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及現今全球知名度最高的日系超跑車款,素有「東瀛戰神」雅號的 Nissan GT-R 絕對當之無愧。2007 年東京車展上,原廠代號 R35 的全新世代 GT-R 問世,為逐漸凋零日系「四大天王」再次撐起招牌;而屢屢寫下德國「綠色地獄」Nürburgring 北賽道最速單圈紀錄,也讓眾家歐系超跑不禁汗顏,為新一代 GT-R 塑立起無庸至疑的超跑地位。

2007 年東京車展,原廠代號 R35 的新一代 GT-R 宣告「東瀛戰神」再臨,也讓日系超跑長年的真空狀態劃下休止符。

2007 年終的台北國際新車大展,Nissan 總代理裕隆日產正式為國內車迷引薦新一代東瀛戰神;而 2008 年 11 月,GT-R 也首度在台灣地區開始販售,成為國內超跑市場僅見的日裔車款。開販以來,國內至今已迅速累積 40 位 GT-R 車主,足見東瀛戰神對於國內性能客層的高度吸引力。然而一如國內其他的超跑車款,GT-R 空有一身絕佳性能,卻苦於沒有適當場地讓其得以全力發揮。

2008 年在台上市後,GT-R 亦在國內累積近 40 位的車主;然而考量到國內並無適當環境讓 GT-R 和車主一展拳腳,Nissan 總代理裕隆日產便選在 11 月底舉辦「GT-R 車主原廠疾速之旅」,邀請車主親自前往日本進行一系列 GT-R 體驗行程。

有鑑於此,裕隆日產在 11 月底特別舉辦「GT-R 車主原廠疾速之旅」,安排國內 GT-R 車主親赴日本,在仙台 Highland 賽道體驗 GT-R 的性能實力;行程中也規劃車主前往 Nissan 橫濱總部,以及負責生產 GT-R 動力核心的橫濱工廠,讓車主清楚瞭解愛車深厚性能實力的誕生過程。此次 U-CAR 有幸獲裕隆日產之邀,一同前往日本進行隨團採訪;首篇報導將就獲得綠能建築肯定的 Nissan 橫濱總部,以及橫濱引擎工廠為網友一一探究。

全新 Nissan 橫濱總部

搭乘上午 8 點的班機前往東京,再轉乘巴士前往橫濱市區的飯店 Check-in。稍事休息後,第一日傍晚的行程,即是前往位於橫濱港區的 Nissan 全球總部。2009 年 8 月方才落成啟用的 Nissan 橫濱總部,乃用來取代原先位於東京銀座的舊有總部。選在橫濱地區新闢總部大樓,其實頗有回到起點的用意:1933 年 12 月,日產自動車株式會社即是在橫濱港區成立。然而 70 餘年後,全新 Nissan 橫濱總部則搖身一變成為全新的高科技綠能建築。

Nissan 選在企業的發源地-橫濱,重新建構企業總部大樓,並以帆船出海的概念加以打造,以傳遞航向無限可能的意涵。

樓高 22 層、地下 2 層的 Nissan 橫濱總部,外觀以帆船出海的概念加以設計,以傳遞航向無限可能的意涵。內部總樓板面積計有 8 萬平方公尺,預計可容納 2,800 位員工在此工作。除了研發部門以外,包括產品企劃、行銷、財務、人事和管理部門皆在橫濱總部辦公。為了提高各部門間的合作效能,Nissan 橫濱總部內部也盡量減少樑柱和牆板隔間,以開放式的空間設計來強化內部的溝通網絡。

僅鄰橫濱地鐵車站的 Nissan 橫濱總部,樓高 22 層,內部設計可容納 2,800 員工在此辦公。除了研發單位以外,包括產品企劃、行銷、財務、人事和管理部門皆位於此。

Nissan Gallery 展示旗下各式新潁車款

進入挑高設計的一樓大廳,面積達 4,000 平方公尺的「Nissan Gallery」,可用以展示 30 餘款 Nissan 各式最新車款。然而在入口處右手邊,兩款光可鑑人的骨董車款,卻第一時間吸引筆者的目光。

Nissan 橫濱總部 1 樓規劃為「Nissan Gallery」,面積達 4,000 平方公尺的空間內可展示 30 餘款 Nissan 各式最新車款,展出內容並會依不同時間進行調整。
踏進 Nissan Gallery,所有參觀者第一時間一定會被右手方兩款光可鑑人的骨董車款所吸引。

