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時代,每個男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專屬物,從 iPhone 到 VAIO,3C 商品之於男人,是玩心,也是品味,同理,套用在汽車商品亦然。每一部 iO,都是車主專屬的符號。在新年式的 Lancer 族譜中,2.0 升級距是 iO 車系完全的舞台。相對於 1.8 升車款的家庭取向,iO 展現出的,則是十足個人,風格獨具的商品形象,熱愛操控,難捨自我?請在 Lancer iO 上就座。

相對於 Lancer Fortis 1.8 的家庭取向,iO 展現出的,則是十足個人,風格獨具的商品形象,熱愛操控,難捨自我?請在 Lancer iO 上就座。

科技配備加碼

特有的空力套件外觀,闡明了 Lancer iO 的產品訴求,網狀的水箱護罩及大型氣壩的專屬車頭造型,很難不引起性能車主的注意,較諸於舊款車,2010 年式的 iO 在整體造型上雖未有太大的更動,但是在主動安全配備上持續加碼,新增的 HID 頭燈及 AFS 主動式轉向輔助照明系統,對於夜間行車的安全性將大有助益,而全新的專屬極光藍車色,則賦予了新車熱血形象之外的時尚況味。

2010 年式 iO 新增的 HID 頭燈及 AFS 主動式轉向輔助照明系統,對於夜間行車的安全性將大有助益,同時搭配醒目的前霧燈組,更能襯搭濃烈的運動跑格。

以一部性能訴求的車款來說,Lancer iO 的整體造型顯得既富張力又不浮誇,穠纖合度的空力套件,加諸在動感的車身上有著加分的效果,特有的色塊分隔式水箱護欄及下氣壩設計,很能呼應短鴨尾的車尾風格,靜止如破風,一貫的 iO 特質。

一貫的高標準性能車配備,包括傲視同級對手的 215/45 R18 Bridgestone RE050A 低扁平比跑胎,不僅讓 Lancer iO 足堪應付多數的刁鑽路面,融合專屬空力套件後,更是展現極致熱血的視覺張力。

進入車艙,Lancer iO 保有車系一致的簡潔調性,但細部的差異化,仍難掩此車系獨有的運動氣息,一貫的深色調類碳纖維運動化座艙,飾板、座椅形式皆與 1.8 升車款迥異,前者採類金屬材質,後者則以黑色皮面座椅,加飾炙焰紅織布及細緻的紅線滾邊呈現,同樣的設計手法,也出現在車門扶手、中央扶手、排檔頭及方向盤等處,任何駕駛者碰觸得到的細節,滾邊內飾無不時刻喚醒潛藏在心底深處的速度慾望。

Lancer iO 雖然保有車系一致的簡潔調性黑色皮面座椅,但在加飾炙焰紅織布及細緻的紅線滾邊後,呈現的座艙氛圍,立刻轉為自信奔放,不受羈絆的活躍性格。

同級距唯一性能盟主

無論是動力輸出,或是底盤調校,Lancer iO 皆可稱得上是國產性能房車的翹楚,持續沿用的新世代 2.0 升 MIVEC 鋁合金引擎,係為 Mitsubishi 新系列動力系統的頂尖之作,根據 Mitsubishi 的設計理念,這具原廠代號 4B11 的四缸動力源,採用的是進排氣閥門可變汽門設計,閥門桿亦採彈性研磨製造,水汞並使用配有高效率葉輪片及低黏度機油 0W-20 等,目的在於降低引擎運轉時的摩擦阻力。

擔綱國產性能房車翹楚的 Lancer iO,搭載新世代 2.0 升 MIVEC 鋁合金引擎,在這顆 Mitsubishi 新系列動力系統頂尖之作激發下,賦予 Lancer iO 極具操駕魅力的靈活動力反應。

