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28 日,眾人引頸期盼多時的 Toyota RAV4,終於在國內發表,除了震撼國內車市的定價策略外,演進至今已邁入第三代的 RAV4,不但更能契合時下消費者的需求,產品本身也有不少的獨到設計,因此在日本、北美以及歐陸等主要市場,RAV4 都是 Toyota 旗下叫好又叫座的代表性 SUV 車款。

闊別 10 年之後,此次引進國內的 Toyota RAV4 是甫進行小改款功成的第三代車型,雖然經歷了多次大大小小的改款動作,但是最新的 RAV4,也依舊保留了 1994 年發表的首代車型神韻,展現出一脈相傳的獨特風格。

動感造型,融合都會、越野雙重風格

在此代 RAV4 進行設計時,整體概念便以融合都會流線與越野張力為主軸,從車頭開始,與車身線條合為一體的頭燈,近燈採魚眼設計,加上鍍鉻環形前霧燈,從目光交會的第一刻,就帶給人炯炯有神的形象。而網狀式樣的水箱護罩,採用大面積的梯形設計,在簡潔中,又讓 RAV4 具備難以掩飾的霸氣。將目光下移,和保桿一體成形的下護板,除了展現越野動感,和車身同色的設計,更成功達到兼具都會時尚的魅力。

雖然經歷了多次大大小小的改款動作,但是最新的 RAV4,也依舊保留了 1994 年發表的首代車型神韻,而在此代 RAV4 進行設計時,整體概念便以融合都會流線與越野張力為主軸。
RAV4 近燈採魚眼設計,加上鍍鉻環形前霧燈,從目光交會的第一刻,就帶給人炯炯有神的形象。

車側部分,RAV4 的側窗線條極為流暢,而大面積的設計,也為車內視野帶來加分作用,除此之外,由車頭一路延伸至車尾的立體腰線,更為 RAV4 雕琢出銳利而鮮明的側面身影。為了強化 RAV4 的運動個性,除了 2.4 E 以上車型便配置運動車頂架,點綴出 RAV4 的休閒氣息,2.4 G 以上車型更搭配包括 18 吋銀灰雙色動感鋁圈、運動造型輪拱以及運動鋁質側踏板等外觀套件,讓全車呈現出活力十足的形象。

為了強化 RAV4 的運動個性,除了 2.4 E 以上車型便配置運動車頂架,點綴出 RAV4 的休閒氣息,2.4 G 以上車型更搭配包括 18 吋銀灰雙色動感鋁圈、運動造型輪拱以及運動鋁質側踏板等外觀套件,讓全車呈現出活力十足的形象。
RAV4 造型緊緻的三角形尾燈,也在此次小改款加入了 LED 設計,與大型尾異上的 LED 第三煞車燈相互呼應,亮眼的設計,展現強力的聚焦效果。

來到車尾,RAV4 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外掛式備胎設計,讓 RAV4 得以展現專屬於 SUV 車型的帥勁;而造型緊緻的三角形尾燈,也在此次小改款加入了 LED 設計,與大型尾異上的 LED 第三煞車燈相互呼應,亮眼的設計,展現強力的聚焦效果,而因應法規需求,RAV4 全車系標配後霧燈,在視線不佳時,提供良好的辨識效果。

活潑座艙線條,貼心設計機能佳

呼應 RAV4 兼具都會流線與越野張力的外觀設計,原廠在打造 RAV4 的座艙時,則希望能呈現融合活潑動感與高級質感的雙重特色。坐上駕駛座,首先印入眼簾的,是獨特的立體雙層中控台,這樣的設計,除了帶來讓人讚賞的開闊視野,更巧妙將中控台上的音響和空調介面做出區隔,輔以大型按鍵設計,操作各項功能都十分就手。另外無論是真皮方向盤、排檔桿,或是金屬髮絲紋飾板,用料均十分講究,呈現日本原裝進口的精緻質感。

呼應 RAV4 兼具都會流線與越野張力的外觀設計,原廠在打造 RAV4 的座艙時,則希望能呈現融合活潑動感與高級質感的雙重特色。
獨特的立體雙層中控台,巧妙將中控台上的音響和空調介面做出區隔,輔以大型按鍵設計,操作各項功能都十分就手。

Toyota 旗下的車款,總有許多讓人稱道的貼心設計,而在 RAV4 上,自然也沒遺忘了這項優良傳統。從車頭開始,RAV4 造型動感的三幅式方向盤,便整合了音響與藍芽通訊按鍵,讓駕駛人雙手不用離開方向盤,就能夠輕鬆進行調整,而搶眼的飛鏢造型車門把手,除了為座艙帶來活潑的氣氛,更提供手部恰到好處的支撐力道;車室照明方面,RAV4 除了一般常見的地圖燈,更具備腿部照明燈、前座置杯架燈與行李箱燈,而經改良的遮陽板化妝照明,將燈組設計於車頂篷,免去了使用時光現直射可能的不適,化妝鏡面積亦能同時放大,可說是 RAV4 貼心設計的絕佳詮釋。

寬敞而實用的空間,相信是吸引消費者選購 SUV 車型的要項之一,RAV4 擁有 4,625 mm 的車長,和車室空間攸關的軸距更達到 2,660 mm,無論是乘坐或載運貨品都能運用自如。

