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奢華、質感,乃頂級豪華汽車應備的品牌元素,不過今天我們討論的,卻是另一個層次的汽車品牌-Bentley。

目前暫且消失在國內汽車市場的英國品牌 Bentley,對於國內車迷而言,事實上並不陌生。早些年 Bentley 仍隸屬於 Rolls-Royce 旗下時,Bentley 在本地的銷售業務便由當時 Rolls-Royce 總代理永業汽車所負責;隨著上個世紀末 Bentley 與 Rolls-Royce 分道揚鑣,加上國內油耗法規等因素,強調奢華意象的 Bentley,在永業結束代理業務後,也逐漸在國人的腦海中淡出。

在淡出台灣市場後,諸如 Continental GT 等市場反應熱烈的新世代產品,僅能藉由坊間水貨商的方式導入國內販售。

看重市場潛力,永三汽車重掌國內代理權

即便在缺乏總代理的情形下,Bentley 在台灣仍擁有不俗的銷售成績,Andrew Smale 也認為台灣市場具有相當的指標意義。

不過細究本地的汽車銷售數據,目前以水貨商進口為大宗的 Bentley,事實上在國內擁有相當不俗的銷售成績。在缺乏總代理的情況下,2007 年 Bentley 在國內共賣出 18 輛新車,2008 年銷售數字則來到 24 輛的水平;儘管帳面數據看似平凡,不過以國內千萬級距的市場而言,Bentley 的表現稱得上名列前茅。

鴨子滑水般的市場潛力,也讓 Bentley 在本地的代理權重現曙光。過去以代理精品服飾為主要業務的永三企業,宣佈跨足汽車產業,成立永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而 Bentley 則是永三汽車所拿下的第一個代理品牌。經過一年多的籌劃,Bentley 即將在今年 3 月重新登上國內頂級車壇;而近期總代理也特別安排,藉 Bentley 中國和香港地區總經理 Andrew Smale 來台的機會,由 U-CAR 進行面對面的直接訪談,重新喚起國內消費者對於這個英國頂級車廠的印象。

賽事成就塑立性能形象

在訪談正式開始前,首先先讓網友簡單瞭解 Bentley 的品牌歷史。以飛翼作為廠徽,1919 年英國人 Walter Owen Bentley 成立了 Bentley 車廠。藉由 1927 年至 1930 年間連續四度贏得 Le Mans 利曼 24 小時耐久賽的冠軍獎盃,早期 Bentley 便在車壇樹立出鮮明的性能形象。

1927 年至 1930 年間連續四度贏得 Le Mans 利曼 24 小時耐久賽的冠軍獎盃,為 Bentley 塑造出鮮明的性能形象;而在 VAG 集團入主後,Bentley 也在 2001 推出 Speed 8 賽車重新投入 Le Mans 賽事,並在 2003 年拿下冠軍頭銜。

1931 年 Rolls-Royce 取得品牌主導權後,Bentley 與 Rolls-Royce 則形成獨特的產品雙生模式。初期 Bentley 僅被視為「較為低廉的 Rolls-Royce」;不過時至 80 年代末期,Bentley 則逐漸走回原本的性能形象,並與 Rolls-Royce 形成相當的銷售比重。

VAG 集團入主,新產品帶動銷售提升

1998 年,Bentley 與 Rolls-Royce 改納 Volkswagen 集團的麾下;經過複雜的品牌、技術和零件供應切割後,2003 年 Rolls-Royce 改投 BMW 集團陣營,Bentley 則在 Volkswagen 集團的支援下推出全新世代雙門轎跑作品 Continental GT,2005 年則帶來四門房車版本的 Continental Flying Spur;加上之後接續登場的 Continental GTC 敞篷車款,以及 Arnage、Azure 等既有車款,2007 年 Bentley 的全球年銷量首度突破萬台,達到 10,014 輛的史頁新高。

VAG 集團入主之後,Bentley 除了接連推出新世代 Continental 系列產品,身為英國皇室的御用品牌,Bentley 也在 2002 年為英國皇后依麗莎白二世打造專屬的 State Limousine 皇家轎車。

全球景氣低迷,傳統生產線反成良方

VAG 集團的資源挹注,讓 Bentley 品牌頗有倒吃甘蔗之勢;不過 2008 年在全球景氣急速冷卻的情況下,Bentley 去年的全球銷量則下滑至 8,000 輛的水平;專營層峰客層的 Bentley 該如何面對車市的萎靡不振,相信會是網友有興趣的話題之一。對此 Andrew Smale 指出,面對目前仍混沌不明的低迷景氣,他個人以及車廠高層的決策人士,仍無法直言 Bentley 在 2009 年的銷量走向。

