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價的日子,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習慣。根據報導,自五月底國內油價無預警暴走以來,台北市已有兩成民眾改變了通勤模式,三萬輛車從街頭消失,五十萬人受到影響。

這是個節能主義高唱入雲的時代,對抗高油價,你可以選擇消極的改變交通工具,而在積極面的對應上,Toyota 全車系高效率的系列動力機制,亦持續提供消費者景氣寒冬中最貼心的移動感受,小自 Yaris,大至 Camry,舒適的定義,在 Toyota 的設計概念裡,還包含了減低車主用車負擔的心理需求。

油電雙核心,錢包不變輕

提到 Toyota 旗下節能效率最高的車款,就不得不提起 Prius 車系,這款全球最受歡迎的油電混合車款,繼 2006 年達成新舊車款共同創造的 50 萬輛銷售佳績後,相隔僅兩年,該車系旋即在今年四月創造出第 100 萬輛的實績;雖然汽車產業的發展與經濟情勢有正面關係,但環保意識 抬頭及能源危機等雙重現實下,給予了混合動力技術萌芽的背景,甚至,在未來有機會成為汽車科技的主流;所謂的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車,指的是同時具備引擎及電動馬達兩種動力源的汽車產品,與傳統車輛不同,電動馬達及引擎複合動力的技術,係利用電動馬達高效率 、大扭力的特性,車輛在行進間,可以利用電動馬達產生的動力行駛,比起傳統汽油引擎汽車更能節省燃料消耗,同時,廢棄的排放也相對較少,且由於不需要由外輸入電力,且不會有一般電動車續航力較差的問題。

現行的 Prius 車系,是由電動馬達與汽油引擎驅動的複合動力車,運用 THS II 複合動力系統 及 HSD 複合動力驅動來達到更兼顧環保與動力的表現。

隨著京都議定書的全面落實,加上原油短缺所帶來的油價上揚等因素,汽油引擎勢必面臨更多難以預料的變數。因此,早在 20 世紀的末期,Toyota 便已預見新動力技術的需要,投入大量的資源,進行 Hybrid 系統的開發,並在 1997 年率先推出第一代的 Hybrid Prius,以獨步全球的技術,提供消費市場全新的選擇。現行的 Prius 車系,是由電動馬達與汽油引擎驅動的複合動力車,運用 THS II 複合動力系統 (Toyota Hybrid System II)及 HSD(Hybrid Synergy Drive)複合動力驅動來達到更兼顧環保與動力的表現。Prius 是 Toyota 佈局全球 Hybrid 市場的重要車款,由日本燃費計算後,其燃料消耗率創下 35.5km/L 的世界紀錄。

Prius 的 1.5 升直四引擎擁有 77hp 及 11.7kgm 的最大出力,電動馬達部份,可輸出 68hp 與 40.8kgm 的輸出值,若以電動馬達模式行駛,1200rpm 即可釋出扭力峰值,加速表現相當暢快。

Prius 運用 THS II 新一代複合動力系統,此系統主要包含四項混合動力元件:1.5 升 VVT-i 汽油引擎、永久磁石式電動馬達、電力控制系統(PCU)及隱藏於行李廂下的鎳氫電池組。若就舊帳面動力數據來看,Prius 的 1.5 升直四引擎擁有 77hp 及 11.7kgm 的最大出力,電動馬達部份,可輸出 68hp 與 40.8kgm 的輸出值,若以電動馬達模式行駛,1200rpm 即可釋出扭力峰值,加速表現相當暢快;雖然屬於 1.5 升級距的產品,不過 Prius Hybrid 的車室空間並不遜於一般的 2.0 升車款,長達 2700mm 的軸距及 4450×1725×1490mm 的車身尺寸,在某些程度上來看,包含 6/4 分離的後座椅與車尾的置物空間設計,實用性上,Prius 甚至可以當做一部 SUV 車來看;再就配備部份檢視,Push Start 鍵、Drive by Wire 電子控制式排檔桿、恆溫空調、中置式儀表板、七吋觸控式多功能顯示幕等,在這款車上皆屬標準配備項目,當做一般通勤工具,或是全家出遊的載具,Prius Hybrid 可以視為是最恰如其分的汽車商品。

