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先拉回去年 11 月,Subaru 總代理 SOT 台灣速霸陸引進全新一代的 Impreza WRX;同一時間,SOT 也為全新的內湖展示間進行揭幕。發表會現場,除了 SOT 總經理司徒國明外,新加坡 Motor Imgae 意美汽車集團首席執行長陳駿鴻 (Gleen Tan) 先生也一同現身會場。而眼尖的網友可能也有發現,內湖展間的全名為「台北意美汽車展示中心」,同時招牌上「台灣意美」和「Motor Image」的字樣也相當明顯。Motor Image 意美汽車在台灣 Subaru 的銷售上究竟扮演什麼角色,相信是許多 Subaru 車迷和消費者所極欲瞭解的話題之一。

在去年底新一代 Impreza WRX 的發表會現場,新加坡意美集團的代表便曾到場參與並致詞。

早期 Subaru 在大慶汽車的代工下,國產化的 Impreza 曾在台灣地區創下優異的銷售成績。而 2002 年 Subaru 終止與大慶的合作關係後,台灣地區的代理權也由 Subaru 母集團富士重工收回,並自行在台成立 SOT 台灣速霸陸股份有限公司,經營本地 Subaru 車款的經銷和售後服務。SOT 成立初期,係由日本母集團富士重工主導運作;而技術本位的企業文化,加上全車系採進口方式導入,使得 Subaru 近幾年的銷售成績並未像過往一般出色。

隨著 Impreza WRX 在台上市,意美集團在總代理 SOT 中扮演的角色也相當令人好奇。

在欲求品牌和銷售上的突破下,原廠則將目光放至新加坡 Subaru 的代理商-意美集團之上。意美集團在 1986 年拿下新加坡 Subaru 的代理權,而近些年在執行長陳駿鴻的帶領下,銷售成績也逐步成長,在新加坡汽車全採進口的情況下,站穩當地第九大品牌的位置。著眼於新加坡意美集團的代理實績,原廠便延攬意美集團入股台灣總代理 SOT,希望藉其在品牌行銷上的 Know-how,為本地 Subaru 的銷售注入活力。

此次適逢新一代 Impreza WRX STI 在新加坡當地進行發表,U-CAR 在總代理 SOT 和意美集團的邀請下,前往新加坡當地進行參訪。此次參訪行程共邀請台灣、中國、香港、菲律賓和馬來西亞等共七國媒體,陣容可說相當龐大;而除了參加 Impreza WRX STI 的發表晚會外,意美集團也安排參觀 Subaru 展示暨保修中心,並進行小規模的試駕行程,詳細的內容也將由筆者一一論述。

身為現代化都市的新加坡,在熱帶氣氛的獨特條件下,市區呈現高度的綠化程度。

出發當日,台北地區下起傾盆大雨。在機場櫃台完成 Check-in 手續後,便搭乘班機前往新加坡樟宜機場。過去筆者曾利用轉機片刻,短暫地在新加坡進行 City tour;熱帶地區的炎熱氣候,以及乾淨整齊的街景市容,相信也是一般人腦海中對於新加坡的特印象。經過約莫五個小時的飛行,筆者踏出機門的剎那,台北的大雨瞬時被拋在腦後,迎接我的則是那獨特的南洋熱帶風味。意美集團派來的接機人員已在機場外等候,毫無疑義的,一行人分乘兩輛白色 Legacy 房車,驅車前往此行的下榻飯店。

Subaru 新加坡旗艦展示中心

在飯店用過午餐後,參訪首日的重點,便是參觀新加坡 Subaru 的旗艦展示中心。樓高六層的旗艦展示中心,位於新加坡島中央的大巴窯 (Toa Payoh) 地區。佔地頗廣的展示中心外觀採藍色調的玻璃帷幕設計,與 Subaru 的藍底星芒廠徽相互呼應;而以空中露台方式擺設的一輛 Outback,也相當獨特搶眼。

地處大巴窯地區的新加坡 Subaru 旗艦展示中心,六層樓高的建築整合展示間、保修中心、零件中心等複合功能。

步入展示中心一樓,一整排的服務櫃台與銷售人員映入眼中,而挑高的設計為展場營造出寬敞的賞車空間。意美集團在當地代理 Subaru 全車系,除了國人熟知的 Impreza、Legacy 和 Forester 車系外,國內未曾導入的 SUV 車型 Tribecca,以及兩款 K Car 級距的 R1、R2 車型,皆擺設在展示中心之內,提供完整的車系選擇;同時總代理也將品牌周邊精品陳列其側,讓喜歡 Subaru 品牌的消費者能一併選購。

