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個群山遍佈的島嶼,中央山脈由北至南橫亙其中,主要的都會地區集結於西部平原地區,以及東部的縱谷之間,而其他部分多為優美的山林,也正因為綠意盎然的自然環境,讓台灣在平原的都會文明之外,還擁有許多優美景觀,溪流、林地、草原、山谷等皆美不勝收;想要欣賞大自然所構築的美,需要的是一份熱情,集合三五車友一同出遊,享受戶外生活並感受自然之美,那是不同於一般用車生活的趣味,也有著一定的困難與技術,今天,就讓我們藉由專訪三位 Mitsubishi Pajero 的車主,同時也是山林越野家 MGM 車隊的成員,藉由分享他們與 Pajero 一同體驗的自然生活、車隊出遊等經驗,來了解更多山林野趣的須知與甘苦。

擁有稱霸達卡越野賽事多年的實力,Pajero 在一般道路與荒野中,都展現出傲人氣勢,而每一位車主,也都替心愛的 Pajero 增添些許裝扮,展現獨有之個性特色。

越野性能的表率,最好的選擇

說起 Mitsubishi 的三菱標誌,給人擁有強悍越野能力的強烈印象,而講到越野的征服性,當然也不會忘記 Pajero 在 Dakar Rally 達卡拉力賽中的七連霸。駕馭 Pajero,似乎沒有不能到達的地方,只是近年來 SUV 市場多以都會 SUV 車款為主,以時尚的線條包裝,縱有四輪驅動的設定,也僅能應付濕滑路面,沒有了縱橫陸地的強大機能性;會選擇 Pajero 這款動力與性能設定上,皆以越野能力為主訴之車款的消費者,若非 Mitsubishi 品牌的忠實支持者,那或許是出於一種對自然生活的熱愛,進而選擇 Pajero 作為出遊時的交通工具,訪談中詢問三位車主選擇 Pajero 的原因為何?主要都是對它在越野性能的設計初衷,以及車內空間與駕乘的附加樂趣表示認同。畢竟,作為 Mitsubishi 越野車款的表率,Pajero 在碩大的車身尺碼下,還沿用了在達卡賽事稱霸的最大利器——“階梯式”高剛性車體結構,並採用鋁合金引擎蓋來達到輕量化效果,前後懸吊配置分別為雙 A 臂與多連桿,兼顧了越野需求的剛性及一般道路行使時的舒適性,輕鬆滿足全域駕馭的需求。

從 On-Road 到 Off-Road,沒有 Pajero 不能征服的地域,不需對太多功能強悍的文字解說,透過照片就能理解車主們對愛車的熱衷,是有其原因的。(相片由山林越野家提供)

車主阿耀表示:「會選擇 Pajero 的主因,是在於它是很划算的車款,在這個級距中,從售價、性能、大小來看,Pajero 都擁有著優異的表現,越野性能也是讓人著迷之處;更重要的是 Mitsubishi 維修的優勢,不僅全省各處可維修,也相當便利,價格也不貴;再者,Pajero 的舒適性也是一大特色,相較多數擁有重度越野功能的車款多採 H 型大樑之底盤設計,Pajero 的底盤提供了舒適的坐乘感受,同時絲毫未減損其越野功能。」

三位在講述愛車時,臉上總帶著興奮與驕傲神情的 Pajero 車主,從右到左分別為山林越野家車隊前隊長詹姆士先生、無線電台號為油雞的蕭先生,以及車友阿耀。

傳承與經驗的相互扶持

對於喜愛接近自然、徜徉於山林野地的人來說,Pajero 配備了 SS4-II (Super Select 4WD)電子多模式四驅系統,能依不同路況來提供充沛之動力,展現絕佳的路面適應性;加上 Mitsubishi 獨家後差速器鎖定系統 RDL(Rear Differential Lock),縱使在三輪打滑的狀況下,依然能將動力傳輸到最後一輪而脫困,配合能在 100km/h 時速內自由切換的 2H/4H/4HLc 檔位模式,不論 On-Road 或是 Off-Road,所有路況都能迎刃而解;而山林越野家車隊,正是一群志同道合的 Pajero 車主所組成,年度大會師、各地區家族聚會,三五車友相約出遊,對這些山林愛好者來說,都是最能享受生活的休閒活動,除了一般大家刻板印象中「男人味」十足的翻山越嶺越野活動外,適合全家大小一同感受的野營時光,也是山林越野家車隊出遊時,普遍的溫馨和樂景象。

山林越野家車隊前任隊長詹姆士說道:「『山林越野家 Mitsubishi Great Mountaineer 4 X 4 Clu』b 的隊名,是取與三菱諧音的山林,既然是 4 X 4 SUV 車款,跟山林理當有絕對的關聯性;越野家則是指從事越野活動之人或其越野的家,家同時也給人溫馨感動,期望能給 Mitsubishi Pajero 的車主、熱愛山野生活的同好來加入;英文名稱的 Mountaineer 登山者,是用來代表我們的車子;每年車隊都會舉辦大會師活動,數十部車輛集結的畫面相當壯觀熱鬧,車友們平日也都會各自聯絡結伴出遊,當然活動內容也都看地點而有所不同,車輛數目較多的聚會,就不適合進行 Off-Road 的活動,畢竟在安全性與便利性上會是主要考量。」

