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旅行車,很特別嗎?

我們實在很不願意把這麼一部車當作單純的 Wagon,因為它既不像傳統旅行車那般乏味,而且還隱約帶點跑車的壞勁兒;那麼,就當它是一部我們都熟知的「安全」Volvo 如何?如果你這樣看待 V50 R-Design,那麼我們真的認為你的 Volvo 知識該回去好好重修了。

藝品,或說是逸品

我想,V50 R-Design 的水箱護罩,應該是這部車整體造型中最「謙虛」的部位了,即便是廠徽旁邊那片示意特殊身份的 R-Design 銘牌,也一樣設計得隱匿而低調,不過若你知道歐洲車廠總有些難以改變的硬脾氣,那麼且當水箱護罩這塊領域是 Volvo 為了品牌識別而刻意保守吧,R-Design 的精神,是當你的視覺從車頭正中心拔出的那一刻才會發覺的。

V50 R-Design 的水箱護罩,應該是這部車整體造型中最「謙虛」的部位了,即便是廠徽旁邊那片示意特殊身份的 R-Design 銘牌,也一樣設計得隱匿而低調,R-Design 的精神,是當你的視覺從車頭正中心拔出的那一刻才會發覺的。

以一部旅行車來說,任何人看到 V50 R-Design 的第一眼,大概都不會只想說這款車能吞下多少行李,或者能夠裝進多少人。R-Design 風格,給人一種實用機能之外的速度遐想。就構型來看,再也沒有一款車像旅行車一樣,能夠在線條上表現出悠閒與輕快的感覺了,但顯然 Volvo 的設計師覺得應該可以在這些基本元素之外加諸些力道;由氣壩底端向兩旁外擴至引擎蓋頂點的兩道折線,構成了引擎蓋表面的段差,同時也雕琢出車鼻與頭燈之間的立體感,相對方正的頭燈組,沒有複雜的燈具排列,僅以黑色邊框包覆,即賦予了 V50 精練、銳氣的視覺感;微幅上揚的車側腰線,是 V50 給人緊實印象的關鍵一筆,車尾造型,儘管仍以柱狀尾燈為辨識標的,但仔細端詳燈罩曲面,你便不難發現設計師期望藉由這樣的暗示,傳達出燈組與後保桿的對應關係。

R-Design 風格,給人一種實用機能之外的速度遐想。由氣壩底端向兩旁外擴至引擎蓋頂點的兩道折線,構成了引擎蓋表面的段差,同時也雕琢出車鼻與頭燈之間的立體感;微幅上揚的車側腰線,是 V50 給人緊實印象的關鍵一筆,車尾造型,儘管仍以柱狀尾燈為辨識標的,但仔細端詳燈罩曲面,你便不難發現設計師期望藉由這樣的暗示,傳達出燈組與後保桿的對應關係。

重裝版的 V50 R-Design,其實並不具備讓人聞之喪膽的懾人氣勢,穠纖合度的全車空力套件,除了造成低趴的視覺效應外,以美學帶出速度暗示,或許更符合這家瑞典車廠一貫面對性能車款的設計態度,直到乍見隱藏於 17 吋五幅鋁圈裡,毫不掩飾的煞車卡鉗及碟盤,你才終於看透 V50 R-Design 的熱血本質。

V50 R-Design 其實並不具備讓人聞之喪膽的懾人氣勢,以美學帶出速度暗示,直到乍見隱藏於 17 吋五幅鋁圈裡,毫不掩飾的煞車卡鉗及碟盤,你才終於看透 V50 R-Design 的熱血本質。

發掘旅行車的深層性格

如果真要來趟長途旅行,那麼我祈禱我的座駕就是 V50 R-Design。Carl Hansen & Son 般的座椅設計,給予乘員一種不只是只強調包覆性的乘坐機能,除了椅背上的 R-Design 字樣外,舒適性簡直不像傳統性能車所能提供的;在 V50 R-Design 的車艙中,性能暗示充其量只能如影隨形的跟在設計感之後,這或許是維京人的浪漫,在猶如 A380 的乘坐環境中,享受速度理所當然,但品味設計,亦是別具駕乘樂趣。

Carl Hansen & Son 般的座椅設計,給予乘員一種不只是只強調包覆性的乘坐機能,除了椅背上的 R-Design 字樣外,舒適性簡直不像傳統性能車所能提供的。

