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筆回鋒設計概念,成為國內中大型車級距的驚天一舉;儘管時尚、美學及機能性在國產中大型房車中,已不是難以達成的事,但身為台灣自創高階品牌的首部房車,Luxgen5 Sedan 的初次亮相,仍引發消費者的強烈關注。

Luxgen5 Sedan 已具備與歐系品牌車款分庭抗禮的實力,在新車發表會中,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亦表示:「Luxgen5 Sedan 的推出,不但展現出自主品牌的承諾及研發實力,更進一步實踐品牌台灣的願景」。而這一切,都要從設計開始談起。

從 neora 概念車談美感

初登場於上海國際車展的 neora 概念車,預示了 Luxgen5 Sedan 的雛型,而且,註定要與眾不同。

這是一款以智慧為核心,綠能為理念的未來車款,在極「硬」的概念論述之外,如何將剛冷的工業商品轉化為具有生命情感的有機體,遂成為設計師面對的第一個挑戰。在我們都熟悉的家族特徵中,neora 卻以一種全新的視覺張力吸引目光,獨家導入的駐筆回鋒設計理念,將汽車商品特有的流動感融入鈑件之中;水箱罩、前保桿、頭燈組及尾燈組的全新設計手法,讓 neora 概念車呈現出潔淨化的科技質感,搭配先進的 LED 燈具組態,亦深化了未來感的意象。

2011 年上海車展首演的 neora 概念車,預示了 Luxgen5 Sedan 的雛型。

回歸 Luxgen5 Sedan 的實體呈現,neora 的原創力毫不保留的被完整複製,在駐筆回鋒的概念之外,包含效能表面及智慧飛翼等設計筆觸,亦讓這款新車有著獨樹一格的美學發想。車頭部份,飛翼式 Logo 鼻翼飾條及引擎蓋的線條延伸,導引出車體 12 處駐筆回鋒的優美轉折,讓車輛即使在靜止時也能展現出動感的視覺效果,鷹眼前衛式頭燈組,同樣採用了駐筆回鋒的手法呈現,類跑車細長型的 HID 投射式高亮度頭燈,則讓速度感更加鮮明;延續至車側的銀箭型方向燈及車尾的航太動力學 LED 尾燈,同樣呼應了「駐筆回鋒」的設計美學,乍看與 neora 概念車如出一轍,實際上就是既有概念的具體實踐。

neora 概念車上駐筆回鋒的概念,在量產實踐上為 Luxgen5 Sedan 完整地保留下來乍看與 neora 概念車如出一轍,實際上就是既有概念的具體實踐。

在空氣力學與車室空間的雙重考量下,Luxgen5 Sedan 的 A、C 柱設計同樣延續自概念車的流暢度,極小化的迎風面積,為這款車創造出優異的 Cd 值 0.28 風阻係數,而為了降低氣流通過車體的阻力,Luxgen5 Sedan 的車身輪廓採用了 Coupé-like 的腰線設計、2:1 的鈑件及車窗比例,非但顧及了美感,也能有效提升車輛的節能效率,此即原廠追求的「效能表面(Surfacing Performance)」設計概念。

車側的銀箭型方向燈及車尾的航太動力學 LED 尾燈,同樣呼應了「駐筆回鋒」的設計美學。

在 4,650mm 的車身長度中,12 道駐筆回鋒設計成為 Luxgen5 Sedan 有別於同級車款的關鍵筆觸,不過度追求流線而導致線條鬆散,反因適時的回鋒筆法,而使得車身線條更顯得紮實且緊緻,在日系潮流中自成一格,隱約還散發出德系品牌的堅實感,那是屬於台灣自創品牌的氛圍,一種屬於 Luxgen 獨有的氣質。

