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在出國坐飛機時,都有種深刻的感受,總希望能夠脫離乘坐空間、餐飲與娛樂服務較遜色的經濟艙,直接晉升飛機前方的頭等艙,讓自己能在漫長的飛行航程中放鬆心情,盡享空服人員所準備的精緻餐點與爽口飲料,接著貪婪地切換專屬自己的電影、電視與音樂等娛樂系統,為空中旅程帶來最愜意與尊榮的體驗。

其實,汽車座艙多媒體系統的使用感受,也跟飛航座艙的感受情境極為相似。除少數豪華車款具備前後座分區多媒體影音系統外,多數消費者使用的座艙多媒體配備,只支援中控台多媒體影音系統,後座成員不僅無法享受跟前座平等的座艙娛樂,更常在單螢幕多媒體系統的侷限與行車安全的考量下,被迫在移動旅途中只能「觀賞」衛星導航系統,感覺後座就像是陽春的經濟艙。

汽車座艙多媒體系統的使用感受,也跟飛航座艙的感受情境極為相似,每個後座的乘員,當然希望享有完整的座艙娛樂配備。

即使少數升級前後座雙區影音系統的車主,諸如衛星導航、數位電視與影音等多媒體功能,不僅需要裝配多款主機才能支援,就連不同系統的切換操作,也需要好幾個專屬遙控器方能進行,如此一來,都讓系統操作便利性與空間機能性大打折扣。

座艙娛樂新頁,FunStar 車用多螢幕互動娛樂系統

不過上述車用多媒體系統最常遇到的瓶頸,微星科技集團旗下的微捷科技已提出解決方案。微捷科技針對車用多媒體系統,推出命名為 FunStar Standard 的分區三合一車用導航/電視/影音系統,這套系統引人矚目之處,正在於徹底解決座艙分區多媒體整合度不足的問題,藉由微捷科技研發的多媒體專利技術,達成車用多合一影音系統的再次演進。

就 FunStar Standard 系統架構編成來看,FunStar 主機+專屬觸控式 2-Din DVD+Funtoro 觸控雙螢幕是組成完整 FunStar Standard 系統所需的三大配備,全套價格約在 3 萬元上下。

為了更瞭解此套系統的實際表現,微捷特別安排 FunStar Standard 實車系統展示的機會,讓 U-CAR 能親身體驗 FunStar Standard 系統。依據微捷科技的產品規劃,新開發的 FunStar 車用多螢幕隨選互動娛樂系統,目前有較高階可支援 6~12 台車用螢幕的 FunStar Professional 系統,以對應營業用的多人乘載中小巴士,至於對應一般乘用車客層,屬於較低階的 FunStar Standard 系統則可支援 3 台車用螢幕,也正是此次體驗的產品。

系統架構:FunStar 主機+2-DinDVD+Funtoro 雙螢幕

先就 FunStar Standard 的系統架構編成來看,FunStar 主機+專屬觸控式 2-Din DVD+Funtoro 觸控雙螢幕是組成完整 FunStar Standard 系統所需的三大配備,不過,為能支援中控台僅有 1-Din 主機空槽的車款,微捷工程人員在提供示範的 BMW X3 休旅車,就清楚展示 FunStar Standard 被賦予支援他廠牌 1-Din 主機的高彈性。

微捷工程人員以 BMW X3 休旅車提供產品示範,進入座艙後,可以發現體積超乎預期迷你的 FunStar Standard 主機,相當巧妙地被隱藏在副駕駛座下方,並不會造成座艙空間的明顯減損

進入座艙後,可以發現體積超乎預期迷你的 FunStar Standard 主機,相當巧妙地被隱藏在副駕駛座下方,並不會造成座艙空間的明顯減損,這一點對於消費者加裝的實用性有相當的加分效果。除了改裝 FunStar Standard 專屬觸控式 2-Din DVD 中控螢幕,或者支援車主原有 1-Din DVD 主機能提供的座艙多媒體資訊外,FunStar Standard 系統最大的產品優勢,正是一台主機能同時支援 3 台車用螢幕,以螢幕觸控的直覺操控介面,來獨立顯示使用者選擇的不同資訊。座艙前後座的行車資訊與影音娛樂享受平等化,此時在 FunStar Standard 系統下變成可能。

