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M3,堪稱性能房車界的領袖人物,精巧的車身,輔以高性能引擎與跑車懸吊系統,造就驚人的極限速度與操控樂趣。

從第一代 BMW M3(E30)起,歷經 E36 M3、E46 M3 到目前的 E90 M3,代代都是經典傳奇,這一切都要歸功於 BMW M GmbH 技術部門。工程師吸取賽車運動的經驗,將高轉速引擎概念及賽車級底盤調校等技術,植入量產市售車中,讓崇尚性能的車迷們也可享受到如同賽車般的熱血性能,而 BMW M3 就是在這樣的概念下誕生。

前人的傳奇–3.0CSL 與 E30 M3

BMW M3 是歷史悠久的經典車款,要了解這部車,得從前人說起。一般人認為,1971 年推出的 3.0 CSL 雙門跑車可說是 M3 的理念雛形,這款車雖然非出自 BMW Motorsports GmbH 之手,但雙門跑車的流線造型、輕量化材質的運用,以及優異的流體力學設計,都與後來的 M3 有極大相似之處,甚至參與了當時的 FIA Group 4 Spec 賽事,拿下傲人成績。

BMW Motorsports GmbH 成立的目的,就是投入賽車活動,日後將這些賽車科技注入市售車中,便成為車迷們熟知的 M 性能車款。

1987 年第一代 M3 誕生,BMW Motorsports GmbH 以當時的 E30 3 Series 為基礎,換上具有 195hp 馬力的 2.3 升直四 16 氣門引擎與五速手排變速箱,造就出 0 到 100km/h 加速 7.2 秒的成績與 235km/h 的安全極速,成為車壇驚世之作,而初代 M3 最經典的莫過於寬車體套件與大型尾翼,不僅視覺上霸氣凌人,更具備實質的流體力學效應,成為傳世佳話。

第一代 M3 在 1986 年問世,搭載可輸出 195hp 馬力的 2.3 升引擎與五速手排,獨特的寬車體套件是外觀辨識重點之一。而由 M3 改造而來的 Race Car,更在當時拿下 DTM 德國房車賽、澳門 Grand Prix、紐柏林 24 小時等著名賽事冠軍,從此註定非凡的一生。

E30 M3 在 1991 年劃下句點,隔年由 E36 M3 交棒,歷經 E46 M3,到最新的 E90 M3 車系,不斷將速度與過彎極限提升到更高層次,在性能迷眼中,M3 就是 M3,無人能取代其性能地位。

追加四門房車,性能兼具便利

近期導入台灣販售的 2010 年式 BMW M3,同步推出 Coupe 雙門跑車與 Saloon 四門房車,提供更實用的選擇。新追加的 M3 Saloon 四門房車,外觀上保留大型散熱孔式引擎蓋與四出排氣尾管等殺氣十足的造型特徵,尾燈則與 Coupe 雙門跑車同樣更換上更剔透的 LED 導引光條 L 型設計,夜晚中更具神秘質感。而四門房車所具備的寬敞後座空間與高達 430 公升的行李廂容量,在全家人共乘時可提供舒適的旅程,不因追求性能而犧牲了實用與便利性;至於訴求個性化的 M3 Coupe,則獨家擁有亮黑色的 CFRP 輕量化碳纖維車頂,強調更極致的性能表現。

為滿足性能迷的渴望,汎德汽車於五月發表新款 M3 跑車,此回同時導入 M3 Saloon 四門房車版,兼顧性能與實用性。

M3 的內裝鋪陳兼具熱血與豪華質感,握感一流的 M 款跑車式方向盤及 Novillo 真皮跑車式座椅,在高速競技時提供最精準且萬無一失的駕駛介面,而在熱血氣氛的營造上,獨特的碳纖維皮質內裝飾板,搭配上肅殺的黑色車內頂篷,完全是德國人一絲不苟的硬派作風,在分秒必爭的賽場上,實在具有催情作用。

在跑車座椅與碳纖維皮紋內裝的粧點下,M3 的駕駛氛圍極具競技感受。

M3 雖是性能房車,但配備卻絕頂豐富,諸如主動轉向雙功能氙氣頭燈、Comfort Access 免鑰匙晶片控制系統、中文化 iDrive 多功能控制介面、原廠中文衛星導航、雙區恆溫空調、Harman/Kardon 高傳真音響系統含 13 支揚聲器等,將速度與奢華完美整合於一身,便是 2010 年式新款 M3 Saloon 及 M3 Coupe 的價值所在。

