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型轎車,乃是曾經國內市場最重要、且兵家必爭之地,雖然隨著市場潮流改變,許多消費者逐漸投向 SUV 或掀背車款的懷抱,讓國內一般品牌中型轎車僅餘下 9 款作品選擇,不過,因為售價主要仍舊集中在 70 萬至 90 萬之間,因此仍舊是消費者購車時,相當關注的一個級距選擇,此外,有著 Toyota Corolla Altis 這款銷售王者的存在,因此一般品牌中型轎車的總市場,在國內年度銷售成績上,仍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從車身尺碼來看,一般品牌中型轎車在尺碼上頗為一致,集中在 4,600mm 至 4,700mm 之間,攸關車室空間尺碼的軸距,主流市場會以 2,700mm 上下為主,再搭配設計巧思,賦予中型轎車後排空間更為舒適的駕乘環境;另一項市場潮流重點,就在於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導入,這也多半會直接反應在銷售數字上。

車款 車長(mm) 價格帶(萬元)
Subaru WRX 4,595 125.8~185
Mitsubishi Grand Lancer 4,615 63.9~77.9
Hyundai Elantra 4,620 64.9~85.9
Toyota Corolla Altis 4,630/4,635 69.8~90.5
Nissan Sentra 4,641 預售價 74.9~84.5
Ford Focus 四門 4,647 69.9~88.9
Mazda Mazda3 四門 4,660 79.9~98.9
Škoda Octavia 4,670/4,689 97.8~134.8
Luxgen S5 GT 4,695 69.9~89.9

2019 年一般品牌中型轎車銷售概況

一如前面所提到,中型轎車曾經是國內市場最為重要的級距,不過隨著空間更具優勢的 SUV 崛起,中型轎車已經相形式微許多,不過,一般品牌中型轎車的總體銷售數字,在國內新車市場上仍具有舉足輕重之地位,關鍵就在於 Toyota Corolla Altis,這款已經蟬聯國內市場單一車系銷售冠軍達 19 年之久的中型轎車,在 2019 年繳出超過 3 萬輛的成績單,雖然蟬聯冠軍寶座的原因,與總代理和泰的操作以避免自家內鬥有很大關係,但其市場的聲量仍舊不容質疑。

排名 一般品牌中型轎車 2019 年銷量 (輛)
1 Toyota Corolla Altis 30,677
2 Hyundai Elantra 3,184
3 Ford Focus 四門 2,336
4 Nissan Sentra 2,285
5 Mazda Mazda3 四門 1,867
6 Mitsubishi Grand Lancer 1,805
7 Luxgen S5 GT 490
8 Subaru WRX 376
9 Škoda Octavia 324

級距中年度排名亞軍的 Hyundai Elantra,與冠軍有著相當巨大的差異,以 3,184 輛的成績做收,也是唯一突破 3,000 輛大關的作品,至於第 3 名的 Ford Focus 四門版則是繳出 2,336 輛之年度累計領牌數,福特六和在 2020 年再次針對 Focus 車系編成進行調整,將 Co-Pilot360 系統下放至中階戰力中,應當對於整體銷售表現會有所助長。

排名第 4 的 Nissan Sentra 於 9 月中旬開始進行大改款預售,新車擁有相當不錯的配備,再加上車系悠久的歷史,很有機會能夠再創下新的銷售高峰。第 6 名的 Mitsubishi Grand Lancer,在國內市場上市週期已經較為悠久,不過總代理仍舊積極進行特式車的操作,或者是藉由部分配備的調整,來吸引消費者,最關鍵的,就在於其價格設定都較為具有市場競爭力,因此年度累計仍舊有著上千輛的表現。至於第 5 名的 Mazda Mazda3,則是級距中少數進口導入、但仍然有著超過 1,800 輛年度累計銷售成績的車款。