寬敞而實用的空間,相信是吸引消費者選購 SUV 車型的要項之一,RAV4 擁有 4,625 mm 的車長,和車室空間攸關的軸距更達到 2,660 mm,對於採用五人座設定的 RAV4 而言,應付乘客滿載的需求可說是游刃有餘,為了提升後座乘員的舒適性,RAV4 更採用類果嶺後座底板,讓腿部空間獲得釋放;另一方面,對於物品擺放的需求 RAV4 也極為重視,除了同級車中最寬敞的行李容積,更提供多項貼心設計來討好使用者。

RAV4 下潛式後座椅設計,在椅背前傾時會自動下沉,讓後箱形成完全平整的空間,大大提升置物時的便利性。除此之外,受惠於外掛式備胎,在 RAV4 行李箱底板下除了 90 公升的隱藏置物空間,使用彈性便利。
便利的 Easy Flat 後座椅收折打平功能,只需輕拉行李箱兩側的釋放機關就能輕鬆放倒後座椅背。

許多 SUV 車型在進行後座椅背放倒動作時,必須經過多道手續,對使用便利度大打折扣,不過在 RAV4 上,大可不用再牢記那些複雜的步驟,便利的 Easy Flat 後座椅收折打平功能,只需輕拉行李箱兩側的釋放機關,簡單的一個步驟,就能輕鬆放倒後座椅背,而下潛式後座椅設計,在椅背前傾時會自動下沉,讓後箱形成完全平整的空間,大大提升置物時的便利性。除此之外,受惠於外掛式備胎,在 RAV4 行李箱底板下除了 90 公升的隱藏置物空間,更提供多功能置物網,可隨意進行四種不同模式變化,加上確保行李隱密性的置物捲簾,RAV4 將能盡責滿足消費者對 RV 生活的多變需求。

2.4 升動力充沛油耗佳,主、被動安全防護優異

動力上,引進國內的 RAV4 採單一 2.4 升設定,代號 2AZ-FE 的引擎廣泛應用在 Toyota 旗下的車款上,無論在口碑與耐用度上都有穩定的水準,而 170PS/6,000 rpm 最大馬力,以及 22.8kg-m/4,000 rpm 的最大扭力,讓 RAV4 擁有輕快的起步表現,而再加速時反應亦十分順暢,搭配具斜坡邏輯控制系統的四速自排變速箱,駕馭 RAV4 可說是輕鬆自在,而在經濟部能源局的油耗測試中,2WD 和 4WD 車型分別繳出 12.4 km/l 以及 11.6 km/l 的平均油耗,能在高油價的時代裡,有效減輕消費者的用車負擔。

引進國內的 RAV4 採單一 2.4 升設定,代號 2AZ-FE 的引擎廣泛應用在 Toyota 旗下的車款上,無論在口碑與耐用度上都有穩定的水準。

在操控表現上,RAV4 採用獨立麥花臣前懸吊,以及獨立雙 A 臂附拖曳臂後懸吊,兼具了轉向靈活和行駛穩定,在操控樂趣與乘員舒適間,取得了良好的平衡點,為提供車輛良好的主、被動安全性,RAV4 全車系配備 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BAS 煞車輔助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與雙前座氣囊,2.4G 尊貴版除六氣囊的配置,還提供 S-VSC 轉向輔助車輛穩定控制系統,以穩定重心較高的 SUV 車型在轉向不足、轉向過度或濕滑路面行駛時可能產生的偏移。

RAV4 全車系配備 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BAS 煞車輔助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與雙前座氣囊,2.4G 尊貴版更擁有六氣囊的配置。
在 RAV4 4WD 旗艦版上除了六氣囊配置外,更搭載 S-VSC 加上 ATC 4WD 整合控制系統,結合 VSC/TRC/ABS/EPS 及 4WD 科技,讓車輛行駛能達到最佳的穩定性,貼近駕駛人所預定的行車路線。

另一方面,2.4 G 尊貴版更藉由 TRC 防滑循跡控制系統對動力輸出的控制,來達到 Auto LSD 自動防滑差速器模態功能,提供車輛基本的脫困能力,讓 2WD 車型買家也能享受輕度越野的樂趣;而在 RAV4 4WD 旗艦版上,除了同樣的六氣囊配置外,更搭載 S-VSC 加上 ATC 4WD 整合控制系統,結合 VSC/TRC/ABS/EPS 及 4WD 科技,當車輛於左右路面摩擦力不同或濕滑路面轉彎、加速及煞車時,能有效控制車輛煞車,並且將四輪扭力分配最佳化,讓車輛行駛能達到最佳的穩定性,貼近駕駛人所預定的行車路線。

日本原裝齊備戰力,RAV4 難掩自信魅力

和 Lexus 旗下 LS、GS 和 IS 等車款同樣來自日本愛知縣田原工廠的 RAV4,除了與生俱來的優異品質,無論是質感、空間、便利性、舒適性以及安全防護, RAV4 都有著相當均衡的表現,在睽違國內市場多時之後,此回 RAV4 挾著齊備的產品力出征 SUV 戰場,展現的將是難掩的自信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