1961 年 Cedric Custom

左側黑色塗裝的車款,為 1961 年推出的 Cedric Custom。為與當年 Prince 車廠旗下的 Gloria 車款相抗衡 (1966 年 Prince 與 Nissan 品牌整併) ,Nissan 與英國 Austin 車廠技術合作推出了 Cedric 車系。在直立雙圓燈的古典造型下,Custom 車型搭載排氣量 1,883cc 的 OHV 設計直列四缸引擎,可輸出 88 匹馬力及 15.6 公斤米扭力。Cedric 車系相信也勾起許多老一輩車迷的回憶:過去 Cedric 車系即是以「勝利」的車名在國內進行販售,並成為公家機關普遍使用的高檔長官用車。

1961 年推出的 Cedric Custom,是為了與當年 Prince 車廠旗下的 Gloria 車款相抗衡。而 Cedric 車系對於國內老一輩車迷而言也不陌生,過去 Cedric 車系即是以「勝利」的名稱在國內銷售。

1967 年 Prince Gloria Super 6

一旁靛青色的車款,則是 1967 年原廠代號 S41D 的 Prince Gloria Super 6。在 Nissan 和 Prince 兩車廠整併後,原本互為競爭車款的 Cedric 和 Gloria,則有了全新的身份關係。在 Nissan 的設定下,Prince Gloria 被定位為運動化取向的高級房車;在汲取自航空器的外觀線條下,Prince Gloria Super 6 搭載日本首具 OHC 設計的 G7 直列六缸引擎,可提供 105 匹最大馬力,極速也達到 155km/h。而 Prince Gloria Super 6 也在 1964 年的 Japan Grand Prix 大獎賽中贏得冠軍獎盃,驗證其優異性能。

1966 年 Prince 品牌併入 Nissan 旗下後,原本主力豪華房車 Gloria 則轉型為運動化產品。1967 年推出的 Prince Gloria Super 6,更是日本首款搭載 OHC 設計直列六缸引擎的車款。

Fairlady Z 40th Anniversary & Nismo Fairlady Z

穿過時光隧道,眼前 Nissan 品牌最新世代車款,又將一行人拉回到 21 世紀。對於 GT-R 車主一行人而言,雖然偌大的 Nissan Gallery 並未擺放他們心愛的 GT-R 車款,然而兩款 Fairlady Z 特仕車款 (即國內的 370Z) ,也讓 GT-R 車主們品頭論足許久。為紀念 Z 家族問世 40 週年,鐵灰色烤漆的 Fairlady Z 40th Anniversary 以紅色作為設計主軸,在煞車卡箝和車室座椅等處皆運用紅色進行點綴;車尾和車室內也鑲上「40th Anniversary」銘牌和字樣,點出其獨特身份。

Nissan Gallery 內部目前並未擺放 GT-R 進行展示,然而 Fairlady Z 40th Anniversary (右) 和 Nismo Fairlady Z (左) 兩款性能車款相信亦能滿足性能車迷的胃口。

另一輛 Fairlady Z,外觀上則可明顯看出與一般車型的差異。Nismo Fairlady Z 乃由 Nissan 御用改裝品牌 Nismo 所操刀,在全新空力套件的堆砌下,Nismo Fairlady Z 展現出霸氣十足的激進外觀。動力系統也經由 Nismo 調校,最大馬力達到 350 匹的境界。同時包括懸吊系統、輪胎以及煞車系統也同步進行升級,讓這款 Nissan 另一塊性能招牌更顯卓越突出。

Nismo Fairlady Z 外觀加裝兇煞賁張的空力套件,引擎室內部也經過 Nismo 巧手調校,最大馬力來到 350 匹的境界。

再往內走,挑高兩層樓的寬闊空間下,Nissan 目前在日本市場的主力販售車款在此一字排開。11 月底才在日本上市的全新中大型豪華房車 Fuga,成為主舞台上的耀眼焦點。一旁方正中帶些渾圓的 Cube,也具有相當的吸睛效果。屆年底台北車展之時,與 Fuga 淵源頗深的新一代 Infiniti M37,以及第三代 Cube,車迷將有機會做進一步接觸。

Nissan Gallery 最內部為兩層樓挑高空間,主舞台目前展示 11 月底剛發表的新一代 Fuga,年底台北車展登場的 Cube 也在此一併展示。

在一樓 Nissan Gallery 展示空間內,遊客除了可以近距離欣賞 Nissan 旗下最新車款外,在此也規劃有 Nissan Boutique 品牌精品館,提供一系列 Nissan 品牌週邊的模型車款、服飾精品等紀念商品,讓來訪的遊客或車主,自行選購具有紀念意義的各式 Nissan 週邊商品。

