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腦海中勾勒出心目中的未來,有如電影場景般的高聳大樓穿越灰暗天空直入雲霄,充滿科技感的街景中,人們穿著充滿前衛時尚,擴增實境的投影畫面就在抬頭不遠處,或許人們還未發明飛行汽車,交通載具也維持現有架構,其實並未有截然不同的改變;回到現代生活,能源即將短缺的事實,許多購買動機開始了結構、層次的改變,消費者要求越行犀利,除了保持原有汽車的性能、動力表現外,低油耗的經濟考量,成為另一項購車重點。而 Peugeot 推出的都會小車 107,成為實踐的美學作品,猶如對未來世界的絕佳銜接,時尚且前衛的車身線條,在腦海持續勾勒與敘述;靜靜的、炫目迷神的融入場景裡,也使得這部都會迷你小車,成為最誘人的不二選擇。

歐洲血統的美學思維與安全要求

Peugeot 107 為都會而生的目的,從輕巧精緻外型即可一目了然,打造屬於都會與迎接未來的交通載具,正是 Peugeot 催生 107 的出發點,而在 2009 年推出的改款身影,以更時尚雅致的風采,再次成為鎂光燈聚焦處,也將都會小車的絕佳神韻顯露無遺;隨著國內市場成熟,以及節能省碳的環保意識,Peugeot 台灣總代理寶嘉聯合也首度引進這部小獅王 107,除了滿足獅迷們的期待,一般消費者也將獲益良多,畢竟擁有一部散發濃厚法式風情、時尚品味象徵的歐洲進口車,加上都會小車的經濟性,肯定會成為人人稱羨的對象。

Peugeot 107 的時尚小巧身型,述說了都會脈動的流暢,高質感鍍鉻飾條的氣壩,有如微笑的神韻顯見其迷人之處;車尾的大面積玻璃,則給予透明的清新感受,也有助於行車視線,增添安全效益。

Peugeot 107 擁有微笑大型進氣霸,搭配高質感鍍鉻飾條所組成的顯著車頭,除了擁有絕佳進氣與散熱效果外,也讓人留下深刻印象;頭燈則採用家族特色的貓眼式車燈設計,再加上耀眼獅王廠徽,流露十足法式質感;而 107 的大面積前擋給與車內優異採光,配合車艙前移設計,讓駕駛人員無視覺死角,自然也提高實用性與安全性。

車側的視覺效果則明顯秀出 107 的動感與時尚本色,腰線前低後高從車頭往車尾延伸,展現青春氣息,而 C 柱與尾門設計也同樣佈滿巧思,修飾出兼顧實用與活力動感的身型;車尾的高辨識度,從大型後尾窗設計最為明顯,提供寬廣視野,讓倒車、停車甚至在道路行駛時也能輕易掌握周遭狀況。而尾窗的兩側尾燈,還配備上置式第三煞車燈,顯眼的三角提示,辨識度絕佳,也提供後方車輛最完整的安全警示。

車尾設計也經過巧思,尾側兩側尾燈的排列,讓 107 擁有高辨識性與高安全性。

內裝部分延續時尚美型兼具實用主張,這也正是都會車的基本要求。簡潔有力的設計感動,同時不失科技及便利之大成,呼應著外型的精巧、時尚;用圓潤弧線勾勒出中控台與儀錶,方向盤則具備電子式動力輔助,貫徹了都會小車的真義,提供輕鬆駕馭且有效減少 3%油耗的效能;107 為都會小車的級距,但配備部分卻毫不含糊,包含 Bosch ABS 8.0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整合了 CSC 彎道穩定控制、EBD 煞車力道分配,並全車系標配 4 具 SRS 防護氣囊(可選配 6 具 SRS),這些豐富的安全配備,獲得 Euro NCAP 4 顆星撞擊評價,讓 107 這部都會小車有著傲人的歐洲安全血統。

