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車中唯一擁有德國血統的 Ford,在陸續導入歐洲系統車款後,以獨有的設計與駕馭快感,給於國產車買家截然不同的選擇,而其中 Mondeo 車系更是在中大型房車市場中有著優異的成績。

2011 年全新改款 Mondeo 在外觀上做全新修飾,更具備動感氣息,同時也展現出歐系血統的獨有流暢感。

2011 年全新改款的 Mondeo 更將首度導入 Ford 集團全新開發的新世代 EcoBoost 汽油引擎,EcoBoost 系列引擎是 Ford 因應現代環保節能需求所開發,以"燃油缸內直噴技術"、"高效率渦輪增壓"與"雙獨立可變正時氣門科技"加持,達到低油耗、低排汙與高動力輸出的特性,而在全新 Mondeo 所搭載的 2.0 升 EcoBoost 引擎,更是車壇目前最先進的動力科技之一。

動力性能的絕佳表現

在台灣中大型房車中,動力系統排氣量大多介於 2.0 升~3.5 升之間,然而全新 Mondeo 則是第一款迎合最新動力系統發展潮流,領先對手率先導入低排氣量引擎加上渦輪增壓概念,以 2.0 升的排氣量,即可造就高達 203ps / 6000 rpm 的最大馬力與 30.6kg-m /1750 - 4500 rpm 的最大扭力之傲人動力輸出,同時也是國產車所搭載之引擎中首款具備缸內直噴科技的車種。

全新的 2.0 升 EcoBoost 引擎,在渦輪增壓加持下,具備同級車中最佳地動能表現,同時也呼應了當今〝小排氣量、大動力〞的引擎發展趨勢,可說是目前國產車中最先進地引擎配置。

最引人矚目的缸內直噴技術正是 EcoBoost 引擎的核心技術之一,該系統採用與雙 B 等高級車同級的先進供油系統,每隻噴油嘴具備 7 個噴孔,可以最高壓力值達 200bar 的狀態將燃油精準地噴入缸內,並達到稀薄燃燒的效果,如此與傳統的汽油引擎技術相比,可提昇了燃油經濟性高達 20%,並可降低 15%的二氧化碳排放。

2.0 升 EcoBoost 引擎還擁有缸內直噴與雙獨力可變汽門正時系統,讓整體引擎效率獲得提升,兼具高性能、低油耗的特色。

另一方面,在高效率渦輪增壓系統的加持下,整體動力更提昇了約 25%,除此之外,EcoBoost 引擎還擁有"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可依據引擎運轉,適時控制汽門開啟與關閉時間,同時改變汽門揚程,有效提升引擎效率,也是 EcoBoost 引擎能兼具高性能、低油耗的功臣之一。

2011 年全新改款 Mondeo 同步導入 Powershift 雙離合器六速自手排變速系統,並且溼式離合器設計,可承受更大地扭力輸出,使其不僅換檔迅速,耐用性也更優於以往。

Mondeo 車系在台灣生產上市以來,不斷以新科技引領市場,2011 年全新 Mondeo EcoBoost 也首度導入雙離合器六速自手排變速系統,成為獨步國產大型房車市場的絕佳利器。Mondeo 所搭載的 Powershift 雙離合器六速自手排變速系統,完美結合了自排的便利性與手排的高傳輸效率,同時還有換檔迅速的優點,而且 Powershift 是採用了濕式離合器設計,具備變速箱油有助於潤滑與散熱,也因此變速箱能夠承受較大的扭力輸出與較佳的耐用性。

