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多數人都有類似經驗,準備要購買人生第一部車時,內心總是充滿猶豫,是要聆聽爸媽的想法?接受朋友忠告?還是搜尋網路上的各方意見?就算內心已篤定要買一部小車(或掀背小車),可是荷包有限的考量下,似乎屈就於國產車比較適合,但許多案例卻又讓人卻步,想要擁有進口車款,可是保養維修似乎會是很大負擔?這樣的天人交戰讓人煩惱不已。這時候不妨重新審視自我的需求與條件,替自己選擇最好的一部車,也讓人生有了加分的第一步。

安全最重要

很多準新車主在購車時的首要考量是外型,第二個考量則是預算多寡,關乎生命的安全卻總敬陪末座,考量順序排到第四或第五名,但美好人生絕對需要「安全」做為基礎,稍有閃失就會落得全盤皆空,雖然國產小車在安全配備上也有一定程度,但多數國產車僅涵蓋 ABS、四輪碟剎,再加上兩顆安全氣囊而已,縱使部分品牌提供進階配備,卻列為需要多加 3-5 萬的選配項目,或許經過舌燦蓮花的推銷後,會讓人退而求其次,覺得這些配備(ABS+4 輪碟煞+2 氣囊)就夠了。

雖然多數人購車時會以預算、外型作為選擇的優先順序,但安全配備卻更是重要,而 Fabia 所擁有的多項主被動安全配備以及四組環艙安全氣囊,才能提供駕駛人最安全無虞的行車時光。

或許一般狀況下,這樣的安全條件確實足夠,但安全之概念就是以防萬一,在任何危急狀況下都能提供最佳防護,因此高規格的安全配備有其必要性,也讓愛車成為行動防護之堡壘;相較於前述諸多車款之配備,VAG 集團下之車款不論大小,配備皆為安全不妥協的標準配備,如 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MSR 引擎循跡輔助、ASR 加速防滑控制系統、以及 4 組環艙安全氣囊等,這也是許多車主成為死忠車迷的原因,提供最完善之安全防護。沒有安全、其餘免談,這是準新車主首先要了解的第一堂課,縱使這些頗為饒舌的安全配備名稱,一時半刻很難搞懂它們的功用,但只要花點時間了解,並知曉其功用後,絕對能讓妳對愛車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有型有個性 幫自己加分 50%

新鮮人以及準新車主,購車時總希望愛車既酷且炫,如此才能搭配自己帥氣的造型,出遊時愛車就是最佳的百搭背景,如果是開店的小老闆,透過座駕的迷人風采,展現個人品味之餘,也讓客人知道店家的有型;或許車輛外型是見仁見智,但真正的品味經得起時間考驗,十數年後再重新審視愛車,不論是都會街角、101 大樓、台南安平古堡、或是鄉間小路,搭配愛車都會如詩如畫般的令人著迷,如果你也認同這樣的經典品味,那麼德系車款才會是你的最愛。

外型的經典設計,不只讓愛車與自己更為匹配,更能在歷經多年後,依舊風采迷人。

加總前述條件下,德系掀背車款最符合需求,外型融入經典設計元素,不論經過多少世代、搭配任何場景,都能堆疊出迷人身影,舉凡如 Audi A1、Škoda Fabia、VW Golf 等都可列入候選名單,其中,今年才上市的 Fabia,車型除了德制經典美學之外,還多了點優雅藝術氣息。

Skoda Fabia 的車身線條源自德國工藝經典思維,並加入東歐的文藝風格於其中,無論都會街景、或是山林風景,都是其他車款所無法比擬的。

Škoda Fabia 除了外型的優雅文藝氣息,2010 年 IRC Rally 冠軍血統的身分也備受注目,披上賽車戰袍時,Fabia 就化身成奔馳猛獸,脫下戰袍後旋即搖身一變,轉化成歐洲都會中最時尚的型男,在充滿古典氣息的布拉格街角,時尚的 Fabia 更添文藝氣質,這是其他車款所無法相比的。如果你沒有看過Škoda Fabia 很難想像這樣的形容,但是如果你在某個街角瞧見它一眼,準能了解它是集文藝青年、時尚型男甚至運動健將為一體的最佳情人。

