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刁鑽的路況,心情就越沉穩,我想,這是諸多 Audi 車主共同的駕駛經驗。1980 年 3 月,Audi 在當屆的日內瓦車展中,首次推出配備 quattro 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的量產車款,此舉立刻震撼了當時的全球車壇,quattro 改寫了房車動態表現的定義,同時也拉升了傳統汽車操控方面的極限;由於它近乎完美的輔助功能,著重安全的設計概念及前瞻的創新技術,使得全球超過百萬的 Audi 車主,堅持選擇配掛 quattro 銘牌的車款做為座駕。

4WD 房車的推手

據統計,在 2001 年時,Audi 交付給車主的新車中,每四輛就有一輛 quattro,而由量產車升級而來的 Audi 賽車,在該系統問世以來,屢屢在國際賽事中展現鋒芒。1984 年的蒙地卡羅越野賽(Monte Carlo rally),Walter Rohrl 即是駕著 Audi quattro 賽車奪冠;另外,Audi Sport quattro 車款則多次改寫美國科羅拉多州 Pikes Peak 爬坡賽的紀錄;而在 1990 年至 1999 年期間,Audi V8 quattro 及 A4 quattro 在德國巡迴賽中共贏得八次的優勝。

賽場,是 quattro 系統的終極試煉場,Audi Sport quattro 車款多次改寫美國科羅拉多州 Pikes Peak 爬坡賽的紀錄,更在 1990 年至 1999 年期間,Audi V8 quattro 及 A4 quattro 在德國巡迴賽中共贏得八次的優勝。

前輪驅動及後輪驅動孰優孰劣,這個爭論在車壇由來已久,雖然目前市售的房車之中,約有超過百分之九十的車款都是使用前輪驅動設計,但也有部份品牌堅稱後輪驅動才是最佳構型,在無止境的論戰過程中,為何 Audi 會推出獨門的 quattro 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原因無它,因為追求極致的操控安全,一直以來就是 Audi 致力實踐的目標。

根據 Audi 長期的研究顯示,前輪驅動車在行駛時的動態安全性,要比後輪驅動好,以最常見的高速過彎作為例子,多數駕駛者普遍比較能夠適應並處理前輪驅動車轉向不足的現象,因為通常在遭遇緊急狀況時,駕駛者的直覺反應就是踩下煞車,因為重心前移,使得前輪荷重增加,因此讓修正成功的機率大增;不過相對來說,雖然多數人普遍認為後驅車較具駕駛樂趣,但一旦面臨轉向過度的情況時,駕駛者的直覺反而成為車輛失控的最大原因,原因乃在因為重心轉移,導致後輪抓地力瞬間喪失,除非是專業車手,否則一般人可能無法適時拉回不受控制的車體。前後驅車各有優點,不過也各自有其極限,quattro 的概念,即是以保有駕駛樂趣,但不以安全當作祭品為終極目的。

高速過彎或是難以預料的緊急狀況出現時,輪胎對地面的抓地力是一個最重要的關鍵因素,在四個輪子因車行狀態的驟變而產生轉速不均時,quattro 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可以均衡的提供驅動力至四個輪軸,讓四個輪胎隨時隨地都能具備強大的抓地力。

1977 年,Audi 的首席機械工程師 Ferdinand Piech(即 2002 年退休的 Volkswagen 集團總裁斐迪南‧皮耶博士)主導的四輪驅動車款的研發計劃,即首度將恆時四輪傳動系統配搭於出力 200hp,搭載五汽缸渦輪引擎的跑車上,這是汽車史上第一次將轎跑車與四輪傳動系統結合的作品。在此以前,4WD 車給人的印象不外乎是重心高、體積大,又笨重的龐然大物;事實上,Audi 是全球眾多汽車品牌中,第一個致力推動「高級房車四輪傳動化」理念的車廠。

1977 年,斐迪南‧皮耶博士主導的四輪驅動車款的研發計劃,首度將恆時四輪傳動系統配搭於渦輪跑車上,這是汽車史上第一次將轎跑車與四輪傳動系統結合的作品。在此以前,事實上,Audi 是全球眾多汽車品牌中,第一個致力推動「高級房車四輪傳動化」理念的車廠。