Nissan Gallery 內也設有 Nissan Boutique 品牌精品館,提供一系列 Nissan 品牌週邊的模型車款、服飾精品等紀念商品。

9 樓至 20 樓辦公空間,內部生活機能完備

結束 Nissan Gallery 的參觀行程,一行人利用電扶梯登上二樓,經過門禁管制關卡後,準備正式進入 Nissan 橫濱總部內部。由於商業機密緣故,車主參訪團並未能一層樓一層樓的仔細參觀;僅能在原廠接待人員的說明下,略加瞭解 Nissan 橫濱總部的內部空間規劃。目前 Nissan 橫濱總部內約有 2,500 位員工在此任職,辦公室主要分布在 9 樓至 20 樓之間。21、22 樓為高階主管辦公室和會議活動空間,現任總裁兼執行長 Carlos Ghosn 的辦公室即位於 22 樓。

位於 19 樓的商企部門辦公室,則負責 Nissan 全車各市場的商品企劃戰略。由於業務內容牽涉重要的商業機密,其餘部門員工持個人門禁卡,亦無法進入商企部門的辦公室;足見旗下產品陣容的戰略規劃,對於各車廠而言就如同生存命脈般重要。

為妥善照顧在此辦公的 2,500 餘位員工,Nissan 橫濱總部也兼顧到豐富的生活機能。位於 6 樓的員工餐廳,平均僅需 500 日圓即可飽餐一頓。而金融銀行、醫護診所、圖書館等設施在 Nissan 橫濱總部也一應俱全。此外,Nissan 橫濱總部二樓也設計有空中走廊,員工在下班後也可直接取道,前往橫濱地鐵車站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相當便利。

廣  告

高科技綠能環保建築

Nissan 橫濱總部採用玻璃帷幕設計,以引入大量的自然光源。中央天井和五組聚光鏡的運用,也讓建築物內部能享有自然光源照明,降低電力使用。

除了就樓層規劃一一說明外,Nissan 原廠接待人員也特別強調橫濱總部在環保建築上的成就。事實上,今年 8 月 Nissan 橫濱總部落成啟用的同時,Nissan 也帶來旗下首款量產化電動車款 Leaf,展現 Nissan 致力在環保議題上的成果。Nissan 橫濱總部已獲得日本 CASBEE 建築環境綜合性能評價機構,評定為最高環保綠能等級「S Rank」。與舊有的 Nissan 銀座總部相較,Nissan 橫濱總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更可大幅降低達 27%。

Nissan 橫濱總部建築本體運用許多的綠能概念,以妥善利用天然資源、達到整體建築效能的最佳化。為了兼顧室內照明及節省電力,Nissan 橫濱總部採用的玻璃帷幕設計可引入大量的自然光源;而建築物中央的中空天井,也在頂樓裝置五組聚光鏡,隨日照角度自動調整,讓建築物內部也能享有自然光源照明。

中央天井亦具有調節建築內部溫度的功能。

中央天井亦具有調節建築內部溫度的功能:運用熱空氣對流的原理,中央天井能夠將熱空氣自頂樓排出。搭配隔熱玻璃以及百頁窗的運用,也能大幅降低空調系統的負荷。此外,空調系統也能自動感應外在溫度、溼度和風速,以利用自然風達到溫度調節的功效。同時,建築內部的污水和雨水,也會經過收集和潔淨過濾,充新利用作為自來水及植栽用水,以達到水資源的充分回收利用。

結束約莫一個多小時的 Nissan 橫濱總部參觀行程,一行人回到飯店用餐休息。明天迎接大夥的,將是 Nissan 橫濱工廠的深入探訪。

GT-R 引擎的生產重地-Nissan 橫濱工廠

第二日一早用過早餐後,參訪團便驅車再度前往橫濱港區。位於橫濱港區北岸的 Nissan 橫濱工廠,即是今日參訪行程的主要目的;能夠親眼目睹愛車引擎的組裝過程,GT-R 車主們無不感到相當興奮。遠遠看到高掛的 Nissan 廠徽,便知道我們已抵達 GT-R 引擎的生產重地-Nissan 橫濱工廠。

兩層樓建築的 Nissan 橫濱工廠訪客館,在 2002 年被橫濱市政府列為歷史建物,乃由於此處為 1933 年日產自動車株式會社的草創舊址。

一行人先進入兩層樓建築的訪客館 (Guest Hall) ,外觀看來不甚起眼的訪客館,在 2002 年時被橫濱市政府列為歷史建物;原因即在於,1933 年日產自動車株式會社,正是在訪客館現址所成立。也就是說,現在筆者所身處之處,就是 Nissan 品牌最初的發源地。

