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在 U-CAR 執筆近五年,難得遇到如此具爭議性的專訪議題。所有問題都圍繞一個爆點,在 U-CAR 首屆舉辦的 Honda 全車系省油賽中,竟由 CR-V 車系勝出,油耗成績更是跑出令人驚訝的 27.4km/l!出乎意料的結局,不由得讓人瞠目結舌,更使得 12 月 10 日 U-CAR 一發佈「Honda 盃 U-CAR 省油賽公佈成績」新聞後,引起各界網友的廣泛議論。

現在,為解開省油賽總冠軍得主與 CR-V 座駕謎團,U-CAR 邀請網友呂志偉先生接受專訪,讓各界認識這位新出爐的省油冠軍,並與各界分享如何達到省油駕駛的技巧。最後,U-CAR 也安排呂先生重回當天參賽路線,實地記錄省油賽道路環境、車輛狀態與駕駛特性等。

在 U-CAR 首屆舉辦的 Honda 全車系省油賽中,由台北場活動當天由呂志偉駕駛的 CR-V 勝出,未加權計算前的油耗成績更是跑出令人驚訝的 27.4km/l!

省油賽總冠軍,符合省油賽活動規則

在進入專訪內容之前,先行回顧一下「Honda 盃 U-CAR 省油賽」的活動規則。在報名程序抽出台北場與高雄場具備 Honda 車主與駕照資格的網友後,活動當天由 U-CAR 決定早上 8 點的集合加油站,並在工作人員見證下,先行請車主自行加油至油槍跳停,然後貼上省油賽油箱口封條,然後依序出發展開旅遊與省油賽活動,至於行駛路線、乘載人數與車輛細部設定等,並未予以限制,讓參賽者能自由規劃旅遊景點與行駛路線。活動當天晚上 8 點則全體參賽者,回到同一加油站,由工作人員進行拆封條與加油至油槍跳停,然後記錄行駛里程與加油量以計算油耗數據。

「Honda 盃 U-CAR 省油賽」的活動定位,是兼具休閒旅遊與省油體驗的趣味性活動,希望能在 U-CAR 奧援油費的條件下,讓參與活動的網友能抽空輕鬆出遊,因此,省油賽規則並未採嚴苛規範,包括較低的里程限制與無車輛設定限制等,以提高網友參與的門檻。

活動辦法

  1. 報名參加者須填寫真實基本資料,人數有限,額滿為止,U-CAR 汽車網站將從南北場的報名者中抽出各 20 名的幸運者,於 11/24(二)公佈活動名單。
  2. 本活動不得重複報名,否則取消報名資格,且報名者與參加者需為同一人。
  3. 活動當天請備駕照與行照以供資料核對。
  4. 活動當天第一次加油油資請自行負擔,第二次加油油資由 U-CAR 全額負擔。
  5. 活動當天如未於限制時間內回程紀錄視同放棄參加資格,U-CAR 將不提供當天出遊油資。
  6. 活動當天車輛行駛里程數不得少於 50 公里,且無高標限制。
  7. 需自行準備駕駛車輛且遵循道路駕駛守則。
  8. 活動當天出油最省油車主將於 12/8(二)統一公佈在 U-CAR 汽車網站,南北兩場各取三名共六名得獎者。
  9. 活動分享文資格限當天參加車主。
  10. 活動分享文需含圖文,且圖片不得少於 5 張。
  11. 活動分享文得獎名單將於 12/22(二)統一公佈在 U-CAR 汽車網站。
  12. 本活動獎品,由主辦單位指定協助辦理,該獎品無法兌換為等值的商品或現金。
  13. U-CAR 汽車網站保有活動內容修改或終止之權利。
  14. 活動服務信箱:lucky@u-car.com.tw

省油賽幾項較重要規定,則包括活動辦法第 5 條:如未於限制時間內回程紀錄視同放棄參加資格,U-CAR 將不提供當天出遊油資。第 6 條:活動當天車輛行駛里程數不得少於 50 公里,且無高標限制。第 7 條:需自行準備駕駛車輛且遵循道路駕駛守則。由上述條件看來,儘管行駛 57 公里的呂先生,是所有符合油耗計算資格的參賽者當中,唯一當天行駛里程低於 100 公里的人,但仍符合活動規則的最低行駛里程 50 公里的規範。

