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當筆者第一次得知 VW Tiguan 2.0TSI Trend & Fun 車型的售價,只要 119.8 萬的時候,是真的有被嚇到。因為放眼國內過去的德國進口中型 SUV, 售價至少自 150 萬起跳;想要買到 120 萬有找的進口 SUV,唯一的辦法,就是只能退而求其次,以日系進口 SUV 為標的,才有可能出現這種價格。

這一回,國內消費者竟然能夠以 119.8 萬,就能夠買到 Tiguan 這輛連續得到《Auto 1》推選最佳越野 SUV 車款、德國《OFF ROAD》雜誌年度 SUV、《Auto Bild》票選年度最佳 SUV、以及德國金舵獎最佳 SUV 肯定的德國休旅車,不管這個算盤怎麼左撥右算,真的都是賺到了。

一門三傑 各有所長

根據 VW 原廠的規劃,Tiguan 其實總共有 Trend & Fun、Sport & Style、Track&Field 三種車身形式。在這一波產品組合變動中首度導入國內的 Trend & Fun,強調的是務實都會 SUV 取向。它的進入角為 18°,以漂亮的鍍鉻水箱護罩,搭配向前延伸的氣壩,看起來雍容典雅。

近期在國內發表的全新 Tiguan Trend & Fun,在務實取向的都會 SUV 設定下,保留 18°的進入角設定,車頭以大面積的橫幅鍍鉻水箱護罩,點出年輕時尚的都會風格。

Sport & Style 則是性能最強悍的 Tiguan,強調運動跑格,不管是動力輸出或豪華配備,都要比 Trend & Fun 更上層樓。比起 Trend & Fun,Sport & Style 多了 17 吋鋁圈、235/55R17 大胎、鋁合金車頂行李架、鍍鉻窗框飾條、跑車座椅…等配備,售價也要高上一截;過去引進國內的 2.0TSI 與 2.0TDI 動力,全都是採用 Sport & Style 車型。

先前由德國名模 Heidi Klum 與其丈夫知名歌手 Seal 所代言的 Tiguan 廣告中,Seal 便是駕駛形象強健的 Track & Field 車型,以 28°進入角搭配堅實的防撞護板,營造出一派 off road 硬漢風格。

至於 Track & Field 則主供越野訴求,先前在電視廣告中由歌手席爾(Seal)所駕駛的,就是這個車型,國內暫時沒有導入計畫。它的進入角為 28°,採黑色水箱護罩。為了符合較大的進入角,Track & Field 自前保險桿下方起,就往內回縮,堅實的防撞護板,一路從前下巴延伸到引擎室下方,一看就知道是 off road 硬漢。

TSI 動力 節能經濟

在這三個車型當中,以 Trend & Fun 最為基本務實,也最切合一般駕駛人日常生活的需要。不過,可千萬不要因此就小看 Trend & Fun 這個基本車型,因為即使身為車系中的基本車款,但 Trend & Fun 所提供的,卻是頂級進口 SUV 的安全標準,不打一點折扣的全地形駕馭功能,以及無可取代的德國中型 SUV 優良血統。不但搭載最尖端的 TSI 節能科技,先進的 4 MOTION 智慧型四輪驅動、ESP 電子動態行車穩定系統、六顆安全氣囊、Auto Hold 陡坡緩降輔助系統…等,也都列為標準配備。

全新導入的 Tiguan Trend & Fun 車型,搭載渦輪增壓設計的 2.0 TSI 引擎,為其貢獻 170 匹最大馬力與 28.57kgm 最大扭力,對於一般都會乘駕或輕度越野來說絕對足敷使用。

TSI 引擎的研發概念,原本就源自「最強悍的動力輸出、最經濟的節能表現」,在降低油耗的同時,還能夠兼顧性能輸出,實現低排氣量、低油耗與高動力的最高理想。Trend & Fun 所採用的 2.0TSI 引擎,正是出自這樣的概念。這具採用渦輪增壓系統的 2.0TSI 引擎,最大馬力輸出為 170 匹,0~100 公里加速只需要 9.9 秒就可完成,極速為 197km/h。最大扭力輸出則為與柴油引擎相當的 28.57kgm,並且在引擎 1,700 轉至 4,200 轉間都能享有這樣的高扭力,在扭力表現方面,根本與柴油車不相上下!更可貴的,是它的油耗表現,也有高水準演出。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資料,這具引擎的平均油耗為 10.1km/l,說它是中型 SUV 當中的節能翹楚,一點也不為過。

