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全球車壇,能在 2006 年以 572 萬輛總體銷售量,佔據全球車廠排名第四名的位置,應該是令人稱羨的輝煌戰果;然而,這樣的成績,顯然未讓 Volkswagen 集團的領導者感到滿足,儘管獲得亮麗的成長,Volkswagen 集團在全球規模仍屈居在 Toyota、GM 與 Ford 等大廠之後,對此,Volkswagen 集團的下一步要往何處去?

Volkswagen 集團執行長 Martin Winterkorn,今年訂出 Volkswagen 集團的重要戰略目標-2018 年超越 Toyota,躍登全球龍頭車廠!

來自國際媒體的消息,牽動集團發展遠景的全球戰略,Volkswagen 集團執行長 Martin Winterkorn 已擬定出明確的方向-追擊 Toyota 的 10 年全球戰略規劃,在 10 年後的 2018 年,Volkswagen 集團將在生產規模與營運利潤上,追上全球龍頭車廠 Toyota!

四哥挑戰一哥,2018 年突破年銷千萬輛

能被 Volkswagen 點名挑戰的 Toyota,近年在全球市場展現活絡的成長力道,繼 2005 年以 811 萬突破 8 百萬大關後,2006 年更以全球銷售 880 萬輛,順利超越美國 GM 通用汽車的 868 萬輛,奪下全球龍頭車廠寶座,旗下擁有產品線豐富的 Toyota、專攻小型車的 Daihatsu、商用重車部門的 Hino 與豪華車定位的 Lexus 等品牌。

2006 年以 880 萬輛的銷售數字,順利擠掉 GM 通用汽車佔據全球最大車廠的 Toyota,並以持續成長之姿,建立堅固的汽車霸業,放眼當今車壇,也唯有 Volkswagen 高調聲言在 10 年後超越 Toyota。

反觀 Volkswagen 集團,旗下擁有的品牌陣容比起 Toyota 還要壯觀,包括 Volkswagen、Audi、Seat、Skoda、Bentley、Bugatti 與 Lamborghini 等 7 大品牌,產品內容涵蓋商用車、豪華房車、頂級房車與超級跑車等。2005 年全球銷售 519.2 萬輛,2006 年全球銷售成長至 572 萬輛,今年 11 月已成功累積 568 萬輛的 Volkswagen 集團,預估全年度將可順利突破 600 萬輛關卡。

面對持續成長的 Toyota,決心積極追趕 Toyota 的 Volkswagen 集團,先要遇到的第一個關卡,就是 2006 年 Toyota 所創下的 880 萬輛銷售水準,對於這道關卡,Martin Winterkorn 已透露,在 Volksawagen 集團全球戰略規劃中,年銷 880 萬輛的銷售關卡,Volkswagwn 相當自信地訂出時間表-2010 年達成。

Volkswagen 預告集團所屬的 Volkswagen、Audi、Seat、Skoda、Bentley、Bugatti 與 Lamborghini 等品牌,整體銷售在 2018 年可突破 1000 萬輛。

不只如此,在 Martin Winterkorn 的長期戰略規劃下,擔綱挑戰 Toyota 重任的集團核心品牌 Volksawagen,更將在 2018 年達到 660 萬輛的生產規模,這個數字,要比起 2006 年的 340 萬輛,還要多出 320 萬輛,換算後,成長幅度將上翻一倍以上。而在 Volkswagen 品牌的強勢帶頭下,集團所屬的 Volkswagen、Audi、Seat、Skoda、Bentley、Bugatti 與 Lamborghini 等品牌,預估整體銷售在 2018 年可突破 1000 萬輛,如此一來,集團龐大的銷售規模,方足以挑戰強大與預估仍將持續成長 Toyota。

