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立的觀點,節能與性能,多年前,對於 BMW 來說,早就不是互不相讓的衝突了。在多數車廠大量挹注資源在研發環保車款的更早之前,洞悉趨勢的 BMW 早已提出“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對策,這個不侷限於改良引擎結構的前衛概念,至今已具體呈現出諸多超越限制、引領潮流的嶄新科技,其中,部份想法更被廣泛運用在現今的量產車款上,諸如高剛性、輕量化材質的廣泛運用及 HPI 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引擎技術的導入等,考慮之週詳,引發全球車壇群起仿效。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概念車,神似 M1 Homage 概念車的車頭造型,輔以強調空力學科技的車身線條,以高運動性與節能科技兼備的樣貌,精準傳達出 BMW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能的精神。

無論如何都不會讓駕駛者錯失樂趣,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理念,不同於時下只強調省油經濟的研發趨勢,BMW 始終堅信性能與節能是可以共存的,在有效應用能源及降低廢氣排放的前提下,動態操控與駕駛樂趣也要同時存在,將矛盾轉化為和諧,BMW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就是前瞻的卓越答案。卓越的引擎效能及出眾的低排放表現,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已隨著 BMW 新世代車款的導入,正式在台灣的道路上優雅運轉。

三大目標 初期:以提升現行車款的低排放能力為主

在節能的大前提下,BMW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策略是一個涵蓋三大方向的縝密計畫,近程以提升現行車款的低排放能力為主,高效率促成低消耗,對於 BMW 來說,優異的引擎設計只是節能的一個部份,離開引擎室,一部車的造型,甚至車艙內,都有可能是降低消耗的環節。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概念的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讓車輛的油耗降至最低,並同時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BMW 強調,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概念含括的不只是引擎本體的革新,而是一個將車身風阻、變速箱傳動效率、車身及零組件輕量化及資源管理都列入考量的全面性計畫。

提升現行車款的低排放能力,高效率促成低消耗,對於 BMW 來說,優異的引擎設計只是節能的一個部份,離開引擎室,一部車的造型,甚至車艙內,都有可能是降低消耗的環節。

每一部 BMW 的車身造型都以能達成空氣力學最佳化為目標,低風阻係數的流線車體,意味著車輛得以保有絕佳的動態穩定性,同時也讓每一分動力能在最低的阻礙下徹底發揮,在 LSUV 領域中創下同級車最低 0.33 風阻係數的全新 BMW X5,即是最具代表性的成功例證。而當車身的組件越輕,整體的操控表現就會越有優勢。運用於全新 3 系列雙門跑車等車款上的輕量化複合塑料前葉子板、鋁合金材質打造的底盤零件,與鎂鋁合金打造的直列六缸引擎的曲軸箱,皆是 BMW 智慧型輕量化結構策略的積極做法。全面性的運用輕量化、高強度材質打造的車體結構,不但提升了油耗經濟性,同時也大幅強化了 BMW 一向堅持的操駕樂趣。

運用於全新 3 系列雙門跑車等車款上的輕量化複合塑料前葉子板、鋁合金材質打造的底盤零件,與鎂鋁合金打造的直列六缸引擎的曲軸箱,皆是 BMW 智慧型輕量化結構策略的積極做法。

中期:ActiveHybrid 高性能複合動力

在中程計劃中,ActiveHybrid 高性能複合動力則為主要訴求,在 2007 年法蘭克福車展首次登場的「雙模式主動變速系統」,則率先配備於 BMW Concept X6 ActiveHybrid 車上,此套系統除可單獨以電力或引擎本身推動車輛外,亦能同時使用上述兩種不同的能量驅動車身,有效排除傳統複合動力車款在轉換動力來源時的能量耗損問題,可謂是智慧型能源管理策略下的極致表現。

2007 年法蘭克福車展首次登場的「雙模式主動變速系統」,率先配備於 BMW Concept X6 ActiveHybrid 車上,除可單獨以電力或引擎本身推動車輛外,亦能同時使用上述兩種不同的能量驅動車身,有效排除轉換動力來源時的能量耗損問題。