不過 Andrew Smale 也語帶慶幸地表示,由於 Bentley 一貫堅持以手工方式打造每一輛作品,雖然產能無法比美他廠的自動化生產線;不過在面臨如此的景氣劇變下,Bentley 的傳統生產線則顯得相對具有彈性,能夠因應市場需求下滑的情形。在去年下半年景氣低迷席捲全球後,Bentley 也迅速因應此一情形,降低生產線產能近 15%,以將景氣所造成的傷害降至最低。而倍具彈性的生產能量,也能隨時因應可能的景氣復甦,

中國市場潛力無窮,台灣市場較為成熟

儘管 08 年的整體表現下滑,但 Bentley 近年來在中國市場的掘起,也不容忽視。2002 年 Bentley 切入中國市場,當年全年的銷售量僅有 22 輛;時至 2007 年,銷售則急遽成長至 338 輛。而在 2008 年,中國和香港市場 Bentley 的銷售總數更突破 500 大關,達到 518 輛之譜,在全球市場中表現強勁的成長力道。

在 Andrew Smale 的掌舵下,Bentley 近年來在中國市場擁有亮眼的銷售成績;不過兩相比較下,Andrew Smale 認為台灣市場規模雖小,但市場成熟度則優於中國地區。

身為大中華區的品牌舵手,2005 年就任的 Andrew Smale 總裁可謂功不可沒。比較正蓬勃發展的中國新興市場,以及即將重返的台灣市場,Andrew Smale 表示,中國的市場規模相當龐大,而且潛力無窮,經營中國市場是相當令人興奮的一件事;不過在當地拓展業務,必需投入許多資金,以用作經銷體系的建立,以及專業人才的培訓,方能在中國市場建立起良好而可靠的經銷網絡和服務品質。

反觀台灣市場,Andrew Smale 則認為台灣較接近香港的市場特性。儘管市場規模無法與快速茁壯的中國市場相提並論,但原廠仍視台灣市場在亞洲區具有指標性的意義;同時台灣的汽車市場也發展多年,市場屬性較中國地區更加成熟,台灣消費者對於 Bentley 品牌不算陌生,同時對於汽車科技的接受程度也更高;此外台灣市場在經銷體系的佈建,或是專業人才的找尋,困難度也相對低於中國市場。

就目前永三的接單情形,國內層峰客層對於雙門轎跑車款 Continental GT 仍較為偏好。

同時 Andrew Smale 也指出中國和台灣市場,在產品口味上的不同。在中國市場,頂端消費者對於四門房車產品較為偏好,銷售方面以 Continental Flying Spur 為等四門產品大宗;台灣市場部份,以目前總代理的預接單情況看來,雙門轎跑產品 Continental GT 的接單情形則佔多數。

瞄準層峰客層,借重永三專才

著眼於台灣在全球布局和銷售提升上的重要性,在淡出市場六年後,Bentley 在本地經營夥伴的選擇上,也經過深思熟慮。Andrew Smale 表示,Bentley 此番嘗試以全新的模式重返台灣市場,因此並未挑選目前市場上既有的代理商。決定與永三汽車合作,最主要是考量永三企業在精品和時尚產業的豐富經驗,以及他們在經營層峰客層上的專才,希冀能為 Bentley 所瞄準的金字塔頂端客層,提供千萬級距應有的 VIP 級服務。

儘管永三汽車的本業,在於代理精品服飾等時尚產業;不過事實上,早在 1974 年,永三企業便曾從事 Ford 零件的進口及批發業務,以汽車產業而言並非全然新手。而 Andrew Smale 也表示,永三汽車目前僅專注代理 Bentley 品牌,並無代理多品牌的顧忌和包袱,這也是原廠選擇與其合作的原因之一。

廣  告

塑造兼具科技和工藝的品牌形象

淡出市場六年期間,國內的消費者僅能由媒體或是坊間水貨商等管道,來瞭解 Bentley 新一代的產品革新。如何重新塑立 Bentley 頂級奢華的品牌形象,並準確傳達新一代產品的特質,將是 Bentley 重返台灣市場的當務之急。

在中國地區,Bentley 的行銷策略著重在述說歷史傳統,來獲得中國消費者的品牌認同;然而面對市場特性有所區隔的台灣市場,Andrew Smale 則將行銷策略著重在強調歷史傳統、科技意涵和賽道戰果等面向,更貼近 Bentley 在全球市場的行銷方針。

Bentley 悠久的歷史傳統,將是原廠在品牌行銷上的重點訴求。

此外 Andrew Smale 也點出 Bentley 品牌的五大主要精神:Racing、Driving、Power、Design 和 Craftsmanship。特別是在 Craftsmanship 工藝水平上,Bentley 更有其一貫的堅持。Andrew Smale 指出,目前以入門車款 Continental GT 而言,平均每輛車出廠所需的時間約在 150 至 220 工時之間;Arnage 車系則需平均 550 至 650 個工時。而高階的 Azure 或是 Brookland 車型,更需花費近 760 個工時,方能步出手工生產線。