Ford Focus 四門

  1. 價格帶:69.9~88.9
  2. 動力:123~182 匹
  3. 加分亮點:Co-Pilot360 系統中階以上標配
  4. 加分亮點:新年式頂規新增 iACC 功能
  5. 加分亮點:四門目前有拖曳臂單一底盤配置
  6. 遺憾之處:四門未有 ST Line 版本

福特六和在 2019 年第一季正式於國內,發表了第 4 代 Focus 車系,包含 4 門與 5 門兩車型同步進行販售,新世代 Focus 的幾項產品特點,包含了全新 C2 底盤架構的運用,外觀內裝全新家族設計風格呈現,全新傳動系統組合,以及先進主動安全配備 Co-Pilot360 的導入,從 2019 年下半年開始,銷售表現可說是扶搖直上,確實贏得許多消費者的青睞,即便原先 4 門車型銷售佔比較低,也在新世代登場後,車系銷售佔比提升至 20%,顯見新世代確實擁有出色的產品力與吸引力。

新世代 Focus 除了全新水箱護罩、造型線條走勢、LED 燈條的高辨識度等外觀特色,車室空間同樣也重新設計調整,帶來新穎的視覺變化之外,動力單元也有所革新,高規戰力採用的乃是 1.5 升直列 3 缸引擎,擁有 182 匹最大馬力以及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變速系統則採用 8 速手自排變速箱;Co-Pilot360 系統在高規車型上標配,包含 ACC Stop&Go 全速域主動定速巡航、LCA 車道導正輔助、PCA 前向碰撞預警、BLIS 盲點偵測等,提供更為智慧的行車體驗。

在 2019 年底時,福特六和為 Focus 車系帶來了性能與操控的議題,分別發表了性能頂規戰力的 Focus ST,同時也追加推出搭載後多連桿懸吊系統的 ST-Line Lommel 車型,而在 2020 年 4 月份的時候,則是將 Co-Pilot360 系統逕行下放至中階戰力,並更名為佛心型,同步也將盲點警示系統下放至入門之美夢型,頂規車型則加入 iACC 智慧型定速巡航調節。

林柏攸資深編輯

評論

Ford Focus 四門版購車指南─U-CAR 首推 EcoBoost 182 佛心版

隨著消費者對於安全防護、駕駛輔助等功能的重視,各大品牌也陸續將自家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導入,福特六和原本僅在頂規車型上標配有 Co-Pilot360 系統,不過在 2020 新年式時,則是將其下放至中階版本,並冠上佛心版的名稱,而售價 80 萬以內的佛心版,也成為最值得推薦的選擇。

Hyundai Elantra

  1. 價格帶:64.9~85.9 萬元
  2. 動力:128~204 匹
  3. 加分亮點:6 代小改款導入最新家族語彙
  4. 加分亮點:共有 1.6 自然進氣與 1.6 渦輪增壓兩種動力選擇
  5. 加分亮點:豪華車型以上標配 Hyundai SmartSense
  6. 遺憾之處:駕駛模式在旗艦車型上才標配,樂趣應當可以多加分

南陽實業選擇在 2019 年 6 月下旬,於國內發表了第 6 代 Elantra 的小改款,這款原廠在 2018 年發表的小改款作品,南陽實業一改往昔較慢導入國內的節奏,而是相當快速地在隔年就逕行推出,關鍵在於國內市場的競爭日益激烈,而且更重要的就是競爭項目內容,已經來到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增列;而國產小改款 Elantra,也確實將自家的 Hyundai SmartSense 給導入,雖然主要還是在高階戰力,也就是 Sport 車型上標配,但對於市場競爭力而言,還是有起到不小的幫助。

小改款 Elantra 一般車型搭載了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動力數據為 128 匹及 15.8 公斤米,變速系統則是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動力更為強勢的 Sport 車型,則採用了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來到 204 匹與 27 公斤米,變速系統則是搭配了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Sport 車型上標配的 Hyundai SmartSense,整合了 SCC 主動車距維持、FCA 前方主動煞停、LDWS 車道偏移警示、LKA 車道偏移輔助及 DAW 駕駛疲勞警示等主動安全科技。