要達到高效動力的目標,不單單需要引擎內部燃燒過程要達到最高效率,還必需對所有的能量及其相互影響列入評估,進而研擬出新的解決方案;以引擎自動啟閉功能(Auto Start-Stop function)為例,此系統會在停等紅燈或是塞車時自動關閉引擎,並在踩下離合器時重新發動,而車輛能源管理系統(Brake Energy Regeneration),則能在巡航或煞車時有效的對電瓶充電。

要達到高效動力的目標,不單單需要引擎內部燃燒過程要達到最高效率,還必需對所有的能量及其相互影響列入評估,進而研擬出新的解決方案。

而在柴油動力備受矚目的今天,BMW 亦研發了一系列低油耗、高出力及輕污染的柴油引擎,企圖以柴油作為 Hydrogen 終極氫能源動力前的過渡替代能源,第三代共軌噴油系統(Common-rail Injection),以高達 2000bar 的噴射壓力,並輔以尖端的 Piezo 壓電式噴油嘴,可提供最細膩的噴油控制,再結合可變式渦輪增壓器或創新的模組化雙渦輪增壓系統,除成功創造出媲美汽油引擎的運轉品質外,也同時顧及了低油耗及大馬力的需求。以 520d 車系為例,其搭載的 2.0 升柴油動力源,油耗不僅較前代車款低 11%,最大馬力輸出更提高至 177hp,峰值扭力在 1750rpm 時也可達 350 牛頓米,一舉突破其它柴油車款無法同時提升馬力及扭力輸出的技術盲點。

遠期:促成 Hydrogen 氫能源動力全面實現

BMW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策略,最終目的,將以促成 Hydrogen 氫能源動力全面實現為依歸。在氫能源動力車輛的研發上,BMW 亦是全球車壇的先驅者,BMW 認為,唯有只排放水、毫無污染的氫能源動力引擎車輛才可稱為未來車輛,而來自於水,並且可循環再生的氫能源也才能真正解決能源短缺的嚴重問題。目前 BMW 已領先全球車壇率先量產氫能源動力房車 BMW Hydrogen 7,係以現有的 V12 引擎為架構,雖然採用的是氫能源動力,但在性能的本質上,260hp 最大馬力、0-100km/h 加速 9.5 秒及 230km/h 的極速表現,無論應用任何燃料,強勁的動力輸出永遠與 BMW 劃上等號。

目前 BMW 已領先全球車壇率先量產氫能源動力房車 BMW Hydrogen 7,雖然採用的是氫能源動力,但在性能的本質上,260hp 最大馬力、0-100km/h 加速 9.5 秒及 230km/h 的極速表現。

名作連連

今年最受全球車壇矚目的「年度國際引擎大獎」(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 Awards)評選,BMW 以絕對優勢再次證明身為全球頂尖汽車引擎製造商的領先地位。在這場世界頂級引擎的較量之中,BMW 旗下三款引擎脫穎而出,在各自所屬的級距中,獲得最佳引擎大獎的肯定,其分別為:BMW V 型八缸汽油引擎、3.0 升雙渦輪增壓直列六缸汽油引擎,以及 1.6 升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此次勝出的三款引擎之所以能再次贏得評委的好評,憑藉的是出色的動力及優異的運轉效率,BMW 優越超群的性能表現,而這一切,皆歸功於 BMW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策略的成功發展。

