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 O 年代的國內汽車市場,是一個級距分明的時期,同級之間的房車存在著極高的同質性,由於選擇性不多,在那個時代,準車主對車輛的期待不外乎好開、實用,然而受限於國內車廠多數受海外母廠的技術限制的影響,國產車的科技層次始終無法大幅提升,當時的國產中型房車,總給人「只求遮風避雨,不求舒適豪華」的印象;第一代 Mitsubishi Lancer 的問世,對於當時國內汽車市場產生極大的影響,這款車的意義,不只是 Mitsubishi 首部國產化的房車,在 Lancer 上市之後,由於配備及產品力的突破,也間接帶動了日後各家中型房車在技術及配備上的激烈競爭。

家庭請上座,第二代 Lancer 的推出,舒適度大幅上揚, Sports Mode 系統的導入,亦帶動國產中型房車邁入駕駛者導向的紀元。

以家庭作為廣告訴求,席捲當時國產中型房車市場的 Mitsubishi Lancer,帶動九 O 年代初期的國產中型房車的發展從此跟著轉向。從車體的設計開始,僅 0.31 的風阻係數,Lancer 設計師考慮的,不只是美感上的要求,從流線的車身創造的低風切噪音,才更能符合全員尊重的行車享受;在家庭房車的外表下,Lancer 引擎室裡,卻暗藏了科技掛帥的動力結構,1.6 升 SOHC 16V 設計, 112 匹的最大馬力,帶來絕佳的加速反應,為第一代 Lancer 的起跑開出紅盤;而對應其水準以上的動力輸出,初代車款複合式多連桿的懸吊結構,則是舒適及操控雙重需求下的產物,在當時國內同級車尚不注重動態安全的市場氛圍中,深具前瞻性的 Lancer,即賦予了消費者輕快的動力反應、流線車體及紮實底盤等全方位優勢。

與生俱來的動力潛能

雖然 Lancer 車系在台灣是以家庭房車起家,但由於 Lancer 車系在全球化發展中不論在性能及安全上持續不斷的演進,事實上,Lancer 除了提供家庭房車舒適寬敞的空間外,在科技性能的發展也是有目共睹的。1996 年,INVECS-II Sports Mode 系統首度引進,成功將消費者的目光轉移至駕駛性能上,此套自排變速箱結構,是 Mitsubishi 獨創設計的代表作,其特有的自動學習功能,能因應不同類型駕駛者的開車模式,再加上 Sports-Mode 手自排兩用系統,讓自排車也能享有類似手排車的換檔樂趣,這種在當時可說是獨步車壇的駕馭樂趣,也是 Mitsubishi 科技成就的具體實踐。Sports-Mode 手自排機制,主要是建構在 INVECS-II 之上,加入序列式手排的換檔控制系統,在操作時只需將排檔桿向右切,即自動進入手動換檔模式,其優點在於不易造成入錯檔位的風險,而且不需要收油,反應時間比傳統自排快 0.2-0.3 秒左右,動力銜接更為流暢。

Sports Mode 系統的引進,成功將消費者的目光轉移至駕駛性能上,此套 Mitsubishi 獨創設計的代表作,其特有的自動學習功能,能因應不同類型駕駛者的開車模式,再加上 Sports-Mode 手自排兩用系統,讓自排車也能享有類似手排車的換檔樂趣。

十年前,台灣汽車市場配備手自排變速系統的車款屈指可數,僅有少數高級歐洲車款上可以得見,在 Mitsubishi 眼中,駕駛樂趣與乘員感受是可以並存的,Sports Mode 系統的引進,除了可以帶給駕駛者本身全然不同的駕馭樂趣外,較傳統變速箱更小的體積,使得 Lancer 在車室空間的應用上更有彈性,Lancer 的科技思維,屢屢賦予家庭房車新的生命。

汽車科技領導者

伴隨著三代 Lancer 的推出,INVECS-III CVT 手自排變速單元也首次出現在國內消費者眼前。

由科技衍生出來的各項先進技術,讓 Lancer 車系開始在產品級距上開枝散葉,伴隨著三代 Lancer 的推出,INVECS-III CVT 手自排變速單元也首次出現在國內消費者眼前,市場僅見的 140ps 高出力 1.8 車款,配搭極度先進的變速結構,甫上市立即引發市場話題。INVECS-III CVT 是一種傳輸效率相當優異,且極易操作的變速系統,也是 Mitsubishi 在動力科技上的驕傲。

CVT 在設計上,簡單來說就是在動力輸入軸及輸出軸上各配置一個油壓驅動的可變寬度 V 形槽帶輪,並在二者間以一條鋼帶來傳遞動力,經濟性上較諸傳統自排車更為優異。

CVT 在設計上,簡單來說就是在動力輸入軸及輸出軸上各配置一個油壓驅動的可變寬度 V 形槽帶輪,並在二者間以一條鋼帶來傳遞動力,輸入軸上的帶輪會因為引擎輸出動力而變寬,同一時間,輸出軸上的帶輪則會變小,使傳動機構的齒比變小。這種連續改變齒輪比的模式即為俗稱的「無段變速」,其最大功能在於使動力的傳遞柔順且直接,也因為高效率的傳輸特性,因此在經濟性上較諸傳統自排車更為優異。由於整體結構相對簡單,且齒比的變化範圍甚大,現在已經成為自排變速箱的設計趨勢。在安全配備上,第三代車款的 4C4S 四感應器四迴路 ABS 及雙前座氣囊配備,更是走在當時國產車中的最前端,科技力量的無限延伸,讓當時的 Lancer 在空間及舒適性上達到空前水準,亦讓消費者見識到 Mitsubishi 科技獨有的驚人潛質。

在安全配備上,第三代車款的 4C4S 四感應器四迴路 ABS 及雙前座氣囊配備,更是走在當時國產車中的最前端,科技力量的無限延伸,讓當時的 Lancer 在空間及舒適性上達到空前水準,亦讓消費者見識到 Mitsubishi 科技獨有的驚人潛質。

在科技化變速系統導入的同時,新車的安全性亦同步跟著提升。

除此之外,國產第三代 Lancer,更是國內首度配備軟硬可調懸吊系統的車款,在引發房車的性能革命之後,Lancer 的每次改款,都為國內中型房車級距帶來新的科技啟發。

從家庭房車作為起點,隨著最新科技的不斷導入,讓 Lancer 在國內市場經歷了數次的蛻變,以舒適為核心,慢慢將觸角延伸至操控安全領域,演化至今,Lancer 帶給國內車壇的啟發,全是奠基於深厚的科技實力,由市場的反應可以看出,每一次的進化,都是一個新話題的開始,因此即將誕生的全新 Lancer 更是讓各界引頸期盼。

下一次,全新 Lancer 又將為國內汽車工業帶來新的思潮?答案正慢慢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