挑高設計的一樓展示中心,寬敞的面積足以擺設 Subaru 旗下包括新一代 Impreza、R1、R2 等全車系車款。

展示間一樓的平面呈現倒 L 狀,而利用挑高的室內空間,旗艦展示中心在規劃上也相當具有巧思:總代理以樓中樓的方式,在櫃台右側搭建私密性良好的顧客會談室,提供銷售人員和顧客討論購車細節所需的場所。另外在櫃台右側後方,總代理更規劃小型室內劇院:藉由影片生動的解說效果,讓來店客戶及準車主更能清楚瞭解 Subaru 的產品特點;此外此一劇院也具備小型電影院之功能,提供員工休閒娛樂之用。

STI 及多種知名改裝部品

考量到 Subaru 車款的堅強改裝底子,意美集團也為性能車迷提供多樣化的改裝套件服務:在另外隔出的小型展示間內,總代理也陳列包括 RAYS、SSW 和 VOLK 等多款鋁圈,同時車用音響和各式車輛清潔保養用品也一應俱全。

不過談到 Subaru 的改裝套件,相信許多車迷的第一指名仍是原廠的 STI 改裝部品。鑑於 STI 在 Subaru 品牌中的獨特地位,意美特別在一樓後方的樓中樓處,另行規劃 STI 專屬的展示空間:碩大的 STI 標誌,以及完整的改裝套件,相信定會讓台灣許多性能迷垂涎三尺。

針對喜好改裝的性能車主,意美集團也特別規劃 STI 專屬的展示空間,陳列 STI 品牌的各式改裝部品。

此外一樓展示空間的左後方,則為車主等待車輛保修的休憩空間。擺設簡單的車主休憩空間,雖然將車主和保修廠房區隔,但車主仍可藉由牆上的液晶電視,隨時觀察目前愛車的保修進度。

結束一樓的參觀,寬敞而分項細膩的展示空間已讓筆者一行人印象深刻。但事實上,這只是整棟 Subaru 旗艦中心的一小部份。意美集團這棟六層樓的旗艦展示中心,除了一樓的展示區塊外,其餘樓層也包含車輛整備、車輛保修、零件中心、烤鈑廠房等部門,提供整合度相當完備的車輛銷售服務。隨著電梯向上,筆者一行人也繼續接下來的參訪行程。

在旗艦中心的中段樓層,包括保養維修、新車整備以及訂製組裝等工作皆在此完成。

意美展示間樓上的保修區域,整齊、清潔的工作區塊與傳統印象中的保修廠有極大的分別;進入車輛整備中心,也能見到許多即將交付車主的 Subaru 車款,在做最後的整備工作:總代理人員表示,每一輛車款依車主喜好所做的特殊更動,諸如皮椅、輪胎的額外選配,也會在此進行加工裝配,為每一輛 Subaru 區別出獨有的個性。

自組車隊投身亞洲越野拉力賽

此外在中段樓層的參訪中,筆者也感受到意美集團不同於一般代理商的特點所在;一個鐵絲網圍住的特殊區塊,隨處可見的各式零組件,以及一塊寫著「FIA Asia-Pacific Rally Championship」的招牌,點出意美集團在賽車運動上的大幅著墨。

意美集團擁有自己的職業越野拉力賽車隊,而車隊的研發、改裝和後勤維修也在此進行。

Subaru 向來以水平對臥引擎和 AWD 四輪驅動系統所自豪,而 WRC 世界越野拉力賽的輝煌戰史,也為死忠車迷所津津樂道;生為東南亞區的統籌代理,意美集團對於 Subaru 的性能底子也相當重視。除了先前所說,提供包括 STI 在內的多種改裝部品外,意美集團也籌組 Motor Image Rally Team 職業越野拉力賽車隊,並著手改裝上一代 Impreza WRX STI、投入 FIA 亞太越野拉力錦標賽 (Asia-Pacific Rally Championship) ;而澳洲籍車手 Cody Crocker 也以優異的成績,拿下 2007 年度賽事的冠軍頭銜。

而再往上的樓層,筆者也見到多個車架正在進行防滾籠和拉桿的焊接工作。意美集團表示,除了本身組隊參加拉力賽事外,他們也提供私人車隊參賽車輛的服務。另外建築物三樓,意美集團甚至擁有自身的馬力測試廠房,供改裝車主一試愛車的輸出極限。

除了販售改裝部品外,意美集團也為私人車隊提供賽車改裝服務,並具備馬力測試廠房,讓改裝車主進行測試。

參與國際賽事,除了意美集團本身對於賽車運動的喜好外,筆者認為此舉也有相當程度的宣示作用:藉由實際的參賽經驗,意美集團能夠獲取更直接的技術回饋,除了增進車輛改裝的相關技術外,對於車輛保修方面也有一定的助益;對此也能向消費者和車主信心喊話,提供更優異的售後保修服務。

