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台灣汽車市場總量為 326,777 輛,這個數字是近年以來少見的冷清,政、經局勢的變動,再加上景氣狀況不甚理想,才會造成這樣子的狀況。市場整體量縮,延續到 2008 年的第 1 個月份,也同樣表現平淡。即使如此,在市場上仍有值得注意的地方,特別是休旅市場在 2008 年將會是一個重要的分水嶺。甚至可以說,台灣的休旅市場,尤其是 SUV 這部分,即將進入全新世代。

時間進入 2008 年,台灣 SUV 市場,即將要有精彩的變化。

所謂的 SUV,全名為 Sport Utility Vehicle,從字面上可以理解,設計之初較偏向運動、越野的取向,並結合寬敞以及多變化空間等長處。台灣在剛施行週休二日的那段日子裡,SUV 蔚為風潮,銷售成績也著實亮眼。然而高油價時代來臨,讓這些具備充沛動力以及大尺寸車身的 SUV 車款逐漸式微。想當然爾,車廠不會就這樣任憑 SUV 在市場上日漸凋萎,因此全新世代車款便應醞而生。在許多國際級的車展上,都能看到這些偏向 crossover 跨界特質的 SUV 產品在以往的架構上,不再以越野與性能作為主要訴求,取而代之的是在機能性以及便利性上取得更佳平衡。而台灣國產 SUV 市場,就正面臨這樣的轉變,SUV 即將進入全新世代!

新世代提前誕生

其實國產新世代 SUV,在 2007 年的時候就已經有少部分車款先行開跑,其中 Honda CR-V 以及 Hyundai Santa Fe,就屬於此範疇。

2007 年 1 月 26 日,全新大改 Honda CR-V 正式在台灣市場發表,以 77.9 萬到 95.萬的價格帶現身。當初 Honda Taiwan 預估全年應該能有 15,000 輛的銷售量,平均一個月上看 1,250 輛。然而實際上市以後,市場反應極佳,除 2 月份受到春節影響未過千輛關卡之外,其餘每個月均有千餘輛表現,甚至其中兩個月份還突破兩千之譜。當然也擠下蟬聯休旅排行榜多時的 Toyota Wish,順理成章登上 2007 國產休旅排行榜的冠軍。

2007 年 1 月 26 日,全新大改 Honda CR-V 正式在台灣市場發表,以 77.9 萬到 95.萬的價格帶現身。

CR-V 是 Honda Taiwan 所引進台灣的第一款休旅產品,當初定位其實比起一些較硬調的 SUV 車款而言,以房車底盤打造的 CR-V 已經略偏向都會取向。不過對於多數消費者而言,挑高車身、具備些許克服越野路況的能力,還是讓 CR-V 與運動性扯上了關係。在 Honda Taiwan 進入台灣後於 2003 年所推出的國產 CR-V,一推出即獲得消費者的肯定,當年度平均月銷售量 889 輛,最高月販量為 1149 輛,並且有兩個月拿到休旅/商用排行榜第 2 名的成績。

當時 CR-V 的推出算是超前時程,因此並沒有太多時間讓 Honda Taiwan 針對台灣市場的口味進行細部微調。接著在 2005 年,CR-V 進行小改款,此番改變更貼近台灣市場消費者的喜好,讓整體販售成績更上一層樓。2005 年每個月都能達到千輛以上的成績,平均月販售 1,533 輛之多,堅守第 2 名的位置達 11 個月之多,其中甚至有 1 個月份成功擊敗 Toyota Wish 站上單月冠軍。這時 Toyota Wish 的王者地位,仍舊無法撼動。

廣  告

隨著時間來到 2007 年,第 3 代 CR-V 正式推出,在台灣汽車市場一片慘綠量縮的情況下卻還是能守住優異的銷售量。2005 年總市場量突破 50 萬大關,2007 年僅剩下 32.6 萬輛,跌幅直逼 35%。但是第三代 CR-V 在這樣的情況下,去年仍舊締造平均月販 1,466 的成績。相較其他休旅產品,CR-V 的表現顯得格外突出。尤其是在過去那些強而有力的競爭對手並未推出全新世代產品,仍以以往的定位在市場上銷售,相對來說 CR-V 更強調都會、休閒,離運動與越野之路更遠了些,其中的變化值得多加思考。