進入訪客館,一輛金屬銀烤漆的 GT-R 即映入眼簾,點出橫濱工廠在 GT-R 製造鏈中的關鍵地位。

引擎博物館陳列 Nissan 歷代銘機

進入訪客館,映入眼簾的即是一輛金屬銀烤漆的 GT-R,點出橫濱工廠在 GT-R 製造鏈中的關鍵地位。而訪客館一樓也身兼 Nissan 引擎博物館,29 款 Nissan 歷史上不同世代的銘機皆在此展示。包括 1935 年橫濱工廠啟用後第一個投入生產的 7 型引擎,台灣車迷相當熟稔的 VQ 系列引擎,第一代 240Z 搭載的 L24T 直列六缸引擎,R32 世代 GT-R 搭載的 RB26DETT 雙渦輪增壓直六引擎,以及 Silvia 車系採用的 SR20DET 直四引擎,在此皆能一眼盡覽。

訪客館一樓也兼作 Nissan 引擎博物館,諸多 Nissan 史上的歷代銘機皆可在此一覽,諸如 1969 年 R382 賽車搭載的 GTX-II 型 6.0 升 V12 引擎 (上) ,以及搭載於 R32 GT-R 的 RB26DETT 雙渦輪增壓直六引擎,皆可讓性能車迷一飽眼福。

步上二樓的會議室,接待人員首先就 Nissan 橫濱工廠進行簡單的背景介紹。1935 年落成啟用的橫濱工廠,橫濱港區內的三個廠區共佔地 537,000 平方公尺。目前廠區內的從業人員計有 3,400 餘人,主要生產項目除引擎以外,也負責懸吊系統、鍛造、鋁合金壓鑄、車體壓造、觸媒轉化器等多項汽車製造業務。

Nissan 橫濱工廠佔地佔地 537,000 平方公尺,主要負責引擎、懸吊系統、鍛造、鋁合金壓鑄、車體壓造、觸媒轉化器等多項汽車製造業務。以 2008 年計,Nissan 橫濱工廠的引擎產能達到 45.9 萬具,佔 Nissan 全球引擎生產產能達 15%。

在引擎生產方面,橫濱工廠共負責製造四款引擎。除了 GT-R 所搭載的 VR38DETT 引擎外,泛用於 Serena、Tiida 和 Bluebird 等車款上的 MR 系列引擎,更是橫濱工廠的生產大宗,2008 年 MR 系列引擎產量達到 22.3 萬具之譜;再加上大排氣量的 VK 系列 V8 引擎,以及 QR 系列引擎,橫濱工廠 2008 年引擎生產總量達到 45.9 萬具之譜,佔 Nissan 全球引擎生產供應鏈達 15%。

MR 系列引擎生產線,大規模自動化生產

結束簡明扼要的簡報後,接下來一行人便要前往生產工廠實地進行參觀。為了讓 GT-R 車主更深刻體驗 VR38DETT 引擎製造過程的獨特之處,參訪行程先就 MR 系列引擎生產線進行導覽,再前往 VR38DETT 引擎生產線參觀以茲比較。初踏入廠房,接待人員便細心地提醒大家,等會兒所有的行進路線,都必需踏在地板上灰色塗裝的區塊。一如全球其他車廠,橫濱工廠內部已採用高度自動化的生產系統,人力大多是負責機械設定和操作。除了複雜大型的可程式化機械手臂外,大型零組件的搬運工作也交由機器台車所負責。地板上大面積的紅色區塊,即是機器台車所會行經的路段;參觀民眾則需走在灰色區塊以防不慎被撞。

進入 MR 系列引擎的生產區域,由於產線已高度自動化,參訪來賓需步行在地板灰色區塊;紅色區塊則為機器台車的行經路線,用以搬運較沉重的引擎零部件。

在生產線上,雙眼所及之處皆是削切、打磨光亮的汽缸本體及活塞、曲軸等引擎部件,著實令人感到有趣。看著機械手臂以複雜的動作,將曲軸、汽缸體等零件裝載入自動化生產線;即便如氣門這般細小的零件,機械手臂亦能精準拾起,再有條不紊地裝入汽缸頭中,心中不得不佩服工業化演進的遠大影響。按部就班地,MR 系列引擎便完成了組裝作業,並裝載進專用的貨架,準備移往整車廠進行下一步的安裝作業。

目前 MR 系列引擎生產線已大規模採用自動化模組,年產量達到 22.3 萬具,佔橫濱工廠總產量近 50%;台灣本地販售的 Tiida 和 Bluebird 皆搭載 MR 系列引擎。

