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個大雨滂沱的夜晚,路上滿是趕著回家的車潮,擔任公務員的吳先生也不例外,下班後與妻子趕到褓母家,準時接心肝寶貝回家團聚。意外卻在此時降臨,迎面駛來的違規車輛,讓摩托車上閃避不及的吳家大小,在擦撞中摔跌路面!儘管幸無大礙,但看著至親遭遇的驚險意外,不僅讓愛家的吳先生自責不已,內心更清楚萌生「該買輛車好好守護家人!」。

對身後帥氣的鐵灰色 Lancer Fortis 1.8,掩藏不住驕傲神情的吳先生,在回述這場幾月前發生的意外時,更加堅定入主 Lancer Fortis 大家族,是完全正確的抉擇。

回想起幾個月前所遭遇的意外,吳先生對於這輛鐵灰色的 Lancer Fortis 1.8 感到無比驕傲,也更加堅定入主 Lancer Fortis 大家族,是完全正確的抉擇。

遭逢危難,更顯生命可貴

「人一生能開得了多少車?不過家人的生命只有一條。」吳先生以感性的口吻,在這段專訪的起頭,點出購車的核心價值觀。

30 多歲、家住萬華與擔任公職的背景,吳先生跟大多數同年齡層的男人一樣,傾力經營自己的小家庭。

30 多歲、家住萬華與擔任公職的背景,吳先生跟大多數同年齡層的男人一樣,傾力經營自己的小家庭,正因為如此,為他而言,購車的最重要考量,是將家庭需求擺在前面。「自己的孩子還很小,需要送給在工作地點附近的褓母照顧,上下班時由我負責接送。如果只有自己一個人的話,要騎摩托車或搭大眾運輸上班,其實都無所謂,但是有家人就不一樣。」

雖然先前有一輛接收自長輩的歐系中古車,作為日常代步用,但吳先生認為那輛車的車齡已過高,不斷出現的小狀況,常常需要費心進行保養維修,只好決定在年初先處理掉,當時已有念頭,想買一款保養維修較穩定可靠的國產房車。「沒有車子的過渡空檔,想說先騎摩托車上班與接送孩子,車子是打算先過一陣子,慢慢看後再來買。不過,一場車禍真得讓我醒悟,得趕緊替家人買輛安全可靠的車,保護他們的安全!」

沒有車子的過渡空檔,吳先生想說先騎摩托車上班與接送孩子,車子是打算先過一陣子,慢慢看後再來買。不過,一場車禍真得讓他醒悟,得趕緊替家人買輛安全可靠的車,保護他們的安全!

遭逢危難,讓吳先生對安全有更深刻的體認與要求,也影響入主 Lancer Fortis 的決定。

「我曾經開那輛中古車,在路上跟國產休旅車有擦撞過,那輛國產車受損卻比我嚴重很多,感覺車體板金很薄,我的 Lancer Fortis 真的完全不同,鋼板感覺很硬很紮實,這點讓我很肯定。」吳先生感受體驗是有根據的,身為國產第四代的 Lancer 車系,全新 Lnacer Fortis 具備 RISE 高剛性車體, 較舊款增加 50%車體剛性與 56%抗扭曲性,展現優異的車身強度。Lancer Fortis 全車系標準配備 ABS、EBD、BAS 與四輪碟煞,還有不等厚車門鋼板設計、頸椎保護結構座椅、前座預縮式安全帶附束力限制與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機構等配備。而吳先生入主的 1.8 經典型,更是搭載雙前座氣囊、膝部氣囊與倒車雷達等安全配備,提供車內乘客更高規格安全防護。

老婆關鍵票,情歸 Lancer Fortis 1.8

跟多數人的經歷相同,選擇自己人生第一輛新車時,也跟家人比較多款同級國產房車,謹慎選出最合乎需求的車款。談到那段緊湊的賞車時期,吳先生分享心路轉折,「那時候大概所有同級國產房車都有去展示間看,包括 Focus、Mazda3、Tiida、Altis 與 Lancer Fortis 等市售車款,坦白說,每款車其實各自都有特點,剛開始也有點猶豫要選哪一台。記得當時對 Lancer Fortis 2.0 整體印象蠻不錯的,業務員也透露 Lancer Fortis 1.8 不久後就要上市,所以就想等看看 Lancer Fortis 1.8 出來再作最後決定。」

吳先生表示,每款車其實各自都有特點,剛開始也有點猶豫要選哪一台。記得當時對 Lancer Fortis 2.0 整體印象蠻不錯的,業務員也透露 Lancer Fortis 1.8 不久後就要上市,所以就想等看看 Lancer Fortis 1.8 出來再作最後決定。

實用通勤取向、精算購買成本與稅金負擔的吳先生,認為排氣量壓低在 1,798c.c.的 Lancer Fortis 1.8,直接擁有較 2.0 更低的稅金付出,同時,搭載的新一代 MIVEC 鋁合金直列四缸輕量化引擎,仍可輸出 143ps/6,000rmp 與 18.2kgm/4,250rpm 的亮眼數據,稱得上兩全其美的均衡設定,讓 Lancer Fortis 1.8 列入理想的購車名單內。

「我曾經開那輛中古車,在路上跟國產休旅車有擦撞過,那輛國產車受損卻比我嚴重很多,感覺車體板金很薄,我的 Lancer Fortis 真的完全不同,鋼板感覺很硬很紮實,這點讓我很肯定。」