由此看來,呂先生此次能贏得省油賽總冠軍,均符合 Honda 盃 U-CAR 省油賽的活動規則。然而,U-CAR 首次舉辦網友省油賽活動後,也承諾將針對比賽規則、加油模式與記分方式,進行檢討與修正,讓後續舉辦的省油賽規則能更於完善,以減少爭議。

台北場
Fit x 1 里程 加油
公升
油耗 加權計算
結果
獎金
謝光華 416 26.92 15.45km/l 15.45km/l
徐信淵 266 16.29 16.32km/l 16.32km/l 2,000 
CR-V x 1.27
詹勛顯 194 12.4 15.64km/1 19.863km/1  
呂志偉 57 2.08 27.40km/1 37.798km/1 17,000
Accord x 1,17
黃奕盛 390 29.3 13.31km/1 15.573km/1  
劉金冺 242 20.87 11..59km/1 13.5603km/1  
黃胤峯 396 28.94 13.68km/1 16.005km/1 2,000
Civic x 1.08
王俊閑 122 10.89 11.2km/1 12.096km/1  
游千慧 213 16.21 13.1km/1 14.148km/1  
李岳承 200 18.79 10.6km/1 11.448km/1  
林宏叡 275 16.93 16.2km/1 17.496km/1 2,000
高雄場
Fit x 1
鄭如芬 221 14.54 15.19km/1 15.19km/1  
張豐榮 245 14.84 16.51km/1 16.51km/1 2,000
蘇品翰 352 23.14 15.21km/1 15.21km/1  
CR-V x 1.27
郭天佑 110 14.19 7.75km/1 9.8425km/1  
戴謝阿祝 298 26.73 11.14km/1 14.1478km/1  
劉芳利 306 21.74 14.07km/1 17.869km/1 2,000
Civic x 1.08
邱啟展 176 8.52 20.65km/1 22.302km/1 7,000
楊智傑 34.1 6 9.10km/1 未達 50km
不列入計算

向朋友證明 CR-V 可以很省油

在電子產業任職工程師的呂志偉,趁著排班輪休的機會,當天由新竹駕駛 CR-V 愛車回台北,與 U-CAR 相約在咖啡店進行訪談,也讓我們更加瞭解,這位臉上總掛著靦腆笑容的年輕人,在怎樣的背景與動機下,參加 U-CAR 省油賽。

與 U-CAR 相約在咖啡店進行訪談,也讓我們更加瞭解,這位臉上總掛著靦腆笑容的年輕人,在怎樣的背景與動機下,興起參加 U-CAR 省油賽的念頭?

上一輛座駕是進口美規 5 代 Civic (K6) 三門自排版的呂志偉,聊到已脫手的 K6 仍帶有深深的情感,看得出來對 Honda 品牌有很深的認同感,今年 8 月新購入的 CR-V 2.0,是在考量家人用車需求後決定。用車型態與一般人並無明顯差異,受到工作地點的影響,大多是往返台北新店自家與新竹上班地點,輪休日則會與家人出遊,交車至今近 4 個月,已讓其 CR-V 累積里程已超過 7,000 公里,全車也維持原廠狀態沒有任何改裝。

聊到為什麼想參加 Honda 盃 U-CAR 省油賽?沒有一絲遲疑,呂志偉給的回答很妙,也很直接。呂志偉:「為了向朋友證明 CR-V 可以很省油!」。

聊到為什麼想參加 Honda 盃 U-CAR 省油賽?沒有一絲遲疑,呂志偉給的回答很妙,也很直接。呂志偉:「為了向朋友證明 CR-V 可以很省油!」。

喜愛 Honda 品牌的呂志偉透露,公司同事與認識的朋友,其實多數不是開 Honda 的車,對 Honda 品牌並沒有特別的認識。尤其是前陣子當朋友想買空間較大的新車時,雖然呂志偉大力推薦 CR-V,但是朋友對 CR-V 此類休旅車油耗的顧慮,最終讓他捨棄空間較合適的休旅車,轉而購買較具油耗優勢的小型車。

這段前陣子發生的事情,促使呂志偉想藉由實際行動,來證實 CR-V 其實也可空間與省油兼顧,而不需要屈就空間較小的小型車。不僅如此,呂志偉也透露他對 CR-V 油耗的信心也是有所本,那就是自 2,000 公里開始至今的 7,000 公里,CR-V 行車電腦的平均油耗都沒歸零過,綜合各種日常行駛路段後,都穩定地落在 13km/l 之間。因此,在正常行駛下,CR-V 2.0 所繳出令人滿意的油耗水準,也更讓呂志偉興起挑戰 CR-V 省油極限的動機。

