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北方 40 公里,多數人眼中典型的德國小鎮,Ingolstadt 是 Audi 汽車總部的所在地,站在總部前的廣場上,每一分鐘,你都看得到一部新車從所屬的玻璃工廠駛出,有趣的是,多數時間,站在生產線末端的,除了車廠的工作人員之外,常常還可以看到滿心期待的準車主,正喜孜孜的準備迎接他們的新車。「創新」二字,對於 Audi 來說,多年來一直是扮演品牌成功演進的幕後推手,這種由 Audi 首創的交車模式,若解釋為是一種公關手腕,事實上它也是成功的,讓客戶親眼目睹愛車的製造過程,也許只是 Audi 創新哲學的一小個環節,但準車主因此建立的品牌認同感,卻使得 Audi 公關部總監 Andreas Meurer 心裡的盤算,化作實質的銷售佳績;2005 年初,Audi 在歐陸的銷量達到 81 萬餘輛的規模,並同時超越了 Mercedes-Benz、 BMW,兩個數十年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德國高級品牌,自此捲入亂流圈,1A2B 態勢底定。

想像一下在生產線末端迎接新車的心情,Audi 對客戶的體貼,從這個階段就已經開始。

也許是認知使然,Mercedes-Benz 與 BMW 一直是多數消費者眼中,德國高級品牌的「唯二」選項,但無論造車工藝如何精進,科技精神似乎很難在根深蒂固的印象之外有太多的施力點,但正在崛起的 Audi,一直以來即以優美的造型設計及舉世聞名的 quattro 系統享有盛名,過去給人謙虛低調印象的品牌特質,在新世代車款陸續推出後,德國高級房車兩強對峙的局面宣告崩盤,集年輕、科技及奢華風格於一身的 Audi 正式介入,德製高級車形象終於不再死氣沉沉。

如璀鑽,面面無暇

日籍設計師和田智(Satoshi Wada),大膽創新的設計概念,讓 Audi 的車身線條成為歐洲品牌近年來競相效尤的對象。

細看 Audi 的成功軌跡,不難解讀出產品一致性所帶來的附加價值,但論及所謂的一致性,車廠最在意的,當然還是車輛的品質!總的來說,身為德國品牌,Audi 在造車工藝上必定具備上乘水準,問題是,隨著消費者的要求日趨嚴苛,品質的定義也逐漸被延伸為新車階段之外,衍伸至日常使用的耐用度。因此,如何在原本即已經具備極高完裝水準的製程上「精益求精」,自然成為 Audi 直搗 Benz 與 BMW 勢力的關鍵力量;根據美國《商業周刊》的報導指出,現任 Audi 總裁 Martin Winterkorn 對於品質的要求一向親自督軍,每場跨部門的重要會議幾乎事必躬親,嚴格程度甚至追究至任何的細微問題,於此同時,在造型設計上,Audi 旗下車款在外觀上也出現空前丕變,過去流線低調的風格大步走向與科技呼應的道路,以全新 A6 為例,根據日籍設計師和田智(Satoshi Wada)的概念,車頭造型牽動著品牌精神與識別難易,Audi 房車經典的扁平窗緣設計以及偏向 Coupe 車款的車頂線條構成一個新的視覺張力,向上呈拉弓狀態的肩線及與車頭一氣呵成的外張輪拱,充份營造出動感及運動化的內在特質;引擎蓋上兩道鮮明的折線與前傾的腰線,則點出全新 A6 的動力潛質,盾型水箱護罩的演進,不僅讓車輛看起來更富律動感,更足堪成為新世代 Audi 的家族特徵,很難錯認。爾後,隨著 A3、A4、A8 及 TT 的改款,甚至是全新的 Q7、A5 車系,無一不在造型上表現出 Audi 特有的科技樣貌。

