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灣中南部的彰化、雲林以及嘉義,在過去可說是相當繁榮的地區,因此彰化鹿港的天后宮,以及雲林北稿的朝天宮,這兩座香火鼎盛的廟宇,除了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之外,附近許多有名的古蹟,更是能夠讓人們拉進和過去距離的媒介,當然在這樣的名勝周圍,美食和名產當然也是少不了,絕對讓人不會空手而歸。

另外位於彰化市區的八卦山風景區,可說是當地學生或上班族,在經過一天的疲憊之後,在短短的時間之內,立刻就能得到放鬆的地方,來到彰化,當然就不能和八卦山的大佛擦身而過;另外包括彰化扇形車站、八卦山生態遊客中心,以及雲林的振文書院和虎尾糖廠,都是能夠讓旅程充滿知性的景點,除了休憩之外,也能夠同時增廣見聞。

至於北回歸線通過的嘉義,除了讓人享受南台灣的陽光之外,曾經是偶像劇中場景的中正大學,美輪美奐的校園,讓人不禁回憶起過去學生時代的種種,而過去因為阿里山小火車聞名的舊北門車站,雖然現在已經功成身退,但是卻能讓人從中窺得其風光的過去,至於嘉義公園之中,除了有讓人觀賞階列賽事的棒球場之外,有名的射日塔,更可飽覽嘉義市區美景,無論是白天或夜晚,都別有一番風味,當然透過公園內的嘉義市史蹟資料館,更可讓人透徹的了解嘉義市的種種。

鹿港天后宮

來到了彰化,位於鹿港香火鼎盛的天后宮,當然是不得不造訪的一站;除了傳說中頗為靈驗的神明之外,頗具規模與歷史的天后宮有藝術勝殿之稱,本身建築極具美感與特色,值得親自前往一覽;天后宮的建立,起因於鹿港身為天然良港,在古時和大陸地區有很頻繁的貿易往來,而為了祈求航海時的安全,當地居民便於明永歷元年(民國前 265 年),建立了天後宮來祭拜媽祖,也成為當地居民重要的精神寄託。

來到了彰化,位於鹿港香火鼎盛的天后宮,當然是不得不造訪的一站。

而天后宮建立後由於香火鼎盛,因此也經過了多次的整建,再民國七十八年,更成立了媽祖文物館,展示有關馬祖的文物以及史料,增添了教育層面的意義;而民國八十六年,新建的香客大樓套房亦正式啟用,提供前來的信眾更多的便利與舒適;而天后宮本身除了美輪美奐的建築,以及巧奪天工的雕刻之外,包括清代皇帝以及文五百公的匾額,古代碑記和舊時照片,都是相當珍貴的歷史瑰寶。

天后宮建立後由於香火鼎盛,因此也經過了多次的整建,再民國七十八年,更成立了媽祖文物館,展示有關馬祖的文物以及史料,增添了教育層面的意義。
天后宮本身除了美輪美奐的建築,以及巧奪天工的雕刻之外,包括清代皇帝以及文五百公的匾額,古代碑記和舊時照片,都是相當珍貴的歷史瑰寶。

當然,在天后宮四週的老街店面,除了充滿濃厚的懷舊氛圍外,也不乏許多知名的店舖就在其中,不論是肉包、麵線或者是各式酥餅,都能讓人留下深刻的記憶,更能作為稱職的拌手禮,當然也是前來天后宮朝聖時不可遺漏的重要停留所在。

鹿港古蹟保留區

位於鹿港天候宮附近的古蹟保存區,裡頭有許多極具知名度的景點,包括意樓、九曲巷、十宜樓、摸乳巷以及半邊井等,都勾起讓人有如回到過去般的思古情懷;其中意樓是昔日慶昌大宅院中的閣樓,淒豔的愛情故事而聞名於世;而位於位於金盛巷內的十宜樓,抬頭即可見一紅磚綠瓦的「跑馬廊」橫空而立,其兩側相連之樓房,就是十宜樓,早年鹿港文風鼎盛,相傳十宜樓的主人,便是一位十分好客的雅士,為了讓客人可以在高處倚欄望月,吟詩論對,因此便興建了十宜樓。

