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骨,卻有質感,自 W203 車系開始,「嚴肅入門車」的標籤就自 C-Class 身上掉落,不再是初階車的形象,性能的解放,使得新 C 更適合高速暢馳,從入門的 C200 Kompressor,乃至於 50 部限定的重裝版 C300 AMG,召之即來的速度感,直教人安分不得。

空力佳作

120 年來,Mercedes-Benz 帶給駕馭者無窮的樂趣。新 C,有兩個面貌,格柵狀鍍鉻水箱護罩的車頭線條主體,足以應付保守人士的抗拒,它是 C-Class Classic;另一個,三道亮銀橫柵搭配大型三星廠徽的護罩造型,透露出彷彿探不出底限的神秘感,她是站在車系頂峰的 C-Class Avantgarde。但無論您選擇哪款 C-Class 當作座駕,這款車都要大量分泌你的腎上激素。

新 C,有兩個面貌,格柵狀鍍鉻水箱護罩的車頭線條主體,足以應付保守人士的抗拒,它是 C-Class Classic;另一個,三道亮銀橫柵搭配大型三星廠徽的護罩造型,透露出彷彿探不出底限的神秘感,她是站在車系頂峰的 C-Class Avantgarde。

簡潔流暢的車身線條,使得全新 C-Class 散發出一種灑脫且隱喻速度的氣息,水箱罩設計儘管分割了不同審美觀點的車主,但一致的線條流動感卻不因這些微差異而喪失動感。從遙遠的 190 車系開始,短前懸一直是這款 Mercedes-Benz 入門房車的標準扮相,儘管全新 C-Class 採用了該品牌新世紀產品的造型基調,交錯的車身鑿痕與俐落緊致的車體架構,使得新車呈現出此車系前所未見的輕盈感,不過關鍵的車身腰線,微幅上揚的神來一筆,適時的將輕飄的車體線條「吸」向地心,於是,創造出全新 C-Class 不失機能感,卻又同時蘊含紮實度的基本性格。拜 Mercedes-Benz 精湛造車工藝技術及創新研發科技所賜,新 C-Class 在空氣力學的應用上取得突破性的跳階,在車身尺碼增加、後輪距及車側後視鏡等尺寸加大的狀況下,新 C-Class 的風阻係數仍僅有 0.27,創當今全球四門房車之最;同時因為高剛性車架為後盾,對於車身操控及煞車穩定度居功闕偉的後車軸上升係數,也從上一代車款的 0.09 降至 0.07。

在車身尺碼增加、後輪距及車側後視鏡等尺寸加大的狀況下,新 C-Class 的風阻係數仍僅有 0.27,創當今全球四門房車之最。

為了有效降低風阻,Mercedes-Benz 大量借助原型測試車在風洞的測試結果,在車外後視鏡、車窗及後擋風玻璃的造型上下功夫。為了確保這些配備在雨中仍提供清晰視線,全新 C-Class 採用了專利式雙片膠製凹槽設計,這項專利的特點為採用開放式及封閉式的雙功能導引特性,讓車窗即使在雨天高速行駛時也能保持清潔,不致影響視線。對於空氣力學的鑽研已達化境的 Mercedes-Benz 來說,氣體力學的研究已不限於車身線條的設計,在新 C-Class 車上,尾燈亦是整體空力套件的一部份,一般狀況下,當氣流被吸入車身下方並往後流到尾燈附近時,車尾會產生與車身相抗的亂流,但新 C-Class 尾燈通風孔設計,則會將亂流引導至該處,讓氣流順勢從車尾流過。

在新 C-Class 車上,尾燈亦是整體空力套件的一部份,一般狀況下,當氣流被吸入車身下方並往後流到尾燈附近時,車尾會產生與車身相抗的亂流,但新 C-Class 尾燈通風孔設計,則會將亂流引導至該處,讓氣流順勢從車尾流過。

全新 C-Class 搭載的四缸及六缸引擎,不只擁有過人的反應速度,在馬力及扭力輸出上,亦有顯著的提昇,整體動力輸出上較諸前代車款進步 13%,扭力部份則提高了約 18%;在汽油引擎方面,搭載新一代四缸引擎的 C200 Kompressor,馬力值較前任車型增加了 20hp,達到 184hp 的出力水準,在 2800rpm 時,即可釋出最大的 250Nm 峰值扭力,不僅 0-100km/h 加速較上一代車款縮短了 0.5 秒,油耗表現上也減少了 0.5 公升,藉由氣門正時、活塞以及渦輪增壓器的改良進化,引擎壓縮比為 8.5:1,使得整體動力輸出,較以往有著明顯的進步。