4 MOTION 智慧型四輪驅動 無遠弗屆

駕著 Tiguan 2.0TSI Trend & Fun 在都會中游走,注定會是一段輕鬆愉快的愜意時光。由於採用 4 Motion 智慧型四輪驅動,駕駛人根本不必為選 Low 檔或 High 檔傷腦筋,只管像開一般自排小轎車一樣,踩下油門,就可以出發。在一般道路上,前後輪軸的動力分配為 90:10,幾乎與前輪驅動車無異。但在必要的緊急時刻,系統也可以自動將近乎百分之百的動力,全部傳輸到後輪軸。

捨棄傳統加力箱與四驅鎖定切換等惱人步驟,在 4 MOTION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的輔助下,馳騁 Tiguan 一如既有的駕駛經驗,其餘的交由 4 MOTION 系統便可。

遇上越野路段,駕駛也只需要透過一個 Off Road Mode 按鍵,包括 Hill Descent Assist 下坡緩降系統、EDL 電子防滑差速器、ABS Adaptation 防鎖死煞車系統(在鬆軟的路面上仍可維持絕佳的煞車能力)與 Gear Level Preselect 變速箱輔助系統(會自動將變速箱固定在較低的檔位)…等電子輔助系統,全部都會在一個按鍵動作之後同時啟動;讓駕駛人不必再像開傳統的越野 SUV 那樣,面對中控台上眾多的單一功能按鍵,不是不知道該怎麼使用,就是遇到越野地形時總是一陣手忙腳亂,手腳都忙碌萬分。

透過 Off Road Mode 按鍵,包括 Hill Descent Assist 下坡緩降系統、EDL 電子防滑差速器、ABS Adaptation 防鎖死煞車系統與 Gear Level Preselect 變速箱輔助系統等越野輔助配備將同時啟用,讓駕駛不論平路或沙地同樣悠遊自得。

這套系統最聰明的地方,更在於萬一在越野過程中發生引擎熄火,Off Road Mode 按鍵也不會因此被關掉;駕駛人只要重新發動引擎,Off Road Mode 也會同時被打開,並且立刻開始作動。

主被動安全 五星守護

在主被動安全方面,Tiguan 2.0TSI Trend & Fun 所提供的,絕對是五星級的最高守護。事實上,Tiguan 優異的安全設計,不但獲得歐洲 NCAP 撞擊測試五顆星評價,也獲得美國 IIHS 最高安全首選殊榮,提供給乘客與駕駛人最高等級的安全防護。

既有的 Tiguan 2.0 TSI/2.0 TDI 以全車八組氣囊維繫乘員安全,雖然身為入門車型,但全新導入的 Tiguan Trend & Fun 也擁有全車六組氣囊,給予前後座乘員完善的安全防護水平。

包含雙前座氣囊、車廂全防護側邊氣簾、雙前座側面氣囊與雙後座側面氣囊在內的 6 顆安全氣囊,夠在撞擊時提供乘客最佳被動安全防護。最重要的是,當氣囊觸發時,一連串的救護預備動作,也會自動啟動。不但車門會自動解鎖,危險警示燈與車內照明也會自動開啟,供油幫浦也會自動停止動作。

列為 Tiguan 全車系標準配備的先進 ESP 電子行車動態穩定系統,在車輛瀕臨失控極限時,透過降低引擎動力輸出與增加制動力,得以即時化險為夷。

列為標準配備的先進 ESP(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電子行車動態穩定系統,則是在急轉進彎時若發生推頭或轉向不足,電子系統會出手幫你一把,透過降低引擎動力輸出與增加制動力,將煞車力道分配到特定的車輪,將車身從失控邊緣給救回來。

Tiguan 車系採用按鍵式電子手煞車,女性車主僅需輕輕一點,不再需要與手煞車拉柄奮戰。而貼心的 Auto Hold 自動煞車輔助系統,也讓上下坡起步不再視為畏途。

遇到上坡起步,車子往後溜怎麼辦?Auto Hold 自動煞車輔助系統,會是你的好幫手。只要啟動 Auto Hold 自動煞車輔助系統,在上下陡坡時若發生滑動,煞車系統會主動介入,讓車子停止;駕駛人要解除 Auto Hold,只要踩下油門,車子就會前進,自動煞車輔助也隨之解除。

不管是你想得到的,或想不到的,Tiguan 2.0TSI Trend & Fun 通通幫你準備齊全。只要有了它,何必再因為預算問題而屈就日系 SUV 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