半邊井其實是一囗完整的井,只是被牆隔成兩半。在牆內是提供給自己人使用的。至於露在牆外面的那一半,則是供給沒有能力鑿井的人自由汲水取用,有此也可見得濃厚的人情味。
舊時在九曲巷的頭尾,往往設有一座隘門,便形成一封閉的區域,除了防風,還成了還童玩樂的最佳地點。

以商業活動起家的鹿港,因為靠近海邊且還無遮掩,凜洌的海風長驅直入,造成居民與行人的諸多不便,尤其每年中秋過後的東北季風,更是造成一片黃土飛揚,因此在巷道的設計上,便採取彎曲多折的方式,以阻絕強風的侵入,舊時在九曲巷的頭尾,往往設有一座隘門,便形成一封閉的區域,除了防風,還成了還童玩樂的最佳地點;而最窄處還不到 70 公分,僅容一人穿越的摸乳巷,雖然固去造成了許多尷尬的場景,但現在卻成了遊客到鹿港碧油的景點;至於半邊井其實是一囗完整的井,只是被牆隔成兩半。在牆內是提供給自己人使用的。至於露在牆外面的那一半,則是供給沒有能力鑿井的人自由汲水取用,有此也可見得濃厚的人情味。

扇形車庫

興建於 1922 年的彰化扇型車庫,是包括台北、新竹、彰化、嘉義及高雄港等台鐵在全台的五座扇形車庫之一,在中台灣鐵路運輸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扇型車庫有有「火車頭旅館」之稱,這是因為其建造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讓火車頭進行保養以及出發前的整備工作;而因為扇形車站原先是為了蒸氣車頭而設計,因此在屋頂上也有煙囪的設計,構成了造型上的一大特色。

興建於 1922 年的彰化扇型車庫,是包括台北、新竹、彰化、嘉義及高雄港等台鐵在全台的五座扇形車庫之一。
扇型車庫有有「火車頭旅館」之稱,這是因為其建造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讓火車頭進行保養以及出發前的整備工作。
藉由中間可 360 度旋轉的轉向盤,更能夠輕鬆的進行火車頭的調度,若能親眼目睹這樣難得的景象,相信對於設計者的巧思也將會不油的發出讚嘆。

而由十二個軌道及一個轉向盤所構成的扇型車庫,除了可以同時停放十二輛火車頭之外,藉由中間可 360 度旋轉的轉向盤,更能夠輕鬆的進行火車頭的調度,若能親眼目睹這樣難得的景象,相信對於設計者的巧思也將會不油的發出讚嘆;而目前所見到的彰化扇型車庫,是經過了將近十年的努力,才在 2005 年的 7 月修復完成,平日只要是在上班時間,都可以在門口警衛室填妥資料後進入參觀,而除了成為縣訂古蹟之外,彰化扇型車庫日後也將規劃為台灣第一個動態鐵路博物館,做為台灣鐵路文物的重要象徵。

除了成為縣訂古蹟之外,彰化扇型車庫日後也將規劃為台灣第一個動態鐵路博物館,做為台灣鐵路文物的重要象徵。

八卦山遊樂區

說到了彰化,民國 50 年落成,位於八卦山高七丈二尺的大佛,肯定是許多國人心目中最顯著的地標,不但是台灣著名的八大名勝之一,更被譽為亞洲第一大佛;大佛風景區就緊鄰彰化市區,從市區最繁華的地段來到可以享受難得寧靜的大佛旁,僅需短短五分鐘的車程,這樣的經驗,想必是不少久居大都會的人們所無法體會的。

說到了彰化,民國 50 年落成,位於八卦山高七丈二尺的大佛,肯定是許多國人心目中最顯著的地標,不但是台灣著名的八大名勝之一,更被譽為亞洲第一大佛。

大佛風景區內規劃了宗教參觀區、自然生態園區、體育休閒園區、兒童遊戲公園、紀念公園、文學步道、遊客中心等區,每周六、日晚上八點到九點半,更有伴隨五顏六色燈光的水舞可以欣賞;每到傍晚,總有不少上班族卸下正式的服裝,帶著美食伴隨三五好友,來到了大佛前方的觀景平台,欣賞遼闊的彰化市區夜景。