都會小車的本質以及 21.74km/l 省油特性

儘管科技不斷加持、造車工藝大幅前進,有些特質還是僅在少數車款上現蹤跡,漂亮的油耗數據、寬敞與舒適的空間、優異乃至足敷使用的動力及操控,這幾項車輛本質,想要面面俱到並非易事,往往只能做點犧牲,而購車慾望也相對降低;但這也正是 Peugeot 107 備受讚譽的原因。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在她 3,430×1,630×1,465mm 的小巧車身尺碼下,以 2,340mm 軸距打造出令人滿意的寬闊車室與實用特性,大幅改善小車最令人詬病的空間問題。107 由裡到外、從外觀延續至車室、甚至車輛最基礎的操控和性能本質,絕對是消費者第一眼就為之迷戀的都會小車首選。

都會小車的真正優異處在於油耗,而 Peugeot 107 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平均 21.74km/l 的油耗表現相當誘人,而操控性的加分表現,更是 107 笑傲群雄的特色之一。

除了內外在的優異表現,Peugeot 107 小獅王在油耗表現上更值得讚賞。都會車格設定,因應壅塞用車環境而體型嬌小;而小排氣量的引擎,應付車陣與走走停停,動力絕對充足,但往往在使用的便利與舒適性就會略有損失;Peugeot 107 在空間使用上不顯侷促,舒適也相對充裕,根據經濟部能源局所公佈的油耗數據顯示,107 配置 998c.c.的引擎,以及五速自手排變速箱,最大馬力為 68hp/6000rpm。這顆原廠代號 384F 的全鋁合金輕量化引擎,曾獲得 Interional Engine of the year 2007 至 2010 連續四年引擎大賞,在高速時為 23.97km/l,市區內的油耗也高達 17.48km/l,平均 21.74km/l 的亮眼表現,絕非一般車款能望其項背,動力操控及經濟油耗兩者間的完美平衡,這也正是 107 在歐洲熱銷、獲得眾多挑剔消費者青睞的原因。一部魚與熊掌兼得的現代工藝結晶,猶如藝術品項的設計美學,如今呈現在眾人眼前。

麻雀雖小,操控與樂趣卻不少

一如前述,即便只欣賞靜態照片,Peugeot 107 法式優雅兼具浪漫時尚,都是顯而易見的美學特質,同時在舒適與實用性也表現不俗,不論就尺碼大小、空間運用、甚至引擎與變速箱契合及運作下,107 都相當令人滿意。適合都會使用的靈動輕巧,高達 21.74km/l 的經濟、節能油耗數據,以及 4.73m 迴轉半徑,在在散發出絕無僅有的迷人風采,堪稱未來趨勢表率。但千萬別忽略車頭雄獅廠徽所代表的樂趣真義,107 雖然精巧,操控所能給予的駕駛樂趣,可是一點也不含糊。

Peugeot 107 的懸吊配置採用前麥花臣、後拖曳臂設定,底盤表現紮實、精確,展現 Peugeot 為人稱道的行路表現。一般在製造都會小車時,往往為了輕盈、嬌小等設定,而犧牲某些原有特色,但 Peugeot 卻為這部都會小車賦與優異之操控本質,成就了真正魚與熊掌兼得的強烈優勢;107 與一般自手排不同,排檔後會低速推進,而變速箱的換檔邏輯亦相當優秀,超車時僅需重踩油門加速,變速箱就會自行退檔,使加速力變大。

內心深處渴望的動感靈魂,外觀搶眼、令人無法輕易轉移視線的美學思維,內在舒適宜人的鋪陳配置,都是 Peugeot 107 讓人無法抗拒的優勢,也是 107 全方位考量消費者最深切的需求;再次閉上眼睛,在腦海中描繪你對未來的渴望,高聳林立的大樓群聚,都會小車奔馳的繁榮景象,107 時尚美型,就坐落在腦海深處的未來世界中,代表了不遠的明日世界,車輛進步的表率和方向,也是最精彩、迷人的科技與工藝大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