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歐系國民掀背經典,除了 Golf,無法做第二人想。誕生於 70 年代石油危機下的 Golf,當初以國民車為開發概念,如今歷經 36 年發展至六代,不但精緻度與寧靜度達史上之最,環保節能的 TSI 引擎與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組合,更先進到連雙 B 都要汗顏。

自首代於 1974 年誕生以來,Golf 始終以先進的領先科技與完美的駕馭品味征服世界,全球累計產量已超過 2700 萬台,寫下歷久不衰、無法取代的國民掀背傳奇。我們真的可以說,幾乎沒有人會懷疑任何一代的 Golf 車主,對駕馭的熱情和對汽車的好品味。

Golf 於 1974 年第一代上市以來,就為國民車豎立新標竿。馳騁 36 年發展至六代,再次為國民掀背車豎立新標準,展現前所未有的新層次。

35 年後誕生的第六代車款,更被 Volkswagen 譽為「史上最寧靜、最精緻」的 Golf,一推出便獲獎連連。不但一上市就在歐洲市場成為掀背車銷售冠軍,成為使 Volkswagen 坐穩全球第一大汽車品牌的最大功臣;更一口氣獲得「World Car of the Year 年度風雲車」、德國 ADAC 汽車媒體超過 35 萬名讀者票選的「Yellow Angels 2009」、歐洲 NCAP 撞擊測試五顆星最高評價…等榮銜,也令 Golf 成為實至名歸的當代經典,儼然是全球流行、時尚的另一個代名詞。

精緻寧靜,史上第一

資深的 Golf 車迷都知道,Golf 每兩代才會出現一次重大變革,因此偶數代的 Golf,幾乎可以說是奇數代的精進改良版。六代 Golf 自然也是五代的精進演化,在設計語言上也更臻完美,更加成熟精鍊。

六代 Golf 與五代軸距一樣是 2578mm,但車身短了 6mm、寬了 24mm,整體形象更 sporty;車頭部分換上來自 Scirocco 的扁長氣霸與頭燈,展現優雅中帶著淡淡侵略氣息的獨特氣質。承傳自第一代的雙肋水箱護罩造型,是最為明顯的 Golf 經典基因;車身線條則自五代的圓潤豐滿,新增兩條肩線,增添乾淨俐落的現代極簡美感,也讓六代 Golf 看起來更具肌肉張力,更符合時代潮流。

六代車型仍保留歷代 Golf 特質,厚實的 C 柱與承襲自第一代的雙肋水箱護罩造型,都是經典元素。新增的肩線造就有稜有角的肌肉張力,整體氣質要比五代更「Man」一些。

但可千萬別誤會六代的更新僅止於此,精緻化的車室空間與更勝五代的動態表現,才是六代演化精髓所在。大量沿用跑房車 Passat CC 的儀表控台設計,在雙圓儀表外緣與中控台旋鈕,都加入鍍鉻元素,讓人一坐進駕駛座,很自然便會產生一種五代所沒有的「高級感」。

三幅式方向盤不但很有跑味,握感也絕佳。儀表控台加入來自 Passat CC 的鍍鉻元素,讓車室整體質感大幅提昇。

在寧靜度方面,也有大幅度提升。自擋風玻璃開始,原廠就加入特殊的阻尼薄膜,消弭車外噪音,車窗也加厚 10%,並採雙層密封車窗軌道,窗戶與車門接縫處也研發全新材質,達到密封效果。這種種細節加總的成果,就是寧靜度不輸 Lexus 的行車表現。甚至在怠速的時候,明明已經發動引擎,但坐在車裡卻幾乎沒感覺到任何聲息,完全顛覆了多年來只是將 Golf 視為國民代步車的傳統觀念,更將 Golf 全面提升至更上層樓的全新境界。