入口步道改建成參佛道,並且禁止車輛進入,亦讓遊客們能夠安心的在此遊憩。

而此處人車分道的設計,入口步道改建成參佛道,並且禁止車輛進入,亦讓遊客們能夠安心的在此遊憩;除此之外,此處原有的棒球場進行了改善工程,籃球場、停車場則重新整建為二座籃球場、兒童遊戲場、體能訓練場、活動廣場及全部綠化停車場,更可看出當地政府的用心與規劃,到此體驗彰化居民平日的休閒生活,相信是在合適不過的選擇了。

大佛風景區就緊鄰彰化市區,從市區最繁華的地段來到可以享受難得寧靜的大佛旁,僅需短短五分鐘的車程,這樣的經驗,想必是不少久居大都會的人們所無法體會的。

八卦山生態遊客中心

位於八卦山彰化國中旁的八卦山生態遊客中心,是國內第一個以生態旅遊為主題的旅遊服務中心,主要是以介紹每年三月春分前後,北返飛經或者是暫時棲息於八卦山脈的灰面鵟鷹,以及生活在八卦山脈的各種動植物為主題,並不定期舉辦其他主題的展覽;而在展示館內則規劃有「灰面鵟鷹展示室」、「八卦山脈動植物生態簡介」、「生態展示室」、「電腦觸控導覽」及多媒體影片觀賞,並免費提供現場參觀與解說服務。

位於八卦山彰化國中旁的八卦山生態遊客中心,是國內第一個以生態旅遊為主題的旅遊服務中心。

而八卦山生態遊客中心裡專業的導覽解說志工,對於在地生態教育具有相當程度的熱情,不但會向遊客解說導覽,並播放精采的生態影片。要到八卦山脈賞鷹之前,不妨可以先到此處來認識鷹類的生態習性,觀賞影片裡老鷹的英姿,再跟導覽人員確認當天天候與老鷹可能出沒的地點,以期能夠兼具寓教於樂,不枉此行的目的。

展示館內則規劃有「灰面鵟鷹展示室」、「八卦山脈動植物生態簡介」、「生態展示室」、「電腦觸控導覽」及多媒體影片觀賞,並免費提供現場參觀與解說服務。

虎山岩

位於彰化縣花壇鄉岩竹村的虎山岩,和彰化縣清水岩與南投的碧山岩並稱為中部三大名岩,創建於清乾隆三年(西元 1738 年),至今已有 200 多年歷史,是一座名列三級古蹟的寺廟,清代即被列入邑治八景之一,而環顧四週,茂地的竹林,清幽的環境再加上雄虎的建築,因此素有「虎岩聽竹」的美譽。

位於彰化縣花壇鄉岩竹村的虎山岩,和彰化縣清水岩與南投的碧山岩並稱為中部三大名岩。

虎山岩因為坐落的位置看似虎頭向東,虎面偏北,前足屈曲,呈伏臥姿事的臥虎,而虎山岩建於臥虎之下顎,中央乃其腹部,西方屬臀部及尾巴,山上一大片相思樹蒼翠參天,更宛似猛虎般之莊嚴,因為傳說如果在此砍伐樹木,將會震驚醒此處的臥虎神,因而遭致不幸因此至今兩百餘年,無人膽敢在此任意砍伐。

創建於清乾隆三年(西元 1738 年),至今已有 200 多年歷史,是一座名列三級古蹟的寺廟,清代即被列入邑治八景之一。

虎山岩為三合院式建築,雖然本體規模並不算大,但是整個格局卻涵蓋範圍廣大,巖前有兩棵古榕具有 200 餘年歷史,並被列為保護之珍貴老樹,而循著後方山坡拾階而上,更可享有尋幽攬勝之趣,此處規劃完善之停車場、旅遊服務台,都提供了遊客最方便的服務,而在虎山岩接鄰之處的虎山岩展示區,不但有佛像雕刻展示,更介紹了歷來的祭拜禮俗文物,相信更能讓人滿載知性而歸。