人因介面與高智能便利科技

在有了優異的動能基礎後,Ford 也致力於打造更便利地操駕與乘坐環境,讓每位駕駛都可以在無壓力下享受每次旅途,為此,Mondeo 仍然是以領先同級車的姿態,配置了先進的 HMI - Ford covers+人因介面互動系統,並且依據車輛等級,分別搭配兩種介面與儀錶板內不同螢幕尺寸以及中控台上的觸控式 DVD 螢幕,而該系統整合了包括:娛樂影音、藍芽通訊、行車電腦等系統,駕駛者只需要藉由方向盤上的兩個快捷鍵,便可以用簡單的四向按鍵與中央的「OK」鍵做選擇,其中高階車款搭配了 5.8 吋 Convers+ 數位儀表顯示幕,可完整地將各項資訊顯示於螢幕中,再配合中控台的觸控式 DVD 螢幕,具備強大的整合功能。Ford 研發團隊希望藉由這套系統,可以像使用手機或電腦般,以直覺就可以直接操作。

在強調人因工程的基礎下,Mondeo 在中控台設計部分,在導入 HMI - Ford covers+先進科技人因介面系統後,大幅簡化操作介面按鈕,可讓使用者更容易上手。

HMI - Ford covers+先進科技人因介面系統可搭配中控台中頂級地 5.8 吋 Convers+ 數位儀表顯示幕,並可配合方向盤上之快捷鍵快速操作。

另外, "HAS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也是 2011 年 Mondeo EcoBoost 新增的高智能科技,車輛會判斷坡度的狀態適時提供煞車的介入,讓駕駛人在陡坡停等紅燈時,不必擔心起步時車輛下滑的意外狀況,享受行車的安心與便利。

2011 年全新改款 Mondeo 新增了〝HAS 斜坡啟步輔助系統〞,可偵測車輛暫停於斜坡時,當駕駛於斜坡起步、放開煞車踏板時,系統會自動將車輛煞停數秒,避免駕駛未踩下油門前進前,車輛下滑發生危險,增加安全性。

純正歐洲血統的最高安全保證

歐洲車總是給人高水準的安全形象,擁有純正歐洲血統的 Mondeo 同樣以完備的安全配備,建構出跨越高級車水準的安全防護機制,除了上述的人性化操作介面,可有效降低駕駛負擔與分心機率外,Mondeo 也配置了豐富地主被動安全系統;首先在主動安全方面,Mondeo 搭載了先進的"主動轉向頭燈系統",頭燈會隨著車速與方向盤轉動角度進行調整,可提升有效照明範圍達 90%以上,提供駕駛者最良好的視線。

2011 年全新改款 Mondeo 亦具備自動啟閉頭燈與主動轉向頭燈系統,主動轉向頭燈會隨著車速與方向盤轉動角度進行調整,可提升有效照明範圍達 90%以上。

其次,Mondeo 也是國產車中少數搭載有"ESP 電子動態穩定系統"的車款,該系統整合了煞車系統,以及配合車內多具感知器,可依據車輛動態狀況,判斷車輛可能發生失控時主動介入,以配合煞車減緩輪差,修正車輛動態,避免發生失控的危險。

Mondeo 是國產中大型房車中少數配有 ESP 電子動態穩定系統的車款,可提供最佳地操控防護,減少車輛失控的可能。

而在被動安全部分,為了給家庭成員最佳的安全保證,全新 Mondeo EcoBoost 的旗艦車型上也配備了「7 SRS 輔助氣囊」,包括:前座雙氣囊、車側氣囊、車側氣簾以及駕駛座膝部氣囊等國產大型房車中最高等級的配置,為乘客安全作完美把關。

2011 年全新改款 Mondeo 頂級車款配有七具防護氣囊,加上高剛性車體防護,提供車輛完備地被動安全性能。

2011 年全新 Mondeo 達成全面性的進化,由外至內大幅提升吸引力,而且在"EcoBoost 汽油渦輪缸內直噴科技"加入行列後,與既有的"TDCi 共軌柴油渦輪引擎"形成雙高階動力的強勢組合;消費者依喜好選擇"大馬力的 EcoBoost 高性能汽油引擎"或是"澎湃扭力輸出的 TDCi 柴油引擎",而卻都能同時擁有"絕佳油耗經濟表現"的理想平衡,相信對眼光獨具的大型房車買家來說,全新 Mondeo 定會引起消費者想親臨試駕,體驗這新世代綠能引擎的興奮和衝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