全新 C-Class 搭載的四缸及六缸引擎,不只擁有過人的反應速度,在馬力及扭力輸出上,亦有顯著的提昇,整體動力輸出上較諸前代車款進步 13%,扭力部份則提高了約 18%。

而在柴油引擎部份,四缸引擎一直是 Mercedes-Benz 研發的重點,從全球第一部柴油車問世後的 30 年間,Mercedes-Benz 已經製造了超過 50 萬輛柴油車,也因此累積了極豐富的技術與經驗,七百多萬輛柴油車的製造經驗,使其成為此領域技術發展的領導者。全新 C-Class 的柴油車款,除了馬力及扭力值同步提昇外,全新的共軌直噴柴油引擎較過去每百公里的油耗降低了 0.3 公升,在 NEDC 歐洲混合路況測試中,C220 CDI 的平均油耗可達每百公里 6.1 公升的表現,意即加滿 66 公升柴油,就足以行駛超過 1000 公里,展現驚人的油耗經濟性。

全新 C-Class 的柴油車款,除了馬力及扭力值同步提昇外,全新的共軌直噴柴油引擎較過去每百公里的油耗降低了 0.3 公升。

更精準、更安全

在全新 C-Class 的創新科技中,操控進化 (Advanced Agility) 套件始終讓人愛不釋手,這是一套電子控制的避震機制,能夠依照駕駛型態及道路狀況持續自動調整,配備此套系統的 C-Class,車身降幅可達 15mm 之譜,動態反應,也由於調校過的彈簧與避震器阻尼而變得更為靈動,良好的車體抗扭曲性,同時也是抑制行進間車身震動的最大功臣。

在全新 C-Class 的創新科技中,操控進化 (Advanced Agility) 套件始終讓人愛不釋手,這是一套電子控制的避震機制,能夠依照駕駛型態及道路狀況持續自動調整,由於調校過的彈簧與避震器阻尼而變得更為靈動,同時也是抑制行進間車身震動的最大功臣。

由於車體與傳動系統的連接點必需抵抗強大的反向拉力,因此特別需要強化,消弭車身在行進間因不同路況所產生的振動及噪音,這些連接點分別位於車體與引擎、轉向系統、前軸及變速系統等攸關前方撞擊潰縮設計的區域,因此為了安全用途,這些連接點在前後方向的延展性、或向下形成額外撞擊潰縮空間的能力上已予以強化,一旦車身遭遇前方嚴重撞擊,這些高強度鋼質連接軸承並可有效吸收撞擊能量,並透過特製管狀車架,將能量分散至車體下方,以免危及車室。全新 C-Class 在面世前已歷經超過 100 次撞擊測試,其中包括通過全球公認最為嚴苛的美國 80mph(約 128km/h)的後方撞擊測試,再度證明 C-Class 安全性上的絕對優勢。

一旦車身遭遇前方嚴重撞擊,C-Class 的高強度鋼質連接軸承可有效吸收撞擊能量,並透過特製管狀車架,將能量分散至車體下方,以免危及車室。

創同級車之先,全新 C-Class 亦首度配備 Mercedes-Benz 創新科技的智慧型頭燈系統(Intelligent Light System),強力的 Bi-xenon 近遠光氙氣頭燈系統,會依道路及天候狀況,提供五種(鄉間/高速公路/霧燈/主動式頭燈/主動轉向照明)不同的照明模式。另外,Mercedes-Benz 獨創安全配備─主動安全防護系統(PRE-SAFE),這套在 2002 年由 S-Class 車系率先配備的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如今已廣泛運用於 Mercedes-Benz 旗下各車系,當然也包括了全新 C-Class。

創同級車之先,全新 C-Class 亦首度配備 Mercedes-Benz 創新科技的智慧型頭燈系統(Intelligent Light System),此系統會依道路及天候狀況,提供五種(鄉間/高速公路/霧燈/主動式頭燈/主動轉向照明)不同的照明模式。

從中規中矩中脫出,全新 C-Class 是你的時尚觀點,也是你玩心的實踐,駕馭即樂趣,準備好與不安分共舞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