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點構成面,勾勒動感身形

禪風,是日本精緻文化的代名詞,因為質感優雅,又蘊含能量,令人迷戀。在眾多日本車廠中,MAZDA 總是以濃郁的禪風特質,在造型、動力、內裝上出類拔萃,優質作風深植人心。

不過,優雅與速度不能同時存在嗎?對 MAZDA 而言,這反而是相互助長的,如同 New Mazda6,第一眼見到時,你會感受到風度翩翩的優雅曲風,但是再專注品嚐,卻又渾身散發跑房車氣息,彷彿長跑健將一樣,充滿蓄勢待發的氣勢。

身為旗艦房車,Mazda6 對於造型更加挑剔,從各個不同角度看去,各有不同美感,是優雅還是速度?應該說兩者兼具。

其實,MAZDA 的設計師是以心為原點,利用點、線、面,最自然的造物法則,去勾勒出 New Mazda6 的律動美,一筆一劃,渾然天成。視覺上,由明亮的鷹眼頭燈搭配晶鑽霧燈道出對速度的渴望,搭配上全新設計的飛翼式水箱罩及大型廠徽,徹底詮釋流線動感。車側,以肌力感十足的前輪拱設計,搭配全新設計的 17 吋多輻式鋁合金鋼圈(2.5S 版),猶如一頭獵豹般伺機而行。至於車尾設計也很出色,紅白透明尾燈組流露清新脫俗的日式禪風,然而在加裝上大型後擾流尾翼之後,卻又顯得渾身充滿幹勁,這種靜如動的奔放姿態,實在震盪人心。

搭載高性能引擎,動如脫兔

New Mazda6 的造型如同風一樣般動感,但絕非虛有其表,因為引擎室底下,蘊藏著速度爆發力!其中,2.5 升 MZR 直四 16 氣門引擎搭載於五門斜背車款上,具備 170hp/6000rpm 的最大馬力,以及 23.0kgm/4000rpm 的最大扭力,大排氣量的優勢,更能展現斜背跑房車的運動本性。另一款四門房車,則搭載著 2.0 升 MZR 引擎,講求性能與節能並進,不僅最大輸出達到 147hp/6500rpm、18.8kgm/4000rpm 的高水準,經能委會測試下,平均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2 公里以上,對一部中大型豪華跑房車而言,是多麼難能可貴!

頂級版搭載可輸出 170hp 的 2.5 升可變氣門引擎,搭配上電子式五速自排,加速俐落暢快,彎道一氣呵成。

性能與節能之所以能並進,除了高效能引擎技術外,與 AAS 電子控制五速手自排變速箱更是息息相關。低速在市區中行駛,換檔反應平順、一氣呵成,配合敏捷的油門反應,加速感受平順,帶給駕駛者與乘客寧靜且舒適的行車品質;於高速公路上行駛,新增的定速巡航系統能帶來最佳的省油效果,同時不必費神踩踏油門,讓旅途更愉悅。New Mazda6 搭載的這套五速手自排系統,除了能在任何時候撥入手排模式,享受恣意操駕的樂趣外,只要行駛於山道間,聰明的上下坡邏輯控制系統,能隨著路況自動變換檔位,除了隨時保持充沛的扭力釋放外,於下坡路段更能透過引擎煞車的方式,讓車速維持在穩定且安全的範圍內,不須頻頻控制排檔或煞車與油門,就能讓你輕鬆駕馭,從引擎與變速箱充滿人性的設計來看,一部稱職的跑房車就應當是如此易於操駕的!

操控精準,安全防備在側

常有人言歐洲車操控性優於日本車,但是當一系列的 MAZDA 新車推出後,便不再有人敢漠視日本人的造車科技。

Mazda6 採用高剛性的前麥花臣、後多連桿懸吊,操控沈穩帶有犀利,2.5 升版本更標配 DSC 動態穩定系統,提高安全防護。

第一代 Mazda6 是最早引用 Zoom-Zoom 精神的車款,正因如此,動感基因便成為該車系最重要的精神之一,而 New Mazda6 又灌注更大量的運動因子,從裡到外,充滿跑房車的能量氣勢。為了兼顧操控樂趣與舒適穩定性,New Mazda6 採用與 BMW New 5 Series 同級的前雙 A 臂懸吊系統,前輪能夠在高速過彎時自動形成外傾角度,讓輪胎抓地力更充分,擁有更精準的過彎反應;至於一般房車容易出現的車尾彈跳、導致後座乘客不舒適的問題,New Mazda6 則選擇成本較高、但幾何角度變化較豐富的後多連桿懸吊,不僅化解路面彈跳,營造更出色的行路品質,更兼顧抓地力與循跡效果,安全性更加可靠。

在 MAIDAS 3S 高剛性車體的結構下,輔以最多六具氣囊的防護,給予乘客安全且舒適的旅程。

New Mazda6 精準的操控反應已是業界聞名,為了提升自我成熟度,在車身主被動的安全設計上,MAZDA 從未馬虎!從 New Mazda6 搭載的 MAIDAS 3H 高剛性車體結構說起,輕量但堅固的車身能提高性能極限,要是發生撞擊意外,也能吸收撞擊力道保障乘客生命。另外,全車系標準配置 ABS+EBD+BAS 電子煞車輔助系統,全車六具氣囊(2.0 頂級與 2.5S)更提供嚴密的安全防護;此外針對大馬力輸出的 2.5S 斜背車型,額外增加 DSC 動態穩定系統,該系統能隨時監測車輛是否潛在失控的可能,適時控制引擎輸出與煞車力道來降低轉向不足或過度的危險,讓車主在享受駕馭樂趣之時,也多了分安全保障。

全面升級的高質感座艙

激情駕駛過後,總是想讓心情平復;置身 New Mazda6 的雅黑真皮內裝,感受到的盡是以高科技營造出的細膩質感。從散發冷藍/炙紅光芒的炫光儀錶,到細緻的鋼琴木或髮絲紋飾板,所見之處盡是日式工藝之美,沈浸其中,就是最好的休息。

頗具雅痞風格的黑色真皮內裝,搭配科技味濃郁的中控台設計,充滿個性化豪華感受。

新年式 New Mazda6 在配備上也有所強化。2.0 升頂級版新增實用的多功能旅程電腦與定速巡航系統,可藉由多功能方向盤的兩側按鍵進行相關設定,此外更增設高級豪華的副手座四向電動座椅,讓這項賓至如歸的感受,分享給自己的另一半。至於 2.5S 斜背版除了上述新增配備外,還追加 Push Start 引擎啟動鈕,科技感受倍增,此外若想凸顯個人品味,還有一款墨古銅新車色供車主選擇,該車色在豔陽下散發貴族般的穩重氣息,堪稱同級車少見,非常適合穩重內斂的人士。

新款 Mazda6 增添多樣優質配備,如定速巡航、按鈕式引擎啟動、整合式旅程電腦控制鍵等,為車艙增添價值感。

豐富的配備,是 New Mazda6 帶給車主的加值享受,除此之外,如附速度感應音量補償的日本原廠 CD/MP3 音響、Blue light 尊榮情境燈、左右獨立恆溫空調、Zoom-Zoom 迎賓模式等,都在在顯現這部旗艦的體貼入微。另外,採斜背設計的 2.5S 車款為提供更便利的載物機能,除了後座椅背採用 On-Touch 快收式設計外,行李廂蓋亦具備自動吸附功能,在闔上尾門時可以更省力、更優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