8300rpm 高轉引擎+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

源自賽車科技,是 BMW M Cars 的精神,例如高轉速調校引擎、多喉直噴系統、乾式機油底殼等,都廣為 M Cars 所運用。

新款 BMW M3 搭載的 4.0 升 V8 引擎採輕合金材質製成,組裝此具引擎的工廠位在慕尼黑附近的 Landshut,該廠也同時生產 BMW Sauber 車隊的 F1 賽車引擎,因此 BMW M3 可說是傳成道地的 F1 賽車精神。此具 V8 引擎的最大馬力為 420hp/8300rpm,最大扭力達 40.8kgm/3900rpm,其設計精華處在於每只汽缸獨立配置電子控制進氣閥門,這是源自 F1 賽車的技術,它可以更直接地控制進氣量,使油門反應更靈敏,因此在操駕新款 M3 時,能更加感受到每一分的動力輸出。此外,這具 V8 引擎擁有高達 8400rpm 的高轉速能耐,特製的賽車級乾式油底殼,無論在急加、急減速或彎道中都可維持正常的潤滑性。

(上圖)七速 M-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擁有精準犀利的換檔反應,並提供多達十餘種手/自排操駕模式以應付各種路況所需。(下圖)M3 搭載的 4.0 升 V8 引擎,採用賽車科技的高轉速調校方式,以高達 8250rpm 的斷油轉速提供宛如賽車的加速感。

先進的變速箱科技則是新款 M3 另一大秘密武器,全新開發的七速 M-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具有超快的換檔效率,能讓 M3 Coupe 在 4.6 秒、M3 Saloon 在 4.7 秒內完成 0 到 100km/h 加速,極速則由電子限速器控制在 250km/h,性能非凡。此具 M-DCT 變速箱提供多達十餘種的手排/自排換檔程式,駕駛者可隨心所欲地依照個人操駕喜好進行調整。新款 M3 在 4.0 升 V8 引擎與 M-DCT 變速箱的搭配下,具備狂暴且線性的直線衝刺力道,八喉直噴引擎的咆嘯聲浪也極度熱血,一旦手握方向盤便欲罷不能!

完美底盤配置,犀利無比

BMW M3 之所以令車迷欣喜若狂,不僅在於強悍的加速性能,更在於後輪驅動搭配上 BMW M GmbH 精心調校的運動底盤,所帶來的高度駕駛樂趣,尤其新款 M3 的馬力驟增至 420hp,相當挑戰駕駛人的技巧,充滿與車搏鬥的樂趣。

不僅速度,M3 更擁有銳利無比的操控反應,且在 M 款後軸差速器的輔助下,能允許更激烈的過彎方式,感受 FR 跑車的原始魅力。

BMW M3 採用精良的前鋁合金雙接頭彈簧柱、後五連桿懸吊結構,搭配上 50︰50 的均衡配重,以及更硬朗的跑車化懸吊系統和前 245/40R18、後 265/40R18 寬胎,造就低重心、沉穩卻靈活的操控本能。為了讓駕駛者體驗更高的極限,新款 M3 設計有 M Drive 動態模式,從中能調整動力輸出強弱、DSC 動態穩定系統的介入程度,以及 Servotronic 電子伺服式動力方向盤的回饋力道等,進一步讓駕駛者更清楚查覺車身動態的細節,在安全的範圍中享受車輛極限的樂趣。

身懷 420hp 的 M3,天生就是一匹不易征服的猛獸,因此搭載三階段動態穩定系統,讓駕駛者能隨著經驗的累積不斷提升技巧,最後完全征服,這就是擁有 BMW M3 的成就感。

採後驅底盤的 M3 擁有極精確的轉向表現,以及極活潑的車尾反應,解決了大多數車款所面臨的轉向不足的問題。而 BMW M GmbH 團隊為了讓新款 M3 擁有更銳利的操控風格,特別在後軸加裝 M 款限滑差速裝置,以及高性能複合式剎車系統,M 款差速器能主動調節兩邊驅動輪的轉速差,只要技術高超,就能作出華麗的 Drift 甩尾動作,徹底展現大馬力後驅車的狂野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