極致效率,越級動力

過去渦輪增壓一向被認為是性能車採用的引擎科技,可以將小排氣量引擎壓榨出大馬力,但在將引擎輸出功率放大的同時,油耗卻也會同時增加。但 Volkswagen 所研發的 1.4 TSI 雙增壓動力,則徹底推翻渦輪增壓的既定印象。以「小蝦米」般的 1.4 升排氣量,輔以機械增壓和渦輪增壓技術,創造出 160 匹馬力「大鯨魚」般的充裕動能;同時在油耗方面,依照能源局所公佈的測試資訊,Golf 1.4 TSI 也擁有每公升 16.1 公里的平均油耗成績,為 TSI 增壓科技樹立節能形象。

雙增壓加持,1.4 TSI 引擎最大馬力達 160 匹,甚至超越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表現。搭配上全新乾式 DSG 雙離合器 7 速自手排,讓 TSI 動力輸出更為平順線性,對油耗表現的提升也有幫助。

不像過去的渦輪增壓引擎,雖然能夠提供很大的扭力,卻容易在低轉速時出現渦輪遲滯現象,必需在引擎進入高轉速後才能完全發揮力道;機械增壓引擎雖能夠在極低的引擎轉速,開始增加扭力,卻又容易在高轉速時產生引擎負荷過大的問題。TSI 的雙增壓系統,等於是截長補短,在低轉速由機械增壓負責,高轉速則由渦輪增壓接手打理,在兩種增壓系統的完美互動下,可以保證在任何狀況下,包括突然由慢速轉換到全速前進,TSI 引擎都能夠提供驚人的推動力,達到低轉速高扭力輸出與驚人的高原式扭力分布曲線。

TSI 採 16 吋五幅鋁圈,搭配 205/55R16 輪胎,在 EDL 電子防滑差速器與 TCS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加持下,過彎極限更高,讓人跑起來更有信心。

六代 Golf 所使用的 1.4 TSI 雙增壓動力,過去在五代 GT 身上也出現過,不過新世代車款受限於油耗與空污排放標準提高,馬力下修 10 匹為 160 匹。但神奇的是,馬力明明少了 10 匹,但實際跑起來的感覺卻完全相反,加速表現反而更猛、更快。我想這完全是因為變速箱更新為重量更輕、體積更小、反應更迅捷的 7 速 DSG 的關係,也連帶使車重減少了 16 公斤,讓總車重較前代輕了 34 公斤,跑起來當然更為輕快流暢。這樣「雙增壓+7 速 DSG」的創新組合,即使在雙 B 裡也找不到。

節稅省油,環保經濟

7 速 DSG 的另一個最大好處,就是經濟節能。不但動力傳輸效能更好、動力損耗更低;在 7 檔時速達 100km 時,引擎轉速甚至還不到 2000 轉,難怪讓節能成效更上層樓,竟然可以做到和 1.4 升的小車一樣省油,真的非常嚇人。根據原廠數據,六代 Golf 的油耗表現由前代的 7.2L/100km,進化至此代的 6L/100km;經過換算,大約是由 13.89km/l,提升至 16.67km/l,在動力輸出相當的眾多競爭車種當中,絕對是當仁不讓的「最佳省長」。

Golf 1.4 TSI 奇蹟似地做到「更強的馬力,更省的油耗」,在降低排氣量與油耗的同時,還能夠兼顧性能輸出,實現當前人們所渴望的「低排氣量、低油耗與高動力」的最高理想。

更重要的是,1.4 TSI 除了有傲人的油耗表現,在國內更享有稅賦優勢。雖享有 2.0 等級的動力與車格,但卻只要付出 1.4 升小車的低稅賦,相對於 2.0 升車款,一年可以省下 5520 元稅賦,不僅在油耗表現上做到節能,也在稅務負擔上達到節流。有了 Golf 1.4 TSI,你不需要再去煩惱當下的油價問題,也不必為了節能而委屈自己,犧牲豐富的駕駛樂趣;只要開著 Golf 1.4 TSI,享受經濟節能的未來動力,就是現在!

排氣量

1400c.c.

2000c.c.

年牌照稅

7120

11230

年燃料稅

4800

6210

總金額

11920

17440(+5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