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底寒舍集團旗下的盛惟有限公司,正式在台發表英國頂級奢華品牌 Rolls-Royce,為國內千萬級距市場再度帶來震撼。利用品牌發表的時機,總代理盛惟也安排媒體與 Rolls-Royce 亞太區總裁 Paul Harris、亞太區市場推廣經理 Dan Balmer、大中華區總經理鄭津蘭女士等品牌要員進行一對一專訪,自品牌精神、產品面和台灣市場佈局等議題上闡述與探討。

6 月底寒舍集團旗下的盛惟有限公司,正式在台發表英國頂級奢華品牌 Rolls-Royce;而總代理盛惟也特別安排 U-CAR 與 Rolls-Royce 亞太區總裁 Paul Harris (右二) 、亞太區市場推廣經理 Dan Balmer (右一) 、大中華區總經理鄭津蘭女士 (左二) 等品牌要員進行一對一專訪。

看重台灣市場潛力,睽違 10 年重返寶島

睽違 10 年後再次以總代理形式導入國內市場販售,記者首先便就 Rolls-Royce 重返台灣的動機和想法進行提問。對此大中華區總經理鄭津蘭表示,Rolls-Royce 再次以總代理的形式登陸台灣市場,除了著眼台灣頂級市場的發展以外,Rolls-Royce 原廠也持續接到台灣頂級客層的探詢和要求,希冀在本地也能享有 Rolls-Royce 全球同步的頂級購車和後續服務。除了來自消費者端的需求外,Rolls-Royce 原廠也陸續接獲有意承接總代理的商業合作意願,顯現國內千萬頂級市場的潛力仍豐。

Rolls-Royce 決定重返台灣市場,大中華區總經理鄭津蘭女士表示除了看重台灣頂級市場近年來的發展潛力外,全新 Ghost 車系的推出也具有一定的影響作用。

此外鄭津蘭女士也表示,全新 Ghost 車系的推出,對於 Rolls-Royce 重返台灣市場也起了相當程度的影響。為了拓展產品編成,2009 年 Rolls-Royce 在既有的 Phantom 車系之外,再行推出入門產品 Ghost 車系。在保有 Rolls-Royce 品牌尊貴奢華傳統的同時,全新 Ghost 車系也肩負降低入門門檻、擴大品牌銷量的任務。Rolls-Royce 品牌欲在全球各市場攻城略地,全新 Ghost 車系所扮演的角色便舉足輕重。

深具人脈、同樣追求完美,寒舍蔡家雀屏中選

寒舍蔡家雀屏中選,家族人脈與深諳頂級市場服務等特質皆為其重要原因。

探詢者眾,為何寒舍集團旗下的盛惟有限公司能夠出線,承接 Rolls-Royce 品牌在台的總代理業務,亞太區總裁 Paul Harris 對此也作出解釋。Paul Harris 不諱言,盛惟有限公司能夠脫穎而出,寒舍集團以及其背後蔡氏家族的影響力乃其中一項關鍵因素。寒舍蔡家以及其所代表的富賈名仕網絡,即是 Rolls-Royce 所瞄準的主要服務對象。同時,寒舍蔡家長久以來經營的文化藝術事業和頂級飯店服務,其提供顧客頂級工藝和完美服務的理念,也與 Rolls-Royce 的品牌精神也不謀而合;在諸多面向的綜合考量下,盛惟方能在眾家競爭中出線,將代表極致汽車工藝的 Rolls-Royce 重新引荐給國內的頂級客層。

展間落腳內湖,著重客戶極致工藝體驗

2010 年在總代理尚未成立前,Rolls-Royce 品牌在台灣市場的掛牌數已達到 7 輛,其中 Phantom 車系計有 3 輛,而 Ghost 車系則有 4 輛掛牌紀錄。以貿易商自行引進,報價動輒超過 2,000 萬的行情而言,Rolls-Royce 品牌的市場潛力便已清楚展現。談及台灣頂級市場的規模與品牌販售目標,亞太區總裁 Paul Harris 指出 Rolls-Royce 不就販售目標對外透露,僅表示市場規模將足以支稱 Rolls-Royce 原廠和總代理盛惟所作的相關投資。

亞太區總裁 Paul Harris 表示,Rolls-Royce 並不對外透露台灣市場的預期目標,但視近幾年在缺乏總代理下的市場潛力,他相信市場規模將足以支稱 Rolls-Royce 原廠和總代理盛惟所作的相關投資。

而就 Rolls-Royce 品牌未來在台的經營佈局方面,鄭津蘭女士表示,Rolls-Royce Motor Cars Taipei 目前選定台北內湖區基湖路 39 號之址,成立首座 Rolls-Royce 頂級展示中心,並以原廠最新規範加以打造,務求提供國內頂級客層最高規格的賞車與購車服務。

Rolls-Royce Motor Cars Taipei 目前選定台北內湖區基湖路 39 號之址,成立首座 Rolls-Royce 頂級展示中心,並以原廠最新規範加以打造,務求提供國內頂級客層最高規格的賞車與購車服務 (圖為全球規模最大的阿布達比展間)。

雖然初期 Rolls-Royce Motor Cars Taipei 未有向中南部拓點的計畫,但總代理仍期望能將服務的範圍擴及全台;除了硬體建設外,鄭津蘭女士也指出人才培訓的重要性。全球統一規範的完善訓練,方能確保客戶均能感受到 Rolls-Royce 頂級的購車與售後服務品質。而車主自身也能視為 Rolls-Royce 品牌的延伸,既有車主享有最高等級的服務體驗,也能自車主本身的人際網絡加以傳遞,對品牌宣傳達到更大的效益。此外,總代理也將不定時舉行私人晚宴或 VIP Party 等活動,藉此邀集更多潛在客層,一同領略 Rolls-Royce 品牌的精神所在。

既有車主保固?

