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休旅大軍來勢洶洶,過去扮演購車主流的轎車開始調整腳步,從強調穩重氣派走向追求年輕個性,期望在購車市場中凸顯特色、抓緊消費者眼球。2020 年 10 月 6 日,正式在臺灣發表上市的 Nissan 新世代「All New Sentra」,即是採用個性化運動轎車包裝,搭配全車系完整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同時兼顧年輕個性與安全守護。這樣的包裝,也為「All New Sentra」在上市首月帶來超過 3,000 張訂單,10 月份更繳出 1,015 輛掛牌數字,穩健朝向年銷逾 10,000 輛目標邁進。

挾帶年輕、個性化設計,加上全車系完整標配 ICC 全速域定速控制、IEB 防追撞緊急煞車、P-IEB 行人防追撞緊急煞車、PFCW 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LDP 車道偏離預防、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等安全配備。大改款「All New Sentra」一上市即超越動作頻頻的 Ford Focus,緊追國產房車銷售冠軍 Toyota Corolla Altis,展現挑戰王座氣勢。這次藉由外觀尺碼、空間機能以及配備等分析,一探國產房車雙強實力。

「All New Sentra」尺碼取勝,年輕化再加分

同樣定位為中型房車,「All New Sentra」車長 4,641 mm、車寬 1,815 mm、車高 1,447 mm 以及軸距 2,712 mm 尺碼數據與 Corolla Altis 車長 4,630 mm、車寬 1,780 mm、車高 1,435 mm 還有軸距 2,700 mm 體型數字相比,無論是車長、車寬、車高甚至軸距,「All New Sentra」都略勝一籌。尤其是拉長的車長與加寬車寬,更是為「All New Sentra」帶來更加修長、低趴的視覺氣勢,為跑車化造型打下基礎。

「All New Sentra」外觀運用 V-Motion 2.0 設計搭配鮮明鈑件折線,營造跑格化外觀氣息。

Nissan 運用 V-Motion 2.0 設計語言,以車頭中央大尺寸 V 形銀色鍍鉻水箱護罩出發,配上內嵌黑色蜂巢網格、兩側陣列式 LED 頭燈,加上側腰 8 道鮮明折線,還有懸浮式車頂設計,並提供 Two-tone 類敞篷雙色車色組合選配,同時尊爵版以上就標配 LED 頭燈,尊爵智駕版更具有 17 吋雙色切削輪圈,為「All New Sentra」帶來跑格感濃厚外表。甚至不需要額外加購跑車化或運動化空力套件,本身就已經足夠吸睛。

懸浮式車頂帶給「All New Sentra」更多動感。
雙色切削輪圈視覺感受相當突出。

反觀 Corolla Altis,仍採取較為中庸的風格,儘管已經較過去幾代車型更加鮮明、年輕,卻還是比較偏向於成熟穩重,且標配輪圈尺寸為 16 吋,造型亦相對普通。若要享受更多注目度,就必須額外尋求運動化改裝套件,或者選購 Corolla Altis GR Sport 或者 Corolla Altis Hybrid GR Sport 兩款車型,需要負擔 82.8 萬元以及 87.5 萬元車價,「All New Sentra」全車系自 73.9 萬元的旗艦版車型開始,就已經是運動化房車包裝。

Corolla Altis 外觀設計相對來說較為中庸。
廣  告

豪華氛圍、舒適空間為「All New Sentra」創造優勢

受惠於放大身形,「All New Sentra」不僅具有更修長、更低趴外觀造型比例,較 Corolla Altis 增加 12 mm 的軸距,更為其創造空間優勢。尤其是後座膝部空間,更是在同級車中表現亮眼。搭配後座出風口、寬達 1,400 mm 後座椅背寬度,還能為後座乘客提高乘坐舒適度。不僅如此,560 公升行李廂容積也超越 Corolla Altis 的 470 公升,再配合後座 6/4 分離傾倒後座椅背,還能帶來更為靈活的空間使用彈性。無論是乘坐舒適度,或者行李廂機能,「All New Sentra」都更勝一籌。