以 Brookland 車款而言,平均每輛 Brookland 步出生產線,需耗費約 760 個工時方可完成。

極盡可能的客製化服務

除了細膩、高水平的手工組裝技術外,高比重的客製化細節,也是 Bentley 車款生產曠日費時的主因之一。「顧客想得到的客製化要求,Bentley 皆能完美達成。」Andrew Smale 隨口舉例:有位 Bentley 車主,每朝都會用果汁機打一杯新鮮果汁飲用。有日他突發其想,想要以果汁的成色,作為個人 Bentley 座駕的烤漆車色;不過他又不知如何精確向原廠說明此一色調。因此某日清晨打好果汁後,他便以國際快遞的方式,將果汁原封不動的送抵 Bentley 原廠,而原廠人員再迅速拍照並建檔,最終完成車主有點天馬行空、但又獨具個人特色的客製化需求。

Bentley 提供高度的客製化服務,只要顧客想得到的地方,原廠皆能為其量身訂製打造。

另一位車主,車庫內另停有一輛 Land Rover Range Stormer 概念車。他相當喜愛 Range Stormer 概念車的橘色烤漆,也想將此一車色複製到自己的 Bentley 之上;這樣簡單的要求,Bentley 原廠理所當然地也為車主完成。

此外,有別於一般車廠將客製化流程外包給協力廠製作,Andrew Smale 表示,Bentley 整車的組裝過程,都是不假他人、在位於英國蘇格蘭 Crewe 小鎮的 Bentley 工廠中所完成。除了基本的原木飾板刨切、皮革縫製等傳統手工藝外,即便是全車的防彈裝甲強化工程,也都由 Bentley 以 In-house 的方式獨立完成。

Bentley 的生產線仍保有高度的手工製程,同時原廠也堅持所有車輛的組裝動作,皆在 Crewe 生產線內完成,以確保每輛車的每個細節品質皆能保持一致。

對此 Andrew Smale 表示,雖然此一作法會增加車廠的生產成本,不過 Bentley 希望每輛步下生產線的車款,皆是以一模一樣的工藝水平和品質要求加以打造;因此不假外人之手的生產準則,也是維護 Bentley 品牌價值的重要原則。

Continental 車系 3 月登台

談及未來在台的產品規劃,Andrew Smale 表明在總代理的規格下,Bentley 將朝全車系供應的方向前進。不過目前諸如 Arnage 和 Azure 等車款,由於所搭載的 6.75 升 V12 引擎,短期無法通過國內的油耗法規,因此先期將以 Continental GT 和 Continental Flying Spur 新世代產品作為主力,並可望在 3 月份與國人正式見面。

Continental 車系將是未來總代理首要導入的產品,待新世代 Arnage 和 Azure 車系導入全新動力系統後,總代理也將為國內層峰客層帶來更完整的產品戰線。

Andrew Smale 同時也稍稍預告了 Bentley 未來的產品藍圖:在即將到來的日內瓦車展上,Bentley 將發表旗下首款使用 Flexfuel 彈性燃料的車款。在 VAG 母集團的技術奧援下,該全新車款將可採用汽油或是 E85 酒精汽油等不同比例的彈性燃料,來達到降低排放的環保訴求。

Flexfuel 彈性燃料將是 Bentley 未來產品發展的主軸,原廠預計在今年日內瓦車展上推出首款 Flexfuel 彈性燃料車款,長遠目標則是將 Flexfuel 彈性燃料動力系統導入全車系使用,以達到環保節能的最終目的。

長遠目標,則是將 Flexfuel 彈性燃料技術導入 Bentley 旗下的全車系。原廠期望在 2012 年時,全車系能夠達成廢氣排放降低 15%、動力效能提升 40%的環保節能目標。

內湖展示據點 5 月正式營運

永三汽車透露,未來 Bentley 的展示據點,將選在北市內湖科技園區內,並預計在今年 5 月份正式揭幕。而售後服務,則依循全球統一的三年不限里程保固。而問及目前國內 Bentley 既有車主的保修權益問題,總代理則表示,目前傾向的作法,是請既有車主回廠進行相關的車檢和認證作業,以鑑定車輛狀況妥善與否;之後再續行原廠所提供的保固權益,以確保每一位 Bentley 車主皆能享有頂級的乘駕體驗。

Andrew Smale 為台灣市場粗估的年販目標,約在 20 至 25 輛上下;儘管目前車輛僅到港準備相關的認證作業,不過就永三汽車表示,目前他們手上已掌握不小的接單數量,而總代理也對未來正式發表後的銷售情況感到樂觀。待 Bentley 正式重返台灣層峰市場後,相信未來這個充滿古典奢華風味的英式品牌,在路上的能見度能更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