一如先前所言,Rolls-Royce 品牌總代理雖然有近 10 年的空窗期,但期間仍有不少消費者藉由貿易商等管道,晉升為 Rolls-Royce 車主。對於既有車主的保修服務問題,鄭津蘭女士作出以下看法:對於所有 Rolls-Royce 車主,Rolls-Royce 原廠均希望能夠提供最為完善的服務品質,此為 Rolls-Royce 品牌的一貫精神;但未能經總代理管道取得車款的消費者,未來欲享有 Rolls-Royce 原廠保固和保修服務時,視情況則需經過一定的車輛檢測和認證作業,在確認車輛來源與情況下,方能享有全球一致的頂級保修服務。而鄭津蘭女士也自信的表示,在秉持原廠規範下,她相信未來台灣的頂級客層均會選擇 Rolls-Royce Motor Cars Taipei,以享有最具保障的購車服務。

廣  告

頂級市場地位獨尊,訴求情感性消費

除了台灣市場的佈局規劃外,訪談中記者也就 Rolls-Royce 在全球市場上的動向進行提問。目前 Rolls-Royce 在全球頂級豪華市場已屬寡佔地位,在問及哪一個品牌被認為是 Rolls-Royce 的競品對手時,亞太區市場推廣經理 Dan Balmer 相當自豪的表示「Rolls-Royce 並沒有直接的對手」。

亞太區市場推廣經理 Dan Balmer 相當自豪的表示「Rolls-Royce 並沒有直接的對手」;他補充說到,Rolls-Royce 在產品屬性上較接近私人飛機或是豪華遊艇,此一級距消費者在購買時,其實鮮有競品比較的想法,而是以體驗、收藏頂級工藝的角度切入。

此一回答並非 Rolls-Royce 過度自信,或未將 Bentley、Maybach 等頂級品牌放在眼裡。Dan Balmer 補充表示,Rolls-Royce 在品牌和產品屬性上,事實上與 Mercedes-Benz、BMW 等高級品牌有所區隔。消費者在選購 Mercedes-Benz、BMW 此一級距的產品時,多半會就價格、產品力等實用面向加以考量;而各品牌間也存在有排他性,彼此間會形成競爭和互斥。

Rolls-Royce 並未以交通工具來自我定位,反之原廠以頂級工藝作品的視野自居,車主的購買行為也多半具有一定程度的情感性連結。

而對 Rolls-Royce 而言,原廠則未單單以交通工具來自我定義。Dan Balmer 指出,Rolls-Royce 其實可視為一項頂級工藝作品;如同私人飛機或是豪華遊艇,購入 Rolls-Royce 事實上是一種相當程度的情感性消費。此一級距的客層多半不會以價格或產品力等層面深入考量,因此各品牌間也比較不見有互相比較、競爭的態勢。滿足車主對於頂級奢華工藝的追求,才是 Rolls-Royce 吸引車主的主要精神。

產品線已形多元,摸索、試探替代動力方案

就 Rolls-Royce 品牌產品線的展望方面,曾擔任產品經理的 Dan Balmer 指出,目前 Rolls-Royce 的產品線事實上已相當廣泛:自入門的 Ghost SWD、Ghost EWB 長軸版、至 Phantom SWB、Phantom EWB 長軸版、Phantom Drophead Coupé、Phantom Coupé等各式車款,實屬 Rolls-Royce 品牌史上最多元的產品陣容。

目前 Rolls-Royce 品牌產品線廣納 Ghost SWD、Ghost EWB 長軸版、至 Phantom SWB、Phantom EWB 長軸版、Phantom Drophead Coupé、Phantom Coupé等各式車款,實屬 Rolls-Royce 品牌史上最多元的產品陣容。

但由於 Rolls-Royce 品牌的產品生命週期未如一般品牌,短期內 Rolls-Royce 尚未有較顯著的產品改款動作,仍將維持 Phantom 和 Ghost 兩產品線的編成。然而隨著全球車壇對環保效能的要求日益提升,Rolls-Royce 原廠也就各種環保替代動力進行研究。2011 年日內瓦車展上,Rolls-Royce 便首度帶來旗下首款電動車概念作品 102EX,用以試驗電動馬達與頂級豪華車款的結合,能夠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

Rolls-Royce 目前已針對 102EX 電動車進行更深入的研究與測試工程,廣泛搜集各地媒體、現有車主的使用經驗和想法,以探討「頂級豪華電動車」的概念是否可行。

Dan Balmer 接續表示,Rolls-Royce 目前已針對 102EX 電動車進行更深入的研究與測試工程,選定以全球巡迴的方式,廣泛搜集各地媒體、現有車主的使用經驗和想法,以探討「頂級豪華電動車」的概念是否可行;未來 Rolls-Royce 能否出現更具環保效益的作品,也成為全球車壇所共同矚目的話題。

睽違 10 年後再次以總代理的身份登陸寶島,素有「車中之王」稱號的 Rolls-Royce,又一次改寫國內頂級市場的視野高度。未來隨著旗艦展示中心正式揭幕,Phantom 和 Ghost 車系接續發表後,Rolls-Royce 究竟能為國內頂級市場創造出什麼樣的嶄新體驗,相當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