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一個長假期,該怎麼從家裡直奔度假地點?

時興的休旅車也許足堪負擔重任,但總有擺脫不掉的笨重與油耗的問題,讓這幾年所謂的 RV 生活成了另一種「跟荷包對抗」的活動類型;如果是 3~4 天的環島旅遊,擁有中型房車的空間運用、小型房車的油耗表現和駕駛簡單特性的 Colt Plus 理當更適合。

3+,家庭買家的最佳回應

李喬治是廣告公司創意部門小主管,日常工作壓力重重,每當假日休閒時,總是想著是不是可以帶著老婆和才一歲剛會走路的兒子一起出去走走,先前的老爺車實在除了已經太舊外,傳統三廂四門房車的空間運用總是嫌不夠,放上兒童安全座椅,後座和行李廂總是塞的又亂又滿,於是,如何在景氣不好油價高漲下,為全家換購一部適當的車款,便成為他近期不斷思索的問題。

雖然使用相同底盤,但 Colt Plus 的車身明顯較掀背車款長些,多出來的後廂空間,讓掀背車款淡淡的休閒味顯得更為濃厚。

車身不能太大,因為大部份時間,喬治的休閒時光都是在都會區裡度過,不過,車室空間卻又不能像傳統房車般綁手綁腳,免得老婆哪天突然想去花東海岸看海,一家大小的行李量,又有兒童安全座椅、寶寶的推車、尿布奶粉和老婆的行頭,恐怕不是兩個提袋那麼簡單;所以置物空間與操作便利性都不能差,萬一太座偶爾開車上街採買,有些車子座椅複雜的設計會讓老婆手忙腳亂,到時被埋怨的還是自己。喬治的需求,對於諸多都會家庭買家而言,所有條件都看似相當矛盾,車身要「小」,空間要「大」,操作便利性卻也同時不能忽略。

看看即將推出的 Colt Plus,可以看出都會休旅的設計進步甚大,也更符合現代人的美感標準。從造型面來看,Colt Plus 除了高頂設計較高及較為延伸的 C、D 柱線條外,前三角窗的構型與掀背車款並無二致,在 RV 風格的延伸下,Colt Plus 多出來的後廂空間,讓掀背車款淡淡的休閒味顯得更為濃厚。

考量到行李物件不同的大小及形狀,Mitsubishi 設計師特別在 Colt Plus 的尾廂地板上下了一番功夫,這部車的行李廂底板採用了活動式設計,可上下移動達 140mm,2 階段彈性化的設計,在裝載較高的行李時,大可不必擔心進不了門的窘境。

獨步車壇的 3+意念,讓 Colt Plus 走出與掀背車款的差異;首先,彈性李廂地板(Flexible Cargo Floor)概念在 RV 設計領域是一大創舉,考量到行李物件不同的大小及形狀,Mitsubishi 設計師特別在 Colt Plus 的尾廂地板上下了一番功夫,這部車的行李廂底板採用了活動式設計,可上下移動達 140mm,2 階段彈性化的設計,在裝載較高的行李時,大可不必擔心進不了門的窘境,特別是像喬治這種熱愛運動的人士,球具、衝浪板,甚至是腳踏車,在實際裝載時,幾乎不會造成困擾。另外,Colt Plus 的尾廂暗藏玄機,座椅變化,只需扳動拉柄,即可向前放倒後座椅背,不僅提供極大化的置物空間,操作上更是簡單就手,一般女性車主的操作也絕無問題。

4/6 分離的後座椅設計,使行李廂成為一處平整的置物平台。Colt Plus 配備的電動尾門,車主只需按下車鑰匙中的尾門開關,便可自動啟閉,操作上毫無困難。

賦予更大的行李廂應用彈性,是強調休閒機能的 Colt Plus 極為重視的一環。在車體延長及車高達到 1550mm 的雙重優勢下,後座空間已相當寬敞,加上 4/6 分離的後座椅設計,因而使行李廂成為一處平整的置物平台。Colt Plus 配備的電動尾門,車主只需按下車鑰匙中的尾門開關,便可自動啟閉;這是一種適合在兩手拿著行李或是雨天等情況下使用的便利配備,即便是雙手大包小包,操作上也毫無困難。

做為一部休旅車,Colt Plus 前後座隨處可見的杯架及收納空間對滿足一般 3~4 人家庭可謂遊刃有餘。平時,小夫妻出外社交,書報飲料不愁無處可放,而當家庭出遊時,在車艙看不見的地方,包括後座椅墊下、行李廂底板內,這款車都為車主另行提供置放零碎物品的空間,而椅背掛勾及後廂照明等,當然也是不可或缺的配備,回應喬治對家用休旅車的需求,Colt Plus 顯然已足以一次滿足。

小看不得

從產品定位來看,雖然 Colt Plus 的定位為都會型休旅車,但整體而言,這款車無論在設計、配備上,皆與一般的豪華房車不相上下,懸浮式的儀表控台顧及了視野的開闊感,並採用了三環儀表設計,隱約暗示著機能美,簡潔愉悅的車艙氣氛,很能呼應產品的訴求,在日本,Colt Plus 還配備了多功能鑰匙、光感應頭燈及速度感應雨刷等,而在安全性上,車體結構也是 Mitsubishi 至為重視的一環,採用了該品牌獨創的 RISE 安全車身,在脆弱的部份以高剛性材質適時強化,此外,ABS、BAS、EBD 及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機構等,均被列入配備項目之中。

懸浮式的儀表控台顧及了視野的開闊感,並採用了三環儀表設計,隱約暗示著機能美;車體結構也是 Mitsubishi 至為重視的一環,採用了該品牌獨創的 RISE 安全車身,在脆弱的部份並以高剛性材質適時強化。

中小型車勢力抬頭,在國內同級車款仍以經濟性為主要訴求的當口,具備絕佳空間效率的 Mitsubishi Colt Plus,勢必將小型車的實用性拓展至更符合生活需求的層面,從集團資源分享的經驗中,Colt Plus 早已藉由 M-Benz A-Class 及 B-Class 的概念強化,並實際達成小車最大化的夢想,一個顛覆小型車有限機能的氣氛,正開始在國內汽車市場,悄悄醞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