強調看重家庭成員的吳先生,老婆的關鍵票正好成為入主 Lancer 家族的臨門一腳。「等到 Lancer Fortis 1.8 上市時,我立刻帶老婆去賞車,畢竟另一半的意見也很重要,老婆試坐車內後不久,就說這台坐起來覺得最舒服,車內質感也很討她喜歡。那時候我就清楚知道,她這關鍵一票要投誰啦。當然,當天就敲定入主 Lancer Fortis 1.8!」

在今年 5 月順利交車後,累積超過 6,000 公里的行車里程與愉悅行車體驗,更是印證自己與老婆當初挑車的精準眼光。

而在今年 5 月順利交車後,累積超過 6,000 公里的行車里程與愉悅行車體驗,更是印證自己與老婆當初挑車的精準眼光,吳先生也樂於分享與 Lancer Fortis 1.8 的親身體驗。

動力充沛,CVT 順暢靈活

對於原廠代號 4B10 的 1.8 升 MIVE 引擎,以及支援模擬六速的 INVECS-III 無段變速箱附 Sports-Mode 手自排功能,這兩項 Lancer Fortis 1.8 的傳動核心配備,吳先生講出真實行駛的體驗,「Lancer Fortis 1.8 這台車開起來真得輕快,只要輕踩油門就能輕鬆起步,雖然說 1.8 的動力比不上 2.0,不過對我來說,這樣的動力表現已經夠用。還有,我也要肯定這套無段變速系統,不同以前接觸自排車時,多多少少的頓挫感,第一次開到無段變速的車,真得很訝異,車子的加速換檔能處理的那麼順暢舒適。」不管是日常通勤往返萬華與板橋之間,還是吳先生前陣子在職進修時,經常往台北市區跑跟教授談論文進度,無段變速對於市區走走停停的行駛路段特別受用,細膩平順的起步與巡航,讓開車這件事更加沒有負擔。

吳先生表示,Lancer Fortis 1.8 這台車開起來真得輕快,只要輕踩油門就能輕鬆起步,雖然說 1.8 的動力比不上 2.0,不過對我來說,這樣的動力表現已經夠用。

談到家人對 Lancer Fortis 1.8 的實際乘坐滿不滿意,吳先生難掩得意的微笑。「說坐起來舒不舒服很難形容,但是放假帶全家人出去玩,開著 Lancer Fortis 1.8 在高速公路上時,看到家人安穩地睡著,這應該就說明了一切吧。」除了細膩的加速反應外,吳先生也特別提到 Lancer Fortis 1.8 底盤的穩定性,也是舒適座艙的關鍵。「上次去墾丁的路上,高速公路車速都在 110km/h 之間,但真的感覺 Lancer Fortis 開起來很穩很有安全感,開到山上時,過彎時也是很穩,不會輕飄亂晃。」Lancer Fortis 底盤穩定性能獲得吳先生的肯定,由設計層面來看,歸功於搭載前獨立麥佛遜附防傾桿,後獨立多連桿懸吊附防傾桿的優異底盤結構,成功降低彎中側傾狀況,讓轉向更為平穩,同時,5 公尺最小迴轉半徑的靈活性,也讓 Lancer Fortis 比同級車更顯輕鬆靈活。

除了細膩的加速反應外,吳先生也特別提到 Lancer Fortis 1.8 底盤的穩定性,也是舒適座艙的關鍵。

雖然不是性能車迷,但是年輕的吳先生透露,自己開車偶爾也會想小小熱血一下。「Lancer Fortis 1.8 在自排模式時已經很有快感,不過有時候想要來點運動感,我也會換到手排模式,手自排功能甚至比傳統手排更靈敏,瞬間一打下去就換檔,不管是超車還是爬山路,立刻比平常更有衝勁!」

節能科技,油耗滿意

對於先前開中古車時,油價負擔有深刻體認的吳先生,在這個油價不斷上漲的年代,更是謹慎看待換購新車時的油耗表現。購買前有先作功課的吳先生,清楚知道 Lancer Fortis 1.8 在 MIVEC 新引擎與 INVECS-III 無段變速系統加持下,擁有 15.4km/l 超低平均油耗的數據。入主之後,Lancer Fortis 1.8 的實際油耗表現,也確實沒讓吳先生失望,比起上一部車更有大幅的進步。

購買前有先作功課的吳先生,清楚知道 Lancer Fortis 1.8 在 MIVEC 新引擎與 INVECS-III 無段變速系統加持下,擁有 15.4km/l 超低平均油耗的數據,而入主之後,Lancer Fortis 1.8 的實際油耗表現,也確實沒讓吳先生失望。

「記得上次全家出去遊玩,Lancer Fortis 1.8 由萬華來回廬山清境兩地,一路上行駛的路段,就包括市區、高速公路與山路不同路段,那一次來回的里程剛好 585 公里,我換算平均油耗有 15km/l 的表現,這樣油耗表現,讓我很滿意」,有記錄里程與油耗量的習慣的吳先生,拿出親身體驗的數據,說明 Lancer Fortis 1.8 是輛兼顧性能與經濟的家庭房車。

家庭房車首選,車主真情推薦

每個人要擁有一輛車,多少都有段自己與車的特別故事。對於吳先生而言,始於一場出乎意料的事故,到擁有這款鐵灰色塗裝 Lancer Fortis 1.8,已成為人生歷練的一部分。結尾談到這段人與車的結緣體悟,吳先生真情地吐露,「馬路真的很危險,我只希望我的家人,我的小孩子,能平平安安在車內讓我接送回家,這是我推薦 Lancer Fortis 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