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ris 的誕生,讓國內消費者見識到 Toyota 紮實的造車實力,跳脫一貫老成的品牌印象,Yaris 出乎意料的渾圓線條,及看似對世界充滿好奇的稚嫩表情,使其成為國內汽車史上最讓人臉紅心跳的 Toyota。2006 年 12 月,第 100 萬輛 Yaris 從法國 TMMF(Toyota Motor Manufacturing France)的生產線滑下,證實了這款車不只在台灣備受關愛,事實上,就連對掀背車有強烈排他性的歐洲人也迷戀得很。

回顧 Yaris 的歐洲銷售之路,初代車款在 2000 年上市時期,即以 344 分的高分擊潰當年的 Fiat Multipla 及 Opel Zafira 等競爭車款,拿下當年的歐洲年度風雲車大獎,而在隨後的 Euro-NCAP 新車撞擊測試中,又以驚人的四顆星評等震動全球車壇,從此成為 Toyota 切入掀背車大本營 - 歐洲市場的重要利器,根據歐洲 Toyota 的統計,第一代 Yaris 自 1999 年上市至 2005 年為止,總銷售量已達 140 萬輛,即便是自視甚高的歐洲人,都不得不臣服於 Yaris 的神奇魅力。

歐洲人最熟悉的日本掀背小車,前代 Yaris 自 1999 年上市至 2005 年為止,總銷售量已達 140 萬輛,即便是自視甚高的歐洲人,都不得不臣服於 Yaris 的魅力。

歐洲消費者的支持似乎是強有力的背書,表象化的可愛,掩蓋不住這款車的特有潛質,記住,務實的歐洲人,絕不會因為造型討喜而掏錢購車,這部街頭最可愛的汽車,肚子裡才真是多才多藝。

小車的 RV 氣質

車壇 RV 風潮延燒數年,間接灌輸消費者對車室空間的重視,即便是像 Yaris 這類掀背小車,都難逃消費者對車艙縱深的嚴苛挑剔;僅 3750mm 的車身長度,要讓 Yaris 保有完整的車艙空間,設計師唯有將四個車輪盡量往四個角落移動,同時並縮短前後懸,雖然車身長度毫不驚人,但 Toyota Yaris 的軸距卻達到 2460mm 的水準,藉由完整的車頂線條及座椅椅背、後座椅等部份的細微修正,軸距與車長便不再是空間的絆腳石;前座無庸置疑,直立式的旋紐面板為乘員爭取到相當不錯的腿部空間,而頭部也未因 A 柱的下壓而感到壓迫;至於後座,以 170 公分的成年人來說,非但頭部空間開闊至極,即使是腿部與前座椅背間,也能擁有至少 10 公分的活動空間,同時,Yaris 的 6/4 分離可傾倒/前後滑移功能的後座椅,則能適時的提供更完備的空間彈性。

不是休旅車,卻擁有超大的置物空間,Yaris 的 6/4 分離可傾倒/前後滑移功能的後座椅,能適時的提供更完備的空間彈性。

外觀視覺上,通常小型車總難以擺脫單薄的形象,不過因為 RV 概念的滲透,近年來小型掀背車在造型設計上也漸漸轉趨厚實,Yaris 的引擎室很短,在有限的車身尺寸裡,Toyota 設計師以 U 型的水箱護罩化解了短車頭可能帶來的視覺貧乏感,刻意增厚的保桿及氣壩,與粗壯的 C 柱撐起整體視覺的飽實度。車尾線條,呼應了由車頭延伸出來的設計概念,同是 U 型基調,一方面顧及了尾廂行李進出的便利度,一方面也延續了紮實感;俏皮的包角式 LED 尾燈,儘管相對面積不大,但辨識度仍然相當清晰。

Yaris 的引擎室很短,在有限的車身尺寸裡,Toyota 設計師以 U 型的水箱護罩化解了短車頭可能帶來的視覺貧乏感。車尾線條,呼應了由車頭延伸出來的設計概念,同是 U 型基調,一方面顧及了尾廂行李進出的便利度,一方面也延續了紮實感。

