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動力?全世界大概任何駕駛者都不會反對,對於引擎動力輸出的不斷追求,汽車發明的目的之一,就是為了滿足人類追求速度慾望的需求,汽車誕生百年後,以當今的科技,製造一具高出力的動力系統已非難事,但就當前的經濟環境及環保意識而言,大馬力的引擎設計,卻極有可能與省油性及低空污的理想相抵觸,對於多數車廠來說,製造性能強勁的汽車固然不難,但能否同時顧及消費者荷包及降低環境負荷,才是真正考驗車廠研發實力的關鍵。

即使是家庭房車,對於馬力的追求同樣沒有止境,重點是家庭買家通常對於經濟性錙銖必較,又同時不願犧牲性能帶來的樂趣,於是,在必需顧慮車體結構與安全性的雙重限制下,引擎效能便成為各汽車品牌開發新車時最注重的環節。甫上市的 Lancer Fortis,除了超高標準的安全規格引發市場關注外,同級車中最大的動力輸出亦備受矚目,具備高出力、低油耗、低污染、低震動、低噪音及輕量化多重特質的這具 2.0 升四缸引擎,Mitusbishi 究竟施了什麼魔法?

引擎、變速箱雙重進化

Lancer Fortis 的動力來源,係與美規車款系出同門,但由於國內的行車環境與北美地區截然不同,因此在針對國內市場特性細部調校後,引擎馬力輸出較諸後者更優(台灣版:157ps/美規版:152ps),而都會行車需求甚殷的扭力部份,Lancer Fortis 更是國產同級車中,唯一突破 20kgm 的車款(20.9kgm),這具全新開發的 2.0 升 MIVEC 引擎,採用了新世代 MIVEC 電子可變汽門控制系統,可同時控制進、排氣正時,在不同轉速域下,引擎運轉皆能保有絕佳反應。根據 Mitusbishi 的設計理念,這具原廠代號 4B11 的四缸動力系統,由於採用進排氣閥門可變汽門設計,閥門桿亦採彈性研磨製造,水汞並使用配有高效率葉輪片及低黏度機油 0W-20 等,目的在於降低引擎運轉時的摩擦阻力;而氣缸頭進排氣口的最佳化設計,由 MIVEC 系統主導進氣氣流控制,輔以超微油滴的噴油嘴結構,達到提升燃油效率的理想,經過測試,搭載於 Lancer Fortis 的這具 2.0 升引擎,已達到日本四星級低污染汽車標準,污染值較平成 17 年(2005 年)的廢氣排放基準值還低了 75%。

全新開發的 2.0 升 MIVEC 引擎,採用了新世代 MIVEC 電子可變汽門控制系統,可同時控制進、排氣正時,在不同轉速域下,線性的輸出特性,引擎運轉皆能保有絕佳反應。

為了降低無謂的車重,在引擎本體上,此具動力源大量改以鑄鋁汽缸體、塑鋼汽缸頭蓋(進氣歧管)及不鏽鋼排氣歧管等新材質零件,大幅降低引擎重量,而單一皮帶驅動所有補機(壓縮機、水幫浦、發電機..等)的設計,亦使得引擎長度縮減了 37mm;為了達到低震動及低噪音的目的,此具引擎均採用靜音鏈條、靜音鏈條驅動凸輪軸結構,高剛性的汽缸頭與汽缸體設計,亦能達到降低震動噪音之效。

引擎本體上,此具動力源大量改以鑄鋁汽缸體、塑鋼汽缸頭蓋(進氣歧管)及不鏽鋼排氣歧管等新材質零件,大幅降低引擎重量,動力輸出強勁之餘,廢氣排放亦已達到日本四星級低污染汽車標準。

在變速箱的配置上,Lancer Fortis 搭載的是 Mitusbishi 新進化的 INVECTS-III 無段變速系統(CVT),以輕量化 V 型鋼帶及兩組可變鋼帶做為傳輸媒介,並經由油壓機構帶動,藉以改變鋼帶輪盤的傳動直徑,達到無段變速的效能;提到無段變速,此種設計目前在全球各大知名大廠如 Audi、Toyota、Honda 及 Nissan 等,應用上有日漸普及之勢,Lancer Fortis 採用的 INVECTS-III 次世代超進化模擬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前代 Lancer 上面的無段變速系統並不相同,上一代車款採用的設計,主要是以小型車為對象,最大承受的扭力上限為 18.4 公斤米,多半應用在 1.6/1.8 級距車款上,而 Lancer Fortis 配搭的新世代變速結構,設計目標鎖定在中型車款上,最大的扭力承受上限可達 25.5 公斤米,目前已應用在 Mitsubishi 旗下的 2.4 升產品上,就耐用度而言,用以應付 Lancer Fortis 的強大出力可謂綽綽有餘。

Lancer Fortis 搭載的是 Mitusbishi 新進化的 INVECTS-III 無段變速系統(CVT),以輕量化 V 型鋼帶及兩組可變鋼帶做為傳輸媒介,並經由油壓機構帶動,藉以改變鋼帶輪盤的傳動直徑,達到無段變速的效能。

日常行駛的狀況下,在轉速低達 2500rpm 時,Lancer Fortis 即可釋出約九成的扭力值,市區行車時,駕駛者只需輕踩油門,就能感受到飽滿扭力帶來的輕快感,即使車身尺碼較舊款車放大,不過駕馭感受並沒有因此顯得遲緩,油門反應靈敏,動力召之即來,無論是靜止起步、超車或再加速都顯得輕快敏捷。

紮實底盤

有了相輔相成的引擎及變速箱,對於 Lancer Fortis 來說,尚不足以構成完美的動態表現,因此,在懸吊系統的配置上,工程師同樣費盡心思。Lancer Fortis 與全球知名的 Lancer Evolution 相同,前懸吊同採麥花臣結構設計,吸取 Evolution 車系多年賽事的實戰經驗,Fortis 採用了輪距加寬(1470mm->1530mm)及導入全平式橫樑,提升下支臂安裝點橫向剛性等方式,大幅強化過彎時的車體安定性。

Lancer Fortis 與全球知名的 Lancer Evolution 相同,前懸吊同採麥花臣結構設計,吸取 Evolution 車系多年賽事的實戰經驗,Fortis 採用了輪距加寬(1470mm->1530mm)及導入全平式橫樑,提升下支臂安裝點橫向剛性等方式,大幅強化過彎時的車體安定性。

後懸吊部份,新車採用的是獨立多連桿形式,並新增兩根高強度橫樑結構,並將上下支臂、束角控制臂都鎖在高剛性橫樑上,除了增加懸吊強度,且能進一步提升輪胎定位的準確性,強化後軸循跡性,確保動態表現上的車體穩定性。優異的懸吊設定,反映在 Lancer Fortis 的實地操控中,一般路況的吸震表現 Q 中帶韌,即便舒適性未被犧牲,山路上的動態表現同樣可圈可點,遇到起伏較大的路面時,乘員也不會覺得車輛側傾太大而感到不適。

雖然已是目前同級車中的動力王者,但 Lancer Fortis 的整體性能卻不是單靠量化數據堆疊起來的,需要變速箱、底盤剛性及輕量化車體與高效能引擎搭配才有意義,難能可貴的是,如此精采的動力水準,卻同時擁有超水準的 14.5km/l 的平均油耗!永遠的科技領導者,這款車再度為 Mitsubishi 深厚的設計能力做了最佳見證。

搭配最佳化的動力系統,紮實的車體結構,讓 Lancer Fortis 的動態表現達到與歐系車相近的絕佳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