拿掉備胎與座艙極致輕量化,高胎壓不開空調與音響

瞭解個人背景與參賽動機後,U-CAR 當然想更進一步解開志偉駕駛 CR-V 的省油秘訣。在 U-CAR 特別邀請下,重返台北場省油賽集合點-台灣中油中崙加油站,大方地重跑一趟當天台北場的路線,同時分想省油技巧,讓外界得以一探究竟。

在 U-CAR 特別邀請下,重返台北場省油賽集合點-台灣中油中崙加油站,大方地重跑一趟當天台北場的路線。

儘管是愛車仍保持原廠樣貌沒有任何改裝套件,但是,追求車輛的輕量化是呂志偉的第一步,包括拿掉重量不輕的備胎,甚至是 CR-V 行李箱底板上蓋,在購車時就考慮到個人實用性不高而沒有搭載,讓後行李箱留下空蕩的備胎預留空間,另外,車內各種日常零碎物品一律清除,讓整車處於極致輕量化的條件,只保留同樣「輕量化」體重只有 60 公斤的呂志偉一個人,駕駛 CR-V 上路。

呂志偉力行拿掉備胎、無行李底板與全車雜物淨空等輕量化措施,同時,呂志偉為準備省油賽特別打到 270kPa (換算約 40 psi)胎壓值,經 U-CAR 以胎壓器測量後,四輪確實落在 270kPa 上下

除徹底輕量化外,高胎壓也是重點之一,採用 Bridgestone Dueler H/T 470 原廠配胎,但是原廠建議的 210kPa (換算約 30 psi) 胎壓值,呂志偉為準備省油賽特別打到 270kPa (換算約 40 psi)胎壓值,經 U-CAR 以胎壓器測量後,四輪確實落在 270kPa 上下,表示輪胎胎壓確實採高胎壓設定,以爭取更佳的油耗表現。

同時,影響油耗表現的空調系統全數關閉,呂志偉不僅關掉冷氣壓縮機,連送風風扇也是完全停止,並採緊閉窗戶的密閉方式,以避免因開窗戶對流所造成的風阻加大現象。不僅如此,呂志偉甚至連車內音響也全數關閉,完全在寂靜密閉的座艙空間內,專心地進行省油賽的行駛挑戰。

影響油耗表現的空調系統全數關閉,呂志偉不僅關掉冷氣壓縮機,連送風風扇也是完全停止,並採緊閉窗戶的密閉方式,以避免因開窗戶對流所造成的風阻加大現象。至於車內衛星導航為 U-CAR 所安裝,以便於路線紀錄,而非呂志偉所裝配。

全程走高速路段,脫鞋輕踩油門維持 70km/h 與 1,500 低轉速

在中崙加油站採加油跳停後,由呂志偉駕駛 CR-V 出發,重跑先前台北場的行駛路線,車上則陪同 U-CAR 觀察員一名,並安排工作車進行全程記錄,同步完整記錄。在行駛路線的選擇上,就可以清楚看出呂志偉已先行規劃好最能跑出最佳油耗的高度路段,在中崙加油站出發後,上建國北路交流道,接著,接往國道 1 號北上往基隆的行駛,稍後則在汐止系統交流道轉國道 3 號北上萬里方向,經七堵收費站後續行,並在瑪東系統交流道轉 62 快速道路往瑞芳方向,在暖暖系統交流道折返,循原路回到台北中崙加油站。

利用地圖模式,可以清楚看出當天 57.2 公里的行駛路線,絕大部分都是高速路段。
在行駛路線的選擇上,就可以清楚看出呂志偉已先行規劃好最能跑出最佳油耗的高度路段。
在中崙加油站出發後,上建國北路交流道,接著,接往國道 1 號北上往基隆的行駛,稍後依序經汐止系統交流道轉國道 3 號北上萬里方向,並在瑪東系統交流道轉 62 快速道路往瑞芳方向行駛。
呂志偉省油比賽的折返點設在 62 快速道路上的暖暖系統交流道,並循原路回到台北中崙加油站。