V50 R-Design 的乘坐空間,仍是一派的北歐簡約風格,深調色系的儀表控台,搭配俐落的幾何線條穿插,傳達了一種安適的駕馭氛圍,薄型化中控台與四圓旋鈕設計,猶如 Bang & Olufsen 代表作品 Beo Com 2 電話的中央按鍵,毫不保留的展現出工業設計高明的極限張力。駕駛者與速度的感官連結,除了椅背上的車型字樣外,方向盤下緣的 R-Design 的專屬徽飾,也能嗅得到淡淡的性能挑逗。就車艙氣氛來說,V50 R-Design 顯然是理性多於感性的,若真要感受所謂的速度感,啟動電門吧。

薄型化中控台與四圓旋鈕設計,猶如 Bang & Olufsen 代表作品 Beo Com 2 電話的中央按鍵,毫不保留的展現出工業設計高明的極限張力,而除了椅背上的車型字樣外,方向盤下緣的 R-Design 的專屬徽飾,也能嗅得到淡淡的性能挑逗。

V50 R-Design 搭載的 D5 系列引擎,泛用於現行 Volvo 旗下的多款車型,它的速度訴求,不屬於純然的大馬力主義,採共軌直噴供油系統及渦輪增壓設計的 D5 動力機制,4000rpm 釋出 180hp 的最大馬力或許還無法讓你體會它的動能,但想像一下 35.7kgm 的狂暴扭力在 1750rpm 打開閘門,那股蜂擁而至力量在腳底蠢動的感覺,你或許就能理解這款車的性能歸類。

V50 R-Design 不屬於純然的大馬力主義,4000rpm 釋出 180hp 的最大馬力或許還無法讓你體會它的動能,但想像一下 35.7kgm 的狂暴扭力在 1750rpm 打開閘門,那股蜂擁而至力量在腳底蠢動的感覺,你或許就能理解這款車的性能歸類。

回歸車輛本質,V50 R-Design 終究是一部旅行車款,它具備 4/6 分離的後座設計,在後座椅背全數攤平的情況下,行李廂容積可自原本的 417 公升,一舉提升至 1307 公升,同樣寬敞平整的底板空間,日常行駛或是長途旅行都相當受用。至於配備,包括雙區恆溫空調、IAQS 空氣品質監測系統、駕駛(乘客)座八向電調功能、感應式雨刷、六片 CD 音響等皆屬 V50 R-Design 的標準配備,即便是車上的揚聲器,使用的都是丹麥音響大廠 Dynaudio 的產品,機能與感官都顧慮到了,誰還會視長途旅行為畏途?

包括雙區恆溫空調、IAQS 空氣品質監測系統、駕駛(乘客)座八向電調功能、感應式雨刷、六片 CD 音響等皆屬 V50 R-Design 的標準配備,但 V50 R-Design 終究是一部旅行車款,它具備 4/6 分離的後座設計,在後座椅背全數攤平的情況下,行李廂容積可自原本的 417 公升,一舉提升至 1307 公升。

不過,即使對於造型與性能做了諸多描述,我們仍然很難避免的要談一下 Volvo 車廠向來最重視的安全,除了配備了獨特的車體結構外,現在的 Volvo 對於安全的定義是全面性的,智慧型駕駛資訊系統(IDIS)的導入,讓駕駛者得以專注在更重要的事情上,IDIS 能持續監控方向盤的動作,藉以判斷駕駛者是否正忙著應付諸如彎道之類的狀況,若經由感應器判定駕駛座上的人正無暇他顧,此系統即會延遲顯示整合行動電話來電之類,可能令駕駛者分心的訊息,直到狀況趨緩為止;而為了讓意外事故的影響降到最低,Volvo 還開發了兩款能夠自行啟動的警示系統:緊急煞車燈(Emergency Brake Lights)及自動危險警示(Automatic Hazard Warning)功能,這兩套系統的目的,都在於萬一發生事故時,能夠立即警告周圍車輛減速並遠離現場。

穩妥的底盤設定,加上周全的主被動安全配備的輔助,V50 R-Design 的動態體感,展現出十足的速度及安心感。

旅行車很實用,但多數的旅行車也很無聊,不過當第一批 V50 R-Design 抵台時,所有新車都迅速找到主人,迫使總代理不得不再度引進新年式車款,以應付那些發現 V50 R-Design 秘密樂趣的準車主們。Volvo 旅行車很特別嗎?你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