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新世代能源車於車壇上的發展趨勢,電動車已逐漸成為取代傳統氣柴油引擎車款的未來主流,因此 U-CAR 也特別在 2019 年底、購入了首款純電車型 Nissan Leaf,期望藉由實際的電動車使用及測試,更加了解電動車款在日常使用上與一般車型的差異性表現,並透過報導的方式,讓 U-CAR 網友對於純電動車有著更深刻的了解與體認。

Tesla Model 3 與 Nissan Leaf,皆可視為國內新車市場上的純電動車入門選擇,透過長期的車輛使用與測試後,卻可發現這兩款車型,雖都建構在純電驅動的基礎上,但卻有著截然不同的設計出發點。

當然談到國內新車市場上的電動車款,絕不能讓人忽視的、則是另一款由 Tesla 所推出的 Model 3 車款,其驚人的單月銷售表現甚且也超越了許多豪華市場的熱門車型,也可以說是電動車在國內普及化的推手之一。不過 Tesla Model 3 與 Nissan Leaf 雖同樣可視為國內純電動車入門的車款選擇之一,但透過長期的車輛使用與測試後,卻可發現這兩款車型有著截然不同的設計出發點。

Nissan Leaf 由傳統循序漸進的成熟特質

首先,我們先談到 Nissan Leaf 這款車型,實際上自 2009 年首代車型推出以來,Nissan Leaf 不但在市場上銷售已有超過 10 年以上的週期,且車型也已進化至第 2 代,相對來說是一款已經過長時間消費者使用,並在各方面皆更為成熟的電動車產品。特別是 Nissan Leaf 並不急欲展現其創新的風格,而是在既有的傳統車輛設計基礎下,讓消費者可以用更輕鬆無礙的方式,接受其在動力系統上的變革。

Nissan Leaf 自 2009 年首代車型推出以來,在市場銷售已有超過 10 年週期,且車型也已進化至第 2 代,相對來說是一款已經過消費者長時間使用,並在各方面皆更臻成熟的電動車產品。

Nissan Leaf 除了擁有與一般傳統掀背車款的相近的外觀造型設計下,內裝的配置亦相當平易近人,包含了儀表、方向盤、音響及中控臺等處的設計,皆是以往消費者所熟悉的設計,即使從未接觸過這款車型,仍不難透過初步的摸索後即可輕鬆上手,唯一需要適應的、恐怕就是其較為特殊的排檔座造型,另外包含了方向盤調整、行李廂空間的使用等,皆與傳統車型無異,你唯一需要適應的、就是在動力系統上的改變。

Nissan Leaf 擁有與一般傳統掀背車款的相近的外觀造型設計,並未在車身造型上刻意塑造出過度前衛的設計線條,並透過雙色外觀的配置,勾勒出較具運動風格的視覺呈現。
Nissan Leaf 內裝的配置頗為平易近人,包含儀表、方向盤、音響及中控臺等處的設計,皆是以往消費者所熟悉的操作介面,即使從未接觸過這款車型,透過初步摸索後即可輕鬆上手。
對於消費者來說,Nissan Leaf 唯一需要適應的就是純電動力的使用方式,以及略為特殊的排檔桿造型設計。
廣  告

以前衛創新發想的 Tesla Model 3 車系

而談到 Tesla Model 3 車系,先不論其電動車的身分,即使這樣的設計架構放在一輛傳動的燃油車型來說,也是極為前衛的。其內裝除了方向盤、兩側撥桿及空調出風口外,所有控制機能皆整合在中央 15 吋的大型控制螢幕,而這甚且還包含了方向盤的調整。

先不論 Tesla Model 3 其電動車的身分,這樣的車型設計架構即使放在一輛傳動的燃油車型來說,也是極為前衛的,具備鮮明的車型特色。
Tesla Model 3 內裝比外觀更具未來車的設計感,除了方向盤、兩側撥桿及空調出風口外,所有控制機能皆整合在中央 15 吋的大型控制螢幕。

所以除了車輛的加速及轉向等基礎操作外,Tesla Model 3 車系所有的控制皆得透過這觸控螢幕進行,對於熱愛 3C 產品的消費者來說,這可能是一個吸引人的創新設計,但對於已熟悉傳統車輛操作的消費者來說,可能得花上大把的時間才能重新適應,甚且得一個一個選單去尋找功能,相對來說,在使用上的便利性上有著明顯的減損。

Tesla Model 3 所有控制皆得透過觸控螢幕進行,對於已熟悉傳統車輛操作的消費者來說,可能得花上大把的時間才能重新適應,甚且得一個一個選單去尋找功能,使用便利性有著明顯減損。

而在 Tesla Model 3 車系上,還有一個特殊的設計,那便是透過 OTA (Over the Air)系統更新車輛的機能,換句話說,這項系統的設計便是為了透過消費者的使用經驗下,去進一步完善車輛的各項配置,與現有的新車是在經過了綿密繁複的測試後,才推出最完整、最成熟的商品有所不同,而消費者所購買的新車產品,不應是原廠用來測試車輛各項機能的主要依據,理應在各項機能的測試則臻至成熟後,再將車輛販售給消費者。

Tesla Model 3 車系可透過 OTA (Over the Air)系統更新車輛的機能,換句話說,這項系統的設計便是透過消費者的使用經驗下,去進一步除錯完善車輛的各項配置。

由前述的車型比對可發現,Nissan Leaf 設計的出發點,除了展現出電動車的環保節能設計外,亦著重於車輛的實用便利性、品質與安全 ,更維持傳統車廠對於消費者用車需求基礎的堅持,相較於 Tesla Model 3 車系著重於科技上的展現,有著明顯的不同之處,Nissan Leaf 透過更為貼近消費者使用的實用性設計,展現出新世代電動車的成熟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