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us 對於車壇而言,不僅是 Toyota 品牌推出的首輛 Hybrid 車款,更是截至目前全球最受歡迎、累積銷售最為出色的 Hybrid 車系。為了持續於永續發展移動科技之路上力求創新,Toyota 於 Prius 車型上再作突破,透過可充電式的 Plug-in 插電式設計,搭配鋰電池組件,提升其使用效能與實用性,且於 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首次現身後,經過多時的實際測試,終於選擇在 2011 年相同的法蘭克福舞台上,推出正式 Prius Plug-in Hybrid 量產車型。

建立於機電結構皆已發展漸趨成熟的當代 Prius 車型上,Prius Plug-in Hybrid 自 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概念車問世後,經多年測試確認各部件皆已擁有完整成熟表現,方選擇在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正式發表量產版的 Prius Plug-in Hybrid。

建立於機電結構皆已發展漸趨成熟的當代 Prius 車型上,Prius Plug-in Hybrid 自從 2009 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概念車首度問世後,為求未來量產後更趨穩定的產品表現,Toyota 針對 Prius Plug-in Hybrid 於日本、美國與歐洲等地區進行實際的道路測試,期望透過不同的用路環境與天候,進一步的測試出 Prius Plug-in Hybrid 的整體表現,是否有任何改進空間;原廠主要針對全新開發出的鋰電池組之耐用度,與插電式混和動力系統的穩定性,確認各部件皆已擁有完整的成熟表現,方選擇在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正式發表量產版的 Prius Plug-in Hybrid 車型。

鋰電池組搭配高效 1.8 升汽油引擎 節能性能兼具

Prius Plug-in Hybrid 與當前 Prius Hybrid 車型最大的進化差異,主要在於其搭載的鋰電池組與插電式技術,其中全新開發出的鋰電池組,具備 4.4kWh 輸出功率,用以取代現行的鎳氫電池,具備結構緊實、輕量化、高輸出功率等優勢。此電池組除了電池本體外,也包含一電池充電器,並整合了散熱風扇以提高散熱效率。此全新的鋰電池組同樣安置於車輛後廂底版下方,由於整體提高的存儲電力效率,也讓 Prius Plug-in Hybrid 於全電力驅動時續航力更佳,性能表現也較現行 Prius Hybrid 更為出色。

Prius Plug-in Hybrid 與當前 Prius Hybrid 車型最大差異在於其搭載的鋰電池組與插電式技術,整體提高了存儲電力效率,也讓 Prius Plug-in Hybrid 於全電力驅動時續航力更佳,性能表現也較現行 Prius Hybrid 更為出色。

提及汽油引擎,Prius Plug-in Hybrid 也與當前 Prius Hybrid 車型相同,搭載著 Atkinson 循環設計的 1.8 升直列四缸汽油引擎,具備有體積小、重量輕、低噪音與低震動等優勢。導入先進的噴油嘴設計與其他相關周邊技術,可有效減少廢氣排放,並可具備 99 匹最大馬力輸出,與電動馬達整合後,總輸出馬力為 136hp。

充電系統具備雙重模式 有效提升用車便利

除了引擎可針對電力驅動系統的電池進行充電動作外,Prius Plug-in Hybrid 的可充電式重點,在於導入了外部充電系統,約莫 24 英呎長的充電器電纜,重量僅有 3.75 磅,方便車主於自家車庫中進行充電動作。充電插座位於車輛後方葉子鈑處,如使用家用 110V 交流電插座與專用的 15A 電路,約需要 3 小時的充電過程,而如果使用 220V 電源插座,則可將充電時間縮短至 1.5 小時。為了方便於夜間充電,此充電口也配置 LED 照明系統,並設置定時器,可自行設定充電開始與結束時間,提升充電方便性。

Prius Plug-in Hybrid 導入外部充電系統,方便車主自行充電。充電插座位於車輛後方葉子鈑處,使用家用 110V 交流電插座與專用 15A 電路,約需要 3 小時充電過程,而如使用 220V 電源插座,則可縮短至 1.5 小時。

雖然增加了車載充電系統與重量更重的鋰電池組,但藉由全車出色的輕量化科技,讓 Prius Plug-in Hybrid 僅較一般 Prius Hybrid 車型多出 50 公斤,也因此極少的車重差異,讓 Prius Plug-in Hybrid 與一般 Prius Hybrid 性能表現相似。

Prius Plug-in Hybrid 僅較一般 Prius Hybrid 車型多出 50 公斤,也因此極少的車重差異,讓 Prius Plug-in Hybrid 與一般 Prius Hybrid 性能表現相似。

由於電力驅動系統的性能增強,Prius Plug-in Hybrid 可提升全電力模式運行的速度與距離,也讓 Prius Plug-in Hybrid 純電動行駛可達 23.4km,而當時速超過 100km/h 或有需要時,亦可轉為油電複合動力模式,而使用 Hybrid 模式時,油耗則為 57km/L(日本 JC-08 測試)。

流線車身依舊 專屬造型修飾更具科技韻味

延續現行 Prius Hybrid 車型外觀造型基礎,Prius Plug-in Hybrid 有著僅有 0.25Cd 的極低風阻值,這可是原廠研發團隊耗費多時於風洞測試中所研究出來的卓越成果,低風阻值可大幅減少車輛行進時的阻力,進而提高油耗使用效能。

為與一般車型區分,Prius Plug-in Hybrid 於外觀上換上了專屬的鍍鉻車門把手、水箱罩、後車牌裝飾與充電口,而獨有的車型標誌、藍色頭燈組與 LED 尾燈組也是 Prius Plug-in Hybrid 的獨有設計。

為了與一般車型作出區分,Prius Plug-in Hybrid 於外觀上換上了專屬的鍍鉻車門把手、水箱罩、後車牌裝飾與充電口,而獨有的車型標誌、藍色頭燈組與 LED 尾燈組也是 Prius Plug-in Hybrid 的獨有設計。另外,Prius Plug-in Hybrid 提供五種車色選擇,包含全新導入的清水藍車色。

為了讓駕駛者更為了解油電混合動力供給狀態,Prius Plug-in Hybrid 增加了全新的訊息顯示系統,可紀錄電力驅動的距離比例外,還新增車輛行駛狀態的節能表現,可與前次行駛紀錄相比較,也可預先設定燃料單價,估計車輛使用的燃料成本。

立基於當前銷售成績出色的 Prius Hybrid 車型上,Prius Plug-in Hybrid 預估於 2012 年正式投產,在幾乎相同的實用性平台上,進一步的增加電力驅動的性能表現;當然,Toyota 自豪的安全性、維修保固服務等,也將同步奉上,提供其最佳的產品實力後盾。