無壓豪華舒適空間

Luxgen5 Sedan 的內裝格局,同樣延續了 neora 概念車的諸多概念,飛航式智慧駕駛艙賦予了乘員較佳的視覺開闊感,懸浮式的中控台及 9 吋智慧觸控螢幕,則呼應了品牌一貫強調的科技主調;而在儀表的設計上,Luxgen 亦善用了台灣的科技配備強項,把水溫、油量及引擎轉速等訊息提示分置於上下兩層,主要功能顯示區則採 LCD/LED 科技儀表,將車速、里程與旅程電腦等資訊整合於一處,提供駕駛者更有效率的判讀依據。

Luxgen5 Sedan 飛航式智慧駕駛艙賦予了乘員較佳的視覺開闊感,懸浮式的中控台及 9 吋智慧觸控螢幕,則呼應了品牌一貫強調的科技主調。

軸距達 2,720mm 的 Luxgen5 Sedan,後座乘坐空間不但滿足了乘員的空間需求之餘,設計師同時也為長途行車的乘坐舒適性做了更進一步的思考,Luxgen5 Sedan 車系採用了桶型包覆式座椅,藉著向上抬升的前座椅墊以及往下延伸的設計,可以提供大腿足夠的支撐性,並強化了側方包覆性,讓乘員在享受高速移動的同時,也能穩妥保護在座椅之內;另外,承接品牌風格的蝴蝶頭枕設計,不但能給予更好的頭部防護,拉高的椅背,也足夠對應身材高大的駕駛者及乘客,減緩長途旅程的疲憊感。

Luxgen5 Sedan 中央扶手配備了移植自 Luxgen7 CEO 的冷熱兩用冰箱技術的溫控置杯架。

除了乘坐及空間表現優異之外,Luxgen5 Sedan 車艙內並具備了 12 處置物空間及 8 個置杯架,中央扶手更配備了移植自 Luxgen7 CEO 的冷熱兩用冰箱技術的溫控置杯架,後座椅並採椅背可向前傾倒的 6/4 分離設計,可為後艙變化出三種不同的置物縱深空間。

全球首部與手機結合的智慧科技車

在 IT+AUTO 的研發策略下,Luxgen5 Sedan 率先將 Android 系統發展至車載平台,其 Luxgen THINK+ Touch 系統,只要將 hTC 手機與車機連結後,即可透過中控台的 9 吋智慧觸控螢幕,直接操作手機各項應用程式。

在 IT+AUTO 的研發策略下,Luxgen5 Sedan 率先將 Android 系統發展至車載平台,只要將 hTC 手機與車機連結後,即可透過中控台的 9 吋智慧觸控螢幕,直接操作手機各項應用程式。

另外,Luxgen Think+ Touch 系統具有影音娛樂、電話通訊、行車安全、系統設定及 hTC 模式等五大功能,除了可以直接點擊觸控螢幕進行操作之外,螢幕下方並設有快捷鍵選項,而 Navi 衛星導航功能是則是透過 hTC 手機智慧連結模式進入,讓使用者不管是在車上或路上皆可透過手機查詢導航路線;而藍牙免持系統,則可直接利用車內免持裝置進行通話,提升使用功能介面的便利性。

Luxgen Think+ Touch 系統具有影音娛樂、電話通訊、行車安全、系統設定及 hTC 模式等五大功能,其中 Navi 衛星導航功能是則是透過 hTC 手機智慧連結模式進入,不管在車上或路上皆可透過手機查詢導航路線。

Luxgen5 Sedan 除了與 hTC 手機智慧連結,更預先設想將生活中不同的情境帶到車上,讓駕乘體驗更有樂趣。車主可選擇將水中悠遊的熱帶魚出現在 9 吋智慧觸控螢幕中,也可以隨心情選擇各類錶款,感受三問錶分秒針叮噹響的愉悅;對 Luxgen5 Sedan 而言,車,已經不僅是車,而是美好無縫生活的一部份。

在下一篇報導中,我們將揭示 Luxgen5 Sedan 除了科技光芒之外的另一面,一個經過精密研發的先進動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