由於引擎運轉的阻力極微,使得 Lancer iO 的 157ps/6000rpm 及 20.9kgm/4250rpm 的動力值顯得相當紮實,每一分力道,皆可由駕駛者的腳底清晰感受,而先進的 INVECS-III 無段變速系統則是 Lancer iO 動態優勢的另一個秘訣,此套系統細膩的動力傳輸特質,在每個檔位銜接的瞬間,皆能提供毫無頓挫感的駕馭品質,傳輸反應線性而順暢,即便面對 Lancer iO 這般的大馬力車款,力道的釋出亦不會給人有暴起暴落的不適感。

由原廠調校的秘密武器 MDSS 運動化懸吊系統,只要一開上道路,任何人都能清楚區分出 Lancer iO 與 1.8 車款不同的動態調性。

足蹬 215/45 R18 的 Bridgestone RE050A 低扁平比跑胎,讓 Lancer iO 足堪應付多數的刁鑽路面,而說到與高檔車胎搭配的,我們便不得不提到 MDSS(Mitsubishi Dynamic Suspension System)運動化懸吊系統,這套唯一經由原廠調校的秘密武器,劃分出 Lancer iO 與 1.8 車款不同的動態調性,與後者相比,Lancer iO 在減震筒、彈簧及防傾桿等部份皆明顯強化,前懸減震筒增加阻尼係數、彈簧磅數由 2.8kgf/mm 增加至 3.2kgf/mm,前防傾桿直徑也由 20mm 加粗至 21mm;後懸吊也同步強化,包含後減震筒阻尼係數的提升,彈簧磅數由 2.4kgf/mm 增加至與 Lancer Fortis 前懸相同的 2.8kgf/mm,後防傾桿直徑則由 18mm 加粗至 20mm。

即使挑戰連續彎道也是輕鬆應對,因為受惠 Lancer iO 的引擎室拉桿,正是採用與 Outlander 車系上相同的形式,皆是由連接前懸吊塔兩端強化引擎室側向結構,藉以提升車體剛性,並降低激烈操駕時的車體形變。

為了徹底強化車輛動態的穩定性,Mitsubishi 可謂是無所不用其極,Lancer iO 的引擎室拉桿,採用的是與 Outlander 車系上相同的形式,皆是由連接前懸吊塔兩端強化引擎室側向結構,藉以提升車體剛性,並降低激烈操駕時的車體形變。另外,由於擁有 RISE 高剛性車體結構,Lancer iO 的車身抗扭曲性較諸舊款車提升了 56%、車體剛性也增加 50%,高速行進或快速左右移動時,車身反應亦更形穩固安全。

Mitsubishi 傲視全球車壇的 RISE 高剛性車體結構,讓 Lancer iO 的車身抗扭曲性較諸舊款車提升了 56%、車體剛性也增加 50%,讓車輛在高速行進或快速左右移動時,動態反應亦更形穩固安全。

經過車身及底盤如此大幅的強化程序,Lancer iO 的運動性格,絕非單純的動力數據上的勝局,實際操駕中,優化的車體剛性與懸吊結構,搭配抓地力絕佳的跑胎設定,Lancer iO 帶給駕駛者的是一種可以安心驅策的踏實感。

駕駛座上,新年式 Lancer iO 的操控介面更為集中,在既有的 F1 方向盤換檔撥片外,新車增配的定速巡航及音響控制機制,讓人車一體的境界更加具象,而雙前座氣囊加上獨家膝部氣囊的安全規格,則延續了此車系一向強調的安全訴求。

Lancer iO 雙前座氣囊加上獨家膝部氣囊的安全規格,則延續了此車系一向強調的安全訴求。

走向明確的市場區隔,Mitsubishi Lancer iO 在國內 2.0 升級距的性能車形象更為鮮明,無論是在整體風格、操控表現及安全標準的層次上,此車系已然建立了屬於自己的獨特車格,不走靡靡之音式的性能意象,每一處造型細節,每一分動力輸出,Lancer iO 都有貼合性能取向的完美演出,歷經市場佳評如潮的反應,此番的重整再起,勢必再次引發國產性能房車的另一波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