Prius Hybrid 長達 2700mm 的軸距及 4450×1725×1490mm 的車身尺寸,在某些程度上來看,包含 6/4 分離的後座椅與車尾的置物艙設計,實用性上,Prius 甚至可以當做一部 SUV 車來看。

與你一起抗漲

在經濟及環保的雙重考量下,Toyota 也沒忘記都會消費者的用車需求,Yaris 的誕生,開啟了小車無限可能的眼界,它的外觀,像是極大化的小車,同時,也像是微型化的休旅車,這種設計手法,當然是因為這些年 RV 風潮所牽動的趨勢質變,在 3750mm 的車身長度中,Yaris 的軸距卻達到 2460mm 的水準,藉由完整的車頂線條及座椅椅背、後座椅等部份的細微修正,軸距與車長便不再是空間感受的負數;前座無庸置疑,直立式的旋紐面板為乘員爭取到相當不錯的腿部空間,而頭部也未因 A 柱的下壓而感到壓迫;至於後座,以 170 公分的成年人來說,非但頭部空間開闊至極,即使是腿部與前座椅背間,也能擁有至少 10 公分的活動空間。

750mm 的車身長度中,Yaris 的軸距卻達到 2460mm 的水準,藉由完整的車頂線條及座椅椅背、後座椅等部份的細微修正,軸距與車長便不再是乘坐感受的負數。

經濟性上,以 Yaris E 為例,其平均油耗為 17.6km/L,而在省油的背後,事實上卻是諸多細部設計創造的高效率使然,Yaris 電動動力方向盤及可變容量(變頻式)壓縮機的設計即是低油耗的幕後功臣,一般來說,傳統的動力方向盤,是以液壓泵浦連動皮帶,當車輛在直行的時候,泵浦就變成負載,間接造成油耗的增加,而電動動力方向盤,則不與皮帶相連,減輕了負載,自然也能獲致較佳的燃油效率;而可變容量壓縮機,具備了適時壓縮的特性,不作無謂的消耗,自然也能夠達到省油的目的,細部都為車主設想好了,這款車不啻為單身者都會通勤時的最佳良伴。

Yaris 的誕生,開啟了小車無限可能的眼界,舒適及省油兼顧,這款車不啻為單身者都會通勤時的最佳良伴。

若是從家庭買家的角度出發,四門三廂的 Vios、Altis,甚至是子彈造型的 Wish 車系,無一不是針對不同屬性的家庭而生。自 2003 年問世以來,Vios 即改變了國內小型家庭的使用型態,在年輕化的訴求中,全新搭載的 1.5 升直四 VVT-i 引擎,搭配 Super ECT 超智慧型電子控制四速自排系統,輕點油門,便可感受到順暢的加速性,同時 16.8km/L 的油耗表現,亦讓 Vios 成為同級車中最為亮眼的車款。而甫經歷大改款的 Altis,成熟的動力系統亦是創造高經濟性的主因,舒適性不在話下,在雙排氣量共構的產品線中,1.6 車款的平均油耗可達 14.7km/L,而 1.8 車型亦有 15.0km/L 的水準;而適合大家族使用的 Wish 車系,2/3/2 配置的 3 排式座椅,除可滿足 5 人座的需求之外,第 3 排的折疊式座椅,更提供了絕佳的空間彈性,2.0 升 VVT-i 引擎,除可提供 150hp 的強勁動力,平均油耗更可達到 12.6km/L 的驚人水準。

從家庭買家的角度出發,Toyota 各車系皆具備舒適及節能的特性,成為抗油價時代的最佳優選。

在新政府高喊節能減碳的口號聲中,眼尖的讀者應不難發現各部會中的大排氣量進口車正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以舒適省油著稱的 Toyota Camry 車系,這款盤踞國產中大型房車銷售首位的車款,不唯具備頂尖房車的車格,2.0、2.4、3.5 三線齊發的產品線,不因排氣量的差異,皆具備了運轉寧靜的特性,於此同時,該車系的引擎特性亦不脫高經濟性的主調。在全民抗漲熱潮漸起的這個時機,政府機關的用車選擇,或許也反映出 Toyota 在諸多消費者心中的形象吧,景氣寒冬不歇,但 Toyota 始終與消費者同在。

以舒適省油著稱的 Toyota Camry 車系,2.0、2.4、3.5 三線齊發的產品線,不因排氣量的差異,皆具備了運轉寧靜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