的......鬼才知道你要去哪),然後莫名其妙大家就一起龜了。

筆者長年南征北跑貢獻不少 eTag 費用,這兩年偶爾會遇到以上所說之情境。

以上全部都是錯誤動作,而且錯得可多了,在高速公路遇到暴雨究竟該怎麼做?以下筆者拆解成 3 個部分:

中外線「比較」不會遇到積水,你本來沒事也都該待在這兩線

說真的,臺灣的道路工程、設計常常被用路人抱怨,但高速公路工程相比之下一點也不輸國外,工程嚴謹度還是相當高的。以高速公路最常見的 3 線車道(外加路肩)來說,排水的高度差做得相當不錯,這種中央有分隔島的路來說,都有確實的做到兩邊較矮、中間高起,下雨時,雨水能夠往兩邊流出,遇到相對大雨時能夠非常有效的排水。

這種中央有分隔島的路來說,都有確實的做到兩邊較矮、中間高起,下雨時,雨水能夠往兩邊流出。

這時遇到突然的超級暴雨,為了避免遇到積水打滑,走哪條車道最安全?答案是中線跟外線。因為中線跟外線車道是在整條路的中心位置,也就是說相對的位於比較高的地方,是整條路中最不容易積水的兩條線。就算雨大到走這兩條線還會水漂,外線的外面還有路肩、中線的裡面還有內線,你整臺車橫移一個車道都不會撞到護欄。

除此之外,內線本來就是超車道,超完車之後回到中線很難嗎?

該不該減速?該怎麼減速?時速多少以下不會水漂?

遇到暴雨時該不該減速?這問題比較複雜,但是在遇到水漂之前,首先你該考慮的是你可以看多遠?下雨後其實不只是雨本身會降低能見度,前車的水花更是降低能見度的主要元兇。

下雨後其實不只是雨本身會降低能見度,前車的水花更是降低能見度的主要元兇。

以筆者習慣來說,開在路上都一定會跟上車流速度,並且與前車保持 2 秒左右的安全間距,距離過遠甚至會拉近回標準距離,這樣確保前方遇到任何突發狀況都能夠有至少一種方式躲過或是減輕傷害,同時前車的動作對於筆者來說也會是一種視線的延伸,當前車突然緊急煞車或突然閃避,那代表他的前面一定有突發狀況,這樣也能提早做出應對。

但是遇到情境中的暴雨再加上前車輪胎濺起的水霧來說,偶爾還是會遇到 2 秒距離卻看不到前車的狀況,這時就是你該放慢的時候了。前一段筆者有提到,前車的動作也是你能預判的基礎,但是當你能見度因為雨勢加大而受限,看不到那麼遠的時候,自然就是該減速的時候了。

可以從前車輾出的水花來判斷路上有沒有大量積水。

同時判斷路上有沒有大量積水的方法,也是可以從前車輾出的水花來判斷,水花越大、路面含水量就越高,自己就該稍微提高注意力。但不要因為遇到前面突然濺起完美的兩道水浪,你就跟著緊急煞車,因為在低抓地力路面做突然的大動作,只會增加你打滑的風險(這部分請見下面超連結),同時也增加後車直接追撞上來的風險。因此,減速的方法應該是提前收油,需要的話稍微輕壓一點點煞車,不要做出過於激烈的舉動。

至於要減到時速多少才不會遇到水漂?美國 NASA 研究在時速 91 公里以下不會出現水漂,但這也要看路面狀況、你的胎紋狀況、胎壓設定等,以筆者自身經驗來說,時速 70 公里會是比較不會失控的速度。

廣  告

開雙黃燈?你沒有後霧燈或尾燈嗎?

先來說說雙黃燈的功用:警示!使用時機包括車輛故障時打雙黃燈警示然後緩慢靠邊,或是緊急煞車這種突然大幅改變行車動態的時候。但是進入雨區需要打嗎?除非你後面那個人瞎了,不然他會看不到前面進入雨區?

進入雨區需要打雙黃燈嗎?

那麼大多數人打雙黃燈到底是為何?理由多半是讓後面的車看得到你,可是......這樣變換車道別人是知道你要去左邊還是右邊?而且你知道後面的人都快被你閃亮的黃燈閃到快瞎了嗎?這種視覺疲勞更容易讓你被追撞阿!

更何況現在多數車都還有後霧燈,霧燈使用時機:遇到「雨霧」時使用,此時不用更待何時?就算你的車太老或太陽春沒有後霧燈,打開大燈的同時你的尾燈也會亮起,有亮源,後面的車就知道你在哪!真的不要畫蛇添足開雙黃燈,這樣遇到更突發的狀況你還有甚麼警示方式?

霧燈使用時機:遇到「雨霧」時使用,此時不用更待何時?

最後,筆者再度重複以上三點:走中外線、不要亂減速、不要開雙黃燈,多花點注意力,做正確的事情,你可以讓自己更安全一些,但如果真的遇到雨真的大到看不到前面,或是真的怎麼開都會水漂,筆者會建議你直接就近找交流道下高速公路躲雨先,就像你不會在颱風來時上山或去海邊一樣,停下來休息也是一種安全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