全觸控簡潔就手,三區獨立顯示訊號穩定

實際使用時,不管前座中控螢幕還是 Funtoro 雙後座螢幕,都能以最人因直覺的螢幕觸控操作模式,進行收視內容的切換,編輯也注意到螢幕刻意放大中文字體與圖像式的觸控介面選項,任誰一開始接觸時就能感受到系統介面的友善設計,搭配 Funtoro 螢幕良好的觸控敏感度後,尤其對於行車移動狀態時,車內乘員手指觸壓操作動作的精確度,更有直接與正面的效果。

當天模擬一般使用狀況下,較常設定的座艙多媒體收視模式,來直接測試 FunStar Standard 分區多媒體支援功能的效果,包括前衛星導航模式,後座則各自切換最具代表性的數位電視與 DVD 影音後,FunStar Standard 系統訊號輸出相當穩定。

同時,當天也模擬一般使用狀況下,較常設定的座艙多媒體收視模式,來直接測試 FunStar Standard 分區多媒體支援功能的效果。一般而言,開車行駛時,前座多設定為衛星導航模式,後座則各自切換最具代表性的數位電視與 DVD 影音,在三名乘員同步進行多媒體系統切換時,可以發現不僅觸控選項流程相當簡潔,讓使用者可以輕鬆地任意切換衛星導航、DVD 影音與數位電視等主要座艙多媒體系統,當 FunStar Standard 系統支援三區播放時,顯示於三螢幕傳輸訊號相當穩定。

唯一比較可惜地,是畫質頗細膩的 Funtoro 雙後座螢幕,尚不能支援螢幕高低角度的調整,直視角度比較適合成人,對於兒童則略顯偏高,以後若能朝可調螢幕俯仰角度發展,將能讓系統實用性更為完備。

廣  告

支援功能豐富多元

除了慣用的衛星導航、數位電視與 DVD 影音等功能外,微捷其實在 FunStar Standard 這套系統廣泛支援相當多功能。包括擁有自動回復、雙開機系統以及自動記憶功能,系統可自動回到最後停留的畫面,讓座艙娛樂可以輕鬆延續。

為維持分區收視與收聽的品質,FunStar Standard 系統也將後座雙區獨立無線耳機列為標配項目,提供彼此互不干擾的視聽娛樂。編輯也注意到螢幕刻意放大中文字體與圖像式的觸控介面選項,都能感受到系統介面的友善設計。

時下流行的數位照片與支援中文化曲目顯示的數位音樂,都能整合在多媒體播放選單中,不僅提供旅程數位拍照的即時分享,也讓乘員自行建立個人化的多元娛樂選擇。而為滿足兒童客層的娛樂需求,FunStar Standard 也內建多組電玩遊戲,同時,微捷也表示將持續開發新遊戲軟體讓客戶下載。而為維持分區收視與收聽的品質,FunStar Standard 系統也將後座雙區獨立無線耳機列為標配項目,提供彼此互不干擾的視聽娛樂。

為滿足兒童客層的娛樂需求,FunStar Standard 也內建多組電玩遊戲,同時,微捷也表示將持續開發新遊戲軟體讓客戶下載。
積極開拓海外市場的微捷科技,也在 FunStar Standard 系統提供十幾種多國語言切換模式,以對應不同語言客層的需求。

不僅支援多媒體娛樂系統,FunStar Standard 也具備支援智慧型車安全功能,雖然當天的示範車款尚未安裝,但在產品資料可以看到選配項目中,可支援整合倒車顯像、胎壓偵測器(TPMS)以及汽車行車電腦(透過 OBDII)等功能,發揮對用車人更完善的資訊介面。

最後,相當有趣味的一點,是積極開拓海外市場的微捷科技,也在 FunStar Standard 系統提供十幾種多國語言切換模式,同時對應外國客戶也能支援整合語言學習系統,運用命名為「口袋中文家教」軟體,將中文字卡電子化預置在車上娛樂系統,讓消費者在車內就能輕鬆使用各國當地語言快速學習中文,不過這套系統對於國內客層的需求度是相對較低。

FunStar Standard 分區三合一車用導航/電視/影音系統,徹底解決座艙分區多媒體整合度不足的問題,讓座艙所有乘員人人都可享有頭等艙的視聽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