在高速過彎或是難以預料的緊急狀況出現時,要使汽車維持在能受控制的狀態,輪胎對地面的抓地力是一個最重要的關鍵因素,在四個輪子因車行狀態的驟變而產生轉速不均時,quattro 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可以均衡的提供驅動力至四個輪軸,讓四個輪胎隨時隨地都能具備強大的抓地力,因此操控感優於一般的二輪傳動車輛。多年來的實測經驗也顯示,配備 quattro 系統的車輛,即使在只有一個車輪保有抓地力的情況下,仍然能夠順利行駛,其循跡性及安全性都大大優於沒有配備 quattro 系統的車輛,並大幅降低因打滑而造成的輪胎耗損。

2005 年 1 月,335hp 的 Audi A6 4.2 quattro 再次登上奧運滑雪跳台,延續 1986 年 Audi 100CS quattro 創下的廣告傳奇。

以往不受重視的四輪傳動領域,因為 quattro 系統的成功經驗,促使世界各大車廠競相投入這塊市場秘境,今天,房車結合四輪傳動不再是新鮮事,但由此可見 Audi 注重操控安全的真知灼見,在全球汽車史的演進過程中,始終扮演著開創者的角色。

無所不在的科技語彙

除了柴油引擎領域的 TDI(Turbo、Diesel、Injection)外,Audi 在 FSI(Fuel Stratified Injection)燃油缸內直噴引擎的研發上亦獲得空前成功,由於超高效率的運轉(節能)特性,其 3.2 升系列動力系統,去年在美國即拿下年度十大最佳引擎的榮銜,同時,4.2 FSI 也大獲好評,成為 V8 引擎領域最受矚目的動力源;FSI,意指燃油缸內直噴,是一種噴射引擎的革命性嚐試,在相同的排氣量下,FSI 能提供更完美的動力輸出及燃油經濟性,不僅將引擎馬力提昇至極致,並能有效降低油耗達 8-15%,提供高馬力低油耗的絕佳平衡,成為 Audi 連續三年稱霸利曼 24 小時賽車耐力賽的獨門利器,此項技術,是當今全球汽車工業最成熟、最先進的引擎噴油科技,大幅扭轉了汽油動力系統的發展走向。之後又有結合渦輪增壓及燃油缸內直噴技術的 TFSI 引擎,讓汽車的動力系統有更進一步的發揮。

除了柴油引擎領域的 TDI 外,Audi 在 FSI(Fuel Stratified Injection)燃油缸內直噴引擎的研發上亦獲得極大成功,由於超高效率的運轉(節能)特性,其 3.2 升系列動力系統,去年在美國即拿下年度十大最佳引擎的榮銜,同時,4.2 FSI 也大獲好評,成為 V8 引擎領域最受矚目的動力源。

而在 quattro 系統及 FSI、TFSI 引擎技術之外,或許你也注意到了,近年來 Audi 在車燈設計上,又再次展現出科技大廠的本色,LED 的大量應用,未來無疑將是四環廠徽之外,另一個 Audi 車系的辨識特徵。Audi 首部應用 LED 頭燈的產品,是 2004 年推出的 A8 W12 旗艦車型,基於此類照明具有高穿透性及高耐用度,Audi 預計在 2008-2009 年間,將 Magenti Marelli 及 Philips Lumileds 研發的車頭燈模組,應用於超級跑車 R8 身上,此兩款全新的頭燈設計,經由歐盟技術發展協會(CATP)的認證後,將在不久的將來,全面配備在 Audi 旗下產品中。目前,Audi 仍是大量採用 LED 作為車輛日用行車燈的主要車廠,包括 R8、S5、S6、TT 及 A8 等車系,皆逐步採用這項新世代的燈組設計,帶動全球汽車產業另一波的照明革命。

基於 LED 高穿透性及高耐用度的特性,Audi 預計在 2008-2009 年間,將 Magenti Marelli 及 Philips Lumileds 研發的車頭燈模組,應用於超級跑車 R8 身上。

強勁且經濟的引擎動力,沉穩紮實的底盤結構,加上更清晰的燈組設計,始終以科技創新自豪的 Audi 在新世代產品的規劃中,再次展現出德國大廠在汽車設計的傲人天份,科技或許真的來自於人性,但用雙手感應科技魔力,可能是只有 Audi 車主才能獨享的私密特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