造型牽動著品牌精神與識別難易,Audi 房車經典的扁平窗緣設計以及偏向 Coupe 車款的車頂線條構成一個新的視覺張力,充份營造出動感及運動化的內在特質;引擎蓋上兩道鮮明的折線與前傾的腰線,點出全新 A6 的動力潛質,盾型水箱護罩的演進,不僅讓車輛看起來更富律動感,更足堪成為新世代 Audi 的家族特徵。

除了品質及造型設計外,在近年來最熱門的柴油引擎科技上,Audi 始終也有一套獨特見解。1989 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中,Audi 即推出了全球第一具配置渦輪增壓科技、缸內直噴及全電子化引擎管理系統的柴油引擎,這是 TDI(Turbo、Diesel、Injection)傳奇的序曲,自 1990 年量產以來,17 年的研發經驗,Audi 的柴油引擎技術幾乎成為歐洲汽車品牌的翹楚,這其中,包含了 VTG(Variable Turbo Geometry)可變渦輪葉片、史上第一具 V6 及 V8 柴油引擎的發表,皆可視為該車廠科技掛帥的經典之作,現今已成主流的 Common Rail 共軌燃油噴射系統,亦是 Audi 在此一領域的傑出成就。

熟稔柴油引擎科技,即便應用在大排氣量車款上,TDI 動力系統的運轉精緻度早已不遜於汽油引擎。

2006 年,搭載 5.5 升 V12 引擎的 R10 賽車,也首度將柴油科技帶入法國 Le Mans 24 小時賽事中,讓世人看見柴油引擎的無限可能。另外,在缸內直噴技術的研發上,Audi 獨步全球的 FSI 燃油缸內直噴科技引擎設計,不僅將引擎馬力提昇至極致,並有效降低油耗達 8-15%,提供高馬力低油耗的絕佳性能。

柴油引擎漸成市場主流,即使在賽車場上亦然,2006 年,搭載 5.5 升 V12 引擎的 R10 賽車,也首度將柴油科技帶入法國 Le Mans 24 小時賽事中,讓世人看見柴油引擎的無限可能。

而 Audi 最著名的 quattro 系統,其概念在於傳動系統的架構中,由於每一個車輪僅能傳遞有限度之驅動力量到達路面,於是一旦主動輪失去抓地力,將造成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Audi 獨家的 quattro 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將牽引力及煞掣力分配到四輪,並且依照路況的不同,適時的將動力作最佳的傳輸分配,隨時發揮最強大的抓地力及驅動力,無論是過彎還是承受側風,quattro 恆時四輪傳動系統都提供駕駛者最佳的行車穩定性。

著名的 quattro 系統,能將牽引力及煞掣力分配到四輪,並且依照路況的不同,適時的將動力作最佳的傳輸分配,隨時發揮最強大的抓地力及驅動力,無論是過彎還是承受側風,quattro 恆時四輪傳動系統都提供駕駛者最佳的行車穩定性。

Mercedes-Benz 與 BMW 的可敬對手

2006 年,對 Audi 來說是成功的一年,在產能、銷售、稅前獲利各方面屢創新高,銷售總額為 311 億歐元,成長率 17.1%;稅前盈餘高達 19.46 億歐元,較以往增加了 48.5%,創下建廠以來的最佳水準,全球銷售達 905,188 輛,成長率為 9.2%;因為銷售表現逐年攀升,根據 Audi 原廠的規劃,2015 年的全球總銷售量將達到 150 萬輛的水準,屆時,該品牌旗下車型,亦將由現有的 22 款大幅增加至 40 款。

少了傳統高級品牌的包袱,使得 Audi 得以在各方面持續發展的利基點上,一舉達到與其他兩個競爭品牌分庭抗禮的地位,汽車品牌的整體提升是一個繁複的過程,Audi 經驗的隱喻,只說明了一件事,如同國內總代理太古利奔所言,「這不是一夜成功的故事,而是不斷自我提升,並連續 12 年持續成長的必然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