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被困在油價憂鬱當中,自五月底開始,失控的油價開始左右我們的生活,物價齊揚,荷包縮水,每個人所思、所想,無一不是陷在油膩膩的「油水」之中;身體油脂過多,通常代表著一定程度的健康警訊,而當生活開始為油所苦時,選擇一款高經濟性汽車商品,就成了排解油價憂鬱的一帖妙方。輕盈、無負擔,Mitsubishi Colt Plus 萊姆黃,將是擺脫油膩夢靨的一劑配方。

50「顆」限量上架

令人垂涎欲滴的車身「外皮」,Colt Plus 萊姆黃的塗裝原料,是 Mitsubishi 今年特別研發的清新車色,覆蓋在原本即已時尚有型的車身線條上,使得這款車散發出獨特的視覺輕柔感,實車觀之,彷彿嗅得到淡淡的萊姆香氣,去油解膩的產品意象明確,且令人莞爾一笑。Mitsubishi 表示,首批應市的 Mitsubishi 萊姆黃車型僅有 50 部,未來不排除將此一色系列為車系中的常態車色。深具「聚焦魅力」的 Colt Plus 自推出以來,已先後推出 Colt Plus iO 及 Colt Plus 單寧版限量車型,款款都是帶動市場熱力的話題商品,此次 Colt Plus 萊姆黃的限量上市,無異將帶領此一車系攀上另一波的銷售巔峰。

令人垂涎欲滴的車身「外皮」,清新的車色,覆蓋在原本即已時尚有型的車身線條上,使得這款車散發出獨特的視覺輕柔感。

由產品價格及配備方面來看,Colt Plus 萊姆黃共有兩款車型,分別是 51.9 萬的雅緻型及 54.5 萬的尊貴型,配備上,皆是以現有 Colt Plus 同級車款升級而來,前者較諸現行 Colt Plus 雅致車型,追加了價值兩萬元的雙前座氣囊,而後者則是以現有的尊貴型車款(配備電動尾門)為基礎,另行增加鍍鉻水箱護罩、14 吋鋁圈前乘客座前翻置物空間及掛勾、Multi-Mode 遙控中控鎖系統、遙控電動摺疊車側後視鏡與鑽帶方向燈等配備;內裝設計上,Colt Plus 萊姆黃均採黑色系為主調,並配備不織布座椅,無論是乘坐感或機能性,都延續了此一車系特有的駕乘風格。

輕盈駕馭

因應國內特殊的行車環境及經濟考量,省油與性能幾乎是兩者皆流失不得的要件,於是具備雙重特性的 1.6 升引擎設定算是最符合台灣消費需求的;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測試結果顯示,搭載於 Colt Plus,原廠代號 4G18 的這具四缸 16V 引擎,其油耗實測結果為市區 15.1 km/L、高速公路 19.6 km/L,優異的 16.8 km/L 平均值,為同級車中最低,而經過精密的調校,此具 1.6 升引擎已達到最佳狀態,112hp/6000rpm 及 14.9kgm/4500rpm 的出力表現,做為都會用車的動力來源已相當足夠。與之匹配的第三代高進化智慧型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 INVECS-III CVT(Intelligent & Innovative Vehicle Electronic Control System,Continuo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較諸一般變速箱最大的不同,在於沒有傳統自動排檔換檔時因為齒比落差造成的頓挫感,順暢且具力道的傳輸特性,使得 Colt Plus 的動態表現猶如輕音樂般輕快。

搭載於 Colt Plus 的這具 1.6 升四缸引擎,16.8km/L 的平均油耗為同級車中最低,112hp/6000rpm 及 14.9kgm/4500rpm 的出力表現,做為都會用車的動力來源已相當足夠。

INVECS-III CVT 是一種傳輸效率相當優異,且極易操作的變速系統。CVT 最大的優點就是連續無段式換檔模式,齒比變化呈連續式的改變,使動力的傳輸直接且平順,異於傳統自排變速箱換檔時所產生的齒輪比落差的問題。INVECS-III CVT 採用由 9-12 層的鋼帶及 450 片「壬」形鋼片結合而成的鋼帶結構,利用油壓裝置使輸入軸的 V 形帶輪將鋼帶夾緊,並推向輸出軸的 V 形槽帶輪,藉以產生動力傳遞的效果,此種設計與其它的 CVT 系統不同的是,即使承受高達 30kg-m 的扭力時,仍然不會有斷裂之虞。磁粉式電磁離合器曾經是其它品牌 CVT 的設計主流,可惜的是由於此種設計會因為磁粉結塊而降低離合器的傳輸效率,並導致耐用度不佳的問題,因此使得 Mitsubishi 在開發 INVECS-III CVT 時,改以液體扭力轉換器取代。Mitsubishi 認為,便利性是採用液體扭力轉換器最大的好處,當檔位放在 D 或 R 檔時,在怠速的狀態下,INVECS-III CVT 與一般的自動變速箱同樣會將引擎動力傳遞到車輪,使車輪轉動而帶動車子緩慢移動,如此可以增加停車或倒車時的便利性。

3+概念,讓 Colt Plus 走出與掀背車款的差異;座椅變化,只需扳動拉柄,即可向前放倒後座椅背,而巧妙的置物格槽更是無所不在。

4185×1680×1550mm 的車身尺寸,就都會用車的觀點來看,Colt Plus 可以說是相當適合日常使用的,車身長度的優勢,在國內有限的同級競爭車款中,Colt Plus 先天即擁有較佳的車艙環境;從日規版的設計可發現,2500mm 的軸距,乘坐感與一般中型房車無異,具有 RV 功能性的車室設計,卻不悖離高級車的細緻度,懸浮式的儀表控台顧及了視野的開闊感,並採用了三環儀表設計,隱約暗示著機能美,簡潔愉悅的車艙氣氛,很能呼應產品的訴求。

在車體延長及車高達到 1550mm 的雙重優勢下,後座空間已然相當寬敞,加上六四分離的後座椅設計,使行李廂得以成為一處完整的置物空間。

賦予更大的行李廂應用彈性,是 Colt Plus 極為重視的一環;3+概念,讓 Colt Plus 走出與掀背車款的差異,彈性李廂地板結構在 RV 車領域是一大創舉,考量行李物件不同的大小及形狀,Mitsubishi 的設計師在 Colt Plus 的尾廂地板特別下了一番功夫,這部車的行李廂底板採用了活動式設計,可上下移動達 140mm,2 階段彈性化的設計,在裝載較高的行李時,大可不必擔心進不了門的窘境。另外,Colt Plus 除了空間變化過人之外,對於不同使用者,省力的考量也是設計師的最大體貼;座椅變化,只需扳動拉柄,即可向前放倒後座椅背,不僅提供極大化的置物空間,操作上更是簡單就手,相較許多訴求女性的車型,座椅的變化仍然複雜難操作,Colt Plus 的空間運用的設計即使是嬌小女性車主的操作也絕無問題。在車體延長及車高達到 1550mm 的雙重優勢下,後座空間已然相當寬敞,加上六四分離的後座椅設計,使行李廂得以成為一處完整的置物空間。

以省油性為圓心,再從駕馭樂趣及實用機能擴散,在油價高漲的年代,處處完美的 Colt Plus 萊姆黃,值得你槍「鮮」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