林柏攸資深編輯

評論

Hyundai Elantra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Elantra Sport

撇除掉入門的經典車型,從售價 69.9 萬的豪華車型開始,即將 Hyundai SmartSense 列為標配項目,提供不到 70 萬的售價,就已經有相當完備的主被動安全配備與駕駛防護功能,不過,售價 81 萬的 Elantra Sport,擁有更出色的傳動組合,也更加符合 Elantra 動感的形象。

Luxgen S5 GT

  1. 價格帶:69.9~89.9 萬
  2. 動力:205~225 匹
  3. 加分亮點:2019 再度進行小改款
  4. 加分亮點:改採 1.8 升雙渦流渦輪引擎
  5. 加分亮點:首度推出 GT 225 高性能車型
  6. 遺憾之處:油耗表現仍有進步空間

Luxgen 旗下首款中型轎車產品、於 2011 年首度推出時乃是以 Luxgen5 Sedan 為名,後續經過多次的車型名稱、配備及動力更新後,在 2019 年再度推出 5 月再度推出改款車型,並改以 S5 GT 為名。最大的車型變動在於改採 1.8 升 Twin Scroll Turbo 雙渦流渦輪汽油引擎,具備 205 匹的最大馬力及 32.6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第 3 代 Aisin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而在 S5 GT 車系中首見的 GT 225 車型,雖同樣搭載 1.8 升雙渦流渦輪引擎,但動力輸出則進一步提升至 225 匹最大馬力及 33.6 公斤米最大扭力,其搭載的第 3 代 Aisin 6 速手自排變速箱,更加入 Mix Shift 智慧雙模式變檔科技,可提供僅 0.3 秒的快速換檔模式,讓 GT 225 從時速 0 至 100 公里加速可在 7 秒內完成。此外 GT 225 更採用 Rays 18 吋鍛造鋁圈、德國 Bilstein 避震器以及 Bridgestone 18 吋專屬輪胎,藉此進一步強化車輛的操控表現。

陳慶峰資深編輯

評論

Luxgen S5 GT 選購指南─U-CAR 首推智能款

以 S5 GT 的車型設定來說,雖然 GT225 擁有在性能及底盤上的諸多強化,擁有最強悍的整體性能表現,不過就日常實用的實際面看來,智能款在擁有豐富的車型配備設定下,動力部份亦有著超過 200 匹的表現,且與 AP 賽道智能款有著不少的價格差距,所以成為了 U-CAR 的首選推薦車型。

Mazda Mazda3 四門

  1. 價格帶:79.9~98.9 萬元
  2. 動力:165 匹
  3. 加分亮點:Kodo 2.0 魂動第 2 代設計語彙塑型
  4. 加分亮點: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結構技術
  5. 加分亮點:搭載全速域 MRCC、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
  6. 遺憾之處:未採小排量渦輪動立、CTS 系統僅支援時速 55 公里以下

Mazda 原廠於 2017 東京車展帶來 Kai Concept 概念車,率先揭示 Kodo 2.0 新世代魂動設計語彙。而第 4 代 Mazda3 量產版接續在隔年 2018 洛杉磯車展登場,大致承襲概念車的身形,但 4 門轎車強調優雅精緻、5 門掀背主打運動感,各自呈現獨特韻味。國內市場於 2019 年 6 月正式導入新世代 Mazda3,採 Skyactiv-G 2.0 單一動力,2021 年式 Mazda3 四門共有 5 車型編成,依序提供尊榮型 79.9 萬元、尊榮安全型 83.9 萬元、頂級型 89.9 萬元、旗艦型 94.5 萬元、旗艦進化型 98.9 萬。