今年「年度國際引擎大獎」(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 Awards)評選,BMW 以絕對優勢再次證明身為全球頂尖汽車引擎製造商的領先地位。旗下三款引擎脫穎而出,在各自所屬的級距中,獲得最佳引擎大獎的肯定。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現在已然成為 BMW 高性能引擎的同義辭。搭載於 BMW M3 車款的 V 型八缸汽油引擎再次延續 08 年在「3.0-4.0 升級別引擎」的榮耀,在經過精心調校後,此具引擎的最大扭力在 3900rpm 時,即可達到 400 牛頓米的驚人輸出,高達 420hp 德制馬力的 4.0 升引擎,為 BMW 高性能跑車的性能提供突破性的貢獻。而連續三年蟬聯「2.5-3.0 升級別引擎最佳引擎」大獎的 BMW 3.0 升雙渦輪增壓直列六缸汽油引擎,以其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技術(High Precision Injection,HPI)、空氣力學最佳化、鋁合金輕量化材質等創新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科技,創造出 306hp 德制馬力的驚人表現,不可小覷的出力水準,證明了 BMW 3.0 升直六雙渦輪引擎無可取代的地位;如今,此系列動力系統已被廣泛應用於 BMW 3 系列房車、雙門跑車、硬頂敞篷跑車、X6 xDrive35i、740i、740Li 及 Z4 sDrive35i(台灣市場)等車款上。

精準的燃油直噴技術,創造出 BMW 3.0 升直六雙渦輪引擎無可取代的地位;如今,此系列動力系統已被廣泛應用於 X6 xDrive35i 等車款上。

配置於 MINI Cooper S 的 1.6 升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亦是自 2007 年以來,同樣三年衛冕「1.4-1.8 升級別引擎」最佳引擎大獎殊榮的傳奇作品,以亮眼的 128 千瓦/175hp 輸出功率,持續在此級距引擎設計中獨領風騷。目前在台灣市場,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的成果已可在新車款中看見,從直列四缸到直列六缸,全新 520d 及 730d 等柴油車系,將帶給國內買家一個前所未見的駕馭體驗。

配置於 MINI Cooper S 的 1.6 升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亦是自 2007 年以來,同樣三年衛冕「1.4-1.8 升級別引擎」最佳引擎大獎殊榮的傳奇作品,以亮眼的 175hp 輸出功率,持續在此級距引擎設計中獨領風騷。

身為 5 系列唯一的柴油車款,520d 搭載的 2.0 升直列四缸與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能引擎,仍保有 BMW 一貫的運動特性,177hp/4000rpm 及 35.7kgm/1750rpm 動力輸出,搭配 Steptronic 六前速手自排變速箱,擁有 0-100km/h 加速 8.4 秒的成績。而根據經濟部能源局在今年 4 月發佈的「97 年度車輛油耗指南」,平均油耗 16.4km/l 的 520d,順利名列能源局以歐盟測試程序的小客車整體排行前 20 名名單內,並與平均油耗也是 16.4km/l 的 120d,並列為 BMW 在台灣最節能車款。

520d 搭載的 2.0 升直列四缸與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能引擎,仍保有 BMW 一貫的運動特性,177hp/4000rpm 及 35.7kgm/1750rpm 動力輸出,搭配 Steptronic 六前速手自排變速箱,擁有 0-100km/h 加速 8.4 秒的成績。

而繼 2009 年初以 740i、740Li 及 750Li 三款汽油版本之後,五月底導入的 730d,則是國內層峰買家感受 BMW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的綠色科技的另一選擇,730d 最大動力輸出為 245hp 德制馬力,僅 1750rpm 時,即可輸出 55.6kgm 的最大扭力,結合 Steptronic 六前速後手自排變速箱,730d 的 0-100km/h 加速僅需時 7.2 秒。另外,在油耗表現方面,與前代車款相比,全新 730d 的動力不僅油耗減少 10%,並在經濟部能源局油耗測試數據中,締造市區油耗 9.6km/l、高速油耗 16.03km/l 及平均油耗 12.8km/l 的高經濟性,顯示 BMW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的高成熟性。

BMW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概念,是一個扭轉高性能與經濟性衝突的催化劑,即便替代能源已成為當今車壇在新車研發的趨勢,但堅守性能、操控,並強化省油性的先驅概念。

全面性的 BMW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概念,是一個扭轉高性能與經濟性衝突的催化劑,即便替代能源已成為當今車壇在新車研發的趨勢,但堅守性能、操控,並強化省油性的先驅概念,BMW 仍不負全球頂尖車廠的崇高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