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世紀的高級豪華房車,決勝點已不再侷限在虛幻的氣派度,科技時代的最大特徵,任何可攜式商品都免不了要與行動通訊連結;行動電話不再是單純的「電話」,它可以是隨侍在側的秘書,也可以是隨傳隨到的音樂團體,總之,移動對現代人而言,已不是一種純粹的動詞,而是一種新興的生活型態。當科技力量融入汽車產業,駕駛座上不再是駕車者發洩速度慾的空間,科技配備的導入,人與車開始有了互動,汽車儼然成為有體溫的機械生物。

高級車品牌的中控台革命已經寧靜展開,整合式介面逐漸取代冷冰冰的控鍵及旋鈕,高階買家辭退司機找到了一個好理由,駕駛座上的那個人,在 21 世紀的高級房車上,可以是音樂鑑賞家、決策者,甚至是一個駕車好手。而提到 Audi 與駕駛座科技的關係,一切得由 MMI (Multi Media Interface) 多媒體線傳操控系統談起。

駕駛座上的寧靜革命

首度應用在 Audi 旗艦車款 A8 上面的 MMI 系統,係以航太科技的精準線傳技術,創造出的多媒體線傳操控平台,將傳統房車複雜且不就手的中控台設計模式,整合為具備娛樂、通訊、資訊及控制操作元件,此套系統,與其它德系高級品牌的系統比較,雖然彼此的概念相近,但是較晚推出的 MMI「直覺式」的操作概念顯然更人性化。

對於一般價位的房車來說,因為受限於價格及成本因素,因此在設計上,通常是以空間或是配備做為產品訴求,也正因為成本考量,中低價位房車大半不會加裝太多的電子配備。但對於豪華大型房車來說,車上的電子配備通常非常複雜,而駕駛者在開車時,過度專注在電子配備的操作上反而失了車廠原本的美意,一部現代化的高級房車,必需融合機動性與傳達、通訊的能力,當現代人在車上花的時間越來越多,高科技配備便成為汽車上不可或缺的要角,配備增加是否必要見仁見智,但前提是開車的人會不會因為過度沉迷新奇配備而將心思帶離道路,為了讓駕駛者能在最安全的狀況下使用科技配備,所以運用操作簡單的概念將車內所有的電子配備集中在單一按鍵上,就成了頂尖車廠一致的共識。

首度應用在 Audi 旗艦車款 A8 上面的 MMI 系統,係以航太科技的精準線傳技術,創造出的多媒體線傳操控平台,將傳統房車複雜且不就手的中控台設計模式,整合為具備娛樂、通訊、資訊及控制操作元件。

問題來了,任何的工程,整合總是最麻煩的一件事,因為單一控鍵處理所有資訊,理論上可行,實際上卻要經過無數次的人因工學測試,要立即做到完美無瑕終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 Audi 的直覺式操作概念幾乎解決了人因工程學上的死角,舉例來說,在同級德國車款上要聽一首歌,相同系統在操作上要比 Audi 的 MMI 多出一倍時間,同樣的狀況發生在 A8 車上,駕駛者僅需三個動作,壓下按鈕即可完成,人性化,且易於使用的特點,讓駕駛者得以將注意力集中在道路狀況上,既不妨礙行車安全,同時又能享受科技的便利。

MMI 多媒體控制系統已發展到了第二代,新系統除保留了原有的四大功能外,並新增八種主要服務,基於簡易操作的邏輯,新一代 MMI 擺放的位置更為就手,連帶的也牽動中控台週圍的設計一併變革。

隨著市場反應不斷改良,今天,MMI 多媒體控制系統已發展到了第二代,新系統除保留了原有的四大功能外,並新增八種主要服務,基於簡易操作的邏輯,新一代 MMI 擺放的位置更為就手,連帶的也牽動中控台週圍的設計一併變革,以 A6 車系為例,為了提供駕駛者更流暢的駕車感受,傳統的手煞車拉柄已消失在駕駛座上,只消輕輕一按煞車鍵,電子式手煞車立即作動。另外,為了呼應 MMI 系統的娛樂選項,Audi 還發展出一套 Auto Pilot 主動噪音抑制系統,利用位於車室內的感測器分析音樂、噪音的特性及量值大小,再由噪音抑制邏輯晶片調整音響音量輸出及頻率,主動抵銷並平衡車艙內外噪音源,營造更出色的聆賞環境。