新世代 Mazda3 獲德國紅點設計大獎肯定,車側起伏的鈑件形塑光影變化,但 4 門以流暢修長為主,5 門掀背則以厚實 C 柱帶來動感氣息。車內中控臺築構環繞駕駛者的布局,標配 7 吋數位儀表、8.8 吋懸浮式螢幕、Apple CarPlay 連接等,高階車型更配有前檔投影式 HUD,系統採用全新的 Mazda Connect 介面,原廠導航能分屏顯示資訊,操作更為直覺。前座座椅剪裁讓身體維持「S 曲線」狀態,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輛結構技術強化車內靜肅性與舒適性,頂規搭載的 Bose 環繞音響更能提供出色的聽覺享受。

國內 Mazda3 未導入 Skyactiv-X 引擎,僅提供 2.0 升直 4 自然進氣單一動力,搭載 6 速手自排下,可輸出最大馬力 165 匹、21.7 公斤米的表現,GVC+系統也進一步提升行車穩定性。

張旭編輯

評論

Mazda Mazda3 選購指南─U-CAR 首推尊榮安全型

Mazda Mazda3 在 2021 年式變動後,新增了 90 萬內級距的尊榮安全型,搭載包含全速域 MRCC、LAS 車道偏移輔助、CTS 車道維持等主動安全科技,配備上主要與高階車型差異在於 18 吋鋁圈、Keyless 進入、HUD 等豪華科技,因此若未對高階配備有所要求,對於預算型買家而言,83.9 萬尊榮安全型確實是不錯的選擇。

Mitsubishi Grand Lancer

  1. 價格帶:63.9~77.9 萬元
  2. 動力:140 匹
  3. 加分亮點:新年式外觀採跳色點綴造型設計
  4. 加分亮點:提供 10.4 吋螢幕選配、新年式導入藍色車縫線
  5. 加分亮點:搭載 ASC 車身動態穩定、新年式標配 6 氣囊
  6. 遺憾之處:產品世代較舊,未有搭載 ACC 等 ADAS 系統

可視為由中華汽車主導的大改款第 10 代 Lancer,最早是於 2017 年 4 月發表,國內以 Grand Lancer 之名稱進行溝通。外觀上 Grand Lancer 是由臺灣中華汽車、日本三菱、以及義大利賓尼法利納三方共同合作設計,並導入 Dynamic Shield 家族設計語彙。2019 年 8 月中華汽車發表 2020 年式車型,新年式改為驚嘆型、魅力型、旗艦型共 3 款編成,售價分別為 63.9 萬、69.9 萬、77.9 萬,外觀則以「跳色點綴造型」設計,新增雙色水箱護罩、車身同色下保桿及車側黑飛鏢造型飾板,並換上透明燻黑 LED 尾燈,替其外型帶來新意。

內裝部分,新年式 Grand Lancer 車縫線由橘色改採藍色布局,車內部分皮質也有著類碳纖維紋理,魅力型以上配備 10.2 吋數位儀表,更可選配 10.4 吋觸控螢幕。安全方面,除全數搭載 ESP、HSA 陡坡起步輔助,入門驚嘆型強化被動安全、形成標配 6 氣囊陣容。動力為代號 4J10 的 1.8 升 4 缸引擎,搭配 CVT 變速箱下,可供輸最大馬力 140 匹、最大扭力 17.9 公斤米的輸出表現。

張旭編輯

評論

Mitsubishi Grand Lancer 選購指南─U-CAR 首推魅力型

Mitsubishi Grand Lancer 車系推出已有一段時日,雖然世代未若對手新穎,但透過逐步的售價與配備調整,目前全車系已有一定的主被動基礎安全防護,中高階車型更有數位儀表等配置。不過 16 吋胎圈版本設定較為舒適,因此車型選購上推 69.9 萬元的魅力型。

Nissan Sentra

  1. 價格帶:預售價 74.9~84.5 萬元
  2. 動力:137 匹
  3. 加分亮點:全面標配 NIM 智行科技
  4. 加分亮點:大軸距與大車寬創造比擬大車的乘坐空間
  5. 加分亮點:新 1.6 升引擎兼顧節能與低成本維護
  6. 遺憾之處:後座頭部空間不足

