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以打造強悍越野車款聞名的英國車廠 Land Rover 近年積極的轉向豪華 SUV 市場,旗下產品除了既有強調越野功能性的車款之外,也逐步推出更適合都會使用的 SUV 車型,而 Evoque 應該可以說是品牌車系當中豪華 SUV 的代表作。雖然說 Evoque 為了乘坐質感與舒適性等因素,在越野性能方面有所妥協,但是也換來了更加優異的操控表現和更為細膩的駕駛感受。我們也透過各項檢測設備分析 Evoque 的底盤設計,藉此了解原廠為其所做出的設計巧思。

Land Rover Evoque 前懸吊

從 Evoque 的懸吊設計開始檢視,前軸的部分採用了相當普遍的麥佛遜式懸吊,後軸則是多連桿設計。雖然麥佛遜式的前懸吊有著相當簡易的組成架構,但是 Land Rover 以全鋁合金打造懸吊組件來減輕重量,同時前懸吊的羊角也是中空的鋁合金結構,顯示出原廠對於輕量化的重視。相較於架構簡單的前懸吊,Evoque 的後懸吊就複雜了不少。雖然通稱多連桿結構,但是這種形式的多連桿懸吊除了有應用在同集團的 Jaguar 車款之外,包括德系品牌 BMW 的部分車款和美系跑車 Ford Mustang 都有採用這種稱為整合式連桿懸吊系統的設計。

全鋁合金前懸吊系統

這種整合式連桿懸吊系統的特別之處,在於其下支臂為 H 型設計,除了一個連接羊角的球頭之外,另一端也透過一支額外的連桿連接羊角支點。這種設計對於動力輸出較大或者重量較重的車款來說,可以增加懸吊架構的整體鋼性,強化車輛在加減速時候的穩定性。整合式連桿懸吊雖然有著高強度結構剛性的優點,但是龐大的體積卻是無可避免的缺陷,因此 Evoque 的 H 型下支臂使用中空鋁合金製成,盡可能控制這個大型零組件的重量。

Land Rover Evoque 後懸吊 H 型下支臂
後懸吊整合式連桿
中空設計的鋁合金下支臂

在檢視 Evoque 後懸吊的時候,可以看到一個裝置緊鄰著懸吊系統,其實這是一個諧振設計。打開下方的外蓋即可取出一個包覆著半透明橡膠的沉重金屬塊。藉由這個金屬塊的質量可以過濾掉懸吊做動以及車體共振產生的一些震動,優化 Evoque 行駛時的 NVH 表現,而包覆在外層的橡膠則能夠避免金屬塊與外殼碰撞產生異音。另外,Evoque 所使用的電子阻尼避震器是由 Tenneco 所代工,而這個懸吊零組件製造商正是在 2018 年買下瑞典 Ohlins 避震器品牌的汽車零件集團。

Evoque 後軸的諧振裝置
諧振裝置內的金屬塊
大廠 Tenneco 代工的避震器

藉由底盤測試儀來檢測 Evoque 的懸吊做動特性,一般來說,以越野功能為主的懸吊特性通常會朝向偏軟的設定,才能夠應付較為崎嶇的地形。但是從測試結果可以看出,Evoque 整體偏窄的波型曲線意味著強調運動性的避震器設定,因此即使擁有較高的車身,Evoque 卻可以保有高水準的操控表現。

底盤測試儀進行檢測
偏向運動化設定的懸吊做動波型曲線

最後,透過四輪定位儀器測量 Evoque 的定位角度,原廠在 Camber 設定上採用了相當中庸的角度,分別為前-0.5 度、後-1.5 度。值得注意的是,為了強化車輛的動態操控,目前多數車廠會傾向加大 Caster 角度,目前無論轎車或者都會型 SUV,超過 6 度的 Caster 設定已經相當普遍。然而 Evoque 的 Caster 設定卻僅有 3.5 度,由於較大角度的 Caster 會使得方向盤手感變重,因此推測 Land Rover 原廠應該是為了讓 Evoque 在越野地形之下能夠更加輕鬆的控制方向盤,才會採用較小的 Caster 角度。

四輪定位測量
廣  告

雖然為了因應市場需求,Evoque 朝向了運動化與舒適性發展,但是 Land Rover 仍然透過強大的全地形輔助系統來讓這款豪華 SUV 保留品牌一貫的越野 DNA。或許在越野性能方面不比 Land Rover 的越野車款優異,但是在一般道路上舒適的乘坐品質和紮實的操控,加上足以應付偶爾放肆的越野性能,應該稱得上是一款文武雙全的豪華休旅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