受惠於長軸距,「All New Sentra」距有出色後座空間。
560 公升行李廂容積不僅超越 Corolla Altis,還具備有 6/4 分離傾倒後座椅背。

不僅空間具有優勢,「All New Sentra」更是向 Altima 看齊,希望營造出色內裝質感。先是透過 D-Shape 平底式多功能方向盤、9 吋中控臺懸浮式觸控螢幕、中央三環式空調出風口以及鷗翼造型線條設計,都帶給「All New Sentra」年輕化視覺感受。甚至,還可加價 1 萬元升級雙色內裝組合,透過軟質包覆的儀表板、車門內飾等,加上橘色的對比視覺效果,凸顯整體內裝豪華質感。並且在車門設計同級唯一方形飲料架,加上大容量中央扶手,更是具有豪華車氣勢。

雙色內裝處理加上大比例軟質包覆,為「All New Sentra」帶來豪華座艙氛圍。

至於 Corolla Altis 雖然同樣配備多功能方向盤與懸浮式中控觸控螢幕,也運用活潑線條設計期望洗去以往房車較為老態的刻板印象。但是,Corolla Altis 整體設計風格與外觀相同,還是走向四平八穩路線。同時,座艙以黑色為主要色調,整體風格跟「All New Sentra」有顯著差異。

Corolla Altis 內裝依然走向穩重設計,黑色為座艙主視覺基調。

科技、主安配備,「All New Sentra」在全車系完整度具競爭優勢

豪華內在當中,「All New Sentra」更進一步著重於科技配備搭載,全車系皆標配 I-Key 感應式鑰匙與 Push Start 引擎啟動鈕,並且從 79.9 萬元起之尊爵版就標配整合 9 吋觸控螢幕,同時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之 X-Media V 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甚至還是國產車中首款配備無線 Apple CarPlay 連結的車款。Corolla Altis 則是 74.5 萬元的豪華+版車型以上,標配感應式鑰匙與 Push Start 引擎啟動鈕,中控螢幕亦是常見 8 吋規格,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則是全車系未列標配,需要加價選購,對於年輕買家而言,Corolla Altis 較缺乏使用便利性。

「All New Sentra」是同級唯一配備無線 Apple CarPlay 連結國產房車款。

至於當前買家關注的安全配備,氣囊數 Corolla Altis 則是略勝一籌,以包含駕駛座膝部在內的 7 顆小贏「All New Sentra」的 6 顆。不過,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ll New Sentra」則是更具優勢,全車系標配能夠跟車至停止的全速域 ICC 智慧型全速域定速控制系統、IEB/P-IEB 整合行人偵測之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LDP 車道偏離預防系統、還有可偵測前前車動態的 PFCW 超視距防追撞警示系統等,尊爵版以上亦標配盲點偵測系統,以及 3D AVM 環景顯影與 MOD 動態物體偵測等,尊爵智駕版還有 EAPM 油門誤踩緊急輔助系統,建構完整安全守護。

「All New Sentra」全車系標配全速域 ICC。

Corolla Altis 雖然導入 TSS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但車距維持巡航系統於每小時 30 公里以下會自動解除,且支援警告音以提示駕駛,並非能夠跟車至停止的全速域版本。不僅如此,Corolla Altis 亦未配備 PFCW 超視距防追撞警示系統,還有 EAPM 油門誤踩緊急輔助系統等,至於 360 度環景顯影亦需要加價選配,Corolla Altis 在科技、主安配備完整度相對較為可惜。

車道偏離預防亦是「All New Sentra」全車系標準配備。

綜觀目前國產房車市場中的兩大強者,「All New Sentra」不但擁有更具跑格感、更加年輕與耀眼的外觀造型設計,車內亦具備運動個性、豪華質感兼顧座艙設計,甚至還透過放大尺碼帶來出色乘坐空間與行李廂機能。甚至,在科技配備與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等豐富度,亦展現同級最強的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