代號為 B18 的第 8 代 Nissan Sentra 於 2020 年 9 月於臺灣展開預售,新車改換代號為 HR16 K2 的 1.6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擁有最大 138 匹馬力與 17.2 公斤米扭力,搭配第 5 代 X-CVT 無段變速系統與前輪驅動,能源局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 17.7 公里。同時全車系標配 NIM(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智行科技,包括 ICC 智慧型全速域定速控制系統、PFCW 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系統、IEB/P-IEB 車輛與行人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LDP 車道偏離預防系統、LDW 車道偏離預防系統、FCW 前方碰撞預警系統等,另外過去休旅車上才有的 3A 主動權時防護系統亦成為 Sentra 標準配備。

新世代 Sentra 外觀部分向老大哥 Altima 看齊,擁有更運動化的外貌,同時透過超過 1.8 公尺的車寬,給予車內寬敞的乘坐空間,並擁有 530 公升的後廂空間,還可透過 6/4 後座分離椅背擴充。新車內裝除了同樣改換新世代設計以外,國內針對中高階車型配備包括 9 吋第 5 代 X-Media 中央娛樂系統、無線 Apple CarPlay 連接功能與雙區恆溫空調搭配後座冷氣出風口,尊爵自駕版另標配與 Altima 相同的 7 吋數位液晶儀表。

陸奕夫編輯

評論

Nissan Sentra 選購指南─U-CAR 首推尊爵版

Nissan Sentra 大改款後針對配備部分也全面加強,中階的尊爵版除了全車系標配的 ICC、IEB、LDP 等駕駛輔助以外,另外還擁有盲點偵測,給予車輛完善的安全防護。另外舒適配備部分則還有包括 9 吋中央娛樂系統、雙區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等,都能讓車內乘員有不錯的乘坐享受。

Škoda Octavia

  1. 價格帶:79.9~134.8 萬元
  2. 動力:115~23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行李箱空間達 590 公升
  4. 加分亮點:可選配 ACC 主動車距維持系統
  5. 加分亮點:擁有 RS 性能版
  6. 遺憾之處:世代較久,ACC 等 ADAS 未列為標配

小改款 Octavia 將原本方正的頭燈一分為二,下緣加入 LED 日型導光條,成為現在市面上相當獨特的車頭造型。家族化水箱護罩部分若選配擁有 ACC 主動車距維持系統的聰明 Eye 輔助科技,其中央的直柵部分會改為實心的黑色塊狀。內裝搭載新的資訊娛樂系統,配備 8 吋彩色觸控螢幕,並具備衛星導航功能。新年式可選配聰明 Eye 輔助科技,配備包括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Front Assist 前方輔助、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Lane Assist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Blind Spot Detect 車側盲點警示系統等先進主動安全配備。

Octavia 導入臺灣車型擁有 1.0 TSI、1.4 TSI 以及 2.0 TSI RS 等三種動力版本,1.0 TSI 擁有 115 匹超強馬力、20.4 公斤米的扭力,1.4 TSI 為 150 匹與 25.5 公斤米,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RS 車款的 2.0 TSI 渦輪增壓引擎,則擁有 230 匹與 35.7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6.8 秒。

陸奕夫編輯

評論

Škoda Octavia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1.0 TSI 豪華動能版

Octavia 大改款新車海外已發表,臺灣則要等到 2021 年才會導入。現行世代編成中,1.0 TSI 豪華動能版除了小排量的省油節稅以外,多了皮質座椅、雙區恆溫空調等大幅增加舒適的配備,加上充足的主被動安全系統,兼顧安全與舒適。