天台越野體驗場地

在五樓和六樓處,則是意美集團的辦公室和教育訓練中心,參觀過程中總代理人員也正在進行相關的教育訓練流程。至此似乎 Subaru 旗艦展示中心的參訪行程似乎告一段落,但事實上,筆者此行最大的驚奇才正要開始。坐著電梯來到頂樓天台,除了作為停車場用途外,一片出現在水泥森林頂端的「真實叢林」,則讓筆者有忽逢桃花源的驚奇。

在旗艦展示中心的頂樓,意美集團更獨具巧思規劃越野體驗場地,與周遭的水泥森林形成強烈對比。

雖然說生長茂密的植物在地處熱帶的新加坡並非新鮮事,但在混凝土大樓的樓頂看見這樣一片空中花園,以及多樣化的瀑布、水坑、沙地和石礫路面,也是令人嘖嘖稱奇。意美集團在旗艦展示中心的頂樓位置,特別規劃一片越野測試場地;儘管場地面積不大,但能夠在都市中一嘗輕度越野的駕駛樂趣,則亦是倍具巧思的獨特創意。

儘管場地有限,但越野體驗場地仍具備多樣化的瀑布、水坑、沙地和石礫路面供消費者體驗。

筆者在總代理人員的駕駛下,也親自下場感受這個難得的體驗。周遭皆是高樓大廈,但此刻筆者卻彷彿身處叢林之中。雖然在場地限制下,車速並未催高;但高低起伏的地型,以及地面磨擦力的變化,也足夠讓一般消費者清楚體會 Subaru 招牌的 AWD 四輪驅動系統,對於行車穩定和循跡性能的影響和幫助。

藉由實際的乘坐經驗,消費者得以更完整瞭解 Subaru AWD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對於車輛駕駛和安全上的效能。

新加坡旗艦展示中心的參觀行程,就在天台上的驚奇中劃下句點,而第一天的參訪行程也在此告一段落。迎接筆者的,是隔日整天的試駕行程,以及本次活動的高潮-Impreza WRX STI 新加坡正式發表。

廣  告

Impreza WRX STI 東南亞首發

新加坡之行的第二日,在熱帶地區的清晨陣雨中展開。七國的多家媒體乘坐遊覽車,來到過去新加坡的賽馬場地-Turf City 馬城。Turf City 在不舉辦跑馬比賽後,轉型成為綜合商場和二手車市場,同時空曠的場地也是舉辦大行活動的極佳場地。意美集團此次便選擇在此地,舉行試駕活動和新車發表晚會。此行的試駕行程包含 Impreza WRX STI 和 SUV 車款 Tribecca,此外總代理也安排以 Impreza 1.5R 車型,分別進行 ABS 急煞和繞錐駕駛。關於試駕的內容筆者將另行專文報導。

而意美集團和陳駿鴻執行長的行銷專長,也呈現在晚間的發表晚會之上。為數眾多的各國媒體和賓客使現場氣氛相當活絡,而類似雞尾酒茶會的現場規劃,也迥異於國內多數的新車發表活動。

隨著時間進入倒數,在現場燈光及 DJ 音樂的催動下,震天價響的引擎聲浪自一旁響起,隨之一輛由 Motor Image Rally Team 冠軍車手 Cody Crocker 所駕駛的 Impreza WRX STI 工廠賽車,則自黑暗中高速衝上一旁的空曠場地,並展開甩尾和原地燒胎等駕駛動作;近距離欣賞工廠賽車和職業車手甩尾燒胎,所帶來的聲光效果確實令現場來賓熱血沸騰。

發表會晚會現場,在意美集團陳執行長親自駕駛 Impreza WRX STI 甩尾出場時達到最高峰。

不過整個發表活動的高峰,則是陳駿鴻執行長親自駕駛全新 Impreza WRX STI,並同樣展開刺激的甩尾燒胎表演。陳執行長本身相當喜愛賽車運動,也從事單座賽車競賽活動。在眾多賓客的面前親自駕駛 Impreza WRX STI,不僅是噱頭十足,也 Impreza WRX STI 的性能實力寫下最佳背書。

藉由近距離的車輛動態表演,除了提供現場來賓刺激的聲光效果外,也展現 Subaru 車款在操控和安全上的水準。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藉由新加坡的短暫停留,筆者對於意美集團的瞭解也更為深入。自展示中心的安排規劃,車輛整備和售後保修服務,產品體驗行程,以及發表活動的用心安排,皆能看出意美集團對於經營 Subaru 品牌的態度和方針。在意美集團的主導下,總代理 SOT 將在年底成立高規格的旗艦展示中心,相信未來在產品規劃和行銷上也能更為積極主動,為國內為數不少的 Subaru 忠實顧客,或是欣賞 Subaru 品牌的潛在客層,帶來更多叫好又叫座的優質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