廣  告

開發共用架構,降低生產成本

僅僅擴大生產規模,並不足以挑戰 Toyota,對於 Martin Winterkorn 而言,如何拉近與 Toyoya 生產成本的落差,才是較產量更為核心的目標。根據 Volkswagen 內部的評估,在日本生產的 Toyota 車款,平均每輛車的生產成本,比起 Volkswagen 車款還要降低 3,000 至 4,000 歐元,這項顯著的差距在放大到千萬輛規模時,將是驚人的天文數字,因此,如何讓 Volkswagen 確實降低生產成本,已列入 10 年戰略的關鍵計劃。

在四款新世代共用架構(Architecture)計劃下,將能讓 Volkswagen 旗下各車廠新車的開發、生產與測試階段,所需的預算與時程大幅縮減。

Volkswagen 集團內現有的共用平台策略,在接下來的三年內將更為演進,藉由投入重資開發多款新世代共用架構(Architecture),讓所屬多款新車擁有共用車體結構、生產流程與相同的重要零件組接點,以降低新車開發與生產成本。另外,Volkswagen 共用架構的突破性進展,在於能允許旗下各品牌,針對共用架構進行不同車型的變更,因此底盤尺碼也可隨之調整,不過,引擎的裝置位置、前軸與駕駛踏板等結構設計則是固定不變,如此一來,相同的車體結構設定,將大幅降低車廠運用電腦模擬衍生車型的撞擊測試時,所需的漫長時間與龐大經費。

共用架構計劃下車款的引擎裝置位置、前軸與駕駛踏板等結構設計固定不變,將能大幅降低車廠運用電腦模擬衍生車型的撞擊測試時,所需的時間與預算。

首先,是代號 MQB 的橫置引擎共用架構計劃,按照 Volkswagen 的規劃,MQB 架構預估取代集團內現有多達 20 款的小型與中型車,最重要的車款包含 Volkswagen 品牌的 Golf、Jetta、Eos 與 Passat 等暢銷車系,以及 Audi 品牌的 A3 與 TT 等車系。而在 2018 年 MQB 車款將達到年產 600 萬輛的規模,並在 MQB 共用架構下,透過相同的引擎組裝配置、標準與簡化的組裝流程,讓集團內各品牌車款的開發降低生產成本將可大幅降低 40%。

MHB 共用架構計畫,將以 Up 家族的後置後驅迷你車共用架構出現,盡速完成 Up 家族的量產計畫。

第二款是代號 MHB 的共用架構計畫,將以後置後驅的迷你車共用架構樣貌問世,讓 Volkswagen 落實 Up 概念車家族的量產計畫,在 Volkswagen 的 2018 年戰略規劃中,Up 迷你車將成長至年銷百萬輛的規模。第三款共用架構為採用縱置引擎前驅或四驅設定的 MLB 共用架構,這具架構目前已落實在 A5、S5 與新一代 A4 車款。最後一款共用架構,則是採用中置引擎的跑車架構,如同 Audi R8、Lamborghini 甚至 Bugatti 等超跑車款,都將有可能在共用架構的基礎上,創造不同品牌風格的當家超跑。

包含新一代 A4、A5 與 S5,都已經率先採用 MLB 共用架構。

德國精神與美學,挑戰 Toyota 的最大本錢

在羅列 Volkswagen 集團在執行長 Martin Winterkorn 所提出的 2018 年具體戰略方針下,Martin Winterkorn 日前在莫斯科發表的一段話,則透露身為汽車大國的德國民族自信心。Martin Winterkorn 堅定地表示,德國人對細節一絲不苟的精神,結合頂尖的汽車美學造詣,將是歐洲汽車龍頭 Volkswagen 集團,能在 10 年後超越 Toyota 的兩大本錢。

德國人對細節一絲不苟的精神,結合頂尖的汽車美學造詣,將是歐洲汽車龍頭 Volkswagen 集團對付 Toyota 的兩大利器。

再過幾天,全球即將揮別 2007 年邁向 2008 年,Volkswagen 高調地向 Toyota 下達的 10 年戰帖,也將正式邁入第 1 年,雖然距離 2018 年勝負決定日仍屬尚早,不過,這場幾近賭上德日民族自尊心的車壇龍頭爭霸戰,在往後數年間,勢必緊緊牽動全球車壇的視覺神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