田尾公路花園

位於彰化縣南端的田尾,屬彰化縣中南部的一個鄉村,東西南北與社頭、北斗、永靖為鄰。是八堡圳頭的下游,所以才叫為「田尾」,而此處由於地勢平坦、土壤肥沃再加上氣候溫和日照充足,自日本時代稱為田尾庄時,除了農耕外,亦鼓勵種花外銷,而自今全縣的居民也大都以農業維生,其中花會更是佔了其中相當大的比例。

在民國 61 年,經由地方士紳的建議之下,在取得多方共識之後,經過了兩年的努力,完成了公路花園園藝遊樂區。

而在民國 61 年,經由地方士紳的建議之下,在取得多方共識之後,經過了兩年的努力,完成了公路花園園藝遊樂區,如今線狀公路的景緻,並正式將此處命名為公路花園;而路旁的居民也利用花木來美化環境,塑造初極具整體感的美麗畫面,吸引不少遊客前來玩賞。

近來為了花會產業的提升以及多元化發展,在農委會的幫助之下,成立了田尾鄉休閒園區,並配合花卉博覽會等活動的舉辦,除了創造話題之外,更讓此處花團錦簇的美麗景象,得以讓更多人能夠領略。

而此處的菊花栽培專業區更是遠近馳名,配合菊花短日照的特性,花農必須藉由夜間照明來控制花期,因此每當夜幕低垂時,公路兩旁都會出現數以百計的燈火,徹夜通明的奇特觀官,使花園宛如一座不夜城,更成為當地的一大特色;而近來為了花會產業的提升以及多元化發展,在農委會的幫助之下,成立了田尾鄉休閒園區,並配合花卉博覽會等活動的舉辦,除了創造話題之外,更讓此處花團錦簇的美麗景象,得以讓更多人能夠領略。

景點 GPS 座標 停留
時間
旅遊型態
鹿港天后宮 東經 120°25'51.0"
北緯 24°3'34.3"
1 小時 停車場 盥洗室 餐廳 攝影  
鹿港古蹟保留區 東經 120°25'59.0"
北緯 24°03'2320.0"
1.5 小時 停車場 攝影  風景 
扇形車庫 東經 120°32'25.0"
北緯 24°05'10.1"
1.5 小時 停車場 盥洗室 攝影  資訊 風景 
八卦山遊樂區 東經 120°32'55.0"
北緯 24°04'39.5"
1.5 小時 停車場 攝影 賞鳥 風景 
八卦山生態遊客中心 東經 120°33'19.0"
北緯 24°04'43.1"
1 小時 停車場 盥洗室 攝影 賞鳥 資訊 風景 
虎山岩 東經 120°33'34.0"
北緯 24°02'36.8"
1 小時 停車場 攝影 賞鳥 風景 
田尾公路花園 東經 120°31'51.0"
北緯 23°53'43.2"
1.5 小時 停車場 攝影 賞鳥 野餐  資訊 風景 
振文書院 東經 120°27'51.0"
北緯 23°47'40.4"
1 小時 攝影 資訊 風景 
台糖虎尾總廠 東經 120°19'23.0"
北緯 23°42'12.5"
1.5 小時 停車場 攝影 資訊 風景 
北港朝天宮 東經 120°18'0.5"
北緯 120°19'23.0"
1.5 小時 攝影  風景 
國立中正大學 東經 120°28'18.0"
北緯 23°33'16.4"
2 小時 停車場 餐廳 攝影 賞鳥 野餐  動物 風景 健行 
北門車站 東經 120°27'17.0"
北緯 23°29'14.4"
1 小時 停車場 攝影 風景 
嘉義市噴水池 東經 120°26'56.0"
北緯 23°28'47.4"
1 小時 攝影 
嘉義公園 東經 120°27'50.0"
北緯 23°28'56.6"
2 小時 停車場 攝影 賞鳥  風景 
蘭潭水庫 東經 120°29'27.0"
北緯 23°28'39.1"
1.5 小時 停車場 賞鳥 野餐 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