全新 CR-V 更強調都會使用的特性,在台灣市場上獲得成功。

除了 Honda CR-V 之外,Hyundai Santa Fe 國產化,也是另外一輛值得注意的產品。雖然在 2007 年底才發表,不過 2008 年 1 月份即以 668 輛的成績躍居國產休旅/商用榜第 3 名。Santa Fe 的定位,與以往市場上所能見的到國產 SUV 產品有些區隔,採用更高規格的設定,希望能夠搶佔國產高價 SUV 市場。不過強調更多都會風格以及使用上的便利性這方面,與新一代 CR-V 的取向倒是一致。雖然產品上市時間尚短,不過 Santa Fe 的出現,也算國產休旅市場的一項指標。

老兵不死

看看 CR-V 的好成績,相對來說一些上一世代的 SUV 產品,像是 Ford Escape、Hyundai Tucson、Nissan X-trail、Mazda Tribute,其實都曾經風光一時,在台灣休旅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從民國 90 年實施週休二日之後,多數上班族週六不再需要上班,影響了國人的休閒旅遊習慣。具備越野能力、寬敞車室以及靈活變化空間的 SUV 產品,在隨後成為市場寵兒。而在 2001 年底國產化的 Ford Escape,正迎合這股風潮,在市場上擁有卓越銷售成績。

Ford Escape 算是較早期進入台灣市場的 SUV 產品,在當初可是風光一時,然而隨著市場變化,銷售量已大不如前。

在 2001 年稍後發表的 Mazda Tribute、2002 年 Nissan X-trail,開啟 SUV 的戰國世代,縱使競爭激烈,不過各自的表現仍舊不差。2005 年 Hyundai Tucson 更以首款國產柴油車型,成功搶進市場,締造難得佳績。不過伴隨油價高漲、市場量縮、國內交通與各項基礎建設更佳便利,甚至週休二日出國民眾人數增加等因素,趁著放假兩天開著 SUV 車款與家人同遊,亦不再是最佳選擇。舊世代 SUV 的衰落,看似難以避免。

2008 年的巨星

在當前的氣氛,車廠的運作似乎應以保守為優先選擇,然而實際情況卻反而令人有所期待。2008 年國產休旅市場,要比想像中的精彩許多,全新世代的 SUV 產品,幾乎都會齊聚一堂,重新開啟 SUV 的戰國時代。

最引人注目的,當然就屬當前執台灣國產汽車市場牛耳的 Toyota,預計在今年度導入重要產品 RAV4。2006 年在國外上式的 RAV4,於美國市場受到許多消費者的歡迎,合宜的價格以及穩定品質是最大的原因。這兩項優勢,讓 Toyota RAV4 在美國小型 SUV 市場上,佔有率一直居高不下。再加上能滿足日常使用的動力、更為寬敞與多變的空間,RAV4 的產品實力不容小覷。

Toyota RAV4 曾經以進口方式進入過台灣市場,但銷售量不理想的結果,導致和泰在台灣市場好一段時間未引進 SUV 產品,在這塊市場上形成空窗期。不過若要進一步拓展版圖,全新 RAV4 的導入,仍舊是早晚的事情。

除此之外,國產 Mitsubishi Outlander 也即將與消費者見面。當初採用進口方式引進的 Outlander,由於配額限制的緣故,無法衝高銷售數量,但總是搶購一空的狀況,多少也說明這款 SUV 受消費者重視的程度。國產 Outlander 的油耗數據已經出現在能源局所公佈的資料內,採用 2.4 升引擎設定,預計會替 2008 年 SUV 市場大戰鳴響第一槍。

Mitsubishi Outlander 已先行進口,並且獲得不錯的評價,國產版本亦在短時間內會正式出現。

Nissan 雖然並未能在這場大戰中搶佔先機,新世代產品仍尚未出現。不過據了解,Nissan 應該會在年底推出新車。根據總代理的說法,除國外市場供不應求的 Qashqai 之外,X-Trail 以及 Rogue 也在考慮名單內。

目前狀況尚不明確的,就屬 Ford 以及 Mazda,當初眼光獨到搶先開啟 SUV 市場。在那一波風潮之中,確實創造許多利基。然而隨著市場快速轉變,原有產品以無法滿足現在消費者的口味,未來要如何因應其他車廠所推出的新世代產品,將是重要課題。

SUV 不再 SUV?

從近來的發展,可以看出在國際市場的部分,中小型 SUV 已經開始走向 crossover 跨界特質發展。實際上在台灣國產市場的部分,也可以觀察到這樣子的情形。所謂的運動化、越野能力已經不再是消費者首先關注的重點,取而代之的是內外設計、乘坐舒適性、一般道路操控能力、空間便利與否等更偏向日常生活的要素。SUV 不再 SUV?不如說,這將會是 SUV 全新世代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