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IS 300h 提供的三種編成各有其目標族群與產品特質,不過對試車組而言,擁有全身運動化配備加持的 F Sport 車型,當然是更具吸睛度與駕駛樂趣,而這一次願望成真了!在嶄新的外表與新增的配備之外,其實 Lexus 花了更多的功夫在車體剛性提升以及底盤細部調校,為此試車組特意跑一趟山路想看看它有多大的進化,結果竟是比想像中來得讓人驚喜。

搶眼造型擄獲目光

這一回全新 IS 的外觀造型,可說是小改款中的成功典範,你一眼就能喊出它的名字,但再仔細一看它的車頭、車側以及車尾,卻又能明顯地看出與過往的不同,簡單來說變得更時尚、更有跑格,尤其那貫穿式尾燈設計讓人過目難忘,再加上 F Sport 專屬外觀套件以及史上最大號的 19 吋鋁圈輪胎組,在視覺神經不斷被刺激下,早已忍不住想跳上駕駛座,前往風光明媚的山區盡情體驗一番。

F Sport 外觀套件讓全車散發殺氣,車尾貫穿式尾燈相當吸睛,黑色擾流尾翼的配置頗為熱血。

進入到車內,試駕車採用的紅黑雙色內裝搭配全紅色的跑車式座椅,再一次點燃內心的慾火,豪華的皮革搭配上紅色車縫線呈現絕佳質感;專屬跑車式方向盤握感厚實,後方換檔撥片的操控手感相當實在,金屬踏板組的觸感也相當紮實,而更重要的是運動化數位儀表不僅會隨 ECO、NORMAL、SPORT S…模式的切換改變顯示風格,更有兩種介面可以動態切換,炫目極了!接下來,把座椅與方向盤調整到最服貼的姿勢,連結上 Apple CarPlay,一邊聽著輕快的歌曲,一邊設定導航到我們設想的山路,準備等等大顯身手一番。

F Sport 跑車方向盤造型動感,握感也十分優異,駕駛介面無可挑剔。
僅供 F Sport 車型選用的紅黑雙色內裝充滿戰鬥感,而跑車型座椅的包覆性也是不在話下。

加速反應更加活潑

市場篇曾提到,在小改款之後目前提供 IS 300h 單一動力車型,搭載 2.5L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系統,雖然硬體規格跟改款前相同,但為了讓這套已經在節能與性能之間達到均衡點的動力系統能有更優異的性能演出,因此工程師重新編寫軟體,使其擁有更敏銳的加速反應,相當令人期待。

雖然 Hybrid 動力系統的硬體配置與以往相同,但軟體撰寫經過優化,加速反應與平順度都有更好的表現。

實際在道路的表現上,原本的特質優勢依然存在,比如低速以純電行駛下的寧靜無聲,是一種會讓人不自覺優越的豪華感受,而當引擎介入運轉瞬間幾乎沒有頓挫產生的絕佳精緻度,同樣令人讚嘆這套 Hybrid 系統的純熟度。不過在以比較激烈的方式操駕後,確實發現扭力反應更快,也更加強勁,因此加速性能的確有進步,而且在油門一踩一放的過程裡並沒有頻頻出現頓挫感,使駕駛者能夠在舒適精緻的氛圍中享受那 223 匹綜效馬力所帶來的速度快感。

Sport 模式下 IS 300h 的出彎再加速反應更直接,在山路中行駛感受暢快。

除了有更好的直線加速性能外,這一次在軟體撰寫上也特別加強 Sport 模式的出彎加速反應,試車過程可發現到當減速後準備加速出彎,油門反應總是能在第一時間跟上,並立即給足扭力衝刺,總體來看,IS 300h 雖然動力系統延續以往,但因為電腦程式的改寫,讓它運動性更濃郁,也更能呼應其運動房車的定位。

F Sport 版擁有專屬的 Sport S+模式,引擎及底盤反應會更具運動性,同時數位儀表板的畫面也會更有戰鬥感。

精準操控樂趣十足

IS 300h 的動力系統既然經過軟體上的改寫,使其擁有更出色的性能表現,那麼在底盤與車體上也得經過強化,讓動態表現更均衡。其車體結構的強化包含加大 C 柱面積以及車頭前側與水箱連結處的鋼材加粗,同時增加焊點。底盤方面則是導入輕量化彈簧、上支臂以及後防傾桿,另外輪圈採用螺栓式螺帽設計以加強鎖定後的剛性,值得一提的是本車在開發階段特別送至日本 Shimoyama 賽道進行測試調校,以求更卓越的過彎極限。而本次試駕的 F Sport 版還標配跑車懸吊及 AVS 阻尼可變避震,19 吋輪圈導入的同時也把輪胎再加寬 10mm,零零總總的強化下來讓新年式 IS 300h 的操控性有著讓人驚訝的演出。


小改款 IS 強化剛性,底盤也加入輕量化件,F Sport 版更擁有 19 吋鋁圈與前 235/40R19、後 265/35R19 性能胎,一副不怕對手挑戰的樣子。
底盤反應紮實穩健,過彎靈活且轉向不足不易察覺,展現出後驅房車毒友之樂趣。

在正常行駛下可以充分感受紮實的底盤回饋與清晰的懸吊收縮反應,跑車懸吊帶來性能車該有的硬朗氛圍,輪胎抓地力相當夠,可以感受出緊緊黏住路面的力量,將駕駛模式切換到 Sport S+,避震器阻尼立即增硬,在彎道中發揮強韌的支撐性,不只有效抑制車身側傾,也進一步讓後輪驅動靈活的本能有著放大般的效果,即使全新 IS 的車長比以往略為增加,但操控反應卻更加敏銳,可見得全面提升的底盤與車體有助於操控性。此外,在原本已相當完備的電子輔助系統基礎下,這次還增加了 ACA 主動式轉向輔助系統,它能夠在激烈駕駛時藉由更精確的煞車與油門控制,以更平滑的方式修正轉向不足,讓 IS 300h 有更出色的車頭指向,並且在後輪驅動鼓舞下讓出彎反應更快也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