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先前的舊車已到大小問題不斷的年紀,故近來花了很多時間留意市場上新車訊息,希望能精挑細選一輛最適合自己與家人的新車。為了與家人出遊,需要寬敞舒適的空間;為了抵抗高油價且物價不斷上漲的壓力,需要省油經濟;為了給所有家人盡可能完善的安全防護,需要多項主被動安全設備;更為了不讓自己與家人經濟負擔過重,國產 2.0 房車成了最優先選擇。

在這麼多的考量條件之下,一直無法找到合適的車款,直到九月中 Mitsubishi Lancer Fortis 出現後,才讓這件懸而未決許久的大事塵埃落定。購車至今,與新買的愛車相處也有一段時日,全新大改款的 Lancer Fortis 究竟有何種魅力以及能耐,能符合我們挑剔的選擇呢?

滿足一家大小的空間

四大一小五口人,三代同堂的家庭在購車選擇上確實受到了現實面的限制,而使得選擇變少。以往轎式休旅車或者 SUV 也是因為此番考量,才會列入選擇名單當中。但是在便利性、省油等因素下,最終仍未以 SUV 類的產品做為購車首選。

在各項考量下,房車車型最終還是比較能符合家庭經濟考量需求,而 Mitsubishi Lancer Fortis 在尺寸放大後,更可以滿足我一家大小的需要。

而比起上一代 Lancer,新的 Mitsubishi Lancer Fortis 在車身尺寸上明顯可見放大不少,車長、高、軸距及輪距分別增加了 85mm、60mm、35mm 及 60mm,這樣的改變當然也同步反應在內部空間上。更為寬敞的車室空間,帶給駕駛與乘客更為舒適的乘坐體驗,不管是短程通勤或者是長途旅遊,坐車都成為一件輕鬆愜意的事情。

以前座來說,以往最容易帶給駕駛者壓迫感的,就是頭部空間不足。那種頭快頂到天花板狹窄感受,總是讓人壓力倍增。Lancer Fortis 則給予前座乘客充足的頭部空間,海闊天空的舒暢,也進一步減少開車時疲勞累積。同時腿部以及左右兩側同樣不會令人感覺到擁擠或者壓迫,擁有媲美休旅車的寬敞。

空間對於 Lancer Fortis 來說,絲毫不成問題,寬敞的頭部空間以及後座空間,讓乘客皆能享受舒適的旅程。

在後座空間的部分,以不影響前座乘客的舒適性為前提下,擁有軸距優勢的 Lancer Fortis 足以讓乘客可以享受充足的膝部空間。以身高超過 170 公分的成人來說,膝部距離前座椅背仍然有不少距離,當初試乘時我們就刻意坐進 3 名大人,還是能夠有不輸給中大型房車的舒適性。

極佳靜肅性 鬧境卻無車馬喧

對我而言,平日用車自然就是上下班通勤為主。在擁擠的都會裡,四周擠滿了和我一樣的上班族,引擎聲、喇叭聲以及各種噪音,總是會讓待在車內密閉空間的我不由自主的感到煩躁。就連從車上音響所播放出來的柔美音樂,也都被那些不和諧的鏗鏘噪音給掩蓋了過去。但自從我換了 Mitsubishi Lancer Fortis 之後,絕佳的車內靜肅性,讓我以前的煩惱一掃而空。

優異的車內隔音,帶給我們舒適的乘坐環境,聽音樂也成為一種享受。

一關上車門,用料紮實的車門與車體隔音,立刻把車外的惱人聲響完全隔絕。安靜的程度已經不會輸給高級進口房車,不只是對於車外隔音表現優異,車輛本身所容易造成的聲響,Lancer Fortis 也處理得當。像是高速行進時輪胎滾動噪音,在強化輪拱部分的隔音以及選用靜肅性良好的輪胎下,在高速公路上依舊能夠不影響車內的安靜舒適。而前座防火牆部分,也妥善地將大部分引擎運轉聲浪阻擋在外,即使拉高轉速也不至於讓車內乘客感到惱怒與不悅。

從此之後,在車內講話無需用力嘶吼,而原本宛若天籟般的美妙樂聲,也可以用適當的音量播放。不管是車上坐滿了人,或是只有我一個,都可以放寬心好好享受那流洩出來的音樂,在不受吵鬧的情況下,伴隨著度過在馬路上的時間。