山林越野家車隊乘員都熱愛山野生活,在共同興趣的凝聚之下集結,出遊時也都發揮團隊精神,彼此相互照應與提攜,感染對生活的熱情,越野技術也如此傳承。

阿耀也說道:「車隊出遊,不僅只在車輛駛技巧與經驗的獲得,更大的好處是團體生活,也是一種傳承的學習,小朋友們也都要幫忙搭帳棚、洗菜、備料等準備工作,如同母雞帶小雞一般,大家互相幫忙提攜,更能增進家人之間的感情聯繫。」

無線電台號為油雞的蕭先生說:「這是一項很重要的傳承,雖然 Pajero 擁有強大的能力,能成功征服各種艱困地形,但是在 Off-Road 的活動中,最需要的是駕駛經驗,因此我們車隊出遊時,都會老的帶小的,經驗豐富的輔佐資歷較淺的,大夥兒相互扶持才能享受到最安全、也最愉快的休閒生活。」

(相片由山林越野家提供)

車隊活動時的團體生活,彼此分享、相互幫忙才是最重要的關鍵,而三人說到此時,不由得提及以油雞為台號的由來:加入車隊當時,因工作關係而選擇油雞為台號,詹姆士也開懷大笑的說:「當時每次出遊都有油雞可吃,如今改開義大利餐館,出遊就都有義大利麵可享用…」,而在三人彼此的談笑間,不難看出車友們之間的融洽感情。

從滿意開始,進而熱愛與享受

對山林越野家這群熱愛自然的車友而言,Pajero 是享受休閒生活最好的交通工具,深入一般人所無法進入的原野,體驗台灣最自然、豐富的各式美景,當然也是在面對艱困地形時,最棒的道具之一,油雞感嘆的說:「縱使車輛的性能再強悍,最主要還是看使用者而有所不同,駕駛經驗是在面對不同狀況時的累積,眾人齊心協力才能完成各種挑戰,因此最重要的還是駕駛的軟體部分;就好比這次八八水災,我有去參與六龜的補給物資載運,從整個運補車隊的組成,編制,到運送途中的災區道路狀況,這些都仰賴車主們平日累積的經驗,才能順利完成物資運補而不至於有任何差錯產生。」

(相片由山林越野家提供)

詹姆士:「後來山林越野家也有參與阿里山山區物資的補給作業,這是一項出自於熱誠的義務服務,因此許多有辦法參與的車友都自願前往,運送物資的當天已經有工程車進行搶修,因此路面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由於我們有經驗以及 Pajero 強悍性能的支援,靠著當地居民的引導,行駛在窄小的產業道路上,迂迴不少路程後才抵達運補地點;然而,間歇性的大雨卻是最大困擾,隨著雨勢造成的土石鬆動,沿途不時有落石的產生,面對這樣的狀況,更仰賴過往經驗,方能判斷車輛分配與進出山區之最佳時機。」

(相片由山林越野家提供)

三位車主的談話不離車經,足見對愛車的滿意與喜愛,而油雞的 Pajero 從頭到尾,更充滿濃厚越野氛圍,而阿耀的愛車則顯得樸素許多,但對於自然生活與 Pajero 的熱愛卻是相同的;談到車輛相關配備時,油雞也不由的感嘆,國內相關法規基於環保因素,對車輛進行越野活動有相當嚴格之法令規章,但正如同 Off-Road 主要還是取決於人的經驗,環境保育主要還是靠每一位登山者的用心,「我們車隊每次出遊都會隨手將垃圾帶走,這樣才能再次享有大自然,也讓下一位造訪者能同享這份美麗。」

車隊出遊需要經驗的領導,方能讓所有成員能擁有愉悅之享受,講求技術與經驗的越野活動,更是如此,不論是山林越野家的活動,或是參與各項救災行動,經驗都會是最難能的資產。(相片由山林越野家提供)

在秋日難得的陽光中,午後的訪談愉快的進行,雖然沒有講述太多愛車的豐功偉業,但對於 Pajero 的喜愛與讚賞,卻都在三位車主的表情與話語間透出,畢竟,擁有這一部連年稱霸越野賽事血統的 LSUV,正是驅馳在曠野中、實踐現代拓荒夢想的最佳助益,而家族之間的相互提攜、經驗傳承、熱愛生活與環境等特色,也都是這群 Pajero 車主們擁有的獨特幸福。

如果,您也是熱愛自然的越野家,想要找尋同好與一份家族歸屬感,不妨也加入山林冒險家的行列,體驗 Pajero 所帶來的原野時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