顛覆中,仍有堅持

以往只有高級房車才配備的 Smart Entry 車門啟閉系統及 Push Start 引擎觸控啟動系統,讓車主也能感受到科技的便利。

在 Yaris 身上,沒有什麼事是必需走在傳統裡的,這其中,當然也包括配備,以往只有高級房車才配備的 Smart Entry 車門啟閉系統及 Push Start 引擎觸控啟動系統,讓車主也能感受到科技的便利;Smart Entry 具有自動感應的優點,車主只要隨身攜帶 Smart Key,在距離車輛 0.7-1 公尺時,門鎖便會自動感應開啟,下車時,只需按下門把上的按鈕即可上鎖;而 Push Start 引擎觸控啟動系統,則讓發動車輛的過程簡化至只需踏下煞車、按鈕兩個步驟,科技帶來的行車便利,在 Yaris 身上已全面實踐。而對於個性化車主,和泰亦提供針對 Yaris 開發的 Toyota 正廠部品,包括前擾流板及前霧燈、後擾流板及鍍鉻排氣尾管、後擾流尾翼、運動油箱蓋、後視鏡 LED 方向燈、晴雨窗、停車雷達及真人語音提示系統、專屬同軸 3 音路與重低音揚聲器、室內氣氛燈及閱讀燈、車門內檻踏板等,全車系幾乎網羅了時下年輕車主對個人化汽車商品的需求。

僅 300 個機會,Yaris 勁酷限定版本,增配了五件式全車空力套件、車室內 LED 氣氛燈、後視鏡 LED 方向燈、鍍鉻排氣尾管等配備,只需加價 2 萬元,消費者即可享受原價約 4.1 萬的超值配備。

而就在日前,和泰汽車也在車身套件上,為 Yaris 的粉絲帶來令人興奮的大禮,限量 300 部的勁酷限定版車款,增配了五件式全車空力套件、車室內 LED 氣氛燈、後視鏡 LED 方向燈、鍍鉻排氣尾管、車身動感貼紙、運動油箱蓋等六項配備,以加價 2 萬元的方式,讓消費者享受原價約 4.1 萬的超值配備。

儘管從諸多的設計細節來看,Yaris 已經跳脫傳統小型掀背車的框框,不過在經濟性及安全性上,Toyota 能做的就是精益求精,事實上,在這兩個面向上,Yaris 的確也是不辱使命。今年以來,國際油價的波動更趨劇烈,也讓國內消費者開始正視車輛油耗所帶來的影響,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測試數據顯示,Toyota Yaris 的平均油耗為 17.6km/L,十足的荷包救世主。

以 GOA 車體為基礎,Yaris 透過 MICS 車體結構,即使在有限的車身尺碼下,仍能提供堅實的車體結構及完備的應力分散區域,讓座艙防護達到更佳的水準。

安全性部份,Yaris 同樣以 Toyota 最自豪的 GOA 車體為基礎,透過新設計的 MICS 車體結構,讓 Yaris 即使在有限的車身尺碼下,仍能提供堅實的車體結構及完備的應力分散區域,讓座艙防護達到更佳的水準。為了讓被動安全防護更為完整,Yaris 全車系均配備了雙前座氣囊,而雙前座束力限制預縮式安全帶,同樣列為標配,如此的防護陣仗,在國產小型掀背車中可謂是前所未聞,另外,Yaris 亦配備 HIP 頭部撞擊緩和結構及 WIL 頸椎傷害緩和設計,在歐洲,歐規版 Yaris 更以高達 35 分的總分,奪得 NCAP 5 顆星的高度評價,並創下 Toyota 有史以來最佳的撞擊測試紀錄。

可愛,也許是多數人對 Yaris 的唯一印象,不過若是親臨體會,你便會體會歐洲人如何不吝於將寵愛加諸在它的身上,小小 Yaris,卻是競爭車款大大的夢靨,歐陸熱賣,絕非僥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