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是車輛最基本的要求,但卻難以達到盡善盡美的境界,因為就算有再堅固的車體與齊全的安全配備,遇上嚴重的意外也無可倖免!即使如此,各家車廠仍投入大筆經費進行交通意外的研究與各式主、被動安全系統的研發,只為了離更安全的理想再跨近一步,然而當許多人在比較各車安全配備多寡時,卻忽略掉與行車安全息息相關,甚至可說是主宰道路安全的一項「配備」,那就是輪胎!這項俗稱黑色甜甜圈的車輛必備零件,外觀看起來沒有太大不同,因此容易遭到忽視,但其實每條輪胎的抓地力性能不盡相同,也就影響行駛穩定性、甚至是煞車能力,因此,選擇一條抓地力強的輪胎,安全性將遠勝過一切!

平常看來不甚起眼的輪胎,事實上卻是汽車與道路相連接的唯一橋樑,對於行車安全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性。

安全以輪胎為主、配備為輔

每個人對於車輛的需求不盡相同,有人重視性能,有人重視舒適,但絕對沒有人不重視安全!的確,安全性是車輛最重要的一項功能,一部安全係數高的車款,當可在意外發生時逢凶化吉,保障自己與家人的生命。然而,安全性該如何判定?氣囊愈多愈好嗎?有電子穩定輔助系統就一定能防止車輛失控嗎?其實,多數安全配備都是被動性質,而且不見得能時時派上用場,唯獨「輪胎」這項配備是 24 小時全天候的安全守護神,因為車輛與路面接觸的唯一媒介就是輪胎,車輛之所以會失控而發生意外,正是因為輪胎抓地力不足,喪失循跡性能,因而導致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情形,一般未受專業訓練的駕駛者很難在車輛失控時進行搶救,因而發生遺憾,因此,輪胎安全性絕對不容忽視!

一條安全的輪胎,必須擁有出色的抓地力與排水性,無論在乾燥或濕滑路面上,都能發揮極佳的抓地性能,賦予車輛穩定的循跡效果。

一條安全的輪胎,必須擁有出色的抓地力與排水性,無論在乾燥或濕滑路面上,都能發揮極佳的抓地性能,讓車輛高速疾駛時仍保持貼地能力;此外,卓越的抓地力也能縮短剎車距離,在高速行駛下分毫之差都是關鍵,由此可知,選擇一條抓地力優異的輪胎,你所獲得的保障將勝過一切安全配備!

安全、高抓地力–Michelin Pilot Sport 3 輪胎

很多人心中都這樣的疑問:每個品牌的輪胎都是由橡膠製成,在抓地力上會有多大的差異嗎?真的值得多花點錢,選擇性能較好的輪胎嗎?確實,構成輪胎的主要結構是橡膠與鋼絲層,但是在配方、紋路、結構設計,乃至於經驗累積上,則是有很大的不同,抓地力的差異也就由此而來。

絕大多數的輪胎均是以橡膠作為基礎原料製成,但 Michelin 獨家的配方、紋路和結構設計,便成為保障行車安全的關鍵所在。

在歐洲擁有最大輪胎市佔率的 Michelin 米其林輪胎,擁有超過 180 年的歷史背景,同時在近數十年間致力投入賽車運動,成為許多賽事的輪胎供應商,其中包含戰況最激烈的利曼 24 小時耐久賽(24 HEURES DU MANS);顧名思義,此賽事必須在周迴場地內連續行駛 24 小時,途中除了回到 PIT 區進行短暫的車手更換與油料補給外,其餘時間都以最激烈的速度行駛,不僅考驗車輛耐用性與車手的專注力,對持續處於高溫磨耗的輪胎更是一大考驗,輪胎的安全性與煞車等性能,與賽車手的生命安全和勝利獎盃可說是息息相關!

Michelin 米其林輪胎長年投入如利曼 24 小時耐久賽等賽事運動,藉以累積豐富的輪胎性能實測數據,作為研發輪胎產品的厚實基礎。

Michelin 憑藉利曼小時耐久賽的勝利經驗,將賽車技術延伸到道路用胎上,經過 50,000 小時的電腦模擬測試及 100,000 公里真實道路測試,創造出性能與耐用度均大幅超越以往的 Pilot Sport 3 輪胎。Pilot Sport 3 定位為 Michelin 新一代高性能胎,訴求是更多的駕駛樂趣且更加安全,它導入全新科技來加強抓地力,包含輪胎破配方的改良與結構強化,讓輪胎始終保持在最理想的工作溫度範圍。相較於它牌同等級之胎款,Pilot Sport 3 在低溫下可迅速達到工作溫度,讓橡膠發揮彈性與黏度,因而帶來出色的抓地力;而在高速行駛時,Pilot Sport 3 輪胎則能讓各部位受力均等,讓胎面溫度不會升得過高,胎面花塊也就保持良好剛性,不僅維持卓越的抓地性能,更有助於車輛行駛穩定性且降低滾動阻力,讓駕駛者隨時信心滿滿。

Michelin 米其林 Pilot Sport 3 輪胎在低溫下可迅速達到工作溫度,帶來出色的抓地力;高速行駛時,結構設計則使各部位受力均等,讓胎面溫度不會升得過高,胎面花塊也就保持良好剛性。

Michelin Pilot Sport 3 輪胎已成為 Porsche、BMW、Audi 等旗下多款跑車的專屬用胎,因為在性能與安全上都立下標竿地位。在安全性方面,經過第三方測試機構 CATARC 的測試,Michelin Pilot Sport 3 在乾地與溼地路面下的煞車距離分別比 Michelin Pilot Preceda 2 縮短 3 公尺及 2 公尺,代表 Michelin Pilot Sport 3 的新科技確實讓車輛發揮更好的制動性能,達到隨心所欲、說停就停的境界。而在性能方面,由於 PS3 能保持輪胎最佳工作溫度,抓地力與剛性均處於最佳狀態,不僅能讓傳輸到驅動輪的動力轉化為最強勁的加速力道外,過彎時也有較高的穩定性與極限,經由 CATARC 機構測試下,在賽道內的單圈成績比 Pilot Preceda 2 快 0.7 秒,這微不足道的數據在激烈操控的賽道上,可是等同於領先 50 公尺的距離,足以成為勝負關鍵!

米其林夏季健檢起跑,趕緊行動!

根據調查,高速公路的意外事故,有超過七成是肇因於爆胎,由此更可看出輪胎對於車輛安全的重要性!除了爆胎外,輪胎過度磨損或胎壓不足都潛藏危機,唯有定期檢查才能杜絕意外的發生。

不只車輛需要作定時健檢,輪胎定期檢查亦能確保輪胎處於最佳狀況,作為每趟上路行車最值得信賴的靠山。

在這個適合攜家帶眷出遊的季節,趕緊開著愛車前往全台米其林特約中心進行免費輪胎健檢吧!由專業技師檢測您愛車的輪胎是否狀況正常?是否已達更換時間?必要時進行輪胎對調或輪胎更新等動作,將可確保您在高速公路長途行駛時,帶給全家人最周全的呵護。而除了養成定期健檢的習慣外,車主也可自備胎壓測量器以便自我簡易檢查,小小一個動作,就能讓行車安全獲得最大保障。

想了解 Michelin 更多嗎?立即前往:專屬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