GT-R VR 引擎專屬組裝室

高度自動化、大量生產是 MR 系列引擎生產線的主要印象;不過環境上仍與印象中的工廠相去不遠,空氣中仍可聞到潤滑油的獨特氣味。在參觀完 MR 系列引擎生產線後,一行人繼續往前走,此時眼前的景象在偌大的廠房中卻顯得有些突兀:白色的牆面在鋼架橫立的廠房內十分醒目,一輛鈦灰色烤漆的 GT-R 則停置於此;牆上懸掛著「Model VR Engine Assembly」的招牌,GT-R 兇猛性能的原動力,便是在這間獨立廠房中孕育而生。

在傳統鋼架廠房的一角,白色牆面的獨立組裝室顯然格外醒目;GT-R 搭載的 VR38DETT 引擎,即是在此以手工方式進行組裝作業。

在 VR 引擎專屬的組裝室中,一具 VR38DETT 引擎就大部拆解攤開在桌上,讓參觀者能夠實際接觸 GT-R 最核心的引擎零組件。而隔著玻璃窗,三位專業技師則正在進行 VR38DETT 引擎的手工組裝作業。在原廠稱為「Clean Room」的專屬組裝廠房中,VR38DETT 引擎可在最為潔淨、低落塵的環境中進行組裝。

在 VR 引擎專屬的組裝室內,一具 VR38DETT 引擎就大部拆解攤開在桌上,讓參觀者能夠實際接觸 GT-R 最核心的引擎零組件。

挑選專精資深技師,電動機工具降低揚塵

能夠親手打造東瀛戰神的動力心臟,原廠僅挑選出 30 位合格的資深專業技師,賦予印有「GT-R」和「VR38」字樣的專屬工作服,以一人一具引擎的方式全心完成組裝作業。而在手工組裝的準則下,技師組裝所用的機工具,則非傳統常見的氣動式機具,而為電動機具,以避免氣動式機具可能造成的揚塵,影響到 VR38DETT 引擎的精密度。

在 VR38DETT 引擎專屬的 Clean Room 組裝室中,僅有 30 位經過篩選的資深專業技師,得以穿上專屬的 VR38 工作服,以手工搭配電動機工具的方式,單人獨立完成一具 VR38DETT 引擎的組裝作業。

此外,原廠也特別強調 VR38DETT 引擎的品質良率。以 MR 系列引擎為例,2004 年 9 月投產的 MR 系列引擎由於產量龐大,品質穩定,目前橫濱工廠已不就組裝完成的 MR 系列引擎進行 MTB 出場前測試 (Motoring Test Bench) ;然而每具 VR38DETT 引擎出廠前,技師仍會不厭其煩地進行 MTB 測試,來確保每一具引擎性能和品質皆經得起考驗。

原廠強調,VR38DETT 引擎在組裝完工出廠前,仍會在組裝室內進行 MTB 出場前測試,確保每一具引擎性能和品質皆經得起考驗。

就原廠人員表示,一具 VR38DETT 引擎組裝過程共需五個工站,總組裝時間約莫需要 100 分鐘。以一天兩班制來計算,VR 引擎生產線每日的產能約在 50 具上下,月產能則大約為 1,000 具左右。以 2008 年統計,VR 引擎生產線共生產約 8,000 具 VR38DETT 引擎。

相較於 MR 引擎生產線,VR 引擎專屬的組裝室一塵不染,眼見之處也是明亮潔淨,似乎與外頭廠房身處兩個世界。沒有規律揮舞的大型機械手臂,也沒有排列整齊、數量眾多的零組件,每具 VR38DETT 引擎都如同精品一般,在專業技師的手中以細膩日式精神進行組裝,也展現出 Nissan 對於 GT-R 這塊金字招牌的絕對重視。

有別於 MR 系列引擎生產線的大規模製造,VR 引擎專屬組裝室中,專業技師以一絲不茍的細膩日式精神,將 VR38DETT 引擎逐步組裝到位,也顯見 Nissan 對於 GT-R 這塊金字招牌的絕對重視。

離開橫濱工廠,車主們臉上紛紛露出笑容,彷彿心中正在為當初入主 GT-R 的決定暗自叫好;此趟日本行的靜態參訪行程至此也告一段落。回到東京,搭上下午 2 點 40 分的新幹線列車,一行人將轉為日本東北地區大城仙台。在那邊迎接大家的,便是本次 GT-R 車主原廠疾速之旅的高潮-仙台 Highland 賽道駕馭體驗。想到能夠在賽道上盡情馳騁 GT-R,不僅是車主,就連筆者本身也感到熱血沸騰起來...。

結束橫濱地區的參訪行程,接下來筆者將再帶來 GT-R 在仙台 Highland 賽道上的駕馭體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