大馬力低油耗 無懼高油價時代

油價不斷高漲,這是所有消費者的關心的問題。像我們這種市井小民,並沒有日進斗金的本事,而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油價漲跌,當然對支出有明顯影響。尤其時平日上下班都需要用車,加油已經是家常便飯的事情。但一路看著油價上漲,每次加滿油的金額也不斷跟著向上修正。也因此,油耗這項數據,也成為購車時候的重要考量。

引擎有力、省油、安靜,這一具新世代的 2.0 升引擎,真的令人十分滿意。

Mitsubishi Lancer Fortis 的引擎,是一具新世代的 2.0 升引擎,最大馬力可以達到 157 匹,應付市區行行駛游刃有餘。在大約 2,500 轉的時候,就可以輸出大約 9 成的扭力,遇到塞車走走停停時,只需要稍微踩點油門即足以讓車輛輕巧前進,讓我不再視上下班塞車為畏途。

INVEC-III 手自排變速箱,再加上模擬六速手自排,換檔平順安穩,還能兼顧樂趣表現。

讓我選擇這輛車更重要的一點,就是油耗表現。新引擎搭配 INVEC-III 手自排變速箱,以我每天需要進出市區加上快速道路的使用條件來看,一公升還可以跑到約 11 公里左右,之前走高速公路陪老婆回台南娘家,一公升甚至可以接近 16 公里。以 2.0L 的級距來看,算是讓我相當滿意。還記得以前那輛老車,總是得要三天兩頭跑一次加油站,而自從換了 Lancer Fortis 之後,優異的油耗表現讓我加油的時候,不再皺著眉頭緊盯那不斷跳動的數據!

盡情享受暢快駕馭樂趣

雖然有了家庭、有了小孩,買車時候的首要考量自然以實用性、舒適性等為主。但身為男人,體內還是有著對速度以及操控樂趣的熱血渴望,載著家人四處遊山玩水之外,偶爾也會想要一個人在無人的山路上享受過彎時慣性所帶來的快感。因此心中總是會期望可以買到一輛能兼顧多樣化需求的家庭房車。只可惜多數所謂「家庭房車」,經常有一好沒兩好,滿足了實用性卻少了點樂趣。如此迷思,卻在我開過 Lancer Fortis 之後,徹底煙消雲散。

剛性優異的車體,還有那紮實的懸吊,Lancer Fortis 開起來可謂暢快。

剛性良好的車身結構,駕駛在開的時候最能夠清楚感受到那種令人放心的紮實感,不管是遇到崎嶇不平的路面、小坑洞等等,車體都可以保持穩定而沒有太多的扭曲變形。除此之外,懸吊給人的感覺也是如此。雖然有些偏硬,但並未損失家庭房車應該有的舒適性。

穩重不輕浮的感受,駕駛 Lancer Fortis 讓一家人都很放心。

在平直的路面行駛時,穩定不輕浮的特色,就像是在開一輛大型房車那般。而來到山路上,Lancer Fortis 隨著我方向盤的轉動,靈活地在彎道上穿進穿出,聽話的程度令人訝異。除了有效的抑制過彎的側傾,車身也不會像先前的老車一般有多餘晃動,更讓我能夠享受更多駕駛樂趣。

面面俱到的滿意選擇

縱使手邊的預算有限,無法選擇高價豪華進口車,但是當初選擇 Lancer Fortis 最主要就是著眼於它超越許多進口車的安全性,包括高剛性車體、獨家膝部氣囊的環艙七顆氣囊、預束式安全帶、頸椎保護座椅、AFS+HID 以及 ABS+EBD+BAS 三合一煞車系統…等主被動安全配備,讓我們一般消費者真正有機會用平價預算,享受到高等級的品質。Lancer Fortis 就是一個令我和家人都滿意的好選擇,不管是空間、油耗、性能甚至是安全性等各方面,都有著相當優異的成績,也讓許多坐過我車的親友讚不絕口。如果你也是跟我一樣注重整體 C/P 值的買家,Lancer Fortis 真的值得推薦。

品質、配備、空間、油耗、性能等等各方面,Lancer Fortis 都有不錯的表現,令人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