好性能又是環保冠軍車 幫未來再加分 50%

性能,對剛接觸汽車的準新車主而言,其實是一種清楚又模糊的概念,怎樣的性能才適合用車需求?而性能又能帶來怎樣的駕馭感受?專業人士的建議是,性能非常重要,在駕駛過程中動力輸出能滿足駕駛人需求,不僅是樂趣上的滿足,更是行車安全的一環;所以新車主除了可以利用專業汽車媒體來了解汽車性能外,找內行人士陪同試車,這遠比業務銷售話術來的重要。

隨著觀念與潮流變化,除了性能之外,節能也是很重要的考量條件,做為下一世代的中堅份子,環保減碳是不可或缺之觀念,環保節能的理念也是潮流一環,不過選擇零碳排放的電動車,這對於不太懂車的用車新鮮人而言,又是另一個困擾挑戰,尤其電動車還未進入量產,產品熟成度仍嫌不足,更別說在硬體設備的缺乏,專業維修人員、維修據點等問題。

車艙內的陳設以簡約為風尚,但卻不失高雅以及實用,並展現視覺上的歐風美學。

對於這樣的問號,全球最重視環保的德國車廠,提供了相當好的解決方式,透過新世代引擎設計,利用最小排氣量引擎,爆發出最多動力,有效運用每一份資源,並且用最高的 EU5 環評標準嚴格把關,以最經濟之油耗讓車主享受最大的駕馭樂趣;Škoda Fabia 剛獲得環保署評鑑的年度環保車大獎,不但低油耗、低污染還低噪音,而且搭載有兩款動力形式,分別為 1.2 TSI 加上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或是 1.6L 搭配 6 速 Tiptronic 變速系統,供車主依據個人喜好,來選擇最適合的引擎形式。

1.2 升 TSI 引擎提供充裕之動力,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展現順暢綿密的駕馭樂趣;而另外一顆 1.6L 動力引擎,搭配 6 速 Tiptronic 變速系統,同樣是優異、經濟實惠的選擇。

1.2TSI 透過渦輪技術,讓小排氣量也能擁有優異動力輸出,105hp 的最
大馬力以及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駕駛順暢性不需多說,同時更具
節能本事。而 1.6 升的自然進氣版本,採每汽缸四汽門的雙凸輪軸引擎,
不論是最大馬力或是最大扭力數值,都較同級距的進口掀背車更勝一
籌,而其經濟效益也同樣讓人滿意。Fabia 1.6L 版本是Škoda 在同樣完善
的最佳小型車規劃基礎下,所意欲提推出的 Fabia 作品。Fabia 1.6 以六萬元的價差再加上$6888 的低月付,對於第一次購買進口小車的車主來說相當具有吸引力。

高規格保固 愛車保養沒煩惱

對於買第一步新車的車主而言,除了剛剛提到的安全、外型、性能之外,有人會建議配備應該擺在第四,但是務實且精明的購車族就會把「售後服務」,列為關鍵的一項考慮因素,因為琳瑯滿目的配備就好比是衣服或首飾,有的只是好看而缺乏實用性,看似華麗卻缺乏實質效益,也因此重視保固反而是最實際的選擇,對未來愛車的長期使用也更有保障。

今年三月Škoda 帶頭宣布四年不限里程保固後,同集團的 VW 也立刻跟進,這對台灣車界來說無非是開啟保固的另一個里程碑,當然在這樣的保固條件下,顯示的是它們對於產品與服務的高度信心,畢竟購車並非短期需求,完整、讓人安心的保固對新車主來說,是一個可大幅降低愛車煩惱的條件,對精明的車主來說,更是買車的必要重點。

選擇人生的第一部車,雖然不能說得像是擇偶一樣重要,但是把它說成跟擇友一樣,相信很多人會用力點頭,一部好車可以讓自己的人生從高規格的起點出發,一部噩夢連連的車不但讓自己的未來大打折扣,還可能賠上未來。停!看!聽!多做功課才能選擇人生最好的第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