Subaru WRX

  1. 價格帶:135~185 萬元
  2. 動力:268~300 匹
  3. 加分亮點:WRX 自排搭載 Eyesight 系統
  4. 加分亮點:新年式 Eyesight 車型新增車道偏移輔助
  5. 加分亮點:WRX 具備 268 匹、STi 提供 300 匹馬力
  6. 遺憾之處:STi 車型未搭載 Eyesight 系統

2013 年 3 月紐約車展 Subaru 展出名為 WRX Concept 之概念車後,其後發表的量產版 WRX 與 WRX STi,以品牌性能轎車車款的身分,從 Impreza 車系中獨立而出,現行款小改後版本國內則是於 2017 年 8 月導入,並於 2018 年式替 WRX 自排車型追加 Eyesight 主動安全防護科技。2020 年式 WRX 車系分為 2.0 6MT Premium、2.0 CVT Eyesight 以及 STi 2.5 Premium 共 3 款車型,售價為 135 萬、136 萬、185 萬元。

而 2020 年式 WRX 車系的變動,主要僅針對 2.0 CVT Eyesight 車型進行強化,導入預防車道偏離輔助,其是於原先的 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中加入方向盤輔助功能,時速 60 公里以上車輛壓線偏離輔助即會將車輛拉回。動力方面,WRX 採用 2.0 升 DI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水平對臥汽油引擎,提供最大馬力 268 匹、扭力 35.7 公斤米的表現;而 WRX STi 則採用 2.5 升渦輪增壓水平對臥引擎,擁有最大馬力 300 匹、最大扭力 41.5 公斤米的性能演出。

張旭編輯

評論

Subaru WRX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2.0 CVT EyeSight

Subaru WRX 車系一直是以國內少見的日系性能四門轎車自居,舉凡更高階的 STi 動力,或者是 CVT 自排、6 速手排版本都提供不俗的操駕樂趣。不過若以日常行車便利性與 ADAS 齊全度來看,2.0 CVT EyeSight 是較佳的選擇。

Toyota Corolla Altis

  1. 價格帶:69.8~89.8 萬元
  2. 動力:122~140 匹
  3. 加分亮點:TNGA 模組化底盤架構
  4. 加分亮點:首度提供 1.8 升油電動力選擇
  5. 加分亮點:TSS 2.0 主動安全系統
  6. 遺憾之處:缺乏全速域 ACC 及車道維持輔助

不但是國內有史以來最暢銷的車款、亦是全世界銷售最為出色,有著國內銷售神車稱號的 Toyota Corolla Altis,在 2019 年 3 月於國內正式發表了第 12 代國產車型,其不但首次採用了 TNGA 模組化底盤,更首度推出了油電動力選擇,成為繼 Toyota Camry 之後、第 2 款採用油電混合動力的國產車型。在 2020 年 4 月 29 日,和泰汽車於國內追加推出 Corolla Altis GR Sport 車款,並推出汽油 GR Spor 以及 Hybrid GR Sport 兩款車型選擇。

在動力配置上,首度在國內推出的 Corolla Altis Hybrid 車型,採用與第 4 代 Prius 車系相同的 1.8 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提供 122 匹綜效馬力輸出表現,且根據能源局的油耗測試,其平均每公升汽油可行駛達 25.8 公里。而仍可視為 Corolla Altis 主力銷售車款的汽油動力配置,則延續前代的基礎架構,具備 140 匹最大馬力及 17.6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並搭配 CVT 變速箱傳動設定。此外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也首度將 7 具輔助氣囊以及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安全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尊爵版以上車型更具備 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提供更趨完整的主動安全配置。

陳慶峰資深編輯

評論

Toyota Corolla Altis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1.8L Hybrid 尊爵

Corolla Altis 車系在國內提供了相當豐富的車型等級選擇,其中首度在國內推出的 Corolla Altis Hybrid 車型,擁有相當出色的平均油耗表現,而尊爵車型雖為 Hybrid 動力的入門等級,不過在車型配備設定上已相當豐富,所以成為了 U-CAR 的首推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