不僅行駛路線完全揭密,藉由 U-CAR 同車觀察員的紀錄,也清楚瞭解呂志偉在 CR-V 座艙內的駕駛模式,全程冷氣空調與風扇完全關閉,以及音響與車窗同樣關閉的狀態下,在正午時段以 70km/h 穩定車速在高速公路上前進,的確是項過人的修練,冬陽下悶熱且靜肅的座艙,看得到呂志偉正專心的行駛。

透過細微輕柔地淺油門動作,讓車速穩定維持在 70km/h 上下,此時擁有 5 速變速箱的 CR-V,巡航引擎轉速約落在 1,500 轉之間。儀表上方的行車里程電腦,則顯示瞬間油耗超過 20km/l,平均油耗在行駛到 40.6 公里時則有 19.4km/l 的表現。

雖然車內沒有配備定速巡航,但是透過細微輕柔地淺油門動作,讓車速穩定維持在 70km/h 上下,此時擁有 5 速變速箱的 CR-V,巡航引擎轉速約落在 1,500 轉之間,呂志偉表示經過幾次嘗試後,穩定落在 70km/h 的高速行駛模式,最能讓引擎轉速壓低,不僅如此,U-CAR 也注意到志偉其實是脫掉鞋子在開車,對此動作,他則是笑笑回答是要讓腳能清晰掌握油門幅度,隨時進行輕踩油門或放開油門的動作,讓車輛穩定巡航,若觀察到高速公路前有上坡時,會提前補些油將車速略為提高,讓 CR-V 有足夠車速到坡頂後放掉油門,利用車輛加速的慣性動能前進,不浪費任何非必要的燃油耗損。

U-CAR 特別注意到志偉其實是脫掉鞋子在開車,對此動作,他則是笑笑回答是要讓腳能清晰掌握油門幅度,不過在跑完之後,害羞的呂志偉則堅持穿上鞋子入鏡。

行駛里程 57.2 公里,換算平均油耗 23.54km/l

經過約一小時的行駛時間後,一行人順利回到起點的中崙加油站,CR-V 打開油箱以跳停方式加 98 無鉛汽油,呂志偉的儀表顯示行駛里程 57.2 公里,行車電腦的平均油耗 19.3km/l。在加油時卻發生一段插曲,雖然已經先行叮嚀站務人員採跳停方式,但是油槍在 1.78 公升就跳停!站務人員卻忘了先前的叮嚀,立即補油到 2.43 公升後才跳停第 2 次。若以第 2 次跳停成績來計算,行駛里程 57.2 公里與 2.43 公升燃油,換算平均油耗在 23.54km/l,若以第 1 次跳停的 1.78 公升來換算,更是極為誇張的 32.13km/l 平均油耗。

經過約一小時的行駛時間後,一行人順利回到起點的中崙加油站,CR-V 打開油箱以跳停方式加 98 無鉛汽油,此時呂志偉的儀表顯示行駛里程 57.2 公里,行車電腦的平均油耗 19.3km/l。
站務人員忘了先前的叮嚀,在補油第 2 次跳停來到 2.43 公升,換算台北到暖暖來回一趟的花費油價為 79 元。

網友省油功力了得,活動規則仍有精進之處

持平而言,跟 11 月 28 日早上 8 點舉行台北場 U-CAR 省油賽相比,邀請呂志偉重跑省油路線的各項條件,顯然都較不利省油賽的表現,包括非假日中午時刻較多車流量、中午較熱的環境與多一位 U-CAR 隨行觀察員的重量,多少讓油耗測試的條件有所差異。不過,以首屆 U-CAR 省油賽總冠軍呂志偉網友,在行車電腦寫下的平均油耗 19.3Km/l,以及第 2 次跳停結算的 23.54km/l 來看,省油功力確實了得,也讓呂志偉能夠大聲地向朋友證明 CR-V 可以很省油!

以首屆 U-CAR 省油賽總冠軍呂志偉網友,在行車電腦寫下的平均油耗 19.3Km/l,以及第 2 次跳停結算的 23.54km/l 來看,省油功力確實了得,也讓呂志偉能夠大聲地向朋友證明 CR-V 可以很省油!

當然,先前推估的採油槍跳停制度,在短距里程容易放大的誤差值,也在此次專訪實測過程被驗證出來,這些觀察紀錄與規則細節,也都將成為 U-CAR 日後延續舉辦省油賽的寶貴經驗,並活動在具備互動樂趣時,也能更為完備、公平與公正,最後,也請網友能持續不吝給予 U-CAR 支持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