劇院級車艙

由 MMI 系統衍生出的車艙乘坐品質的提升,間接也帶動全新的 A5 車系音響設計上的進化,近年來與 Audi 合作密切的丹麥知名音響製造商 Bang & Olufsen,在全新的 A5 系列中,在 Audi 精造的車體中,再次找到大顯身手的機會。

為了替 A5 打造出完美的聆聽環境,Audi 與 Bang & Olufsen 經歷了繁複且精密的密集測試,Bang & Olufsen 在車室內精心擺設的 14 具揚聲器,並與 MMI 多媒體系統完全整合,提供乘用者空前的乘坐體驗。

為了替 A5 打造出完美的聆聽環境,Audi 與 Bang & Olufsen 經歷了繁複且精密的密集測試,期間,工程師必需考量車室尺寸、內裝造型及材質結構等,計算出最佳的揚聲器擺位與音響反射效果;此外,Bang & Olufsen 亦將路面品質及車外氣候等外在因素列入考慮,使 A5 的音響系統能夠隨著車速與背景噪音自動調整,一路維持高品質的音質輸出;Bang & Olufsen 在車室內精心擺設的 14 具揚聲器,鋁合金網點覆蓋的揚聲器單體,不僅提供飽滿、清澈的音質,精緻的單體造型,也成為車艙美學的視點之一。另外,「True Image」能將雙聲道立體音源,轉換為 7.1 聲道環繞式音響效果,藉以搭配車內多組的揚聲器系統,而 DSP 數位訊號處理器,則可配合車速和車外噪音,自動將音響效果調整至最佳狀態。Bang & Olufsen 音響系統與 Audi 的 MMI 多媒體系統完全整合,後座乘員亦能藉由排檔座後方的圓型旋紐,簡易的進行音響操作和控制,在 505 瓦的後級推動下,提供乘用者空前的乘坐體驗。

在美國 Ward`s AutoWorld 雜誌所舉辦的 Interior of the Year 年度內裝大獎中,B&Q 專門替 Audi A8 設計的先進音響系統,順利在 69 位記者組成的評審團認定下,拿到音響組第一名的成績。

從 A5 到 A8L,聽覺感官顯然已成為 Audi 禮遇買家的鑽研目標,同樣是 Bang & Olufsen 的力作,在靜謐的車艙中,音場相位成了極致聆聽的關鍵,為了發揮最佳的臨場感,Bang & Olufsen 採用了最簡單有效的音場佈局,中央聲道概念,可以消弭左右音頻不均產生的細節幻象,而運用高音號角原理的聲波透鏡技術高音單體,及能夠隨意切換的 DSP 數位訊號處理器,使音波能以 180 度的超廣角均佈於前座,而吸音材質的大量運用,亦得以使得高音域旋律不再銳利,坐在 Audi A8L 這等高出力的頂尖高級房車上,傲人的機能感不在話下,但專屬車主的劇院級座艙,或許是更值得自豪的私人珍藏。

為了發揮最佳的臨場感,Bang & Olufsen 採用了最簡單有效的音場佈局,中央聲道概念,可以消弭左右音頻不均產生的細節幻象,而運用高音號角原理的聲波透鏡技術高音單體,及能夠隨意切換的 DSP 數位訊號處理器,使音波能以 180 度的超廣角均佈於前座。

科技的力量無限,但在汽車產業中,科技化卻往往成為傳統駕駛習慣的衝突點,從不斷的嚐試中,新世代 Audi 車款最終塑造出人性與科技並融的融合體,不是只能遠觀的花瓶,而是一個駕馭科技的全新疆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